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念,用余生去烧——《月亮和六便士》

人们常常是一路走着,一路遗忘,遗忘曾经暗下决心的理想,

把它淹没在名里,在利里,或者在柴米油盐里,

也或者只是简简单单地忘了。

可这世界在某个角落,总有某个人,

心中的火光越燃越亮,渐渐蔓延至整个灵魂,

为梦想奉上了全部的自己,全部。


查理斯·思特里克兰德,一个已经40岁的证券经纪人,突然之间抛弃有可靠的收入,美满的家庭,因为

“我要画画儿。”

“画画儿”,好像天上的月亮那么美丽,它在夜空中悬着,更在心里隐藏着。

当天上的月光化作心底的火种,火苗越烧越烈。

思特里克兰德要把所有都献给这团火,其他的,都已经没有所谓。

作者说:我怀疑是否在他的灵魂中深深埋藏着某种创作的欲望,这种欲望尽管为他的生活环境掩盖着,却一直在毫不留情地膨胀壮大,正像肿瘤在有机组织中不断长大一样,直到最后完全把他控制住,逼得他必须采取行动,毫无反抗能力。


查理斯·思特里克兰德:“我告诉你我必须画画儿。我由不了我自己。一个人要是跌进水里,他游泳游得好不好是无关紧要的,反正他得挣扎出去,不然就得淹死。”

所以他无法再伪装了,他只有面对,面对最真实的自己。

他离开了家,离开了曾经,从巴黎到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他变了,变得性格怪异,身体消瘦。

衣着破破烂烂,油迹斑斑,指甲很长,除了筋就是骨头,显得大而有力,但却显得如此完美,仿佛他身体里蕴藏着一股无比的力量。

他再也不是从前的那个证券经纪人了,他是他自己。


身体里的力量就像头顶的月光,牵引着他走向远方,他去了与世隔绝的塔希提岛,同一个土著女子同居,在那里,心中的火焰尽情地燃烧,他创作出一幅又一幅使后世震惊的杰作。

生命的最后一瞬,他应该是完满的,如果望向天空,他会感觉月亮在对他微笑,

它一路指引着他,直到生命的最后,它更美了。

他没有辜负它,他把他自己燃烧在每一幅画作里,一切都很完满。



我们从何处来?我们是谁?我们向何处去?

这是高更的一幅"宏伟的作品"。此时的他在塔希提岛上,贫病交加,心情沮丧,他曾决定自杀,喝下毒药却被人救活。就是在这样的逆境中,高更以巨大的热情完成了此画。

毛姆曾在《刀锋》里说,《月亮和六便士》的原型是保罗·高更。因为他,使这本流传百年的书,更富传奇,也更加发人深思。

都说人生像是一部戏剧,但是,

人生永远比戏剧精彩。

保罗·高更,23岁当上了股票经纪人,收入丰厚娶了一位漂亮的丹麦姑娘为妻。可是高更在自己的绘画天赋召唤之下,35岁时辞去了辞职致力于绘画,38岁时与家庭断绝了关系,过着孤独的生活,他曾两度到的塔希提岛进行艺术创作和定居。

在岛上,他的生活贫困潦倒,又患上了严重的疾病,当听到自己最爱的小女儿死亡的噩耗时,他的精神彻底崩溃了,他服毒自杀,想彻底结束自己的生命,可是自杀未遂。这次事件后,他又投入到了空前高涨的艺术创作中,创作了这幅《我们从何处来?我们是谁?我们向何处去?》的巨幅油画。


我们从何处来?我们是谁?我们向何处去?

生命的开始就是为了等待死亡?还是为了活着的每一分每一秒。

从画面右端的婴儿,画中间的青年,到最左端的老者,生命从诞生、成长到终结。

每个人的路都不同,每个人都在选自己的路。

生命如此短暂,怎么能不给它赋予意义,

高更曾就这幅画的意义说道:"远远超过所有以前的作品"。

"这里有多少我在种种可怕的环境中所体验过的悲伤之情"。

为了画画,高更经历了多少苦难,迷茫、忧伤、困惑和焦虑,差一点就把他打倒,但他还是重新站起,提起笔,画自己的答案。

从万丈深渊到光芒万丈。

心中的念,用余生去烧。

不用谁懂,他心甘情愿。

天上的明月,心中的烈火,

如此,燃烧了多少艺术家,燃烧了多少追梦者。


书中的另一个角色,施特略夫,一个外貌同他的灵魂不相称的人。

他的禀性仁慈、慷慨,却不断闹出笑话来;他对美的东西从心眼里喜爱,但自己却只能创造出平庸的东西;他的感情非常细腻,但举止却很粗俗。他在处理别人的事务时很有手腕,但自己的事却弄得一团糟。

施特略夫,从心底欣赏落魄的思特里克兰德,他热心却善良的过了头,引来了一系列的灾祸,最后他的妻子因思特里克兰德而死,可尽管如此,他仍毫不吝惜对思特里克兰德的赞美。

读者看着恨不得跳到书中暴打施特略夫一顿,但是细细想来,施特略夫何尝不是也有一团火在燃着。他的一生挚爱——绘画。

施特略夫有着过人的眼力,他太懂什么是美。

可他对自己无能为力,他知道自己不是那种天才,只能当一个蹩脚的三流画家。

但他喜欢画画,他看到了思特里克兰德的天赋,所以他也喜欢思特里克兰德,即使思特里克兰德冷漠,自私,也阻止不了他,他像飞蛾扑火一样的守护者思特里克兰德,因为思特里克兰德有跟他一样的向往。

他选择守护思特里克兰德,就像守护他自己的梦。



天才医生亚伯拉罕,前途光明,繁花似锦,在一次度假中,他在船的甲板上看到了一座城市,突然之间像是有什么触动了他的心灵,就那一瞬间,他决定辞职,到那座城市度过余生。在那里,他过得非常满足和幸福。

另一位医生,因为亚伯拉罕的辞职而晋升,渐渐飞黄鹏达,他也同样很满意自己的生活,但他嘲笑亚伯拉罕的选择,他无法理解是亚伯拉罕的快乐,也许就像亚伯拉罕无法理解他一样。

书中的一个船长说道:“在我们那个小岛上,日子可以说比较平淡,但是我们过得很幸福。世界上只有少数人能够最终达到自己的理想。我们的生活很单纯、很简朴。我们并不野心勃勃,如果说我们也有骄傲的话,那是因为在想到通过双手获得的劳动成果时的骄傲。我们对别人既不嫉妒,更不怀恨。有人认为劳动的幸福是句空话,对我说来可不是这样。我深深感到这句话的重要义。


世界有它的规则,不可能所有的人都去追寻月亮,也不可能所有人都去捡脚下的六便士。

而月亮和六便士,有时两者并不冲突。

只要遵从内心的选择,生命的过程就会更细腻一点,求仁得仁便是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