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青苹果

永远的青苹果

1996年秋天,一所山区中学开学了,在一间教室里,50多名来自全县各个乡镇刚入学的高一新生在这里等待班主任老师给他们排座位,班主任老师是位刚从地区师范学院分配来的大学生,充满着朝气和活力。班主任老师让同学们按男女生分两排站在课桌中间的过道上,然后再把一名男生和一名女生搭配在一起坐一张课桌。

从这个县最偏远的一个乡来到县城上中学的他,羞怯而拘谨地站在男生的行列里,目光慌乱地扫视着身边陌生的同学们。这个16岁的男孩,从小生长在家乡的山沟里,除了在乡里上初中,他未曾到过更远的地方,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县城,这个在乡下孩子心目中不亚于大城市的地方,虽然也同样处在山沟里,但不同的是,这里有宽阔的街道,高大的楼房,有更多的车和人,使他感到陌生而又新奇。

他瘦小的身躯站在男生队列里的第四名,和他同样瘦小的她也站在女生队列里的第四名,于是很自然地,他和她成了同桌。

她是县城里的女孩子,却没有城里女孩子的娇气和蛮横,她沉默少语,却聪慧而秀美。他以一个乡下男孩的敏感而脆弱的自尊与那些城里的同学保持着距离,他不愿与他们交谈,也无从交谈,就只有把自己的心事述说给日记。她主动与他搭话,也只是向他借一支铅笔或是橡皮,很快,她便发现,这个与自己同桌的男生是无法交流的,所以在借过几次铅笔和橡皮以后,就再也不想和他说话了。

她看见他整天在一个小本子上不停地写着,显然引起了她的注意,她不知道他在写些什么,但她知道这是他的私事,虽然好奇,但她什么也没问过他。

他喜欢读一些课外书,关于文学或者作文,这是她也喜欢看的书,于是有一次就向他借了一本。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之间就有了一点小小的纠纷。她红了脸,他也瞪了眼。

很快,她把书还给了他,只是书里多了一张她写给他的小纸条。她先向他道了歉,然后是一些无关紧要的话。看完后他也写了张纸条偷偷地塞给了她,他说他原谅了她,然后也写了些无关紧要的话。就这样,纸条在他们手上传递着,他给她讲心里的苦恼、自卑,她就安慰他,要鼓起勇气,战胜自己。

他们仍然是一句话也不说,而私下里,不断传递的纸条让两颗幼稚而青春的心灵发生着无声的碰撞。

欢快、愉悦和激动充盈在他的心间。他觉得他和她之间将会有故事要发生,但是她在写给他的一张张纸条里并没有透漏一点这方面的信息,这让他多少有点迷惘。说实话,他是渴望他们之间发生点故事的,他的这个愿望又怎么能去和她说呢?

他那颗长期禁锢在山沟里的孤寂而年轻的心灵,第一次受到了来自异性的纯洁的抚慰,青春燥动的心开始萌生一种朦胧的情感,他为此感到过脸红,但那份渴望又是那么激烈地撞击着他难以平静的心。

他用眼角的余光关注着身边这位美丽而聪慧的女同学,他不敢正视她,更不敢主动和她说一句话,唯恐被前后左右的同学发现了他和她的秘密。

每天,她总是踩着上课的铃声最后一个匆匆走进教室,这成了他每天最大的期待,上课的铃声还在教室的走廊里回响的时候,她的身影总会准时出现在教室门口,他第一眼看到教室门口的她后,就赶紧低下头来,心里“砰、砰”直跳,假装正在聚精会神地翻看着书本或做着作业,直到她一路小跑地绕过前面的课桌,走过来坐在自己的身边。

虽然她未曾给过他任何暗示,但是他的心里依然是欢快的。他感到了一种美好,他觉得上课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他甚至开始觉得和其他同学之间也变得随和亲切起来了。校园是美好的,阳光也是美好的。

他变得乐观开朗了,他主动和同学讲话了,课间还偶尔和他们开个小小的玩笑。他学习的劲头也一下子提起来了,他想,有一个朋友真好。

纸条在他们之间继续传递着,无声的交流在两颗青春的心灵之间悄然进行着。

朦胧而青涩的情感萌动在每一个青春期男孩和女孩的心田,如同他一样不期而遇了她给予他的让他迷惘而心跳的所谓友谊,当开学后的新奇和陌生感逐渐褪去以后,这些青春燥动的心灵开始了对情感的尝试,虽然这只是那些思想活泼而开放的城里学生率先所为,但在严厉的校纪校规下,也只能是躲躲闪闪。早恋的风悄悄地吹进了教室,成为同学们课余的谈资和笑柄,他不想为自己罩上这顶“荣耀”的光环,虽然他曾想得到更多一点来自她的信息,并且发生一点故事,但是毕竟“早恋”是件“不光彩”的事,他不想让同学们取笑他。

也许是她更加敏感地意识到了这一点,她做出了一件让他感到极为不解的事,那就是把自己的座位换到了第一排,她不愿意和他同桌了。

拉开了距离,但并没有中断他们无声的交流,纸条仍在偷偷地传递着。

虽然她不在身边了,但是却在眼前,这反而让他有一种超然物外的感觉,他冷眼旁观着周围那些“不光彩”的同学,却暗自庆幸着自己心底的秘密。

他告诉她,他在14岁以前,最头痛的是写作文,每次作文课,总是拖到最后,才东拼西凑地写出一篇狗屁不通的作文给语文老师交差,结果总是免不了受一顿狠批。到了14岁上初二的时候,有一次语文老师布置的作文很对他的味口,这次他没有东拼西凑,而是写了一件他真实经历的和母亲一起进山采野菜的故事。就是这篇作文改变了他,因为语文老师很快就把这篇作文当作范文在全班朗读,打了高分,还赞扬了他,从此他爱上了文学,爱上了读书和作文,甚至还树立了将来当作家的远大理想。

她告诉他,她出生于一个中医世家,她的父亲、哥哥和姐姐都是有名的中医大夫,他们为病人驱途痛苦,救死扶伤,他们受到了别人的尊敬,同时他们也影响了她的爱好和志向,她要象她的父亲一样,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医生,她要好好学习,将来要考上一所重点医科大学。

她赞赏他的理想,他敬佩她的志向;她鼓励他多看书多写作,争取早日把名字变成铅字,他鼓励她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争取早日成为救死扶伤的医生。

时光在他们的美好祝愿和鼓励中悄然飞逝,转眼间,一个学期的课程结束了。当冰雪消融春暖花开的第二个学期到来的时候,一切的美好,突然消失了。

他在接连给她写过几张小纸条后,收到她的纸条只有短短的一行字:我们不要这样了……

这是她给他唯一的理由,他没有问她为什么,但猛然间就感到了绝望和痛苦。

他无法解脱,望着她的背影,暗自伤神。在夜晚寂静的操场上,他独自徘徊。在静静流淌的小河边,他静坐发呆。虽然她不曾有过承诺,但那种失落感还是让他有一种透彻心肺的痛。

她依然独来独往,她专注于她的学习,她更不知道她给他的痛苦。

就这样,三年的高中时代,他和她虽然一直在同一间教室里上课,却如同陌生人一样,再没有过任何的交流。可是她的身影,却一天比一天深地印进了他的心里,高中毕业的时候,他不得不承认自己已经深深地爱上了她,可是这时候,更是没有一丁点向她表白的理由了,高中毕业,就意味着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对他来说,就是重新回到乡下的家里去,他有什么理由去向一个城里的女孩子表露他的爱情?他找出了压在箱底他珍藏了三年的那些她写给他的纸条,默默地投进了火炉,一缕火焰霎时带走了他最后的梦想。

她的美丽和善良深深地铭刻进了他的心里,是无法让火焰熄灭的。离开校园的时候,他都没有勇气最后看她一眼。

他对自己说,我只能祝福她了,她会实现她的理想的,她会成为一名医生的。

他对自己的心说,我是爱上她了,我只能让这个美好的梦想永远地留在心底了。

十四年过去了。

他在经历了十年的军营磨练后,回到了省城,他拥有了自己幸福美满的小家,拥有了心底善良的妻子和聪明可爱的儿子。但是她的身影依然是那么楚楚动人地出现在他的梦里,梦里的她也依然是中学时代青春年轻的脸庞。

在过去的那些日子里,他曾依稀得到她的一些消息:

1994年他回乡休假,朋友告诉他,她考上了一所邮电学校……

1995年他回乡休假,朋友告诉他,她在县邮电局工作……

那是一个夏日的午后,在返回部队的前一天,他徘徊在县邮电局门前的街上,他的心激烈地跳动着,在那座四层高的大楼里面,就坐着他一直在寻找的她,他知道,如果他走进那扇大门,他就能看见她,但是他的双脚却怎么也迈不动,无法跨进那扇门里去;他拿起电话,只要拨一个号,就能听见她的声音,但是他却觉得那话筒似有千斤重,怎么也拿不起来。许久,他默然地长叹一声,看了一眼那幢大楼,悄然离去了。--即使见了她,又能说什么呢?那种无言的尴尬还是让它不要发生了罢,也许这一切真的已成了往事,又何必要再去触及呢?

1996年6月他回乡休假,在县城的小街上,他向一位卖水果的老人买橘子时,得知他是县邮电局的退休职工,就向他打听她的情况,老人说,她和一个外县的小伙结婚了,也调到了那个县的邮电局去工作了。

梦彻底断了……

当她一次又一次如此清晰地出现在他的梦里,他终于明白,要真的忘记她,已经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了。为了了却一个心愿,寻她,便是一个形式,结果已经不重要了。

网友Jessica说:有些东西是要独享的,尤其是那些珍贵的回忆,它在人心灵的某个角落,不要轻易的拿出来,否则,再次想起的时候就没有那种感觉了。希望你珍藏,那是你的财富。

他相信这将成为他心灵深处永远珍藏的财富,也许,他真的不应该把它拿出来。

他不知道,此刻,远方的她,过得还好吗?

他不能把这个曾经的梦想告诉她了,只希望她过得好。

也许,她早已经忘记了这一切,甚至忘记了这个曾经的同桌。

也许,她永远也不会知道有一颗为她牵挂的心了。

可是,她的善良和朴实的品质,纯洁和美丽的心灵,却成了他心中永远的回忆。

每个人都曾有过青春年少时,也都有过青涩的情感经历,它就象一枚青涩的苹果,透着年轻的气息,闪着纯洁的光茫,它虽然没有成熟,却在每个人的心中散发着永恒的清香。

当他在这座繁华都市的一幢高楼的高档写字间里,坐在电脑前静静地回想这些的时候,一切都是如此的平静,初冬的阳光正从厚重的云缝间探出来,--而昨夜,下了这个冬天的第一场雪,--阳光透过窗户照进来,多么美好呀!

电话铃声清脆地响起,是爱他的妻子打来的,妻子用亲切悦耳的嗓音在催促他快点回家,儿子天真的童音也在话筒里传来,他的心里瞬间充满了无与伦比的幸福……

正如Jessica所说:不要总追悔过去,把握好现在才是最重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