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阅读家庭读书会Ⅱ18.1/21《 彼得原理》读后感李欣雨妈妈

在层级组织当中,每个人都迟早会从他原本胜任的职位,晋升到他不能胜任的职位,并一直占据这个位子。这就是“彼得原理”。

彼得原理非常重要,它是理解层级组织的关键,也是理解整个人类文明结构的关键,因为人类社会就是由各种层级组织所构成的。不管是工商界、教育界,还是军界、政界,都是层级组织,都要受彼得原理的支配。彼得原理是1960年代首次提出的,和墨菲定律、帕金森定律一起,并称为西方管理学上的三大发现。半个世纪以来,这本书不断再版,被翻译成几十种语言。

介绍完这本书的基本情况,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来解释彼得原理:第一,为什么不胜任现象在社会中普遍存在;第二,为什么不胜任的人可以留任,而一些能力突出的人却很可能被干掉;第三,如何判断一个人已经处于不胜任状态。

第一部分

下面我们就先来说第一点,为什么不胜任现象在社会中普遍存在。我们通过书中的三个经典案例,来看看这种现象究竟是如何发生的。

有一名出色的工程部维修领班,他善于沟通,工作效率特别高,深得上级信任。但是,当他晋升成了工程部主管,事情却一团糟,整个部门陷入混乱,所有人都抱怨连天。原来,他当上主管后,仍然习惯性地把上司给他的每条建议,都不加选择地传达给领班,结果造成政策相互矛盾、计划朝令夕改、下属不知道怎么办。就这样,他从胜任的领班晋升成了不胜任的主管。

有一名汽车修理厂的机修师,他热爱机械,特别会修汽车,不管什么疑难问题一看就会,很快就被提升为修理车间的工头。但是,当了工头以后,他还是动不动就撸起袖子拆引擎,本来该干这活儿的工人被晾在一边。还有一堆等着他分配任务的工人,也在一旁干等着。结果车间任务大量堆积,交货时间总是延迟。就这样,他从一个胜任的机修师晋升成了不胜任的工头。

还有一位著名的美国将军,他为人豪爽、胆识过人、打了很多场漂亮仗,是全军将士的偶像。当他晋升为陆军总指挥之后,需要更多地和政要以及盟军高级将领打交道。但是,他不拘小节、直来直去的作风完全不适应这种环境,他不愿意遵守必要的外交礼仪,还经常和高层吵架。结果他越来越不得志,指挥权也逐渐旁落。就这样,他从一位胜任的将军晋升成了不胜任的总指挥。

通过这三个案例,我们已经发现了,不胜任现象其实是由晋升制度本身的悖论造成的。在层级组织中,如果某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得很好,那么就会得到晋升。但是,新职位所要求的工作能力往往和旧职位差异很大,这就让原来的好员工变得不胜任岗位。

作者提出,晋升引起的不胜任可以分成四个方面,分别是身体条件、社交能力、情感能力和智力能力。晋升的员工只要有一方面做得不好,就有可能在岗位上表现得不胜任。即使有的人非常努力,不停地超越自我,但随着他的不断晋升,他终究会达到自己能力的极限,进入不胜任状态。顺着这个逻辑,还可以得到一个有意思的推论,那就是:只要时间足够长、层级足够多,那么层级组织中的每个职位上,最终都是不胜任的员工。这就很要命了。

退一步说,即使时间不够长、层级也不够多,极个别能力超强的人有机会爬到系统的最高层,他们是不是就能一直胜任这个岗位呢?别着急,还有一种不胜任在等着他们,叫做“强迫性不胜任”。

这种现象说的是,那些成功人士往往不会满足于已有的成就,而是执意要寻找更有挑战性的事情。既然已经升到顶了,那就跨界发展。而且越不擅长什么,就越想去干什么。于是,一流的演员偏偏要下海经商、一流的商人偏偏要弃商从政、一流的将军偏偏要当总统,结果很可能不成功。或者说,他们是成功地从胜任领域跨界到了不胜任领域,这就是“强迫性不胜任”。

作者说,彼得原理揭示的不胜任现象,适用于所有层级组织。不仅仅在职场中适用,在生活中也适用。比如,一流的男朋友可能会晋升成二流的老公,二流的老公接着晋升成不合格的孩子他爹。彼得原理还可以用来解释人类社会的进化。比如一些国家在城邦制时繁荣昌盛,一旦成为帝国就摇摇欲坠,作者认为,这也是一种不胜任状态。作者甚至认为,如果人类无节制地追求进步和发展,人类本身也迟早会进入生存不胜任状态。

有意思的是,就连《彼得原理》这本书,也差点被不胜任的出版社编辑毙稿。前面说了,这本书通篇都是黑色幽默和反讽,管理学方面的书没有这么写的,出版社编辑们都看不上。作者曾经在序言里说,书稿前后被拒了14次,拒稿的理由有这样的,“阁下不应该以如此轻松的笔调讨论如此严肃的话题”,也有这么说的,“如果你写的是喜剧,就不应该涵盖这么多悲剧案例研究”。没办法,作者只好把书稿拆成单篇文章在报刊上发表。当时,正赶上二战后,美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大公司纷纷成长起来,对于大公司层级和低效率的讨论非常受关注。所以,这本书引起社会巨大反响,出版社这才反应过来,赶紧出版书稿,结果书一上市就登上了非虚构类畅销书榜榜首。

好了,为什么不胜任现象在社会中普遍存在。这其实是彼得原理所揭示的晋升悖论:如果你胜任某个职位,你就不会一直干这个职位,而是会得到晋升,一直升到你不胜任的职位,然后在那个职位上待到退休。彼得原理不但适用于所有层级组织,而且还可以用来解释人类社会的发展。

第二部分

听到这里,也许你会有疑问:如果员工对工作不能胜任,那领导为什么不开掉他们呢?只要能及时开掉不胜任的员工,把位置腾出来让给能胜任的人,不就可以跳出彼得原理的怪圈了吗?这个办法在理论上说得通,却不符合现实。事实上,在层级组织中,不胜任的人通常可以留任,甚至有时候还能晋升,而一些能力突出的人却很可能被干掉。这是为什么呢?这就是下面要讲的第二个重点。

首先有个关键问题需要澄清,那就是:判断一个人是否胜任的标准是什么。在作者看来,存在着两种完全不同的标准:第一种标准叫“产出”,也就是从一个人实际工作成果的质量、效率等方面来评价;第二种标准叫“输入”,也就是从一个人是否服从安排、是否严格遵守组织的规章、制度、惯例等方面来评价。

像开头提到的那位退回信件要求重寄挂号信的教育部官员,到底是不是胜任呢?如果以产出标准看,他肯定不胜任,哪有信件收到了又退回来,让人换个渠道再寄的。但是如果以输入标准看,他又非常胜任,因为教育部就是规定要寄挂号信,其他的寄信途径就都不能接受。

问题是,到底该采用哪种标准呢?对于组织的外部人士来说,比如公司的客户,他们只关心组织的产品和服务怎么样,用的是产出标准。同时,一个本身胜任工作的上级,也会用产出标准来评判部下。但是,如果上级本身处于不胜任的状态,他就会用输入标准来评判部下的表现。这样的上级认为,维持现状是最重要的,一个员工要是能遵守规定,那他就是胜任的。

比如,不胜任的领导通常会这样来评价下属,“石板先生是一个可靠的人”“润滑油先生促进了办公室的平滑运行”“刮土机先生做事有条不紊”“友好夫人跟同事们合作无间”。不难看出,在这些例子里,组织里的和谐比对外的服务效率更重要。这样的评价就像“职场平安符”,只要一个员工被上司发了这样的“平安符”,他可以安稳地在岗位上混日子。

有时候,一些不胜任的员工不但没有被开掉,反倒获得了晋升。比如就有人问作者,“你怎么解释碍事先生的晋升?这个人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竟然被升到了高层”。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碍事先生的老板虽然知道他很碍事,但出于种种原因又不能开掉他,于是只好一脚把他踢进高层了。这位碍事先生可能是老板一手提拔上来的,为了证明自己一贯正确、不给自己打脸,老板只好继续晋升他;或者,碍事先生掌握了公司重要机密,为了不让他跳槽到竞争对手那里造成更大的麻烦,只好晋升他。像碍事先生这种被“一脚踢进高层”的晋升,作者称之为“冲击式晋升”。这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晋升,而是一种“冒牌晋升”。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类似的冒牌晋升,作者称之为“藤蔓式晋升”,藤蔓就是像爬山虎那样,在墙上或者树上攀援生长的植物。如果太多的碍事先生被踢进高层,造成管理层严重超员,这时候怎么办呢?好办!给这些多余的主管们一个新头衔,然后打发到外地或者闲置部门去。比如,有一家汽车零件公司,把业务划成很多片区,然后把25名高级主管分派到各地去担任所谓的地区副总裁。另外还有一名多余的副总裁,公司派他花三年时间撰写公司发展史。这就是“藤蔓式晋升”的妙用。

讽刺的是,不胜任的人可以在职场混日子甚至晋升,而一些能力突出的人却很可能被干掉。这是为什么呢?我们来看看这样两个案例。

有一名专门负责智障儿童班级的老师,他尽最大努力教孩子们学习知识,最后这个班里不少孩子的考试成绩,竟然比普通班的学生还要好。这名老师得到晋升了吗?恰恰相反,他被解雇了。学校认为,他竟然没有带智障孩子去做本来该做的活动,比如串珠子、玩沙箱之类,完全不合格。

还有一名爱动脑筋的快递小哥,他精心安排自己的送货路线,用秒表算出通过每个红绿灯所需要的时间,每天提前两个小时就完成了工作。他利用这段时间看书充电,还热心地帮助别的快递员重新规划送货路线。结果,公司认定他不务正业,开除了事。不过,故事的结局很意外:这名被开除的快递小哥很快成立了自己的快递公司,并且在短短三年之内就把自己的老东家给挤垮了。

在这两个案例中,能力突出的员工不但没有得到晋升,反而遭到了解雇,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是因为他们“过分胜任”了。作者认为,在一个组织里,绝大多数员工是在不胜任和胜任之间,另外还有极少数员工,属于过分不胜任或者过分胜任这两个极端,这两类人最容易被淘汰。

过分不胜任很好理解,就是指某个人无论从产出还是输入的标准来看,都不合格。而过分胜任,就是指在产出方面非常突出,但在输入方面则有很大问题。比如那些能力突出、有领导潜力的员工往往想法很多,却不那么听话。而且,过分胜任的员工成绩太突出,不但构成了对平庸上级和同事的挑战,还可能会让组织本身陷入混乱。在层级组织里,最重要的是维护组织本身的稳定。因此,对于层级组织来说,过分胜任比不胜任还令人反感,必须要淘汰。

所以说,身处这样的层级组织当中,如果积极进取,不一定会有用,反而会遭人嫉恨,被打入“过分胜任”的危险区。不但如此,过分进取还可能让人压力山大,患上“冒牌成功综合征”,具体表现为神经崩溃、胃溃疡、失眠症等身体症状。那在层级组织里怎么晋升呢?作者说,得寻找贵人,而且最好找到多位贵人帮助。他们交谈的时候,会强化你的优点,效果比只有一位贵人更好。这跟我们现在提倡的个人奋斗的理念完全不一样,这也是层级组织根深蒂固的弊端,很难完全消除。

好了,以上就是为你讲述的第二点,不胜任的根源。为什么不胜任的人可以留任,而能力突出的人却很可能被干掉,这是因为存在两种评价标准。不胜任的人产出不行,但是输入很好,而过分胜任的人产出很好,输入却不怎么样。过分胜任的人可能会破坏层级组织本身的稳定,被看做一种威胁。

第三部分

那怎么判断一个人是不是胜任他的岗位呢?书里说,那些已经晋升到不胜任状态的人,有一些共同的特征。他们长期待在自己配不上的职位上,很容易受到一种病症的困扰,这就是“晋升极限综合征”,它简直就是不胜任人士的噩梦。反过来说,一旦某人患上了“晋升极限综合征”,就说明他已经处于不胜任状态,需要警惕了。这就是下面要讲的第三个重点。

先来看看,你有没有这样的症状,胃溃疡、肠炎、高血压、便秘、肥胖、厌食、过敏、失眠……如果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症状经常出现,但是你去医院检查时却一点而毛病都没有,那么不好意思,作者认为,你很有可能已经患上了“晋升极限综合征”。

除了身体症状,晋升极限综合征患者还会有一些非常明显的行为特征。比如通信设备狂,会在自己的办公室装好几部电话,永远在打电话、发邮件,忙得不可开交;又比如恐纸症或者好纸症,要么把办公室收拾得干净铮亮,看不到一页纸张,要么在办公桌上堆满了从来不看的文件和书籍。除此之外,还有归档狂、图表狂、缩写狂、废话狂,等等。如果你不但出现身体症状,同时还拥有上面这些强迫性行为,那么,你的晋升极限综合征可以基本确诊。

如果你有兴趣,也可以用这套诊断标准来偷偷观察你的上司和同事,没准会有意外发现。有意思的是,很多人虽然不肯承认,但心里明白其实自己已经不胜任,于是用一些巧妙的“职场伪装术”来掩饰这一点。作者用反讽的手段,在书里就总结了职场伪装术的几个大招,我给你总结成了四个,这里简单介绍一下。

大招之一,不断准备。这些人很少直接行动,而是没完没了地拖延,反复研究计划方案、不断挖掘案例细节,直到错过最佳行动时机。这时候就不必真的行动,也不会暴露出自己不胜任的问题了。

大招之二,枝节问题专门化。这些人绝对不会去冒险去做重大决策,只关注可以把握住的细枝末节,比如开头说的那位只关心窗帘是否挂得一样高的校长。

大招之三,用形象代替表现。比如中学的数学老师,上课就是给学生讲数学的历史和发展,至于具体的数学定理,让学生回家自学。学生们觉得老师讲课也不错,但是大家的数学成绩就是上不去。

大招之四,专攻一点。比如不胜任的医生可以专门研究只有几个病例的极罕见病,不胜任的文学批评家可以写一篇专论,题目叫《三流文学作品中逗号使用情况的比较研究》,等等。

你看,作者名义上在支招,实际上还是在讽刺要那些掩盖自己不胜任的现象。这些招数的共同点就是故意转移焦点,用细枝末节上的忙忙碌碌来掩饰自己在真正重要问题上的无能。你如果看到别人在暗暗使用这些大招,可千万别被迷惑了。

如果说上面这一类人是在“假装胜任”,那么还有一类人是在“假装不胜任”。也许你会觉得匪夷所思,为什么有人想要假装不胜任?其实,不是每个人都愿意一直往上爬,有的人更愿意停在自己能胜任的岗位上,避免落入“晋升极限综合征”的种种烦恼。但是,直接拒绝老板的提拔是不合适的,容易得罪人,这时候,一种另类的职场伪装术就派上用场了。这类职场伪装术没有固定招式,需要发挥创造性和想象力。

比如,一位成功的部门经理,偶尔会把他的车停在总裁专用停车位上;一位优秀的技术骨干,拒绝为同事婚礼或者集体活动掏份子钱;一位出色的办公室文员,下班总是忘记关抽屉……。更绝的是,他们在做这些事情的同时,还时不时地向同事抱怨两句:凭什么别人都升职了,就是不给我机会!这样就没人怀疑他们回避晋升的动机了。

采用这类招数的人,很胜任自己的本职工作,但他们不想晋升到自己不胜任的岗位,就创造性地在一些与工作无关的问题上故意犯错。这些问题虽然不重要,却会影响上司和同事对他的整体评价,从而巧妙地避免了“被晋升”。这类招数被作者称之为“创造性不胜任”。想想看,你身边有没有采用“创造性不胜任”的人呢?

好了,以上就是为你讲述的第三点,不胜任的诊断。如何判断一个人已经处于不胜任状态?不胜任的人很容易患上“晋升极限综合征”,通常表现为胃溃疡、失眠等身体症状,还伴随着通讯狂、图表狂等一系列强迫性行为。为了摆脱不胜任的困境,有的人采用职场伪装术来假装胜任,也有的人采用“创造性不胜任”来避免晋升。

总结

这本书的精华内容就给你讲到这儿,下面来简单总结一下为你分享的内容。

第一,为什么不胜任现象在社会中普遍存在。这其实是彼得原理所揭示的晋升悖论:如果你胜任某个职位,你就不会一直干这个职位,而是会得到晋升。而如果你不胜任某个职位,你却会一直待在那里,直到退休。彼得原理不但适用于所有层级组织,而且还可以用来解释人类社会的发展。

第二,不胜任的根源。为什么不胜任的人可以留任,而能力突出的人却很可能被干掉?这是因为存在两种评价标准:不胜任的人产出不行,但是输入很好,而过分胜任的人产出很好,输入却不怎么样。过分胜任的人可能会破坏层级组织本身的稳定运行,从而被视为一种威胁。

第三,不胜任的诊断。如何判断一个人已经处于不胜任状态?不胜任的人很容易患上“晋升极限综合征”,通常表现为胃溃疡、失眠等身体症状,还伴随着通讯狂、图表狂等一系列强迫性行为。为了摆脱不胜任的困境,有的人采用职场伪装术来假装胜任,也有的人采用“创造性不胜任”来避免晋升。

最后我说一点感想。彼得原理虽然指明了层级组织中的不胜任悖论,也想方设法去解决这个问题,但人的天性就是不断往上爬,所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从这个意义上说,彼得原理是无解的。尤其是在本书出版的1960年代,大型组织盛行,人们在组织中一级一级地晋升,最终无可避免地陷入不胜任困境,这几乎成了职场人士的宿命性结局。

当然,我们也不是完全束手无策。事实上,现代企业通过再造管理流程、压缩管理层级,实现了组织结构扁平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不胜任困境。进入互联网时代,组织形态越来越向去中心化的开放协作模式演进,也许在未来,层级组织将不再是构成人类社会的主要组织形态,彼得原理的魔咒就可以完全破除。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人类社会组织仍然在继续进化,目前还没有达到它的“不胜任”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