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不会这些怎么能算入门素描?

认真去描绘,用心去表达

分享最单纯的快乐

心怀感动,同绘梦想

·

干货︱不会这些怎么能画好素描

(1.素描玩起来)

NO.1

铅笔素描的介绍

铅笔素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文艺复兴时期,即使是电脑相当发达的今天,铅笔的重要性仍然是无法取代的,利用铅笔绘画所带来的独特美感即使是电脑也是无法模拟的。

铅笔素描常是素描练习的开始,不论是精细素描或是速写,都可以由易于修改的铅笔开始。并练习运用不同标志的铅笔,铅笔标志B表示质地软,前面标志的数字越大,质地越软,可用来画较暗的部分。H表示质地较硬,前面标志的数字越大,质地越硬,可用来画较光的部分。

铅笔素描的画纸可选用纸面较粗的画纸,如150磅或200磅的模造纸,以软质橡皮为佳。

常见的素描习作可以静物写生、风景写生来作练习。

NO.2

铅笔素描的材料介绍

铅笔素描的材料在市面上的大多数书籍中大都曾经介绍,在此只做简单的介绍。

1564年,在英格兰的一个叫巴罗代尔的地方,人们发现了一种黑色的矿物--石墨。由于石墨能像铅一样在纸上留下痕迹,这痕迹比铅的痕迹要黑得多,因此,人们称石墨为“黑铅”。

直到18世纪末,世界上还只有英、德两国能够生产这种铅笔。因此,拿破仑·波拿巴发动了对邻国的战争后,英、德两国切断了对法国的铅笔供应,因此,拿破仑·波拿巴下令法国的化学家孔德在自己的国土上找到石墨矿,然后造出铅笔。但法国的石墨矿质量差,且储量少,孔德便在石墨中掺入粘土,放入窑里烧烤,制成了当时世界上既好又耐用的铅笔芯。

在石墨中掺入的粘土比例不同,生产出的铅笔芯的硬度也就不同,且颜色深浅也不同。这就是今天我们看到铅笔上标有的H(硬性铅笔)、B(软性铅笔)、HB(软硬适中的铅笔)的由来。其硬度越高,石墨含量越少。给铅笔套上木杆外套的任务是美国的工匠门罗来完成的。他先造出了一种能切出木条的机械,然后在木条上刻上细槽,将铅笔芯放入槽内,再将两条木条对好、粘合,笔芯被紧紧地嵌在中间,这就是我们今天使用的铅笔。

NO.3

铅笔材料介绍

石墨铅笔 铅笔芯以石墨为主要原料的铅笔。可供绘图和一般书写使用。

石墨铅芯的硬度标志,一般用“H”表示硬质铅笔,“B”表示软质铅笔,“HB”表示软硬适中的铅笔,“F”表示硬度在HB和H之间的铅笔。

石墨铅笔共分 6B、5B、4B、3B、 2B、B、HB、F、H、2H、3H、4H、5H、6H、7H、8H、9H、10H等18个硬度等级,字母前面的数字愈大,分别表明愈硬或愈软。此外还有7B、8B、9B3个等级的软质铅笔,以满足绘画等特殊需要。以下是我们常用的一些铅笔。

NO.4

素描纸张介绍

素描纸张的材料会大大影响初学者素描绘画的好坏,这里并不是单纯的指那种纸好或者坏,而是初学者对于纸张的习惯或耐磨的纸也可以让画者产生自信,搭配好习惯的用纸,绘画效果也会事半功倍。

素描本方便携带和保存,但是市场上种类比较多,比较乱,建议选择手感较硬,细看上去纹路较为细小,厚度较厚的纸张。

素描纸分为不同厚度,正反面都可以拿来使用,个人比较爱好200克左右的纸张。

NO.5

橡皮的介绍与使用

常用的橡皮可分为1.一般橡皮 2软橡皮(可塑橡皮)两种,一般硬橡皮常用于绘画的开始阶段,对于错误的线条整体擦出,而软橡皮(可塑橡皮)常用于一些减淡或者效果的处理上。

绘图橡皮较硬,通常使用在绘画的起稿阶段,能够将线条很干净的擦除掉。

柔软,像橡皮泥一般,能够随意捏出不同的形状,主要用于绘画过程中的减淡效果处理。

NO.6

纸笔的介绍

纸擦笔就叫纸笔、也叫卷纸擦笔或擦笔。用于面积细的地方,在排好线的地方,拖出衣服的纹理及花纹,也可以在画面作出朦胧、柔润的效果,同时亦可以当画笔用的,当纸擦笔沾有颜色时,就利用来放在适当的地方作阴影或暗的地方。

清洁方式:纸擦笔可以用铅笔刨刨的,它是用纸卷加压造成的,需要清洁时可顺著纸条撕去笔尖邋遢的地方。

NO.7

其他辅助工具

转笔刀

能够快捷的将铅笔削出尖尖的状态,但缺点是漏出的笔芯比较短,不耐使用,但是描绘微小细节时省去了长时间削铅笔的麻烦。

美工刀

传统的裁纸和削铅笔工具,其实削铅笔也是画素描的一部分,使用美工刀能将铅笔削出又长又尖的状态,更加适合素描绘画中排线条使用。

木头人

画人物时,用来分析人物的动态使用,能够随意摆出人物的基本动态。

NO.8

如何削铅笔

削出漂亮的铅笔也是绘画高手的代言,那怎么才能削的好看又实用呢?

NO.9

铅笔线条的表现方式

都知道画素描要用线,可是要怎么用?都有哪种线?

NO.10

软硬铅笔所表现的不同明暗

画素描就是要画明暗,这么多粗细、软硬不同的铅笔该怎么用呢?

先来挨个试一试。

NO.11

各种橡皮擦蹭的效果

利用好橡皮也可以表现出很多不同的效果,像下面这样来试试!

NO.12

铅笔画在在不同纸张上的不同效果

这里边素描纸、白卡纸、水彩纸、水粉纸......

好玩的素描欣赏

布偶熊

宝石戒指

生物小虫

折耳猫

码头

皖南农家

欧洲古堡

纸杯蛋糕

石头里开出的花儿一朵

干货︱不会这些怎么能画好素描

(2.超全素描绘画小技巧)

NO.1

铅笔素描的表现原则

铅笔素描的选题上可以非常的广泛,近到身边的水果、蔬菜、花草树木、文具。玩具等等,远到一些难忘的风景和记忆,都可以使用素描的方式来表现。那么画铅笔素描我们都应该注意一些什么呢?下面我们来介绍画铅笔素描要掌握的几项重要原则。

物体的体积感

生活中的物体薄到一张纸,一片叶子到一块石头,一个苹果一面墙都会有它自己的体积,由于光影(一般为太阳光或者灯光)的照射都会呈现出明暗的变化,这就是它们的体积感。

【体积感】是指在绘画平面上所表现的可视物体能够给人以一种占有三度空间的立体感觉。在绘画上,任何可视物体都是由物体本身的结构所决定和由不同方向、角度的块面所组成的。因此,在绘画上把握被画物的结构特征和分析其体面关系,是达到体积感的必要步骤。

物体的质感

质感的表现也是素描绘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视觉或触觉对不同物态如固态、液态、气态的特质的感觉。在造型艺术中则把对不同物象用不同技巧所表现把握的真实感称为质感。如木头可以画出一些木头的纹理来表现它的质感,石头则画出它的硬度。玻璃、金属就要表现出它光亮的反光,在不同的质感中可以体会到素描乐趣。

物体的特征

每种物体都会有它很独特的特征,如水果有长的很正的,也有造型很特别的,有的物体很新,有的则有些岁月的痕迹,这些都是他们的特征,来抓住这些特征,素描画也会变的更有趣味。

掌握主题生动的描绘

铅笔素描的生动,不在于画面是否丰富或者复杂,而是在于画面中的主体物描绘是否生动,也就是它的形状、质感、光线的描绘是否掌握的恰到好处,如果是,那画出的作品自然会很有生气。

NO.2

各种素材质感的表现

布类的描绘

布的质感有的柔软有的较硬,一般初学者比较难掌握布质的柔软感,除了描绘出布的粗硬柔软外,布上的条纹也要画出,这样才能体现出布的立体。

木头

描绘木头最大的难点在于木头的新旧程度不同而所表现的质感不同,老木头一般会有裂纹,而新木头则纹理比较清晰。

透明物体

描绘透明的玻璃物体时,明度的差别是表现的重点,这样才能将物体的层次描绘出来,其次是反光的描绘,反光是决定玻璃透明质感的重要因素。

石材

石材类的描绘主要以较硬的笔触来画,用线条较直且弯曲,用明暗对比教强烈的手法来表现。

竹器类

竹器除了描绘出竹子的质感,对于竹节和厚度,硬度都是需要仔细描绘的部分。

NO.3

基本构图法则

一般初学者在描绘铅笔素描画作时都会为了如何构图而大伤脑筋,其实构图的种类不外乎几种。

构图方法有三个要点:

(1)画面主题图形的位置。

(2)非主题图形的位置以及与主题图形的关系。

(3)画面底形的位置以及与图形的关系。

在三个要点中,第一要点是构图的决定因素,它在画面中的位置决定了画面的样式。

NO.4

握笔姿势笔触练习

像写字一样,握住笔的前端,笔触的重心在前端。如图一

轻拿笔的前端,把铅笔放倒一些来画。如图二

将笔呈45度,斜着拿笔,使铅笔尽可能大的平面接触到纸面,接近平涂的效果。如图三

下面列举了几种拿笔的姿势,多多熟悉,将不同姿势所描绘出来的不同效果的线条运用在绘画的不同位置,搭配使用。

NO.5

绘制基础形体

在对物体的描绘过程中,很多物体都可以用简单的形状来概括。初学者练习铅笔素描时,刚开始可能无法立即精确的掌握形体的轮廓,因此除了培养敏锐的观察力,还应对一些基本形状进行练习。初学者若是画实物,也应从简单的小盒子、苹果、桔子等开始画起。

椭圆的画法

先画出一个梯形,再对角对边画出线,最后连接成椭圆。

不同角度的圆

正方体的画法

因为眼睛的视点不一样,因此正方形的视觉立体感也不同,如正方形如果在视点的正下面,则只可以看到两个面,而有的位置则可以看到三个面。

圆柱体的画法

画两个大小不等的椭圆,然后进行连接。

NO.6

光影与体积的表现

圆的光影

光线打在物体上会形成受光、背光以及反光基本三种明暗调,其中最重的一条线为明暗交界线,随着光影的变化明暗交界线的位置也会变化,投影的位置和形状也会产生变化。

下图的光线由左上方照射过来,所以阴影在右下方,投影也也靠近右下方的位置,越靠近圆球的地方颜色会越重一些。

下图分别是光线从后方和正上方照射过来,因此相应的投影在靠前方和正下方。

正方体的光影

正方形的明暗交界线不会像圆球一样,它的明暗交界线一般处于方体的两条棱上。无论在视线的角度能看到几个面,都会产生一个亮面,一个灰面和一个暗面。

圆柱的光影

圆柱体是由两个平面和一个圆面组合的形体,当将其放倒,光线从上方照射时,最重的地方出现在平面上,如图一。

图二的明暗交界线出现弧面上,那是因为光线从正斜上方照射产生的。

NO.7

有关透视

透视分一点透视(又称平行透视),两点透视(又称成角透视)及三点透视三类。

一点透视就是说立方体放在一个水平面上,前方的面(正面)的四边分别与画纸四边平行时,上部朝纵深的平行直线与眼睛的高度一致,消失成为一点,而正面则为正方形。

两点透视就是把立方体画到画面上,立方体的四个面相对于画面倾斜成一定角度时,往纵深平行的直线产生了两个消失点。在这种情况下,与上下两个水平面相垂直的平行线也产生了长度的缩小,但是不带有消失点。

三点透视就是立方体相对于画面,其面及棱线都不平行时,面的边线可以延伸为三个消失点,用俯视或仰视等去看立方体就会形成三点透视。

NO.8

如何观察物体造型

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类似基本型的物体,如下面几组,观察对比,来看看他们的关系。

NO.9

如何观察物体造型

圆球体的应用-水果

正方体的应用-水果

圆柱体的应用-水果

NO.10

如何将复杂的物体简化

形状组合法

身边还有许多物体并不是由很简单的几何图形组成的,我们可以将其分解来描绘。

匹诺曹转笔刀

完成效果

首先用比较概括的线轻轻的画出大致位置以及大小,这个过程主要靠第一眼看到的感觉。

在步骤1的基础上轻轻的画出转笔刀大致的轮廓。

在步骤3的基础上清晰的勾画出转笔刀的轮廓。

接下来开始上明暗了,先来观察,找出最重、最浅的地方,找出明暗交界线开始涂第一层调子。

在前一步骤的基础上开始细致的画出它的光影关系和体积。

首先用比较概括的线轻轻的画出大致位置以及大小,这个过程主要靠第一眼看到的感觉。

来源:涂涂猫  tutumaoart


关注公众号,有机会免费领取画材9件套

《77套自学漫画手绘教程》

《素描 速写 手绘教程》

限时免费领取!

公众号:画学

huaxuea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