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令狐冲学撩妹


令狐冲的撩妹本领比他的剑法还要厉害。在撩任盈盈的时候,精彩之极。他讲话看似乱七八糟,实际上句句打在了姑娘的心坎里,他做事看似不着调,却给姑娘留下了“很靠谱”的印象。

令狐冲和盈盈第一次相见的场景很是奇葩。令狐冲未曾见过盈盈的面,只是听得洛阳城中老篾匠绿竹翁叫她姑姑,便认为她年龄一定很大了,一直叫她婆婆,执礼甚恭。令狐冲给人的印象一直是一种吊儿郎当的浮滑浪子,可在对待长辈的态度上却一反常态,表现得十分恭敬有礼,很真诚,不做作,给人第一印象就非常好。这就不得不令盈盈产生疑问,他的轻薄浮夸究竟是外在还是内在?嗯,一定是浮夸的表象下潜藏着一颗热诚的心。

接着,令狐冲误打误撞地向她倾诉自己苦恋小师妹多年,却被年少多金的小师弟横刀夺爱,自己各种蓝瘦香菇。这再一次印证了盈盈之前的看法:这人表面上是浮滑浪子,实则至情至性,对待感情无比专一,十分靠谱!

她任盈盈是黑道一把手的独生女儿,实力、财力、地位什么没有?黑道上杀人不眨眼的魔头对她奉若神明,见了她战战兢兢,大气也不敢喘,还唯恐她一个不开心自己小命休矣。这样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女王级人物,有谁敢和她吐露心事?她对令狐冲自然而然便生出了一股知心感,因为再没别人这么干过。这样一个从小就见惯大阵仗、大场面的姑娘就这样在令狐冲一个无心之举面前缴了械,继而一步一步走向沦陷。

令狐冲第一次得睹盈盈尊容那一段,更加展现了其不凡的撩妹功力,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理解掌握,入脑入心,在工作生活中大展拳脚。

令狐冲一听到她说话之声,不禁大吃一惊,这声音和那婆婆一模一样,他骇异之下,身子发颤,道:“你……你……你……”那姑娘道:“你什么?我偏不吃老和尚的臭药丸,你寻死给我看啊。”令狐冲道:“婆婆,原来你是一个……一个美丽的小……小姑娘。”那姑娘惊道:“你怎么知道?你……你这说话不算数的小子,你偷看过了?”一低头,见到山涧中自己清清楚楚的倒影,正依偎在令狐冲背上,登时羞不可抑,忙挣扎着站起,刚站直身子,膝间一软,又摔在他怀中,支撑了几下,又欲晕倒,只得不动。

划重点!一句话,甚至一堆话里的重点词也就那么一两个,人家令狐冲当时已经惊讶得头脑不清醒了,说话磕磕绊绊,可依然在“小姑娘”三个字前面重点添加了定语“美丽的”三个字!拍马屁于无形之中,虽然当时盈盈的反应是羞不可抑,内心恐怕也是乐开了花。

接下来,令狐冲缓过神来,在漂亮小妹妹面前又恢复了浪子本色,妙语连珠,层出不穷。

令狐冲叹了一口气,说道:“唉,我真傻,其实早该知道了。”那姑娘笑问:“早该知道什么?”令狐冲道:“你说话声音这样好听,世上哪有八十岁的婆婆,话声是这般清脆娇嫩的?”那姑娘笑道:“我声音又粗糙,又嘶嘎,就像是乌鸦一般,难怪你当我是个老太婆。”令狐冲道:“你的声音像乌鸦?唉,时世大不同了,今日世上的乌鸦,原来叫声比黄莺儿还好听。”那姑娘听他称赞自己,脸上一红,心中大乐,笑道:“好啦,令狐公公,令狐爷爷。你叫了我这么久婆婆,我也叫还你几声。这可不吃亏,不生气了罢?”

这几句话说得很有策略,先是抛出问题,引得姑娘主动搭讪,接着再来说好话,互动性很强。这可比一上来就甜言蜜语轮番轰炸显得有趣得多。果不其然,立即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令狐冲笑道:“你是婆婆,我是公公,咱两个公公婆婆,岂不是……”他生性不羁,口没遮拦,正要说“岂不是一对儿”,突见那姑娘双眉一蹙,脸有怒色,急忙住口。那姑娘怒道:“你胡说八道些甚么?”令狐冲道:“我说咱两个做了公公婆婆,岂不是……岂不是成了武林中的前辈高人?”那姑娘明知他是故意改口,却也不便相驳,只怕他越说越难听。

金书中的男主角,大多属于敏于行而讷于言的老实人。如令狐冲这般,能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实属少见。

她倚在令狐冲怀中,闻到他身上强烈的男子气息,心中烦乱已极,想要挣扎着站起身来,说什么也没力气,红着脸道:“喂,你推我一把!”令狐冲道:“推你一把干什么?”那姑娘道:“咱们这样子……这样子……成什么样子?”令狐冲笑道:“公公婆婆,那便是这个样子了。”那姑娘哼的一声,厉声道:“你再胡言乱语,瞧我不杀了你!”…………
那姑娘听他不出声,说道:“你又生气了,是不是?堂堂男子汉,气量恁地窄小。”令狐冲道:“我不是生气,我是心中害怕,怕给你杀了。”那姑娘笑道:“你以后说话规规矩矩,谁来杀你了?”令狐冲叹了口气,道:“我生来就是个不能规规矩矩的脾气,这叫做无可奈何,看来命中注定,非给你杀了不可。”那姑娘一笑,道:“你本来叫我婆婆,对我恭恭敬敬的,那就很乖很好,以后仍是那样便了。”令狐冲摇头道:“不成!我既知你是个小姑娘,便不能再当你是婆婆了。”那姑娘道:“你……你……”说了两个“你”字,忽然脸上一红,不知心中想到了什么,便住口不说了。
令狐冲低下头来,见到她娇羞之态,娇美不可方物,心中一荡,便凑过去在她脸颊上吻了一下。那姑娘吃了一惊,突然生出一股力气,反过手来,啪的一声,在令狐冲脸上重重打了个巴掌。……她只怕令狐冲再肆轻薄,心下甚是焦急,说道:“你再这样……这样无礼,我立刻……立刻宰了你。”令狐冲笑道:“你宰我也好,不宰我也好,反正我命不长了。我偏偏再要无礼。”那姑娘大急,道:“我……我……我……”令狐冲奋起力气,轻轻扶起她的肩头,自己侧身向旁滚了开去,笑道:“你便怎么?”说了这句话,连连咳嗽,咳出了好几口血来。…………
那姑娘见他自行滚远,倒大出意料之外,见他用力之后又再吐血,内心暗暗歉仄,只是脸嫩,难以开口说几句道歉的话,柔声问道:“你……你胸口很痛,是不是?”

这种反客为主的手段的确高明!说错话引得别人不高兴,却通过装委屈的方式来求安慰。耍流氓被揍,却通过吐血示弱的方式引得别人关心。真是时世大不同了,连耍流氓都能耍得这么有艺术感,这么受女同胞待见。

胡闹也很有技巧。令狐冲虽然胡闹,但胡闹得有底线:说说嘴,讨点小便宜,揩油吃豆腐,仅此而已,绝对不会再搞出什么幺蛾子来。苗头稍微不对,察言观色,姑娘一旦发作,自己立即滚远,还顺手吐几口血,反而让人家不好意思,反过头来安慰他。好处都让他一个人占尽了。

令狐冲道:“胸口倒不痛,另一处却痛得厉害。”那姑娘问道:“什么地方很痛?”语气甚是关怀。令狐冲抚着刚才被她打过的脸颊,道:“这里。”那姑娘微微一笑了,道:“你要我赔不是,我就向你赔个不是好了。”令狐冲道:“是我不好,婆婆,请您别见怪。”
那姑娘听他又叫自己“婆婆”,忍不住格格娇笑。

令狐冲再一次发挥了他能够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这一特长,亦庄亦谐,既诚恳道歉,又逗得人家开怀大笑。

那姑娘道:“……你可知我是什么人?是什么来头?”令狐冲摇头道:“我不知道。我连姑娘叫什么名字也不知道。”那姑娘道:“你把事情隐瞒了不跟我说,我也不跟你说。”令狐冲道:“我虽不知,却也猜到了八九成。”那姑娘脸上微微变色,道:“你猜到了?怎么猜到的?”
令狐冲道:“现在还不知道,到得晚上,那便清清楚楚啦。”那姑娘更是惊奇,问道:“怎地到得晚上便清清楚楚?”令狐冲道:“我抬起头来看天,看天上少了哪一颗星,便知道姑娘是什么星宿下凡了。姑娘生得像天仙一般,凡间哪有这样的人物?”
那姑娘脸上红了一红,“呸”的一声,心中却甚欢喜,低声道:“又来胡说八道了。”

果不其然,千穿万穿,马屁不穿。哪怕是一句谎话,只要你能昧着良心真心诚意地反复说,这也是能取信于人的,没准自己都信了呢,何况令狐冲发自肺腑地由衷赞美?

令狐冲伸了伸舌头,说道:“这个也不许,那个也不许,将来谁做了你的……”说到这里,见她沉下脸来,当即住口。盈盈哼的一声。

老毛病,口没遮拦,又惹得人家不高兴了。不过令狐冲确实够机灵,看他如何化解尴尬。

令狐冲道:“你为什么生气?我说将来谁做了你的徒弟,那可得有苦头吃了。”他本来想说“丈夫”,但意见情势不对,忙改说“徒弟”。盈盈自然知道原意,说道:“你这人既不正经,又不老实,三句话中,倒有两句颠三倒四。我……我不会强要人家怎么样,人家爱听我的话就听,不爱听呢,也由得他。”令狐冲笑道:“我爱听你的话。”这句话中也带有三分调笑之意。盈盈秀眉一蹙,似要发作,但随即满脸晕红,转过了头。
一时之间,两人谁也不作声。忽然闻到一阵焦臭,盈盈一声“啊呦”,却原来手中一串青蛙烧得焦了,嗔道:“都是你不好。”
令狐冲笑道:“你该说亏得我逗你生气,才烤了这样精彩的焦蛙出来。”取下一只烧焦的青蛙,撕下一条腿,放入口中一阵咀嚼,连声赞道:“好极,好极!如此火候,才恰到好处,甜中带苦,苦尽甘来,世间除此之外,更无这般美味。”盈盈给他逗得格格而笑,也吃了起来。令狐冲抢着将最焦的蛙肉自己吃了,把并不甚焦的部分都留给了她。

金书的主角中,讲话水平最高的当属令狐冲。为啥,他撒过的谎,自己能圆回来,挖过的坑,自己能填回来。他属于典型的“两面派”,这个“两面派”在这里是不是贬义,他语言上不正经,说说笑笑,给人洒脱放荡之感,行动上却又十分正经。他虽然从不以君子自居,可立身处世对自己要求却十分严格,虽然是在荒郊野外,也能以礼相处。

语言上的轻佻浮夸,行动上的关怀爱护,两个方面,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展现出了一种平衡感。浪子、君子合二而一,语言上是浪子,道德上是君子。既有浪子的洒脱,又有君子的持重,这要是拿到现在,那就是吴秀波那种雅痞范,杀伤力是可想而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有5945字 略读大概需要13分钟 精读大概需要20分钟 现在回过头来想四五年级看过的动画片或者电视剧,那就得...
    司马文若阅读 1,444评论 1 2
  • “曲洋向刘正风望了一眼,说道:“我和刘贤弟醉心音律,以数年之功,创制了一曲《笑傲江湖》,自信此曲之奇,千古所未有。...
    长月心阅读 961评论 2 10
  • 一年又要结尾,每一年结束时都会有几份感伤,几份欢喜,感伤自己的错过,感伤自己在迷惑和惰性中浪费时间,虚度光阴...
    半杯冰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