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男使用手册——图灵机篇

什么是科技男?就是一般说的理工男吗?那什么是图灵机?这篇文章要写什么啊?

这都是什么啊?

没关系,先不要管这个题目,先看一段关于家装话题的对话:

在饭店里,美女和科技男面对面坐着聊天。聊着聊着聊到了家装相关的话题。

  • 美女:最近我看到商场有卖某某品牌的淋浴花洒,我之前在酒店用过,感觉很不错呢。
  • 科技男:哪里不错啊?
  • 美女:花洒会给水增加压力,这样淋浴的时候会感觉很舒服。
  • 科技男:哦,这个要多少钱啊?
  • 美女:这个是很有名的牌子呢,好像一套要一千左右吧。
  • 科技男:一千?那你不如这样,花一些钱买个正常的比较好的花洒,然后再花几百块买个增压泵,效果绝对给力的。打开水龙头的一瞬间差不多就是这种感觉


    喷涌而出
  • 美女:你是在逗我吗?


    你是在逗我吗?

几分钟之后,美女还在努力继续她的话题。

  • 美女:我家里的油烟机效果很一般呢,油烟很大。我又看到某某牌的一款油烟机,很不错呢。
  • 科技男:哪里不错啊?
  • 美女:吸力比较大吧,排油烟的效果很好啊,离远了就闻不到烟味了呢。
  • 科技男:哦,这个要多少钱啊?
  • 美女:这个也是很不错的牌子呢,差不多不到一万吧。
  • 科技男:一万?那你不如这样,买一个台式通风柜,就像这种


    台式通风柜

    风机一定要选比较好的离心风机,流量和风压一定要大,另外你家里用的话因为没有三相电,所以要记得买单相电的风机,这样算下来,一万块绝对可以买一个很不错的了。效果绝对好,不要说油烟了,以后在通风柜里炒菜都要把锅端出来才能放盐,不然在通风柜里撒盐会被风吹的往上飘,撒不进锅里。

  • 美女:突然觉得好心塞。


    好心塞

好吧,什么样的男生会做出上述的对话呢?答案就是:“科技男”。
围观群众:这个不就是理工男吗?

这个不就是理工男吗?

其实还有一点点差别吧。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不是由学科教育造成的,而是思维方式的根本性不同造成的,不是所有的理工科的男生都会有上述问题。所以本文并不想为这些人打上“理工男”的标签,免得冤枉一些人。“科技男”可能更加贴切一些。科技男就是那些理工科背景出身,从事科技相关工作的人,每天都在纠结各种科技问题,而且对最新的科技动向非常感冒。或者也可以简单的认为是那些比较geek一点的人。当然我知道你脑子里第一个想到的是哪些人。
Geek的代表

那么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呢?那就是和科技男的思维方式问题,当和他们聊天的时候,如果你的话语中包含了任何的问题,此时科技男会进入一种“图灵机模式”。

什么是“图灵机模式”?其实很简单,就是把一切对话都分成了三步:读取问题,处理问题,输出结果。 而不是问题内容的部分则完全忽略掉。所以上述对话就变成了:

  • 输入问题:美女需要一个水压很大的花洒,成本在一千元以内。

  • 处理问题:水压很大的花洒==>>普通花洒+增压泵。

  • 输出结果:分别购买普通花洒和增压泵,组合使用效果倍增,成本低廉。

  • 输入问题:美女需要一个吸力大的油烟机,保证在家使用时油烟不会外泄,成本在一万元以内。

  • 处理问题:吸力强劲的油烟机==>>风压和风量大的通风柜,但不能使用三相电。

  • 输出结果:购买台式通风柜,保证油烟绝对不会外泄,效果拔群。但要注意购买单相电的离心风机。

然而最大的问题是:美女在聊天的时候要的不是这个问题的答案!


美女在聊天的时候要的不是这个问题的答案!
  • 美女: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应对这个问题呢?

科技男使用手册:如何避免科技男进入图灵机模式?

这个问题还是很好解决的,如果你在面对科技男聊天的时候并不想要科技男帮你解决什么问题,而仅仅是聊天不想遇到科技男各种让你心塞回答的话,那么就要想办法避免科技男进入图灵机模式。

具体方法如下:
1.科技男进入图灵机模式是有明显征兆的。最重要的征兆就是他在向你询问技术参数。
以之前的对话为例,科技男进入图灵机模式后,为了要处理问题,那么必然要收集技术参数要求,于是会有如下的问题:

  • 美女:最近我看到商场有卖某某品牌的淋浴花洒,我之前在酒店用过,感觉很不错呢。
  • 科技男:哪里不错啊?
  • 美女:我家里的油烟机效果很一般呢,油烟很大。我又看到某某牌的一款油烟机,很不错呢。
  • 科技男:哪里不错啊?

看到了吗?哪里不错啊?这句话就代表科技男已经进入图灵机模式,图灵机正在努力的收集技术参数信息。所以当你发现科技男在询问技术参数的时候就一定要警醒了,对方此时已经进入图灵机模式了。你马上要面对的就是心塞的回答了。

  • 美女:你说这个有意义吗?结果还不是一样?


    你说这个有意义吗?

你以为作者只会提出问题吗?那你太小看作者了。


不要小看作者哦

2.不给科技男技术参数就可以避免图灵机模式了啊,就是这么简单。
当你已经发现对面的科技男已经进入图灵机模式了,那么解决方法就是这么简单,不告诉他技术参数就好了啊。
还是以上面的对话为例,配合作者的讲解:

  • 美女:最近我看到商场有卖某某品牌的淋浴花洒,我之前在酒店用过,感觉很不错呢。
  • 科技男:哪里不错啊?
    /*对方已经进入图灵机模式了,此时千万不要告诉对方技术参数*/
  • 美女:水淋在身上的时候感觉很舒服啊。
    /**回答对方自己的主观感受,而不是技术参数
    * 图灵机无法获取有效的技术参数,无法解析为技术问题*/
  • 科技男:因为什么觉得舒服啊?是因为水的压力还是温度啊?
    #图灵机第二次尝试获取技术参数
  • 美女:可能是那天比较累吧,你有机会去试试看就知道了啊。
  • 科技男:感觉躺在浴缸里泡澡比淋浴更舒服呢?你觉得呢?
  • 美女:我家里的油烟机效果很一般呢,油烟很大。我又看到某某牌的一款油烟机,很不错呢。
  • 科技男:哪里不错啊?
  • 美女:用这个油烟机的时候炒菜很有感觉。//依然不回答技术参数
  • 科技男:因为什么这么有感觉啊?排烟能力好吗?///第二次尝试获取技术参数
  • 美女:你平时炒菜吗? -- 打破僵局,绝地反击
  • 科技男:偶尔会啊,不过水平一般,你喜欢吃什么啊? %问题转换,图灵机对上一个问题的请求取消

这样的对话是不是看上去就和谐很多了啊?是不是很简单啊?


是不是很简单啊?

作者就是这么的机智,哈哈哈,不要吝惜你的赞美吧。

不过作者也听到了一些不满意的声音:为什么你每句话的注释符号都不一样啊?


程序猿

针对上述问题,作者只能对这些小伙伴说:你现在知道你为什么单身了吧。


你现在知道你为什么单身了吧。
  • 美女:这篇文章很有意思啊,好好玩啊。不过我还从来没有和科技男一起吃饭聊天呢,等我有机会和科技男聊天的时候可以试试看啊。
等我有机会和科技男聊天的时候可以试试看啊。

作为科技男,作者表示压力很大。


注定孤独一生

声明:以上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那全是泪啊。


以上内容纯属虚构,如有雷同,那全是泪啊。

真正的声明:图片素材资源来自于网络,图片素材版权属于原作者。本文仅供大家欣赏和分享,切勿做为商业目的使用。
PS:吸烟有害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