跟着古人学习投简历

宋丹丹说“做人难,做女人难,做个名女人更难”;

长安说,就业难,大学生就业难,文科生就业更难!


今天我们来聊聊古人如何投简历获取一份满意工作的。


案例一、南北朝时,大文豪、苦行僧刘勰同学青灯古卷十余年写了一本旷世奇书《文心雕龙》,可惜那阵无人赏识。刘同学一气之下带着书稿去敲文坛前辈沈约的门。哪知沈约很傲娇,任凭刘同学喊破了喉咙愣是不开门。


“前辈前辈开门啊,我知道你在家”

“不开不开就不开,气死你气死你”


最后刘同学扮成卖书郎,天天横在路中央。沈约车子一经过,刘勰双手捧书来献上。于是,《文心雕龙》名满天下。


案例二、晋代有个美男子叫潘安,他风度翩翩、才华横溢,是当时标准的高富帅,放在现在直接秒杀一群小鲜肉。


潘安一出门大街小巷美女们无不疯狂尖叫,前呼后拥,那阵势就是洛阳一景。


而同时代的左思因为长相奇丑,一出门就被无数人扔西红柿和各种石子。左思很受伤,于是闭门不出,十二年时间写成了《三都赋》。他带好口罩,拿着书稿找到当时的大文豪皇甫谧,皇甫谧看完拍案叫绝,立刻召开新闻发布会,于是左思名扬天下,一时“豪贵之家,竞相传写”,“洛阳为之纸贵”。


案例三、唐代中期有个文艺青年中学毕业后来到长安找工作,长安熙熙攘攘,文艺青年很迷茫。辗转打听得知长安住着一个爱好文学的老板,于是文艺青年前往拜会。


老板:长安米贵,居之不易啊!

文艺青年:老板,您看我写的诗。

老板(看完诗歌):有诗如此,居之容易啊!


这个文艺青年叫白居易,老板叫顾况,这首诗就是: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案例四、唐代有个学生朱庆馀听说了白居易前辈找工作的经历之后大受启发。这一年他要参加高考,于是给主考官张籍写了一首诗《近试上张水部》其诗为:


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

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


这诗很有趣,诗人以新妇自比,以新郎比张籍,以公婆比主考官,以画眉比作品,征求张籍的意见。张籍读后,大呼过瘾,回了一首《酬朱庆馀》给他:


越女新妆出镜心,自知明艳更沉吟。

齐纨未足时人贵,一曲菱歌敌万金。


把朱庆馀比作相貌既美、歌喉又好的采菱女,暗示他不必为考试担心。两人酬答巧妙,成为千古流传的文坛佳话。


当然,上面四位都是以书稿或者诗歌自荐,各有妙处。下面为大家展示两封自荐信,这两封在我看来是从古至今最牛的自荐信。


其一,贠半千的《陈情表》

贠半千是何许人也?武则天时期一位文艺青年,本命贠余庆。小时候和大学者王义方谈诗论词、品评天下,王说:“这世上五百年会出现一个贤人,我看您当之无愧!”贠余庆听完改名贠半千。牛不牛?


考完科举之后一直得不到晋升,贠半千很生气,于是一封自荐信发到了武则天的邮箱。


这封信很长,前面讲述自己的生活求学经历,紧接着笔锋一转,来了一段惊天地泣鬼神的话语:


若使臣七步成文,一定无改,臣不愧子建;若使臣飞书走檄,授笔立成,臣不愧枚皋。陛下何惜玉阶前方寸地,不使臣披露肝胆,抑扬辞翰?请陛下召天下才子三五千人,与臣同试诗、策、判、笺、表、论,勒字数,定一人在臣先者,陛下斩臣头,粉臣骨,悬於都市,以谢天下才子。望陛下收臣才,与臣官,如用臣刍尧之言,一辞一句,敢陈於玉阶之前。如弃臣微见,即烧诗书,焚笔砚,独坐幽岩,看陛下召得何人?举得何士?


啥意思?就是说把天下的能人异士叫过来比比,有一个比我厉害的就砍我头!


要是现在的招聘者看到这句话估计骂一句“疯子”就将简历丢尽了垃圾站。可是武则天没有,她不但认认真真读完了贠半千的简历,而且给他加官进爵。


其二、李白的《上韩荆州书》


李白就不用介绍了,诗词一哥!他初次求职的时候并不像我们现在的毕业生一样战战兢兢诚惶诚恐,而是不卑不亢,潇洒从容。我们来看他的文章:


白闻天下谈士相聚而言曰:“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何令人之景慕,一至于此耶!岂不以有周公之风,躬吐握之事,使海内豪俊,奔走而归之,一登龙门,则声价十倍!所以龙蟠凤逸之士,皆欲收名定价于君侯。愿君侯不以富贵而骄之、寒贱而忽之,则三千之中有毛遂,使白得颖脱而出,即其人焉。


开头就给面试官戴了高帽子,然而并不矫情,自然潇洒。接着,李白开始讲述自己的生平。


白,陇西布衣,流落楚、汉。十五好剑术,遍干诸侯。三十成文章,历抵卿相。虽长不满七尺,而心雄万夫。皆王公大人许与气义。此畴曩心迹,安敢不尽于君侯哉!

君侯制作侔神明,德行动天地,笔参造化,学究天人。幸愿开张心颜,不以长揖见拒。必若接之以高宴,纵之以清谈,请日试万言,倚马可待。今天下以君侯为文章之司命,人物之权衡,一经品题,便作佳士。而君侯何惜阶前盈尺之地,不使白扬眉吐气,激昂青云耶?


“君侯制作侔神明,德行动天地,笔参造化,学究天人。”这些都是高逼格的夸人语言,可是我们却看不出媚态,只觉得豪气逼人。原因无非是李白写自己时,“必若接之以高宴,纵之以清谈,请日试万言,倚马可待。气粗言壮,”气势更压倒了对韩的颂扬。


最后两段李白又举了王允和山涛不遗余力提拔人才的例子“提醒”韩朝宗应该抓紧提拔李白。


有人会觉得贠半千和李白过分张狂,其实不然。大唐时代,人人争前恐后表现自我,唯恐落于他后;大唐时代,社会海纳百川不拒细流,文明大放异彩;大唐时代,学子自矜其能飞扬跋扈,国民慷慨大度。


当时社会风气开朗,世人才情张扬。贠半千与李白生逢其时,本就天纵奇才,狂放一下又何妨?


反观今天,尽管网络上也会爆出各种奇葩的最牛自荐信,不过古人的自荐是建立在自我实力的基础之上,这一点盲目追求个性的现代人恐怕是难以望其项背的。


聊了这么多古人的求职经历,我们应该像他们学习的不单是技巧,更应该是扎实的能力、自我的充分肯定、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61评论 4 29
  • 老师发来微信,告诉我:川川在墩布上撒尿,问他,他还说是故意的。 这个事情老师告诉我时,我都能够想起当时孩子的那个样...
    川川故事集阅读 146评论 0 0
  • 请注意:1.本文为兴趣爱好交流所用,请支持原版作者,如有侵权,请告知,当立即停止。 2.野外狩猎类的小说,如有极端...
    盖伊里奇阅读 2,178评论 0 0
  • 不要过分怪自己不够成熟 不要过分为难自己 承认自己就是一个没有天分又不够努力的人 不要太纠结选择的对错 豁达一些 ...
    林深处_b63e阅读 142评论 0 0
  • 最近在追: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从最初若即若离的断断续续,到最后魂牵梦绕般的置身其中无法自拔,一路跟随主人公从司音、...
    那时那刻阅读 7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