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我们终于变成了彼此的无关紧要

他说,没什么可聊的了,我们有机会再聊。

我说,可以。

2016年9月26日,我们之间的关系终于变成了这样的可有可无。

我是耿童,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在一开始就抱着不以结婚为目的而开始一段感情。

从前从前,我不懂爱

1、

2013年,寒冬,暖阳。

林凡站在我面前的时候,我还处于呆愣状态。

这个前一会还在跟我发信息说已经去了学校的人,此刻就站在我家楼下。

而到了后就用恨不得要把我看出来个洞的眼神盯了我足足十多分钟,才开口说了第一句话。

他说,耿童,我还是高估了自己,我等不及想要快点知道那个答案。

答案……看着这个风尘仆仆站在我面前的男孩嘴巴一张一合,我的大脑竟然一片空白。

许久,才恍然想起那个被我刻意藏在心底并不打算翻出的,表白。

耿童,我想你应该也有感觉的吧,我,喜欢了你很久。

我从来都不觉得自己是低情商的一类,至少在遇到林凡之前,和遇到林凡之后,闺蜜们的感情故事我也听了不少,甚至还时常帮她们分析感情困惑。

但对于林凡的表白,我还是感到是如此的突如其来,尽管看到他的短信我就知道他必然已经在心底笃信我已经早有察觉。

关于恋爱,我不是没想过。

而且恋爱观也早已经过了大家庭式的矫正。所谓“大家庭式的矫正”就是我的姥姥,妈妈以及舅妈对我进行三堂会审。先在旁击侧敲下确定我有无感情苗头,再苦口婆心的对我进行几番轰炸式的说教。

舅妈说,童童,你要找一个适合自己的男孩,家庭环境起码得和自己家差不多。

妈妈说,你至少找个和咱家宗教信仰相同的男朋友,不然,我就不让你再进家门!

姥姥说,童童啊,你长大了,但是我们的经验毕竟是经验,你听话总是不吃亏的。

两个人相爱,如果有条件来束缚,那这爱还纯粹么?所以我从不认为她们说的是对的,多数时候选择默不作声地进行思想旅行,而心情不错的时候,甚至还与她们辩论几声。

林凡的出现,恰好满足我亲人所有不同意的条件。

尽管我总在忤逆长辈们的观点,但说实话,我从未打算真的做出让她们伤心的事情。

遇到林凡,是个意外,是我觉得自己能一直控制好的意外。

2、

认识林凡是在高一,身为班长的他一身严肃。他是那种一眼看上去不引人注目,但浑身的气势能分分钟碾压到人的男生。

而我呢,刚到一个新环境,即使身边的同学都很兴奋互相介绍彼此认识,我也丝毫不受影响,一直无心应付人际交往,说到底就是太懒,所以在班里人缘并不好。能说得上几句话话的男生更是屈指可数。

本来毫无交集的我和林凡,就因为学校的新政改革就此被分配到了同一个学习小组。

“唉!太无聊!我们来比对视啊,看谁坚持的时间长!”同桌大萌子冲着对面的一桌和旁边的一桌提出了这一馊主意。

“好啊好啊!来吧,哥才不怕这种小case!”

好吧,竟然还真的有人答应玩这种幼稚的游戏,我看着已经就差磨刀霍霍做热身准备的对桌高峰一脸的无语。努力试图将“我不乐意”这几个大字传达给他,也被他无情地拒收。

玩玩玩,三桌,六个人。大萌子总能把几个男女分分钟秒杀在她凌厉的眼神下。但她唯一的败笔大概就是林凡。

对视这种事情,我一向不擅长。竟然还被剩到最后不得不和林凡这种瞪人王之王对决。

大萌子捂着嘴,小声地询问“童童,十秒能不能撑到?”

“妈蛋!你还敢问我!你就说最佳损友说的是不是你吧!”好吧,面对大萌子,我确实有些爷们,但本着不敢吓到别人的宗旨,我尽量做到了“声散而气不散”。嗯,我的生气想必是能让她接收到的。

“哇,不至于吧!怎么语气这么冲。”

“别问我为什么这么大的反应,对视人家会害羞啦!”

在大萌子的鄙视和我自己的恶心中,我的视线终于和被冷落着看了我们咬耳朵好久处于无比尴尬中的林凡默契地对接上了。

“那个,我认输。”

啊?啊!为什么啊!从周围此起彼伏一片的惊呼声中,就知道认输的人不是我。

连我自己都奇怪,明明眼神刚对上,还没看出个什么呢,我就莫名其妙的赢了?这么简单?

大家都无比羡慕却只能吃不着葡萄说酸的嘲讽我的狗屎运,都没有注意到林凡在躲避我眼神那一刻脸色不自然的微红。

连我,也是时间久了才发现。

对视这种游戏,不管定力多好的人,都会有一个他不敢触及的弱点。

3、

2012年,盛夏,无风。

我的母亲大人怀孕了,也就是说有一个小生命即将来到这世上,更是意味着我在16岁的这年要拥有一个血脉相连的弟弟或妹妹。

这一晚父亲姥姥在医院陪母亲待产,因为怕我一个女孩看到生产留阴影,他们就很贴心的让我一个人回家等待消息。

尽管,在这种情况下我更想陪着她。

深夜,一个人的家。不知是熄灯后压抑的氛围太过悲伤,还是一个人的世界太过孤寂。我的思维在这无边黑暗中也发散了许多,简单来说就是——想太多。

我不喜欢小孩,是真的不喜欢。从小到大见到小孩,可能只有一个“烦”字的感受。突然之间多了一个至亲的小家伙。事实上,我不得不承认即使经过了十个月的缓冲来让我消化这个消息,等到此刻真正要面对的时候,心里还是忐忑。

三人之家的相处格局就在这一晚要被改变,从今以后我的父母也不再是我一个人的父母,多了一个小家伙我能不能和她或他相处的感情好?我妈在生我的时候曾经大出血,现在生宝宝会不会还有危险?一个又一个的想法从我心底窜出茂密的向外伸展,一发而不可收拾。

“童童,你睡了没?”林凡的信息将我从一片胡思乱想中抽离了出来。

“没,在想一些事情。”林凡这小伙,自打和我到了一个小组后就喜欢时不时的跟我闲侃,最近一个月甚至天天跟我聊几句,整得我自己都不得不自恋地以为我大概是说话自带笑点,能使人忘却烦恼。

“大晚上的,心情是不是又不好了?”

“诶,我大晚上容易心情不好的小秘密都被你猜到了?”

“正好我睡不着,陪你熬个夜,你给我说说不开心得了。”

那一晚,我们天南海北地瞎聊,从悲伤到大笑。不过我没有告诉他我就要多一个亲人的事情,因为我认为我们的关系还没有亲近到可以说这种家事。所以只是模糊地告诉他,我妈妈在医院,我爸在陪着她。

林凡并没有因为我的含糊其辞而再追问,反而在不知不觉的时候将我的注意力带到了其他的话题上。

“哎,我就是活到99,还能是个乐观有活力的老太太!”我大话不惭的一脸傲娇地说。

“哈哈,好啊,从你现在就知道你以后一定是个乐观寿命长的老太太,到时候还要拜托您老人家多多提携,那什么,长寿养生秘方可千万不要吝啬呀。”林凡顺着我的话,调笑道。

看到林凡迅速打回的信息内容,我不由一愣,好像话说多了,就容易暴露本性。“我是不是傻!啊,好不容易重新开始了一次,开学营造的话不多的淑女形象好像气质坍塌了啊!”

不过记忆中林凡也从来没有像此刻一样话多过,严肃的形象太过深入我心。现在看他……额,不会之前也是伪装吧。

林凡的聊天本事真不能说不强,本来一开始还胡想加担心的我,经过他不经意的开解,真的变得释怀了很多。

不管怎样,该发生的总会发生。悲伤那么多,我就不像我。

直到很久很久以后,我才发现,在你最脆弱的时候也是心门打开的时候,而在此时拿出时间陪伴你的人,是最容易进入的。

“以后啊,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告诉我,别自己憋着难受,熬夜嘛,你要熬我就陪。”

那一个通宵,我和林凡之间的关系变得亲近了许多。只是因为他从来都说对待我就像照顾妹妹一般,才让我直至后来也没有多想过。

4、

2013年,初秋,阴转中雨。

“童童,放假这一个月你过得怎么样?第一次觉得上课真的还不错,起码可以天天见到你。”处于暑假期间的林凡给我发了这样一条信息。

我说,“哎,这是不是想我跟你聊天增添生活的乐趣啦?早说嘛,咱们哥们谁跟谁,来来,聊五块钱的天!”

尽管我反应慢,但也不傻,看到这种暧昧满满的话,我就意识到不好,于是以熟悉后就大大咧咧的语气回复了他,本想暗示他不要明说出来,好好做朋友。却不想我强调的“哥们”一词太过刺激,彻底的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耿童,我想你应该也有感觉的吧,我,喜欢了你很久。我跟你,不是哥们。”沉默了许久的林凡再次发来的信息,对我而言就如同炸弹,雷的我外焦里嫩。

我们是朋友,我从来没有想过林凡会喜欢我,说好的当妹妹呢?妹妹不成,我当弟弟也行啊! 我不敢对林凡说这些,担心男人激动起来,我们连最基本的同学都没得做。

我害怕失去朋友,同时也害怕拒绝。但我却不知道,有时候犹豫的不拒绝,反而伤害的更深。

如果我此刻回答拒绝,我们的结局会不会不一样?我不知道,但或许我们现在的结局就只不过是将当时的后果延缓了几年而执行。

“我们见一面吧。你家路口拐角这,我等你。”

这就是林凡,他强势的性格总能在不经意的时候就透露出来,没有与我商量,就自己定下了结果。

但后来的日子,他才告诉我其实只是害怕我说出拒绝,而选择早早的逃离。

时间过得太快,我已经记不清记忆中那一天我们究竟说了些什么,只记得后来的雨点不可预料的从空中刷刷刷的打下,躲雨时候的尽管我衣服没被淋湿,林凡却还是坚持将他的外套披在了我的身上。

厚重的外套还带着他的气息,温暖的却不只是身体,还有内心。

我幻想中的爱情,不需要太夸张,只是希望他细心,能够记住我说过的每一句话,能够在我需要的时候,说一句“有我在”。

林凡是我遇到的第一个满足我这些爱情幻想的异性。但我知道我并不爱,感情也会这样“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差了一点点的感觉,就注定有一方的不公。

我说,“等我想一想好吗?”

他说,“好,我会等着你,一直。”

从那天后,林凡和我之间的相处模式又恢复到了从前,但又带着些说不清的不同。关于那次的表白,我们谁都没有再提,好似就能这样让它不存在。

事实上,怎么可能不存在。林凡自从说明了自己的心思后,就直接了许多。每天都会坚持跟我说晚安,一日不落。

天凉时候的一句“多加衣”,入眠时候的“盖好被”,不开心时候的“抱怨桶”……

这样的怀柔政策,也确实效果显著。至少,在我发现的时候,我就已经习惯了离不开。

林凡每天的出现,早已深入我的生活。

情商高的人总是对感情有着高度的敏感度。这一点在林凡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同时他的情商有多高就反衬的我自己的情商有多低。

大概是淑女的女孩太讨喜,在还没有解决林凡的感情的时候,我好像就又被动陷入另一个同班男孩的感情中。

“我给你说啊,童童,你注意着点,那个方宁肯定是对你有意思。”一天晚上,林凡照例跟我发着信息,现在的我们经过分科已经不在同班。

听到林凡这样说,我是万分不信的。“什么鬼,你怎么知道?你现在都不和我同班啊,方宁和你认不认识都是一回事,你还看出来人家的心意来了?”我是认真的,林凡这话说出来真的让我有种搞笑的感觉,我又不是仙女气息,还能整得谁都喜欢我不成。

但林凡坚持啊,“你看着吧,我当时不就这样么,我的感觉肯定没错,到时候你就相信了。”

这个事情最后就复杂了,方宁果然向我说明了他的心意。而林凡的预言提前了整整两个月。

我作为当事人却被林凡所提醒,深深地觉得情商也被碾压。

“咳,我们还是做朋友吧。”放学后,在教室里没剩几个人的时候,我看着方宁十分不好意思地说道。

“我知道,我们还跟以前一样就好,你不用因为我而烦恼。”方宁好像早有准备,在桌前站着冲我努力地咧着嘴。

这么简单,早知道就不担心了好几天了!想想如果拒绝的尴尬,我就想躺尸。事后,我才知道原来林凡早就找过了方宁,或许是出于不让我难做而让方宁主动放弃,或许是怕给自己留下对手,总之他们谈了什么,至今都是个秘密了。

5、

2013年,寒冬,暖阳。

在林凡嘴巴一张一合呼出的白雾中,记忆重叠。我知道他已经让我习惯了他的存在,可是,离不开就是爱吗?

看着那个在寒冬下耳朵冻得通红,小心而又期待的等待着我回答的少年,不知为何我心里一震微疼。

我定下了心说,你应该知道我们并不合适。

他眼神微微有了一丝涟漪继而又坚定地回答,早在一开始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们不合适,但在爱上你的那一刻,我就已经控制不了自己的心意了。

我们之间差的太多,我总是说爱情如果有了条件,就变得不纯粹。可是真真遇到的时候,我第一反映过来的也恰恰是这些框住自己的条件要求。

他信仰基督教,而我不是。从小到大的熏陶都让我知道宗教必须一致的两个人才能走的更远。

他家境不是很好,就算与我家相比也是差了不少。而我妈不求她的女儿能找到一个高富帅,但也希望门当户对,条件相当,才能不受苦。

所以,我知道,无论我爱或不爱,我们的感情都不会有结果。

我说,你知道我们不会有结果,还是想继续么?假若,我们在一起后再分开,你会不会后悔。

他说,如果让我选,没有开始过才更会后悔。如果以后我们分开了,还是朋友。

林凡的答案是我没想到的,分开后,还能做成朋友么?我没有这个把握,可是,我知道我拒绝了,我们就没有一丝再能成为朋友的可能。

他是个很骄傲,同时又很直性子的人,认定了他就会一直等下去,我不做出选择,伤害的就是他。我拒绝了,他也会让自己从我的世界彻底消失。

我不想失去他。

好。我至今都记得他在听到我这仅一个字的回答时的表情。呆愣……惊愕……很久后才是难以置信的欣喜。

尽管我不知道是不是爱他,但在这个时候我真的任性了。当寒冬下的暖阳洒在他身上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了那天雨中他将衣服披在我身上的温度,那么暖……

不知怎么就冲动的说出了这个字, 但也并不后悔。

林凡咧着嘴笑起来的样子很阳光,不知哪里还很像黄晓明,跟他的笑容一样的能感染到你。我不想看着这样的他受伤。

却终究不懂,得到了再失去,总是比从来就没有得到更伤人。

一段感情开始很容易,和平的结束却很难。而我们,是已经注定了结局的开始。

我和林凡恋爱后,他依旧暖心,每天嘘寒问暖,时不时还要接受我的一些恶搞。

“哎,林凡,你说男生穿上女士内衣是什么样啊?不行了,好像想想就超逗!”我拿着果汁一脸不怀好意地看着林凡,眼神中的意思不言而喻。

“咳,那个,没有男生会愿意这样穿的,你就别想了。”他眼神一瞟一瞟的闪躲着,生怕我将他逮住。

“这不还有你呢嘛!come on baby!试一试啦!”我抱着他的胳膊撒着娇,笃定他会答应我,果然,“好吧,不过只能一下,而且不能拍照和摄像!”林凡努力申诉自己的权益,就怕我记录下他最糗的样子。

他总是答应我莫名奇妙的馊点子,惯着我的一切。就连吵架的时候也是只有我一个人生气。

他说,我把你的脾气宠到任性,除了我就没有人能忍受你的时候,你就不会再离开我。说这话的时候,他语气是那么坚定,让我真的瞬间打消了觉得他只是开玩笑的想法。

6、

2014年,小暑,闷。

恋爱了半年,我知道结局的时候就要到了。因为马上就要因为大学而分隔两地,此时的分开也是最好的安排。

本想等去大学的时候两人默契地说分开,但是林凡却好像忘记了这件事一般,依旧对我热情。

我要不要主动跟他说?一个假期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考虑了许久,既然什么时候都要说,不如现在就说。

“林凡,我们分手吧。”我犹豫地打下了这几个字,然后就将手机塞到了被子里,我,我根本没有勇气看他回复的消息。

到了晚上,我才鼓足了气把手机拿了出来。

“童童,你是不是又在开玩笑?”

“这玩笑不好笑。”

“童童你怎么不回复?”

……

“童童,你在哪啊?快回消息!”

几十条短信,十几个电话盖满了我的手机屏。大概第一次这样联系不到我,真的有些慌。

我说,我是说真的,这样的结果不是我们当初就已经知道的么?

他说,耿童,你真狠。我一直以为我们的感情经过了这么长的时间,已经超越了我们家人,宗教的束缚了。我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和你在一起。我甚至一开始就想到了我们将来结婚的样子。当我们老了,你想做个乐观有活力的老太太,我也想让你的身边多一个我。可你,还不等我放弃一切就已经给我们的感情判上了死刑。

是啊,我从一开始就知道我们会分手,我从一开始就没有抱着结婚的目的而恋爱。我知道我们不可能,是我冷情么?但我明明已经告诉了他会有这样一个结局,会有这样的一天。

他说,童童,你不要离开我,我想象不到你离开了,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我看到他说这话的时候,心里是害怕的。因为我从来也不知道他对我的爱已经变得这么的偏执。

偏执到我越发不顾一切的想要逃离。

林凡总说,你单方面的分手不算数,我还没同意哪。所以我还是会收到他每日固执的晚安信息。即便自从我说分手后,我们就一直不曾见过面。

分开一个月,他像以前那样发信息,我如正常朋友一般的冷淡回应。

分开三个月,他开始大量发信息,我开始不回应。

分开一年,他总是给我讲我们过去的记忆,而我有些已经不记得了。

分开一年半,他这一系列坚持的行动被我狠狠的拒绝。

“你感动的,只有你自己。”我对他这样说。我知道如果自己不能让他死心,他就永远也没办法重新开始。

分开两年,我们已经两年没有见过。他和我也并没有像他当初承诺的那样还能是朋友。但偶尔的联系,知道他不再执着,我就已经很满足。

后来我看到林凡留在自己状态里的话是,当有一天你看到我追逐你的行为在你眼里已经变成死缠烂打的时候,我就可以告诉你, 你根本不懂爱,不会爱。

是啊,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爱,突然想起当初在一起的时候,我任性的想要和林凡做个实验。

“怎么办林凡,感觉越来越离不开你了,这样以后怎么办?不行,我要做个实验,锻炼一下让自己习惯你不在。”

“习惯我了啊?哈哈,那你想怎么实验?”

“你和我三天不要联系,你不许给我发短信,不许发QQ不许留言!什么联系都不许!”

“好啊,那开始喽!”

一天后,“呜呜……林凡,我发现好像离不开你。就一天我就已经受不了了。”

比起以前一天的溃不成军,分开后,我也难过了很久。无数次拿起手机,最后又都硬生生的扼制了下去。

都说21天养成一个习惯,我改掉林凡这个习惯还不到21天。

2016年9月26日,我们终于变成了彼此的无关紧要。

林凡,我不懂爱,你别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