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创业者的24小时

我叫徐林Grace,女,狮子座属老虎,微娃营养CEO,曾任全球500强荷兰皇家帝斯曼(原罗氏维生素)美国副总裁,丹麦科汉森中国区总裁,世界级营养专家,MBA毕业于全球最好的商学院之一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纽约校友会主席,纽约商学院俱乐部董事。

2013年徒步秘鲁马丘比丘

我的一天,从早上五点开始。

关于五点钟起床,时下成了成功人士必备习惯,曾经看过一文“那些四五点起床的成功企业家”,分别列举了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华人首富李嘉诚、哇哈哈的宗庆后、富士康的郭台铭...都过着五点起床清教徒式的规律生活。

我既往的生活就是这样的企业精英。

从28岁起,我把自己的人生过成了电影——

有一段比利时的跨国婚姻,众人都以为我要上演《灰姑娘》,没想到我却把结局演绎成朱丽亚.罗伯茨出演的《美食、祈祷和恋爱》;

在全球500强公司步步拼杀,从国产片《杜拉拉升职记》华丽丽转身为纽约曼哈顿上西区的《欲望都市》;

精通三门外语,足迹遍布全球,去世界最危险的地方探险,够精彩了吧,偏偏还要拥有《欢乐颂》里的安迪那样的女朋友,和姚滨一样一样的男闺蜜...

人生过成这种梦想剧,你是不是也要醉了?

趁亲友团还没醒来,我又一次只身回国带着最前沿的儿童女性营养品的项目开拍新剧——《中国合伙人》。

这是我过去十年走过的路,我希望用自己的人生经历给每个心中有梦的女人一个理想——只要你去追,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阿甘正传》。


2007年穿越非洲纳米比亚红沙漠


2007年意大利西西里岛


2008年穿越南非沙漠

起床后,我的第一件事是冥想。

冥想中,我会把前一天最难的课题和这一天最重要的事,向自己的心要一个答案。

有时,这个问题是:“昨天营销总监Kathy的研发建议,可行性有多少?”

有时,这个问题是:“今天要跟中国早产儿联盟见面,微娃能为中国早产儿做些什么?”

虽然每天的问题都在换,有时会有答案,有时可能无果,但所有的问题与答案只为一件事服务——“要把VIVA(微娃)做成一个世界级的中国儿童女性营养品牌。”

是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

早上5点50。

地点:上海环贸六楼的PURE瑜伽门口。

这是我和微笑妈妈叶18第一次见面,相识却在半年前。

牵线人是美厨娘潇潇。

我此时已经在微笑妈妈family的宝宝吃饭群潜伏半年。

她终于熬不过对我的好奇心,从济南专门请假两日,来上海采访我。

她说:“请允许我在身边观察你一天的工作。”

观光电梯在6楼打开,我闪出头来,又回去。

电梯门关上。

1分钟后,我又出来。这次才和她碰到面,可能之前照片里的我长发现已成了短发,所以导致她没认出我来。

“小叶?——是吗?我是徐林,叫我Grace吧!希望我怎么称呼你?小叶可以吗?”

“可以……”她上下打量着我,满脸布满了诧异。

三月底的上海,乍暖还寒,我穿着大地色皮衣,和一条依旧磨毛边儿的浅灰色牛仔裤,经典款黑色方头粗跟皮鞋。我斜跨着黑色的背包,边儿有点磨毛了。我后来跟她解释说我的衣服很久没更新了,都是旧物。我是个环保主义者。

“今天我们的安排是这样的,一会儿我们俩一起进馆,瑜伽时长2小时,你需要在门口登记一下名字,八点半我们坐地铁去公司,上午十点半我有个会议,因为有客户,如果对方介意,可能你无法在旁边,不过你可以在我的办公室。中午我很少正餐,你可以跟我的同事一起吃午饭,下午我有个电话会议,晚餐时间我和你的朋友见面。工作起来,我可能无法特意招待你,看这样安排可以吗?”

“可以……”

我是一个没有距离感的人,我能在最短时间内以朋友的身份和大家相处。两个“可以”之后,小叶也不在拘谨了。后来她告诉我见我之前做的所有社交功课似乎在我这里都省略了。



左一小叶 左二我

进馆换衣服时,我把瑜伽服穿在外衣之下,直接省去了换瑜伽服的步骤。这是我的习惯。

小叶才脱完外套,我简单的招呼她随意,然后自己熟练的步入教室。

我来到第一排,临窗的位置。全然进入练习状态,心外无物。

从拜日式开始,一路两个小时,我严格按照阿斯汤加瑜伽全套练习的流程图。最后,做完了束轮式、莲花倒立式、反蝗虫式这样的高阶体式。

小叶有超过十年的瑜伽练习史。

是个资深——初级瑜伽者。

但都会断断续续练数月。

为了这次采访,她甚至提前练习了一个月,还请了私教上课,在堂课上,她看到了我做的动作希望可以练习。但老师只允许她重复练习我做的前五个体式,后来她才告诉我她第一次瑜伽课上体验到了汗蒸时的出汗量。

我的练习强度对体能的要求和消耗可想而知。

课后她问我:“什么时候练瑜伽的?”

我说从去年八月才开始练,此前一直是每天跑步十公里。

她完全吃惊的感叹道:

“半年?”小叶简直不可想象,也替自己号称瑜伽十年羞赧不已。

“这半年我可是一天不落啊……”我回道。

我对瑜伽是真爱,并且我超级自律。

为了练习瑜伽,我专门把家搬到了环贸附近,离瑜伽馆步行5分钟。

这两个小时,是一天当中我唯一留给自己的时间。

接下来所有的时间,全花在了VIVA上。

2、第一个到办公室的人

从瑜伽馆出来,我上班健步如飞,上下地铁,回望小叶走的很缓慢。我想她肯定因为瑜伽两腿发软。我便耐下心的等着她一并来到公司。

踏进地铁门的一瞬,我便打开微信旁若无人地处理起工作事务,我告诉小叶我的研发团队在美国,每天早上先处理那边的留言。

出了地铁,在路口转角处的星巴克,买一杯豆奶拿铁,走到办公室,刚好喝完最后一口,配上微娃系列产品,这是我的早餐。

这一路,我平日的行事作风和军队里训练有素的女军官类似,不多说一句话,不多走一步路,不多浪费一分钟。

清晨五点起床,一堂高强度的瑜伽课之后,她和我进入空无一人地办公室,此时才8点47分。她感叹着我俩是公司最早来上班的人!

进门第一件事,我便进入办公室的小仓库,开始准备今天要带给某当红女明星的礼盒,明星下午要去香港,走之前嘱咐助理务必今天要拿到两盒,因为之前试吃的效果不错。我专注的埋头打理礼盒,小叶打趣的说若我不辞职此时应该在曼哈顿上西区的办公室,精心的喝着第一杯咖啡吧!两个上天入地的画面,在她心中产生如此强烈的对比,但我更喜欢我现在的状态。

“微娃的明星缘不错”,我边说边拎着礼盒放到门口:“好多为我们宣传,高端超市“City super"品牌店“小星辰”的门店都开始销售微娃了…”

说瑜伽、说马拉松跑进三个半小时、说达沃斯论坛上的提问发言,我也只是淡淡的。但一说到自己的产品我总是这样自豪和兴奋。

整个办公区完全敞开,最吸引小叶的是我整整高出正常办公桌50公分的办公桌。

看她满眼好奇,我说:“我一直站着办公,这个桌子是找朋友专门定制的。”


站着办公的女人

她吐舌头:“每天风雨无阻两小时瑜伽就够励志了,早餐只有一杯咖啡,接下来还要站着办公一天???”

——“女汉子?”

——“不!!”

——“非人类!!”

3、没有饭局的商务谈判

上午十点半,我离开办公室,和运营总监一起到楼上的咖啡馆,会见第一波客人。

走时,我对小叶说:“见这个客人,可能不方便你在旁边。”

小叶留在办公室开始梳理我这一上午的工作——

跟首席市场官Kathy讨论下一个产品的研发方向;

向负责电商的Johnson说了京东、天猫旗舰店存在的漏洞;

听负责外宣的Tiana汇报了接下来的宣传方案;

处理了一个法务合同;

跟财务核对了一番财务数据;

跟客服专员交代了客服改进贴士;

跟猎头通了二十分钟的电话;

…...

记下几页的采访记录后,我这一上午的工作密度让小叶开始不淡定了,此时不过才过了24小时里的4小时,她说我逃过她眼皮的事得干了100件吧!

她在自己的笔记本里这样写到——

“若你的事业还不如你期望中的那般好,你不是倒霉催的遇人不淑、生不逢时,只是因为你还在懒蛋的行列自鸣得意。

努力不够,机遇不候!!!”

十二点了,我还没结束会议,就让小叶去咖啡馆等我,此时已经是第三波客人了,对方希望借助我的研发和过去的职业背景,做营养品代工,我坚持希望对方销售自己的品牌——微娃,双方各持己见。

她坐在旁边的座位上,听我谈业务,之后她告诉我,发现我的国际化背景在这样的国内业务谈论中,显得水土不服——我过于坦诚,跟两个药界老江湖,这样的不留底牌,连她这种情商不够高的人,都听的有点替我捏把汗,怕我被对方坑了。

朋友们说我是成年世界里的孩子,我告诉她:“成年人谁舍得欺负一个孩子呢?”

有时候“傻人有傻福”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

只要我足够真诚友善,对方坑你会脸红。

双方的结局愉快而友好,已经两点了,早过了饭点——

“中午我一般很少正餐,忘了照顾大家,楼下有简餐,要不要我陪你们简单便饭?”

两位久经沙场的商务男士,有涵养的婉拒离开。

我望着隔壁桌的小叶,长舒一口气,笑道“我们回办公室吧!”

谈生意是可以不应酬的。

4、创业有毒,请远离!

高效率的工作会调快时钟,一个下午驹隙而过。

5点多我俩一起走出办公室,其他人还没下班,我要赶去见投资人。

去地铁的路上,小叶又累又饿,奄奄一息,她佩服我的步伐还是像早上上班时那般矫健。

“跟了你一天,毁我三观啦!这工作强度,创业真的是女人当驴子使啊!”

我呵呵一笑:“我天天都这样啊!今天还算是easytime。”

“啊?还有更hard的?”

“当然,每个周一才是我的hardtime!要给董事会汇报,被一群人逼着问销售!销售!销售!……有时候是很绝望的……但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希望。”

出站后,我俩分头行动。

一周前我们约好6点45和微笑妈妈family晚餐,临时挤进了更重要的会面,我重发了个Bar的地址给她——“八点见!”

4、创业有毒请远离

林小糖、万万和小叶三人踏进那家Bar的时候,我酒不醉但微醺,今晚的第二场了,我又点了一瓶冰白葡萄酒。

她们是我这一天见的最后一波客人。

此时的我放下了白天的严肃认真,大笑着和她们聊着女人创业这个话题。

我一上来就问她们的梦想是什么?

问她们有没有具体的实现路径?

我说了很多:“目标一定要具体,才靠谱!”

“我不喜欢小而美的项目,梦想够大才带劲!”

“真正的简单,一定是经过繁华之后的放下!”

“对的,否则不就成了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啦!”说完我们哈哈大笑,同频就是这么过瘾。

创业的女人本就不多,敢于大声说出拒绝“小而美”的女人少之又少,有大健康全球梦想的女人更是凤毛麟角,我相信我就是其中一个!

酒至微醺,只是说梦想还不够带劲,赶在超市下班前,我拉她们去了环贸进口品城市超市的微娃专柜,邀她们打量我们微娃帝国一角。


铿锵三人行与徐林在上海环贸微娃专柜的合影

这狂热的劲头让她们想起了今年的口头禅——

“不疯魔,不成活”

如果这个“品牌”不能成为创始人的信仰,心心以念之,它有什么力量去感动世人?

“Bye—”

“Bye—Bye”

目送着他们渐渐远去,隐没在夜色里。仿佛和她们度过了一夜,仿佛已走过多年。

小叶说我处事的利落,行动的干脆,简洁干练的风格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我就像是一部电影,就像当年看“穿Prada的女魔头”,听我讲述过去的职场履历后,她对创业者这个身份重新定义——

创业者不仅仅是一个靠激情就能存活的角色,

若你在职场都没混好过,那么,创业有毒,请远离。

注:此篇文章和小叶一起完成。


希望更多喜欢营养,健身,正能量的朋友们可以加入我的简书私密群,更多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