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完全马,才知道跑步姿势是错的。

看完《掌控》这本书,知道我的跑步姿势错了。

而几年前,就已经跑过全马—-北京马拉松赛。在那之前,半马和10公里都多次参加。

现在的,因为膝盖受伤疼痛,已经半年没有跑步了。

直到看完《掌控》这本书,才知道跑步姿势不对。
跑步对的膝盖造成了一些伤害。惨痛的教训!

车轮理论

上学的时候不喜欢体育课,体育成绩并不好,但是对中学体育老师的一个关于跑步的教学印象深刻。

那位老师经验丰富,当年还没有科学训练的意识,也没有保护身体的意识。当时的理论是挺先进的。

那时候跑步讲究跑步的时候,步子迈得大一点,然后着地的时候是脚后跟着地,离开的时候是脚前掌离地。

离地的同时脚前掌蹬地。这样两个腿相互交替作用,就像是一个车轮一样,这样可以跑得很快。

当时来说,这是非常先进的跑步理念,而且这个车轮的形象非常的深入人心。

我也对这个车轮理论深信不疑,并且在此后的几十年,一直尽量让自己用这种姿势跑步。

要跑快的时候,步子迈得更大一点,脚后跟着地。离地的时候,脚前掌离地,同时蹬一下地面。

也曾经对这个姿势产生困惑,就是脚后面着地的时候,小腿、大腿和膝关节,差不多在接近直线的位置,着地的瞬间属于硬连接,这个姿势对膝盖的冲击是很大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买厚底的跑鞋,包括有充气气囊的跑鞋,这样对膝盖的缓冲要好很多。

现在知道这个跑步姿势全错了。

重心跑步法

正确的跑步姿势是:用身体前倾,带动身体重心向前移动。当身体重心向前移动的时候,自己的腿就不由自主的向前挪动,向前挪动的幅度不能太大,如果超过肩膀,那么重心还是会对膝盖造成伤害。

同时用脚前掌着地,离地的时候也是脚前掌离地,这样小腿和大腿始终处于弯曲的角度,不是直线。这样就会对膝盖的缓冲非常的好,基本上没有硬性的冲击。同时这个跑步姿势可以很好的利用大腿肌肉和小腿的肌肉。像弹簧片一样有弹力。

在膝盖受伤的情况下,曾试着短程的跑了几次,觉得这个姿势还是挺舒服的。能跑下来。

一本书告诉新的理论,同时替换掉了就得跑步的理论,期待着有一天等的膝盖伤好了以后,能够重新参加长跑者的行列。

可怕的不是不知道怎么解决,而是不知道自己有问题。

这件事情也引发了的一个思考,有些事情看上去是很简单,以为自己知道,其实并不知道。

就好像跑步,一直以为自己会跑,实际上并不会跑。

出现这种问题,最大的困惑就是不知道这是一个问题。也就是自己没有意识到这是个问题,没有意识到这是问题的时候,就不会采取行动去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比跑步隐患更大的,是生活中可能还有很多的事情,自己以为是知道的,实际上并不知道。

就好像以前睡觉没有节制,往往晚上坚持不睡,早上起来昏昏噩噩。一直不知道怎么解决。

实际上对睡觉来说是最好的方法,是保持90分钟的整数倍的时间,确保自己能睡够完整的睡眠周期。这样一个合适的时间,就是6个小时或者是7个半小时。如果睡6个半小时或者7个小时,都会在沉睡期间被闹铃惊醒,这时候起来往往精力不好。

严重心理问题的人往往对现实缺乏检验能力。把幻想和现实混淆。其实对很多人来说,对外,对内可能都缺乏现实检验能力。

就像我对跑步的对错,缺乏检验能力一样。

《掌控》里还讲了一个很好的理论。就是锻炼的时候心率比汗水更重要。

以前去锻炼器械锻炼的时候,不知道自己应该锻炼到多少,大部分时候跟着教练一起锻炼,足够的组数。

有的时候肌肉教练会有一些要求,比如说肌肉的肿胀感啊,充血感等等。但是这些感觉是不是很好衡量的?在锻炼的时候没有一个可衡量的指标。

这个问题在掌控这本书里头也得到很好的解决。在器械锻炼的时候,要保持自己的心率达到一定的范围,比如说控制在心率最大值的范围60~80%这个范围内。

现在可以测量心率的手表和心率带非常的多。可以随时监测到人的心率值。可以监测到在锻炼中,有没有达到锻炼的效果,这是一个可衡量的指标。

有了这个指标,就可以比较容易的去解决锻炼效果。

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理论先进的理论不断的呈现。
解决问题的理论越来愈多,工具也越来越多。

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自己有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元子午睡起床,都已经是下午了。 过星期天,午睡一般没有平时那么有规律,要么干脆不睡,要么劝睡着了、又睡不醒了。 起...
    OO后日记阅读 535评论 2 0
  • “奔跑”的人生:需要真正的去奔跑 原创:候晓宾润土走心篇章今天 跑步不是一时而是一世 跑步不是一时而是一世 貌似是...
    森林走心篇章阅读 340评论 0 0
  • 1拜日式 请大家来到垫子的前端,预留一个脚掌的距离双脚分开,与髋同宽,保持内侧平行。大腿肌肉收紧向上体。大腿根部往...
    何英_be10阅读 303评论 0 0
  • 一天24小时,1440分钟。其中,吃饭用2个小时、睡觉用7个小时、工作用8个小时、路上的时间用1个小时,加起来就是...
    南川北海2019阅读 63评论 0 0
  • 天使打卡第二天 年年老师分享几点给力收获。 外行进内行需要一个过程,(从21天打卡开始,直到成为内行) 一、建立自...
    丽平Angell阅读 5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