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上线“轻聊”App,能否填空陌生人社交需求盲点?

近日,熟人社交领域的头部企业腾讯也开始涉足“陌生人社交领域”,引起不少人的热议。众所周知,腾讯曾以QQ、微信两款熟人社交产品为根基打造了自己的商业帝国,而这次踏入陌生人社交领域是否是打算填空社交需求盲点,开拓另一片疆土还是值得大家期待的。

11月20日,腾讯推出了“轻聊”陌生人社交产品,截至目前仍是内测阶段,需要从公众号提交资料获取邀请码才可进行体验,这款软件的定位是高品质陌生人交友,用户群体为知名院校校友及一二线大厂白领,这样的产品定位能否在陌生人社交领域脱颖而出有几个问题需要考虑。高端陌生社交是否符合市场需求?领域内是否有其他产品对标,结局如何?所谓的“高端”门槛该如何维持?可见,要搞清这些问题需要先回顾一下陌生人社交的历史。

陌生人社交的发展史

纵观陌生人社交发展史,可谓是一片狼藉,有些产品曾在短期内风极一时,但随着恶性问题的暴露被责令下架,而有些产品刚刚发布就被同行和监管干掉。

1995年约会交友网站在美国Match.com悄然上线,可以说开创了陌生人社交的先河,甚至在Match诞生20周年后,早已收购该产品的公司IAC将旗下多款交友软件打包整合为Match Group并在纳斯达克上市,可见无论是PC时代还是互联网时代,甚至是移动互联网时代,陌生人交友的需求从未缩减,导致Match产品集经过20多年的历史仍然毅力不倒。

1998年国内陌生人社交开始起步,大量企业开始在陌生人市场进行探索,但因中国市场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所以国内陌生人社交基本都定位为婚恋相亲网站。相信不少人也听说过珍爱网、百合网、嫁我网和世纪佳缘等,这几家企业在当年非常有名,并且持续了长达数年的竞争,属于国内市场的第一梯队。根据艾瑞数据显示,这几家头部婚恋网站在2004年到2007年共获取了超越5000万美元的融资,这在当时是非常可观的金额。不过很可惜,其运营模式需要组织大众到线下市场需要消耗大量的成本,又因国内约会文化和付费意识的缺失,在这样的商业模式下各家企业很快到达了发展瓶颈。

2009年应该是陌生人社交的转折点,尤其LBS社交方式更是“里程碑”一样的发展,LBS全程为Location Based Services,也就是基于位置的服务,依托于移动互联网起步和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这样的技术正好是推动陌生人社交发展的利器。

移动互联网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国内很多陌生人社交产品开始逐渐爆发, 很多重量级产品也开始涉足LBS社交,比如2011年8月份,微信增加“查看附近的人”陌生人交友功能,尝到甜头的微信又在10月份发布微信3.0版本增加“摇一摇”和“漂流瓶”等功能,这些功能加入对微信早期的拉新可谓是功不可没,截止2011年年底,仅仅几个月时间微信就从8月份的1500万用户上升至5000万用户。这款熟人社交领域王牌在早期的社交探索上,也因“陌生人”社交尝到了些许甜头。

就在微信开始探索陌生人社交功能时,国内较为重量级的陌生人社交产品“陌陌”悄然上线,当时的微信开始专注于朋友圈和微信公众号两个方向,可以说陌陌选择的时期恰到好处,上线不久用户规模轻松超越2000万大关,而后的几个月也是爆发式增长。看到陌生人社交市场的潜力,更多产品开始出现,包含Tinder、Bumble、探探、MICO等多款产品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但后续的发展大部分产品并不乐观,甚至有些力不从心。

截止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最受欢迎的约会交友软件中(根据日活和全球使用量统计)Tinder荣获第一,探探则位列第二位,可见探探在全球范围的发展非常不错,其产品的很多特点值得我们思考,而很多之前耳熟能详的产品基本退出主流市场,失败的原因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人性需求与长期价值

陌生人社交领域产品众多,从早先的婚恋网站到后期的交友App,甚至中间还穿插了一些匿名软件等,但大部分产品都没活到今日,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个人认为核心因素是大家都抓住了人性的短期需求,并没有关注市场的长期需求。比如“陌陌”曾靠定位功能被称为约X第一神器,用户可根据真实距离联系附近的人,这样的产品定位确实很符合人性的真实需求,只可惜这样“污化”的定位很难再明面上有长期发展。

从2012年开始陌陌用户开始暴增,但大部分用户的目的都不“纯洁”,而随着男性用户不断尝试约X失败开始纷纷退缩,女性用户也会因社交产品环境的恶化默默离开,最终产品的走向也可想而知。而这样的定位的社交产品,监管机构也不会放任不管,长期来看被要求下架整顿也是理所当然。

同期出现的还有很多探索人性的社交产品,比如“秘密”这款软件就是参照国外大热的Secret,这是一款匿名的社交软件,产品内有大量泄愤和攻击他人的言论,这确实很符合人们的真实需求,但真实需求不代表可以长存,这类负面信息爆棚的产品曾被推到风口浪尖,最后也因各类原因被要求下架。

可见,很多陌生人社交产品都专注于发掘人性的真实需求,比如约X、匿名泄愤,窥视他人秘密等等,但人性是丑陋的,推进人性肆意发展是不符合我国价值观的,结局自然不会很好。

生理价值与社会价值

那到底什么样的陌生人社交产品才能长存呢?为什么陌陌没做到的事情,探探反而做到了呢?这些后面我们会聊到,不过我们要梳理下社交的基本价值,其中总共就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生理价值,另一方面是社会价值。

生理价值就是人们的外在属性,外在属性最为突出的就是颜值,这也是探探的核心,探探采用根据照片进行滑动式匹配陌生人社交,双方可根据对方的颜值选择是否中意,如果互相都中意就可以匹配成功。可见,陌陌其实是男性主导的产品,因为单方面的发现就可“骚扰”,而探探更注重保护女性用户,保证女性用户不会被无故骚扰,而是采用双方同意匹配的方式促进社交。并且,探探根据大数据分析,可以根据用户对照片的选择进行运算分析,针对性的进行匹配,让交友这件事更高效,让交友这件事突破LBS的局限。

另一方面,平台则负责验证用户的真实照片,起码保证用户都是真实头像,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交友可靠性。当然,这样的方式也有其缺陷,虽然在多项规则的帮助下提高了交友可靠性,但平台无法确认真实照片是不是用户本人,所以在后期发展也多次踩到红线。

另一个维度是社会价值,个人认为这也是陌生人社交产品未来的核心。社会价值的本质就是用户的社会属性外露,包括个人的企业、职业、影响力、学历等,而平台则帮助用户连接彼此。这类产品最重要的是核实真实性和有效性,生理价值的陌生人社交产品用户都不愿意填写真实的基本资料,因为他们的目标并不完全是交友,存在很多踩红线的人性需求,这也正是探探、陌陌这类产品的双刃剑,倾向于人性的同时放弃了另一种发展机会。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问题需要重视,确保了用户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就符合社会价值的产品定位吗?我想也不一定,社会价值类社交产品的核心是帮助大家结实更多资源和人脉,对未来的发展起到更多帮助。如果用户群体是一群无所事事和素质底下的人群,那产品的价值会大打折扣,甚至变成一款实名版交友App,所以如何保持高品质用户群体也是需要注意的。

高品质社会价值才是需求盲点

所以,可以提供高品质社会价值的陌生人社交产品才是需求盲点。显然这样的精准定位会损失部分用户群体,比如“高品质”就会筛选掉很多普通用户,“社会价值”就会筛选掉生理价值的用户,甚至过于严格的审核也会劝退一些用户,比如我之前拿工卡进行认证也意外的失败,可能需要进一步深度的身份核实。

但也不必过于担心,世界上不存在任何一款产品可以包罗所有用户,反而在定位上足够精准的产品可以在细分领域做到头部,对于产品的品牌来说有更好的发展,而在陌生人社交领域严格的身份审核可以降低产品的风险也是值得的。

因为,真实信息的交互可以增加用户双方的信任度,根据道德束缚也会缩减不正之风的行为,这其实是陌生人社交的关键,也就是让用户自己克制人性。而高端用户的格局、教育、思维相对比较接近,沟通效率也会更高。我在近期对轻聊这款产品进行了初体验,在用户身份验证方面确实比探探、陌陌这类产品高不少,用户不仅要进行公司认证和学校认证,还要进行人脸识别验证真人,后期才能拥有匹配用户的权限。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产品还是希望在“生理价值”方向发力,虽然也有部分产品意识到社会价值的需求,但都不想放弃大部分用户群体而深入高品质领域,腾讯在这方面显然更加随意,因为本身的资本能力,所以在新兴领域的试错成本会更低,甚至可以忽略不计。目前腾讯轻聊的产品仍在初期,如果持续提高高品质社会价值才是这款产品的核心,一方面要让高端人群高效交流,一方面要设计更多规则让用户克制人性,也希望这款产品可以填空陌生人社交领域的盲点。



科技银狐

知名科技自媒体:简书推荐作者,百度动态红人,头条青云作者,微博头条作者。

网络专家:CCIE、HCIE。

信息安全专家:曾多次保障欧洲杯、奥运会、春晚等直播安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