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抓了人性的辫子

文 ‖ 清扬

我住的隔壁有个酒楼。酒楼大厅里摆酒的话,能几百人同时就餐。每天清晨七点半,我背着包去上班,都要路过这个酒楼。有的时候,我会碰上从酒楼大门里蜂拥而出的老人们。手上有的拿着三个鸡蛋,有的拿着脸盆。这是老人们这个早晨的收获。有的满载而归,有的空手而回。人群瞬间散去。

我遇上的次数多了,难免疑问?回家一问老妈。我才明白,原来是来了一群为老人家讲授保健知识的外地人。说是讲课,到最后还是要你掏票子,因为他们要你买保健品,听说,有的老人家,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买起这个来,成千上万的买,挺大气。我每每感觉挺痛心。

看紧自己的口袋是件非常难的事。这个保健讲座,一般都是连讲一个星期,开始几天就是发鸡蛋和脸盆,然后跟你交心,回答问题,做游戏,最后是推销产品,掏你口袋里的钱。

老妈跟我申请了几次,要去参加,说领几天鸡蛋,一定不买产品。我都坚决不同意。我跟她说,儿子虽然穷,但是鸡蛋和脸盆是买的起的,那些花几万买了产品的,那是人家。我们可掏不起钱,身体有毛病,可以去正规的医院看,不怕花钱,国家都有医保的,不用愁。我常常是这样做老妈的工作的,你不要眼疼人家去领了几个鸡蛋。

说实话,和营销做抗争,不是件容易的事。营销已经无孔不入,也无所不能及,我们谁也不敢保证哪一天不被营销所征服。合理的规避被无良营销所欺骗是我们经常要做的事。

我也常常被营销所扰。因为工作的原因,我的手机要24小时开机,所有的电话都必须接。因此,接到营销电话是常事。

都是哪些营销电话呢?我总结了一下,大致有以下几种。

第一,就是卖茅台的,卖酒的。一接电话都是这样。“喂,你好,这里是贵州茅台酒厂,恭喜你,我们现在做活动,你的手机号码从茫茫人海中被选中,你是幸运的500位之一,只需要199元就可以购买一箱正宗茅台酒。”

“哦,我又中奖了,好啊。”

“那大哥你准备买几箱?”

“哦,我不喝酒。”

“你朋友喝酒吗?你可以给他们买,难得这样的机会。”

“我想买。可以免费送吗?”

“滚蛋。”

因为我的手机没有黑名单限制,他们也一如既往,隔三差五地打我的电话。我不知道,哪一天我会真的买了?

第二,是卖茶的。“大哥,你好,你终于肯接我电话了,这里是福建红茶,优惠大酬宾。”“我才18岁,不是大哥,大哥是成龙”。“穷光蛋。”我不知道哪天会被拉进买茶的队伍。

第三,卖纪念币,纪念画册的,第四,话费公司要你升级的。第五,推荐股票。一到大盘涨,就有人打电话来。“你好,最近赚钱了吗?做的怎样?我们最近研究了一个股票,要不要知道?”“我没有股票账户。”

第六,卖保险的。“你好,我们在做一个车险市场调查?请帮我回答几个问题好吗?”“老板,你家里买的是哪个牌子的车呢?”“我没有车,只有自行车。”对方直接挂断,他觉得又找错了人。

我不明白,为什么营销的人,会如此的执着地打电话。而且,营销的还挺嚣张,不买了直接骂人是常事。我就挨骂多次。朋友告诉我,茫茫人海中,总有购买的。有市场,才有营销啊。

为什么会有市场呢?

营销者抓的是我们人性的辫子。“腰缠十万,骑鹤下扬州。”说的就是我们,说的就是我们的人性。占便宜,发财,长生不老,快活似神仙,人前荣耀。这句诗精确地概括了人性。

发脸盆,卖保健品,抓的是长生不老药。卖酒,抓的是发财药,卖茶,抓的是发财和身份地位药,我个普通老百姓天天喝的是家乡茶,心情好的时候,去家里山上摘一点就可以了,照样喝。卖纪念币说你贵宾,是身份吧,手机号码升级,说你是啥vip,卖车险说的是为你服务,哪一个都没有逃脱在抓你人性的辫子。

你问我如何远离被营销,我跟你说,无欲则刚。你可能又要吐槽我了。我认为有这几条要做好,因为人性,我们谁也保证不了不被营销。

首先,要提升分辨信息的能力,要加强与自己人性做斗争的能力。再者,我们要相信很多的渠道都可以解决我们正常的诉求。然后,就是世界上唯有你是幸运的那一个不会是真的,世界上只有你特别一点也不存在。要有这样的想法,你可能被营销的几率会小一点。

最最重要的是,只有把我们自己的防火墙筑牢固了,把我们的口袋捂严实了。营销不会远离我们,但是我们可以远离被营销。

有时,我还是会碰到领了鸡蛋和脸盆的老人家,他们从酒楼大门里鱼贯而出。他们当中总有倒霉蛋被营销。我知道,这是人性的正常演出。不要被鸡蛋和脸盆砸昏了头,是不是我们每天要提醒自己的一件事呢?鸡蛋和脸盆可不是好领的。

清扬看图史 【微信号】clearstudy :

一个人物,一个事件,一个时间,

都是我的神经。

菩提树下:

我的书单写多了,难免会让人讨厌。你的书单呢?欢迎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外面 下起了雨 你连忙跑了出去 藏在瓢泼里 漫步其中 享受 雨滴落在身上 冰凉的感觉 虽然 有几滴雨水 是温热...
    悲青丝阅读 148评论 0 1
  • 一 预定义接口 1.1 遍历 Traversable(遍历)接口 检测一个类是否可以被foreach遍历,该接口不...
    coderhu阅读 1,171评论 0 0
  • 最近感到特别有成就感的事…… 最近各种业务考试一波一波的袭来……老父亲蓝莓园里的50亩蓝莓已渐次成熟…… 我以为我...
    幸福怡然1314阅读 52评论 0 0
  • 来到新科室近四年了,保洁换了几个已经数不过来了,保洁主管接触了两个,由于工资低尤其到春节,人手紧张得很,主管也不好...
    xiangchong2018阅读 93评论 0 0
  • 我是人间惆怅客,断肠声里忆平生
    Scorper阅读 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