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总是无法静下心来看半小时的书?

一定有很多人疑惑过,为什么有人能够连续打三天两夜的麻将,24小时不停地玩游戏,还有女生可以通宵煲剧,却没法哪怕静下心读书半小时?

长时间玩游戏、打麻将,也是要耗费体力和脑力的呀。

如果学习、工作也有这股劲头,何愁不能出人头地?

是这样的,打麻将、煲剧、玩游戏都是一种投入后立刻就得到奖赏的活动。

心理学上,奖赏效应的定义为,当人作出某一决策后如果被证实正确并产生了好的结果,大脑会向负责决策的区域发送“奖赏”信号,这会促进人的认知能力进一步提升,形成良性循环。

打麻将,你很快就能够糊牌,就算很久才糊一次,碰、杠等等也会让你感觉到快感呀。

玩游戏也是一样,杀了一个敌人,升了级,更新了装备,都会得到奖赏。最后,连续剧的模式和有内涵的电影不同。

连续剧剧情简单,哪怕不识字的人也不需要思考就能看懂。并且,剧情精心地根据你的思维模式安排共情的节点,让你从头爽到位。

反观学习,投入和回报——奖赏——就很不成正比了。

学吉他弹唱要24节才能基本什么歌都能弹,但我已经不止一次听人说,希望一个月甚至一星期就能学会。

事实上,学钢琴头一节课连键都不能碰,就是在练坐姿,此后先学“站”(手的姿势,触键方式),接着才学“走”。好几节课以后,老师才会教你那种两句的曲子。

你想弹梦中的婚礼?一年后再说吧。


在健身房的时候,我问教练,多久才能练到彭于晏的身材?教练说,方法正确,也要两年左右吧。

所以,努力习惯的养成,关键就在于,你如何能够熬到奖赏的到来。

到那个时候,你就会养成习惯,甚至上瘾,没人强迫你你也会迫不及待去学习。这种境界是不努力的人很难理解的。我认识一个女生,她饮食、作息都非常健康,每天晚上跑十公里,生活得充实而忙碌。

她的舍友总会说,你这样逼自己,很累吧?但是,我朋友说,不会啊!我已经养成习惯,感觉自然而然就会按照计划去做,并且过程很快乐很享受。

我是能感同身受的。我大四开始爱上了阅读,此后等公车会看kindle,坐长途大巴都会拿手电筒挑灯夜读。后来,我学吉他、摄影、健身都很顺其自然地坚持下去,基本无需为自己打气,也基本不会说今天好累啊明天再说吧。


习惯一旦养成,松懈了反而会觉得不安。

过年回家十几天,我就在盘算着:吉他那么重带不回去,要不两天去一次表妹家练一下吧(表妹家里有吉他)?老家健身房过年都关了,我买些拉力绳回去将就练,再配点俯卧撑徒手深蹲之类吧?我去旅行的时候,我也会隔天晚上没事时练卷腹、深蹲……

所以,怎样尽快地从学习中得到奖赏呢?以读书为例。很多人会给你开一列书单,上面从柏拉图列
到笛卡尔再列到加缪。问题是,你就算凭毅力把这些书啃完了,真的会觉得快乐吗?

事实上,当初我对阅读上瘾不可自拔,是因为大四时看了《乌合之众》及《娱乐至死》,作者的思
想及语言让我拍案叫绝,每读一段我就会得到一种启发的快感——原来是这样。

这种快感,不就是奖赏吗?而在此前几年,我也有断断续续阅读小说,但很多所谓名著其实读起来没有趣味,我一直找不到爽的感觉。

后来我才发现,每个人的趣味都是不一样的,不能强迫自己去读大家都在读书。

我可能就最适合读干货满满但文字简单易懂的学术类著作。

所以如果你是个入门阅读者,那么,培养兴趣比按部就班更为重要。

先广泛地搜寻有意义且读起来有意思的书。

如果你觉得一本书很晦涩,那么毫不犹豫放弃,找一下本。

直到现在,我依旧会有读两页就放弃的事情。

书架上有好一些买来只翻了一次就吃尘的书。

等到你对阅读上瘾了,自然可以一定程度上忍受一些略微需要毅力啃的书。那时候再有个读书计划不迟。

书架上有好一些买来只翻了一次就吃尘的书。等到你对阅读上瘾了,自然可以一定程度上忍受一些略微需要毅力啃的书。那时候再有个读书计划不迟。

书读不下去,并不总是读者的错。

毕竟,人都有局限性,总有人逻辑不清,又喜欢故弄玄虚,但又可以出书。

然后我们就要读他的书受罪?

读不下去还是因为我们太愚钝,太没毅力?另外,好多书没有一定基础,是不可能光靠毅力啃完的。最重要的是,这世界上的书籍浩如烟海,并没有非读不可的书。

我到现在,读完的四大名著只有三国演义,西游记和水浒传甚至还没读过一页呢。

其他很多领域里,奖赏对学习的促进都是类似的。

我听过一些学琴的人说过,他们偶尔会尝试一些喜欢但又还不允许去练的曲子。

老师会强调音阶、和弦这些枯燥的基本功。

西班牙吉他演奏家安德烈斯·塞戈维亚说:一天两小时的音阶练习,能够胜过其他无谓的练习。

但那更多是针对已经有一定基础不会轻易放弃的。

新手很难长时间练基础,看不到一点盼头。擅长激励学生的老师,偶尔也会奖赏学生,教一些好听易学的曲子。

但说一千道一万,比寻找奖赏更重要的是,你必须把煲剧、赌博、游戏、色情片这些投入低但奖赏高的活动控制在最低限度,能戒掉那是最好的。

很多人之所以懒惰、缺乏动力,原因就在于他们长时间沉迷在这种即刻奖赏的事物里,这会阻碍他们培养延迟满足的能力,从而消磨他们的意志和动力。

好了,过了寻求奖赏的阶段,已经确定不会轻易放弃后,就会有其他要素接踵来激励你了。


首先,是对无知的恐惧。

也许很多人的学习过程都经历了这样两个阶段。

刚开始,你就像一只坐在井底的青蛙一样,看到了一片天就以为看到了全世界。

那时候,你毕竟是比井里其他不见天日的同伴懂的多的。

所以,那是最容易滋生虚假的优越感的阶段。

你会很容易被一些信息蛊惑,然后不停地转一些貌似犀利但其实哗众取宠的结论,以让自己显得睿智、独特。如果你不能从这个阶段脱离出来,就很容易变成愤青和喷子。

但一旦你摆脱了这个幼稚的阶段,就会像从井里跳出来的青蛙一样,看到广阔的世界。那时候,你会真正明白什么叫“生有涯而知无涯”,并为自己之前坐井观天时可笑的优越感而羞愧。毕竟,你踮起脚尖,也看不到视野几公里以外的东西。你发现自己知道的东西,不过是宇宙中的尘埃。这是所谓懂得越多,便越发现自己的无知。

而认识到自己的无知,便会催促着你更加努力。因为,无论学多少,你都会觉得自己知之甚少。好比你在海洋上泛舟,无论航行了多远,你都会觉得彼岸始终都跟刚出发时一样遥远。

浅薄和无知让人羞愧,于是对无知的恐惧就是一种强大的动力。

另一样是紧迫感。

我们经常看到勤奋到让人羞愧的人说自己有拖延症、懒。那并不是矫情,更不是故意讥讽懒惰者。际上,懒惰的人大多都不会觉得时间不够用,而是巴不得赶紧把时间消磨掉。而勤奋的人一天做很多事,却依旧发觉时间远远不够用。

想一下,你每天要工作八小时,刨除吃饭睡觉等等时间,再减去推不掉的约会、照顾小孩的时间,你还剩多少时间学习?如果,你的计划包括了每周四天每次两小时的锻炼,每周一本书,以及多学习一门语言,你能保证在八小时工作以外游刃有余地完成它吗?

那些勤奋的人,总是希望向天再借五百年。

渴望程度和勤奋程度成正比,因此,越勤奋的人才越有紧迫感。当你没有进取心,时间其实只是一种负担。

有朋友加入了一家满是才华横溢的年轻人的公司,然后晚上回到家逗猫都会觉得罪恶。相反,有些朋友在大家都不爱学习的学校里,或者室友晚上都看电视度日的环境,跟着一起颓废就毫无罪恶感。

你身边是什么样的人,你也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价值观文化的践行,有高压线,有明星员工。同时有魄力不被短期的利益蒙蔽,见微知著,能够在方向错误的时候及时修正。所有...
    AimsenJessie阅读 739评论 0 0
  • 不知不觉8年过去了,你的模样,你的微笑依然清晰的印在我的脑海,你是一个喜欢仰着头微笑个字不高的男生… ...
    木雪儿阅读 270评论 0 0
  • 我们在起微信公众号名字的时候,会侧重于哪一点呢?但是一个好的名字就能体现出来你的公众号的价值、服务、内容、范围、行...
    秋闱花阅读 821评论 0 0
  • 给我的最后一个同桌 我和你的故事,你想听啊,好的,认真听。 初识是个好东西,我们那个练了3天半的半吊子合唱,如果的...
    榆树与知更阅读 184评论 0 0
  • 截止2017年7月28日20:00,3组共计收到作业11份。 一.最佳文章 李文娴 007——1571 Co...
    黑子陈沿桦阅读 3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