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夫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晨我打着哈欠出门等电梯,电梯门打开,看到里面只有一个人,正是我楼上的邻居。她穿一件紫色羽绒服,运动鞋有点脏,身材臃肿,低着头,烫过的头发已经长了很多,该修理了稍嫌零乱,见有人来抬头看我,我发现她面色苍白,眼睛有点浮肿。

我进门按下关门键,看她对我稍微笑了一下算做打招呼,眼神就飘到了别的地方,做出不准备跟我攀谈的样子。我也正尴尬不知道该跟她聊些啥,难道我要说:“嘿,邻居,昨晚你家吵架那么大声,你家的秘密我都知道了哦。”或者说:“你知道吗,咱们这个楼建筑质量一般,房间真的不怎么隔音唉。”

心里嘿嘿一下,好像都不太合适唉,这样不说话更好,我也只点个头算做打招呼,转身对着电梯门,留给她一个背影。我只希望赶紧到1楼,电梯这样密闭的小空间,有一种憋闷的气场,至少让我觉得很不舒服,因为我的大脑里不听使唤地一直跳出来昨天晚上的事。

昨晚正睡着,已经半夜,突然被“砰”地一声吵醒,发现是从楼上传来嘈杂的声音。楼上住的就是我这个邻居,当年一起买房子一起装修的时候也打过一点交道,她对人还比较热情,她先生见人不爱说话,倒是斯文有礼的样子。

只听一个男人的声音传来:“你还说我呢?你瞧瞧你自己。你也不是那么优秀啊。”

“你的良心被狗吃了吗,我是为了你才在家生孩子带孩子,你天天的在外面事业也没见成功啊,居然还说我不优秀。”女人声音不是很大,但比较激动和尖锐,夜深人静也能听得很清楚。

“我就事论事,说的是事实,你还不是因为找不到工作,才说要孩子的,那是专为了我吗?不要把什么事都推到别人头上。”男人声音听着很激动,比较大声。

“那你呢?你又好到哪里去?跟你一起到单位的同事早就升了部门经理了,你怎么还是普通员工?”

“你根本不了解现在职场压力多大,我每天累得像狗一样。你天天在家里连个孩子都带不好。”

“带孩子不累啊,孩子还有家里的事你管过吗? ”

“我上班也要累死了,你天天地家里还指着我回来干家务,那要你干吗?”

“我都快疯了,我是你的保姆吗?!还是你交了多少钱到我手上。凭什么每次都是给你爸妈钱,你对他们那么好,他们怎么不来帮我们看孩子?”

“我妈身体不好,来不了。你又不是不知道,说这个没用的。”男人声音听着很不耐烦。

“你体会过我的感受吗?”女人更加火大:“你居然还有脸说我?你瞧瞧你自己!难道你出轨是我的错咯?”

楼上突然安静了,而我早就来了精神,起来竖起了耳朵。但是只听到几句小声的话语,不清楚他们说了些什么。

又是男人的声音,“没法跟你沟通,总翻旧账。——”

“当初我真是糊涂,居然原谅你,这日子没法过了。”女人不依不饶。

“好好好,都是我的错行了吧。”

“你早就不爱我了,从来都没有关心过我。”女人开始哭起来了。“当初要不是你说你都改了要对我好让我给你机会,我能那么容易原谅你吗,你好好表现好好表现,表现在哪里?你给我洗过一次衣服吗,还是管做饭管接孩子了,还是赚到大钱了?”

“有完没完啊,我就这样了,你怎么着吧!”

楼上砰!砰!地似乎又有摔门的声音。而我们早就睡意全无开了灯,看老公躺着睁着眼盯着天花板。

楼上安静下来了,我们俩相对苦笑。

“这是今年第几回?”他问我。我哪里记得清楚这些事,时间过得这么快,我们自己的家务事还忙不清楚呢。

只不过我们早就拼凑出来了他们家的状况。他们家男人普通公司职员,女人没工作在家带孩子,普通平凡的一对夫妻。家里老人身体不好不能来帮忙,于是家务事就都落到了全职家庭主妇妻子的身上,平时动不动就吵个架,不是为了家务,就是为了孩子,或者为了给父母钱,今天又爆出来男的出轨的事。

和朋友们在网上也讨论过,丈夫不参与做家务的家庭,吵架频率高,婚姻幸福指数低。家务,应该是每个家庭成员的责任。

巴尔扎克都曾经悲伤地说:“爱情很难抵得住家务的烦恼,必须有一方具有极坚强品质,夫妻才能幸福。”

至于要多坚强,得看对方的承担程度罢。至于其他的事,那就比家务更复杂得多。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夫妻也要为他们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存在或实现,人的生命力,是在痛苦的煎熬中强大起来的。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吧。


无戒365挑战营4#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家相公论长相人言可畏;论能力,既没有才华,也不能大把的钞票往家带。这是我始终不敢拿他真面目示人的主要原因,更不敢...
    我是慕一阅读 319评论 12 7
  • 小丫头去奶奶家住五天,我似乎很长时间没有这么自由过了,兴奋的发了两条朋友圈,佯装潇洒的任性。只是这样乐活的日子没过...
    铿锵小妖阅读 217评论 0 1
  • 原文 思考: 也许是年底了,跳槽季到了,最近这几周心里特别烦闷;在公司和领导的沟通上也存在一些问题,所以最近一直在...
    a07d2a0543bb阅读 478评论 0 0
  • 今天分享 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决定结果。 有没有听过一个故事,有一人准备向他的邻居借斧头,在他去邻居家的路上,就在想...
    林一懵阅读 67评论 0 1
  • 原本2014年12月31日洗完澡写的,一直到今天才沉下来在回家的路上去完成这每年的年终总结,哈哈……还是改不了拖延...
    兔子不爱吃胡萝卜阅读 57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