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虚怀若谷。

01

今天的时候,因为写文章打字不太方便,就使用了一下语音输入。让我意想不到的是,速度提升了很多。因此,赶紧下载了一个讯飞语音输入法(据说是最好的语音输入法),使用起来。

在以前的时候一直以为,语音输入不太靠谱,正确率比较低。但是,今天尝试了一下。发现效率提升了很多, 不仅仅是一两倍的效率提升。比打字速度要快很多,并且准确率非常的高。

以前写一篇文章,一千字左右,可能需要花费半个小时左右。但是今天,写了将近4000字的文章,只用了半个小时。

这个速度把我惊呆了。

但是,更让我吃惊的是,我以前为什么没有想到,或者想到了却没有去尝试呢?

细思极恐!

回想了一下,为什么以前自己会排斥这个事情呢?因为,好像只是很久以前略微尝试了一下,并且,并没有实实的去做一做,而是凭感觉,拒绝了拥抱科技的变化,拒绝了如此高效的输入方法。

这真的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因为自己认知的差别,自己的想当然,错过了如此有效率的东西。那么,其他事情呢?还有没有那么一些事情,自己以为自己已经很了解了,对它作出了一个自己认为很正确的判断。但是,其实,这个判断,与真相相差甚远。

真的是喜思极恐。

02

看过傅盛关于认知的一篇文章,,在它里边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未来的竞争力,主要就是认知的竞争。在认知中有四个层次,

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自以为是的认知状态。

知道自己不知道——有敬畏之心,开始空杯心态,准备丰富自己的认知。

知道自己知道——抓住了事情的规律,提升了自己的认知。

不知道自己知道——永远保持空杯心态,认知的最高境界。

最低级的层次,就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自以为是,这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因为自己认为自己知道懂得了,进而拒绝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最可怕的状态就是自己认为自己知道,自己认为自己会了。但是,其实你所认为的却是错误的,这是多么让人嘲讽的一件事情。

乔布斯以前在斯坦福大学演讲的时候说过一句话:Stay Hungry,Stay Foolish(求知若饥,大智若愚)。其实也就是提醒我们,时刻要保持谦虚的态度。

让自己跳出自以为是的唯一方法就是: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不要自满,用谦虚、谨慎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情。

更要用这种态度来对待新的事物,拥抱变化。

03

最近拼多多火起来,很多人骂声一片,自己对此也是不以为意,觉得上面都是坑人的。

因为身边的人,还有网上很多人对他只有敌意的态度。批评,山寨......

但是,突然意识到,也许自己陷入了一种思维的误区:不懂装懂,自以为是。如果真的是一无是处,那么如何撑起来上百亿的市值。

那么这里边一定有自己没有看懂的东西,也一定有自己认知出现偏差的地方。

当自己认为自己懂的时候、会的时候,也许正是我们最危险的时候。

当我们身边出现一个新的事物的时候,当我们看不懂身边的某件事情的时候,这时候,就是弥补我们思维漏洞的最好时候。

千万千万不要,让自己停止生长。

应对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虚怀若谷。

stay hungry,the flash。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晨,我走到公司楼下,发现有一道声音丢了。 我回头,果然车辆门禁的位置旁边,没有他。 “豆浆,五谷豆浆啊,豆浆...
    蒙初凝琪阅读 238评论 0 2
  • 夜深人靜時最是撩人, 世界像服了安眠藥般, 安靜得出奇; 鐘情這種身心放空的狀態, 那些抹不掉的痕跡, 拼不起的記...
    丢了房子的小蜗牛阅读 411评论 0 1
  • 已经放假好几天了,我还是没找到书法班,就让妈妈去打听打听。 今天上午,妈妈下班回来,对我说:“我打听到...
    天佑655阅读 130评论 0 1
  • 文:北极的土豆 (原创) 写出“有些恭维我真的不需要”这样的标题可能会被某些人冠之为“高冷”之类的,毕竟大多数人...
    北极的土豆阅读 644评论 0 1
  • 转自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linux/l-cn-screen/...
    topstargogo阅读 1,348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