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改变命运

图片来自网络

文/欣欣熳

1.

那天跟同学聊天,说到这些年来感觉自己没有太大的进步,如果不做改变,可能这辈子就要这样平庸下去了。

有什么办法避免碌碌无为过一生吗?

在写作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关注过很多优秀的写作者,除了研究他们的文章,对文章背后的码字人我也充满了兴趣。

是什么让他们写出了如此精彩的文章?是什么让他们能够一直持续输出,在各大平台不断出现自己的名字?

其中一位写作者,汤小小老师,曾年发表文章量达到1400篇。这是一个怎样的数量呢?平均一天要发表约4篇。

是的,发表4篇,而不是写稿4篇。

自媒人都知道,能坚持日更已经很难了,更不要说发表了。可是小小老师却能做到每天有数篇文章发表。

我很惊讶她是如何做到的。后来,在她的一篇中,我了解到她的先生对她的默默支持,以及她极致的自律。

为了梦想,她辞去工作,全职写作。

寒冷的冬天,坐在电脑前的她,不停地写写写,一写就是十几个小时。不买菜,不做饭,跟先生一起吃食堂。三个月,半年,十个月,终于,她的月发表量过百。

如今,她靠着自己独特的时间管理方法,每天用三小时可以把工作打理得游刃有余。

三小时,要写公众号文章,给杂志供稿,跟编辑沟通,打理微博,空间等等。

如何做到?唯有高度的自律。

她把要做的事写在to do list 上,一项一项去完成,保证不失控;

计划外的事,坚决不做;

计划十分钟完成的事,绝不拖到十分钟以外;

一次只做一件事,保持专注,写作的时候就断网,不受任何新闻、微信或朋友圈的干扰;

及时对照计划和结果,及时纠正。

没有高学历,没有特殊背景,就是靠着高度的自律和对写作热爱,她从月薪两千的普通人,逆袭为一个年入近百万的写作大神。


图片来自网络

2.

没有人喜欢平庸的生活状态,没有人想要过一眼就看到底的人生。

与其抱怨,不如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做点什么。

昨天跟大连的一位朋友聊天,她是英语专业的,上学时就过了专业八级。(并不是所有英语专业的学生都能过八级的。)

生了宝宝后,她曾患上严重的产后抑郁症,一件小事会让她痛哭流涕。家人对她并不理解,老公说她无理取闹,一度她想要轻生。

为了缓解抑郁,她决定自我救赎。宝宝睡下后,她就读心理学方面的书,并结合自己的现状写下所感。渐渐地,她发现自己对心理学有了浓厚的兴趣。她对生活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此后,她的生活状态有了惊人的改变。

2014年,她考上了北师大心理学研究生;

2015年,她自学日语,过了日语二级考试;读了近100本书;每天锻炼身体半小时;

2016年,每周读学术外的一本书;

2017年,每天坚持读书,写作2小时。

我想象不出她是如何做到的。

她轻轻哼一声,说到:当你感觉自己跌到了山谷的时候,就会想到要往上爬;当你觉得身边没有人理解你,没有人支持你的时候,你反而有了一股强大的信念,要让自己站起来,走下去!否则,你就只能永远在谷底,再也爬不起来了。

自强自律的人,救赎自己;

自甘堕落的人,毁灭自己。

因为不甘心自己一辈子就这样了,她决定再努力一次。

每天睡觉前制定好第二天的计划,

每天5起床,然后学习一小时,

6:00出门跑步半小时,

6:30做饭,做家务

7点吃饭给宝宝喂饭。

每天睡前做1小时习题。

她每天就像一个陀螺,一刻也停不下来。

这样做的结果是,不再多愁善感了,身材恢复到生宝宝前的98斤,考上了理想的学府,身体素质有了改善,耐力有了提高,睡眠也好了,皮肤也比以前红润了。

她说,女人一定要记得,自己才是自己的归宿。

没有变好的决心,没有高度的自律,永远走不出生活的泥潭!没有人给你想要的生活,除了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3.

无论是汤小小老师,还是我大连的朋友,以及我所认识的其他自律到极致的人,他们都有几个共同的特点:

一、做事有计划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高度自律者都是计划的先行者。有计划,才会步步唯营。

二、目标明确。做事光有计划不行,你的计划要为目标服务。大到你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小到阶段内要通过什么样的考试,看完几本书,看完要有什么收获。高度自律的人多是结果导向的人。

三、有很强的执行力。再好的计划,再完美的目标,如果不去执行,都是一纸空谈。高度自律的人都有较好的自控力,或者,懂得如何培养自控力,并把它变成习惯,以保证计划的执行。

四、早睡早起。高度自律者懂得把握早晨。那是一天中最安静,最高效的时间段,可以用来处理需要集中注意力的事。

五、健康状况良好。高度自律的人,身材都不会差到哪里去,健康状况也不会差到哪里去。他们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会坚持运动,对自己对生活都有一定的要求。

六、有强烈的想要变好的欲望。内在驱动力永远是一个人改变自己的最大动力。高度自律者,都有着强烈的想要改变现状的决心。

总之,高度自律的人过的是可控的人生他们不会任由命运摆布,不会让惰性肆意!


图片来自网络

4.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没有人能轻易改变命运。

好在,有一条路让我们看到了成功离我们并不遥远,那就是自律之路。

山本耀司说: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的更广阔的人生,那样的自由才是珍贵的、有价值的;我相信一万小时定律,我从来不相信天上掉馅饼和灵感和坐等的成就。做一个自由又自律的人,靠势必实现的决心认真地活着。

对,认真地活着,用勤奋和自律告别平庸的过去,改变自己,改变命运!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可以的话 希望从未开始 我害怕受伤 更害怕二次伤害 我们的感情已经成了一个死结 解不开 徒心伤
    梦里梦外你是谁阅读 190评论 0 0
  • 感谢故乡,离开前一天特意下了场雪,值得感动的送别礼。 去机场的路上,雪花极小,但是密,...
    黯韧阅读 22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