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无语

​疫情,改变着人们的习惯。比如十一的小长假,朋友圈少了晒旅游照片了,挺冷清的。

很好。

往年每到小长假,旅游很火爆,不得已总要惦记着出去看看,拍照片晒晒,算是有一个仪式感,

不是说很讲究这个,只是觉得大家都在疯玩,我待在家了,是不是要被小伙伴笑话呢?

我不太喜欢游山玩水,一呢,旅游是高消费,心疼钱,二是我对于再好的风景,已经到了无动于衷,或者受年纪的影响、或者是不堪审美(昨天去白龟湖湿地公园的七星岛,遇到了几起儿摆拍的都是不年轻的花枝招展的姐姐们,动作造型出自她们的广场舞蹈动作,我也不知道这些风景在她们的眼中该有多美好)。其实我们周边没有太多美景,我们眼中的美景多数是拍出来的,一旦提劲儿跑到那里,要么接踵摩肩的看人,要么一样的稀松平常,还没有我们的县城耐看。

疫情之下,安心待在家中也是挺享受的。

约跑群里,又要组织马拉松跑步,我呢,有些犹豫。

第一、这个小长假,大家不出远门,自然饭局多了,大家坐到一起,话也很投机,定量的酒难免把持不住,又醉了。频繁醉酒,跑步自然没了力气。

第二、跑步时间久了,越来越佛系了,日常跑步在减速减量。

一路跑步的小师妹娜问我,树哥最近老单独行动,群也退了,咋回事?

我说,有一个就够了,多了也没有用的。

她说,就是不管几个群,目的是跑步。

我说,主要是我不喜欢热闹,还有,大家热衷于抱团取暖,离火太近了,容易烧着,我怕。

其实呢,我也不是没有时间和大家一起疯跑,是我在弱化我的跑步。

和家人们在一起吃饭,她们很在意的担心我的跑步会伤害到我的身体,我现在也不那么去解释,反而是答应家人,我以后多注意就是了。还有朋友同事也是出于好心劝我,锻炼过度反倒是不好,我也认同了她们的说法。

其实,疫情也在改变着很多人的思维,包括我在内。

比如,一度热衷于参赛马拉松,是疫情叫停了所有跑步比赛活动。那么,我在思考,我跑步的初衷,我们可以去挑战自己,去体验马拉松比赛的过程,但不能过度渲染马拉松,毕竟那是专业运动员的一项竞技,老百姓凑个热闹就好,体验一下也好。

这也是我退掉跑步群的一个原因,我的佛系跑步的说法多少会影响到大家跑步的劲头,这是我不愿意看到的。

但是,并不等于我会放弃跑步,或者不在参加马拉松跑步,根本一点是,我跑步的心态比以前更加端正了,比如做一个靠谱的人。

那天我去见丰军哥,顺便求了一幅字。

他说,想写什么字?

我说,你就给我写做靠谱的人。

丰军哥的书法很有名气,不光是人名,主要是字的名气大。即使这样,他每天早上从不间断练字。

很执着,很自律。

他在别人心目中就是一个很靠谱的人,我很仰慕。

在这个偌大的县城,也只有丰军他们三个人是国家级书法会员,就是大家所说的书法家,他们写的字都有自己的价格。

所以,我也求一幅字挂到我的书房,给自己多些勉励。

这是一种心态。

10.1那天晨跑,说好了跑个全程马拉松的,我也太大意了,随便穿了一双羽毛球鞋就出门了。结果,刚过20+,问题就出现了。

一是热胀冷缩,这个时候脚趾开始出现严重摩擦,十指连心,钻心的不舒服。本身羽毛球鞋和跑步鞋在功用上有很大区别的,一个是跳、减震为主,前身;一个是跑,着力点不一样,特别是鞋底的硬度和鞋框设置也不相同。

这个是常识的错误,本不该出现的,但是因为有两次近距离跑步穿这双鞋,错误的认为挺好的。

二是心理准备不足,上午有重要事情,10:00人家那边开业必须参加提前到场,可计算时间,清晨4个小时不间断跑跑完,时间还是紧张的不得了。但是,我还是要说服自己尽量跑完全程。

毕竟和大家约好的,提前离场不是太礼貌,可鞋子的问题,又不得已提前弃赛。我试着把鞋垫拿出来,可没跑出多远,就觉得不妥,如果把脚的某些部位损伤了,那就不划算了。

越是这个关键时候,身体越是容易出现问题。

跑长距离,这是必须高度小心的事情。

我只好又把鞋垫装进鞋里。

我说,我现在就回家换鞋,可能的话,再回来找大家。

我放慢速度开始返程,等跑到36km的时候,也算是安全到家,一方面力气也没有了,再也不愿意走出大门了;另一方面时间已经过了上午9:00。就这样,草草结束了这次长跑。

假期未尽,群里再次组织长跑,所以,我还是答应要参加的,第一、上次为完成的马拉松,也是报名参加的上海中秋网络马拉松,报名费是交过的,是没有退赛的可能。第二、这也是一个自己很受益的圈子,某些时候还是要行动一致的。

起点不同,每个圈子都有自己的潜规则,比如说,大家看你跑步很过瘾,能一起吗?

不是融不进去,,没有基本的跑步基础,你是没办法跟上队的。

早两天有羽毛球赛,战友D突然心血来潮,说啥也要打羽毛球,曾经在广场苦练过,自己又觉得这把年纪了,也是该锻炼自己的身体了,回想一下,还只有羽毛球运动有点基础。

其实呢,真的到了场地,小白一个。

我说,练球就是锻炼身体,至于球技也别太在意,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就能跟上,苦练上年而半载,照样是高手一枚。

强调的是,苦练。小伙伴们都是这样的经历,再热,也没有间断。跑步运动够简单吧,照样是需要不间断的苦练。

请相信日积月累的力量。

总想着一口吃成个胖子,谁也做不到。

他说,那我明天早上就去球馆找你。

我说,别去,一是我早上起床后才决定是打球还是跑步,二是,要不你还是先去大市场金苹果体育用品店买个拍子。

第二我没敢说出来,我的意思是早上我的练球时间也只有一个小时,如果陪你打球,我会不甘心的,白白浪费掉一个早上的时间,我会心疼的。真的下定决心打球吧。

我告诉他,先在手机视频上,看看如何握拍,还有场地规则。

其实这个我也有感受的,在一个人不熟知这件事或者事物之前,会觉得不就是那么简单,有啥学呀?!结果,一上阵,哎,后悔买了装备。

他说,已经买的有羽毛球拍子。

我问,是超市一对一对的那种吧,不管用的。真的要打球,入门的球拍要也要百十元一支。

其实,买不买装备这是打球的态度问题,连一个态度都没有,抱着试试看,那也不行的。

不管是简单地跑步,还是打羽毛球,越是到一定高级别,玩的就是装备,一个千元的拍子在球馆也是很常见的。也就是说,越是小众的运动,装备系数会越高级。

D哥一会打来电话,去店里买过羽毛球拍子了。

我说,行,态度怪坚决。你约个时间吧,我会准时到球馆。

结果,他在乡镇金融系统上班,又是主管,早上的时间比我还紧张,只好暂定周末。可周末突然又要加班,一直也没约到他的时间。

当地的羽毛球圈子,分早场和晚场,早上去的多是上班的,晚场的高手比较多,以做生意人为主,有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

作为新手,一般是很难融入进来。

这是D哥迟迟找不到合适的机会,来球馆打球的一个重要原因。

他说,还是去广场吧,时间随便。

我说,羽毛球属于场馆运动,不太适合户外,多来球馆看看,慢慢就适应了。

其实,打球、跑步也都是这样,两个原因:一是鄙视心理,有点资格就会排斥新人,不是一个层次,没法玩,二是存在自卑心理,新人总感觉到自己咋就学不会呢,又不懂规则,叫人家笑话。

这时候我们总会说,圈子不容别硬融。

正好说反了。

三观都相同,融进入干什么?当酒肉朋友啊?就是因为三观不同,人家又比咱有成果,那才要硬融,他们玩什么我们跟着玩什么,这是最好的切入点。

刚好,羽毛球教练发信息,国庆小长假,球馆开办羽毛球培训公益课。

就是教大家一些基础的也是重要的动作技能,并且参加的都是新手,为期一个月。

我给教练发信息,如果没有时限,作为一个长期的循环公益课活动,就完美了。

第一、羽毛球俱乐部的会员增速缓慢,疫情影响,几乎没有新增会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新手无法接近这个俱乐部圈子,没有新生血液,俱乐部就不会有活力。

第二、俱乐部虽然说是一个公开的赢利机构,却给外人的感觉仿佛是内部组织,没有熟人引荐,几乎很少人能了解到内部的情况。

节假日,开展公益课教学,大家就可以借学球的名义,让更多喜欢羽毛球者有充分的理由参与进来,一切就好了。

比如,我身边就有D哥一样的想打球却没有机会的,大有人在,我只好给他们讲,单次收费10元,不是钱的问题,关键是他们真的还不太懂球,

我马上联系D哥,十一小长假和节假日,就有公益课来学习打球,都是零起步,放假每天下午都可以来球馆啦。

他回复,我在值班,兄弟,改天吧。

我说,好。

无语。

还不到五更天,我们就相约集结开跑了。我的手机闹钟是4:20分,可4:00的时候,我就醒来,起床,简单洗刷和拉伸,便出门开跑。

这是我印象中最早的一次跑步,可是,等我来到和跑友约定的地点,已经看不到大家了。看来,我又晚大家一步。

真的是晚了,我遇到大家的时候,建哥将要完成他的42.195km马拉松,推算一下时间,大概早于3:00就开始跑步了。

跑步的氛围,在县城还是浓厚的不得了,尤其是晨跑,我还是略逊大家,即使是我很满意自己的跑步。

马拉松对于每位跑手来说,是具有很强的挑战性,一是需要充分的准备,包括心理。二是途中补给。

每次群跑活动,都会有跑友主动承担一些水分和食物的供应,他们的奉献精神,同样是我们跑马拉松过程中给予莫大动力的源泉之一。

还有,能和大家在一起,相互的鼓励和加油。

这也许就是跑步的真正意义。

毕竟,马拉松竞技已经超出了跑步健身的范畴。

我们不但在体验马拉松的快乐,同样也是在体验人生的价值。

人生本身就是一场马拉松。

每一个人,都要为之去奋力一搏。

……温馨提示:本文有偿阅读……

1.每一天我们都在体验着美好的生活,用日记的方法,记述“我”的生活日常。

2.文章非纪实,“我”不是我,她不是她,故事多虚构,勿对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