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和老公的故事

        我是由于招工进了老公工作的单位——一个国营饭店而认识他的,当时他是个红案厨师, 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个头不高,身体比较单薄。

        经过两年多的共事,觉得他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业务上很努力,多次在省及市里的业务比赛中夺冠;而且心地特别善良,尽管他的养父母对他不太好,但是他对于他们还是很孝顺;生活十分简朴 ,经常看到他一个大男人下班后拿个针线自己补衣服,(那时饭店中午下班后要政治学习,不能回家,他就抽空挡补衣服)。对于我们这帮才来工作的新人在业务指导上也很耐心且不保守。看我体质较弱,对我也是关爱有加,一来二去的,我们就有了感情。

        哪知我们的恋情一公布,我家就炸了锅,父母的理由十分充足:他单位不好,读书又少,个子不高,身体单薄,虽然是有养父母,经济上很困难,形同孤儿,我体质不好,但是家庭条件比较好,应该找个条件好的,身强力壮的,将来能照顾我的人才对。

        偏偏我这个人一根筋,从小到大,我父母就说我认准了的事情是一定要坚持的,他们常说我‘’不撞南墙不回头‘’。这不,他们绞尽了脑汁,软硬兼施,(从来没有动过我一指头的父亲,不但第一次扇了我一个耳光,还指着窗外让我跳下去)动用了所有的力量,希望我能放弃,但是我还是痴情不改。父母最后提了一个条件:让他调到我市的大型企业——马钢公司,(也亏了父母为我着想,提这个条件,否则后来饭店倒闭,我们双双下岗,真不是闹着玩儿的)才首肯了我们的婚事,却没有任何陪嫁,这于我们已是天大的恩赐了,就这样我们有情人终成眷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婚后,事实证明我没有看错我的老公:他虽然个头不高,文化水平有限,但是心胸却比较开阔:我原来担心我父母不待见他,他会记恨他们,可是他却常常说,非常理解我父母,反对我们结合,完全是爱自己的女儿,即使他们做的有点过份,也不应该记恨。所以婚后不管何时,我家任何人有困难需要帮忙,他都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甚至不惜求人去完成。

      他总觉得我选择了他,有点亏了,就想找各种方法补偿。从不让我有任何为难:他因病拄拐行走,当我妈妈住院需要人照顾,他都和我一起住到我母亲的家,协助我一起照顾我妈妈;偶尔我把妈妈接到我家居住,他尽管自己行动不便,还发挥他厨师的特长,不但亲自为我母亲烧她喜欢和能吃的菜肴,还在两顿饭之间烧点汤给我母亲增加营养,我妈妈自己说,每次到我家时间不长就会长胖,就是亲生的儿子也不过如此啊!

      我父亲病重住院,由于我家就弟弟一个男孩,值夜班人手不够,他尽管是自己都很不方便了,还在医院照顾我的父亲,其实他完全可以不这么做的,但是却一点都不推辞。

        老公在我的支持下,业务上十分专研,在我省首次厨师考级中,克服了文化底子薄,孩子小,工作忙等诸多困难,一跃从三级厨师考上了一级厨师,当时整个马钢公司就录取了两名,我是真为他骄傲啊!

        所谓鞭打快牛,由于整个公司就两个一级厨师,一个给外派援外出国了,那我老公就肩负重任啦,不管哪里来了重要的领导,甚至外国专家来马钢工作,都被请到我老公所在的厂里款待,所以他每天早晨出门上班,啥时候回家都没个准头,经常是休息天在家,被喊到厂里加班,那时候人很单纯,根本不知道提要求,不过还好,厂里连续两年评他为积极分子,破格三次奖励一级工资。

      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原本身体单薄的他终于撑不住了,内风湿关节炎导致双腿股骨头坏死,靠拄双拐行走,于1997年被迫提前病退了,那年他才43岁啊!

          那时的我,由于不甘心在饭店做服务员,自学做了财务会计,平日里在单位上班,为了增加家庭收入,星期天和晚上给私企代帐,根本都没有时间照顾他。而我老公,很自觉,不但料理好自己的生活,还告诉我,"你每天只要把菜买回家,我来烧饭。”我刚开始还犹豫,怕他累了,吃不消,他反而说:“我从不把自己当残疾人看,有什么啊,我不就是行动比别人慢一点吗?你放心,我会小心的,烧饭是我的特长,对于我来说就是锻炼身体,不让我做,对我的身体反而不利”。他发挥自己的小聪明,把家里烧饭的地方改造成适合他的模式,我就试着让他做了几天,还好,不是像我想象的那么难,这样我就放心地把烧饭的事情交给他了,每天在外面忙完回家,总有热乎乎的,美味的饭菜等着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公不善于言表,但是他为人很实在,对我的好,有时让我既感动又哭笑不得:记得那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女士们都开始佩戴黄金首饰,我家比较困难,所以我对此根本想都不想,哪知道他看到我妹妹、弟媳妇都有了,就瞒着我,把马钢债券拿到街上卖,由于他天天待在家里,不知道外面的行市,以很便宜的价格出让给了小贩子,(导致别的小贩子再次看到他,追着问他,债券还有没有了?)给我买了我生平的第一条带坠子的金项链,你看,我是该表扬他呢还是该责备他?

        对于我做的很多决定,只要是对的,他有再大的困难都全力支持:记得我女儿还是三岁左右吧,我不甘心做饭店的服务员,就想白天上班,晚上到会计培训班上课。试着跟他商量,他立即同意,每当我晚上下课,他都骑着自行车带着女儿去接我回家,并承担着大部分的家务,让我好好学习备考。在他的大力支持下,我从一个饭店的营业员成功的转岗为出色的财务人员。有句话说,“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出色的女人"而我家,恰恰相反,应该说我的成功有一半的功劳应该归功于我的老公,还有我的宝贝女儿。

        在我胃病严重,不能吃饭的时候,老公不顾自己行动不便,经常转到菜市场买些适合我的菜回来,精心地做好,总希望我能吃一点:不让我吃买的面条,自己用鸡蛋和面,手擀面条,再配上各种菜肴,看到我多吃一口就很开心,有时我为了不负他的辛苦,勉强忍着胃痛吃些,就是为了让他高兴;他自己擀饺皮,换着馅子的花样,包饺子给我吃,说是面食好消化;就是煮稀饭,也要买点虾子剥了虾仁剁碎了放进去,特别是大夏天,厨房没有空调,看他忙得大汗淋漓,我真是心疼得想骂他,但是却张不了口,因为这一切的一切就是身体很健康的人也未必能做到啊!

          我是个急性子,特别是身体不好时,火气比较大,很容易发些无名之火,每当这时,他都不紧不慢地说:"你又不讲道理了,我不跟你斤斤计较"。久而久之,我的性格也憨了起来。所以邻居们几乎听不到我们家的吵架声,有时也有人看到我们俩说话都是相互商量的,就很奇怪,说你们 吵过架吗?怎么说呢,两个人都一心为对方着想,家务事情都想多做一些,减轻对方的负担,这叫体弱夫妻互帮衬吧!遇到事情共同商议着办,好像真没有吵架的理由吧!

    老公自己很少出门,所以朋友不多,但是我什么时候来朋友他都热情招待,还时常说,别人能上门,就是看得起我们,不管谁来,都要尽力招待,所以来我家的亲戚朋友无论大人小孩,没有一个因为认不识我老公而拘束的。同样,我始终把老公家里的亲人当做自己家人看待,这一点秉承了我父亲,记得我们结婚不久,他老人家就谆谆教导我"既然开亲了,就是一家人,不要分彼此‘’。他自己也是的,把我妈妈的母亲当做自己亲娘一样孝敬,所谓身教重于言教吧!

      话说人无完人,我老公也有他的缺点:由于文化水平不高,有些理论上的知识理解的比较慢,那我就耐心些解释给他听;但是他很好学,加上电视、手机上各种媒体宣传,他进步还是挺快的;有时他也会发些脾气,这时的我,就意识到他真生气了,就赶快回避或缄口不言,等他脾气下去了,我再反攻倒算,呵呵。

        平日里我们不管谁不小心做错了什么事情,哪怕损失再大,都会安慰对方,让事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由于和老公共同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知道他的好。所以在2009年,他不幸摔了一跤,生命垂危,我不惜卖房子,带他到上海长征医院做手术,在女儿的帮助下,(由于卖房款不足以充手术费,老公的哥哥姐姐也伸出了援助之手;我的弟弟妹妹也尽力给予了帮助,感恩感谢啊!)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齐心协力,成功的把他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我实在不敢想象没有老公的日子,我怎么过!

        都说‘’贫困夫妻百事哀"。我却说‘’患难之中见真情"。我和老公虽然经历了白手起家的困难;经历了常年病痛的折磨;经历了正值壮年就丧失了工作能力;经历了变卖家产救命等人间困苦,但我还是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因为我们共同努力,从无到有,又把女儿培养的比较优秀,人到花甲,感情还是令别人比较羡慕,我心足矣。

      时下那些"宁在宝马中哭,不在自行车后笑‘’的拜金美眉,我真的不理解,即使拥有万贯家财,漫漫人生中以泪洗面就那么好吗?当然,也有遇到有钱也有情的,但是万事随缘,不要强求为好。

        最烂漫的事,是陪着你慢慢变老,仍然把你当做手中的宝。由于我也退休了,所以在老公身体许可的情况下,我们也适当地自己安排出去旅游。

        随着我们年龄越来越大,我们更互相珍惜对方,几乎每天都把一日三餐按照互相的喜好、健康的需要安排好,提醒对方别忘了吃药,告诫对方,照顾好身体,就是福气。也是对在外打拼的女儿最大的支持,守望岁月,期盼静好,相信我们的老年生活会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