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最近看完《王者速读法》,觉得30分钟读完一本书真的很厉害,也想尝试用这种方法读书,并且挑战每日一本书一篇读书笔记。为了降低难度,我选择的都是之前读过一遍,却没有写读书笔记的,或者只是摘录其中的句子,没有整理成文章的书。但是,只坚持了几天,便再也写不下去了。

想要放弃,但想想自己才坚持了几天,这么快放弃真的很不甘心。但是,继续写又很烦躁,完全没有动笔的欲望。

这时候,看到了小伙伴发的一条朋友圈。

“读完1小时,写书评3小时,排版2小时,纠结了2小时,写篇没质量的书评也是不简单。”
“我以为就我自己这么费时费力。”
“真心话,现在感觉读的时间反而是最少的。”
……

这或许是人类的通病吧,在面临挫折的时候,总会抱着“我是天底下最不幸的人”这样的想法。举个例子,我们只看到别人写出爆款文章,阅读量达到10w+,而自己写了那么多文章却少有人问津,却没有看到别人背后的努力和纠结。

豆瓣红人,畅销书作家特例独行的猫在一次分享中就提到她每天下班后都坚持写作,并且坚持了7年。

彭小六用了一年成为简书关注度第一的作者,他的文章经常登在首页,而却他电脑里存着更多少有人问津的文章,那些10w+的文章只是其中的一两篇。

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我们在尝试新的事物的时候,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我刚开始学习手绘思维导图的时候,线条不够流畅,关键词提取不到位,画面构图混乱,中心图不知道画什么,很多问题困扰着我。不同的是,有些人一遇到困难便放弃了,这部分人占多数;有些人坚持了一段时间也放弃了;只有很少的人能够真正坚持下来,便不断地挑战自己,获得成长。

过早放弃的原因往往源于对自己的不自信和对未来的不确定,他们不知道自己的付出是否会有收获,他们畏惧困难,不敢坚持,同样他们也不会坚持。

刘未鹏在《暗时间》中提到,“如果你遇到困难,不妨用一用互联网,用一用群体的智慧,看看别人当时是怎么想怎么办的,绝大多数情况下你并不孤单,你遇到的问题早就有人遇到过,你踩过的坑里尽是前人的脚印,不要仅仅因为一时摸不到头绪,找不着出路就退出。”

“你踩过的坑里尽是前人的脚印”,不要认为你遇到的困难是独有的,在网络的世界里,你能找到很多的前辈,他们都经历过你所遇到的困惑,与其一遇到困难就放弃,不如听听他们的建议,帮助你度过难关。也许,他们的建议并不适合你,但你能够知道有这么一群人和你一样迷茫过、痛苦过,也就不会陷入到“我是天底下最不幸的人”的心理陷阱中,也能够更客观地面对困难。

我的心情其实慢慢平静了。我明白写作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写出好的文章更是困难。而且,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在码字的过程中,会遇到写不下去的情况,会纠结、烦躁,会担心写的文章不够好,会再一次被首页拒绝……但这绝不会成为我放弃的理由,而且我也明白我写的文章真的不多,不够好。

那怎么办?不断写,不断修改。虽然这句话已经被说烂,但是总是前辈们无数次掉进坑里总结的经验,我表示虚心接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前几天看到彭小六的《让未来现在就来》中的一段话:

“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走过的路、爬过的坑跟你叙述一遍;我写文章的目的不是让你绕过哪些大山和深坑,而是告诉你,尽管你会遇到这些大山和深坑,但是没事儿,你会扛过去的。”

彭小六的这本书中集合了很多他之前写的干货文章,书中介绍了时间管理、知识管理和阅读的方法,很实用。

书中也有一些鸡汤,比如“你若努力,全世界都会为你制造机会”,“尽管你会遇到这些大山和深坑,但是没事儿,你会扛过去的”,读来很温暖,像是一个长辈对我们的鼓励和叮咛。起码,我们在遇到这些大山和深坑的时候,能够想起这些话,重拾信心。

信心,是一种奇妙的东西,很虚幻,但却给人以力量。也许我们并不能确定未来是好是坏,但信心可以让我们不至于太受打击,过早放弃,而过来人的信息是信心最靠谱的来源。

相信我,在这个世界上你并不孤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最前: 如果一件事情,三天之后还是仍然想着要做,那就立马的行动吧。是的,8月月度总结,挂记在心好多天,想最近实...
    Seeco阅读 596评论 0 4
  • 你与世界建立了多少联系? 我要说的是什么概念? 最近加入007写作社群,和一群人一起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互相交流,...
    我是刘良阅读 364评论 1 2
  • 李笑来老师曾经说过:“绝大多数人在阅读时只是眼睛在看,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这段话是在知乎上听李笑来老师讲的,而在...
    小馒头0601阅读 217评论 0 0
  • 少年今天做爸爸的小助手, 协助爸爸工作, 并且利用在车上的时间记忆单词, 合理利用时间, 会协调安排自己的事物清单...
    千吉change阅读 194评论 0 1
  • 1.使用命令下载软件包 安装依赖 yum -y install sqlite-devel wget https:/...
    think_lonely阅读 2,4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