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蓝(一)

十八,少年蓝。

开始提笔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在十八岁的年纪。十八岁于一个人而言,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意义,我总想着会在十八岁的这一年发生些什么样的事情,改变着人的一生。

十八岁这一年,我参加了高考。高考的结果,早已不重要了,因为,远去的不是生活,是过去。十八年来,一路走走停停,一路看看风景,也感受心情,不知不觉而后知后觉,走过了十八个年头,却仍未能在路上走着走着而成为一个成熟且有思考深度的人。

十八年来所看的风景,在来时的车窗上一幕幕远去,车窗外有我留恋的,也有我遗忘的。一路走来,我遇见过不一样的人,看过不同的风景,却总是一路走来,一路遗忘,一路遗忘,一无顾返。

十八岁那年,少年的天空蔚蓝与澄澈。蓝色,澄清而宁静,我想,我是喜欢蓝色的。蓝色的翅膀,载着蓝色的梦想,启航,飞翔,眺望,远方。

一路走来,一路遗忘,我想,我该做些什么,去拯救一下,残缺的温存。于是,告诉自己,总有一天,我要拿起笔,写下与我们的平淡,写下我们的紧张,写下那些发生过的,我还记得的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写一封长长的信,写予未来,写在过去,于空白的纸上。告诉自己,那些,曾有过的美好年少时光。

在闲适的午后,握一杯清茶,写一份纪念。惟愿多年以后的自己看到,还会有一丝感动与温存。

(一)

忘记是哪一天,我独自一人走在还未熟稔的校道上。树叶清晰,阳光明媚。走过隧道,从黑暗穿过白昼,瞥见一抹曾经的我甚是熟悉的蓝,背影就如你那时穿过的模样——干净而简单。

多个月前,我们毕业,去往不同的地方,站在不同的此岸,眺望远方的彼岸。临出发前,你跟我说,你要站在我们看得到的地方,让我们知道你,凭借着你的成绩,而不是因为我们认识你。我倏然想起《何以笙箫默》里的一幕剧情。赵默笙为了让何以琛找到走散的自己,跑到舞台中央,站在最高的地方,让何以琛看到自己。找不到别人,就让别人找到自己。我想到的是,那一份相同的执着,一份相同的坚韧,一份不轻易认输的不服,和努力想证明自己的坚持。

我拿起那份珍贵的回忆,打开思绪的匣子。蓝色的背景,黑色的笔触。树下栖息着一只兔子,兔子的手握着记忆的相册。册子上写着“4.21”,写着你的记得,写得清楚与明白。我也不曾忘记,离树不远的地方,静静地躺着一句——“l know you love blue but don 't be blue。”起初看到这句,感动不能自已。然而,只是这句话,已然成为过去,与之一同过去的,还有那个回不去的蓝色少年。我不是当初的那个我,亦不是你所写的那个了,现在的你看到的我不是蓝色的。

那个时候,我们讨论各自的未来,我们谈到师者的愿景。我信誓旦旦地说,要是我以后教到你的儿子,我就和他说我是你老爸的师傅。你笑哈哈地跟我说不可能。两人一笑而过。后来,我终究没有成为老师,从而走上师范之路。

我说,如果当初多一分帮助,或许你会好一点。你说,一定会好很多,但现在也挺好,不必挂记。

我总是在瞥见相同的衣服,想起一些斯人往事。才发现,原来,很多事情,重重叠叠才会记得,原来,很多事情,反反复复才会深沉。我是否应当庆幸,只是不曾想起,却也不曾忘记——那些日子,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那个知道蓝色少年的人,和那些发生过的事情。谢谢曾经平淡如水却深刻的日子,我很怀念它。

(二)

你喜欢向日葵,因为它向阳;你喜欢阳光,因为它温暖。或许,在灿烂的阳光下,在每个温暖的日子里,做个微笑的智者会是你喜欢的选择。而我,向往天空,有棱角的抑或是无边际的、深邃的抑或是黑暗的。我更愿意躲藏,藏匿于别人不知道的地方,向往着远方,流浪。

你看透现实,对我说,“文艺终究抵不过现实”。我沉默不语。现实,多少人和事输给了现实,我又怎能奢求文艺可以抵得过它,我只是不愿轻易地放弃残存在心中的一丝固执,只是想努力地握紧双手再抓住一些什么,谁知道,抓得越紧,丢失得越快。日子,如握在手里的流沙,经不住年华,也难以承受越来越紧的固执,于是散落而下。你总是希望我可以变得更阳光些,还有我写的东西可以更阳光一些。可能,阳光,让事物变得美好、也变得温暖,如同千阳灿烂。可是生活,总有光照不到的地方,在每一寸生活的土地上,有光明必定有黑暗,浮浮沉沉,反反复复,周而复始,无穷无尽。在那些阳光照不到的日子里,在前进的路上,有我要寻找的固执还有远方。

当一天的阳光退去万丈光芒,当明丽的夕阳缓缓西下,当夜幕降临夜色如水时,翻阅文章后的你乐观地跟我说,“我们这儿还有鱼”。我平淡地回问你是否有水。你告诉我答案在于我自己。我给你的答案是死水无波。然后,你成为沉默的那个人。

一个人想不想要不要靠近阳光是一个人的选择,别人强求不来,自己也可能固执靠近不了阳光。当生活需要阳光时,或者当我需要阳光时,我想我会去寻找。只是,很多事情,不强求、不强留,是自然或者说最好的结果。我们要做的,只需要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就够了。

我们这儿还有鱼,只是不在一片海。愿你的海洋里,鱼儿可以自由自在地畅游,没有拘束,没有固执。就让我的海洋里,死水无波,静水无澜。

(三)

你伸着五根细而瘦长的手指,对我说:“这里是五连?”一句话拉开了彼此认识的序幕。从一无所知到相识是缘。一开始,彼此各自走远,到后来,或许真的是缘。意外地换了座位,意外地成为同桌,只一瞬,是缘分。感谢缘分,让彼此平凡地相识相知,在年少的岁月里。

年少的你已经懂得很多,好的坏的,善的恶的,年少的你爱憎分明,明辨是非,对生活有自己的态度,有自己向往的天空和深爱的热土。

那个时候,天还很蓝,蔚蓝里透出澄澈与透明,纯粹而简单,朴实而自然。然而不可避免的是蓝色总会有隐匿的时候,乌云会替代。你生病了,从此,它便与你相伴,在黑暗的夜晚,在那些酸楚的日子。你的生病,意外地让我成长,心境与心智上渐渐蜕变。我从不会和不懂得,到渐渐会与懂得。从照顾一个人的些许怨言,变成两年后照顾另一个人的默默付出而无所言。谢谢你,是你让我渐渐懂得——照顾一个人,没有那么简单。同时,你也让我知道,善意的不忍心,其实有错。于是你的不忍,而后我的落败。当初你看见事实,善意提了醒,我的疏忽,终究造成了我的落败。从那过后,我开始懂得,有的时候,不忍心可能残忍过狠心。

后来,有一段时间,你低落与失沉,像一个失落的孩子。我借你一本《遇见》,你转身递给下一个失落的人。你说,你没有问题,我说,那最好。原来我们都懂得,给自己疗伤,愈伤。

开始的开始,是一段结束。最后的最后,是一段开始。日子渐近冬天,寒冷或将来临。送你合成的照片,和蒲公英约定下的国度,写曾经发生过的,那些我还记得的日子。予你一本温馨,再者一份沉重。于是,你懂得了活着的意义,而我,则懂得了所谓朋友的真相,就像有人说的那样——所谓朋友一场,只不过意味着,走一段共同的路,看一段相同的风景。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你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或许,我们是这样的人,或许,我们又不是这样的朋友。或许,生活本该如此,或许,生活会以另一种方式继续。在各自的生活里,慢慢前进,在各自的路上,渐行渐远,结局会好。

(四)

与你的回见,是在二中老校区的校门口,你突然出现,我兀然遇见。给彼此一个拥抱,匆匆道别,来不及说太多的言语和彼此在不同的地方发生的故事。匆匆碰面,匆匆告别,留下的只有我现如今还记得的你脸上受伤未愈的痕迹。

高三那年,口语考试结束的那天下午,一群人带着莫名的心情,走在被雨淋湿的回家的路上,你单车路过,我看见你离开单车的双手还有没有忘记前行的脚步。我又瞥见那个让人不放心的孩纸。

我总说要你照顾好自己,不要让关心你的人担心,你也总说好,却也还是做着让人担心的事和说着让人觉得虐心的话。或许,有一颗承受着很多的心才会如此。又或许,是一颗年轻的心已然经历了太多的苍老。又或许是我不知道的过去和现在,让你一步一步成为这样的孩子。

我说,“祝你过得比我好,真的。”你说,希望过得和我一样好,就够了。我无言以对,只能隔空远远地给你祝福,祝愿你过得比我好,我想,你会的。

生活有太多的迫不得已,处于里面的我们身不由己。很多事情,也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简单。到底,是生活复杂了我们,还是我们简单了生活,抑或是,生活把我们简单化了,而我们,复杂了自己而不自知。总之,生活在别处,而我们,在迫不得已的此处。

回到如今,距离早已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已经是一年多的光景。这一年很短,这一年也很长。一年前,你问我,是否忧郁的人都喜欢雨天。过了很久,我才在你的留言板写“我想,忧郁的人是喜欢雨的,但不喜欢雨天。”

我想起你在我蓝色的记忆册里留下的约定,你说要一起朝着阳光型进击。晨曦的照耀下,我仿佛看见你带着信誓旦旦的决定大步向前,笃定且坚定,同时我也看到我雾里探寻的前进,颓废而缓慢。

一年过去了,如今的我貌似还是没有太大的长进,不知你是否早已清醒,而后努力前行。此时,我在此处,你在彼处,一年了,你还好吗?

(五)

回到曾经你写下很多共同心声的地方,在南国,那个宁静的地方。我本想翻阅曾经触动自己的印记,却发现那些印记早已不见了踪影,要找寻亦无法寻觅。南国里,有的,也只剩下空空荡荡,一笔恍惚的时光。

相遇时,我们不初识,路过后,彼此却珍惜。我羡慕你总是可以用文字表达出我所无法表达的东西,那么准确又那么深刻。触发彼此联系的第一篇文章,我已经忘记了它的名字,只记得你说你敢保证里面的东西没人能读懂。我当时回答是“或许,生活就像一部戏,每个人都在自导自演着。自己走不出去,别人走不进来。”于是,你知道了槿树千年,我懂得了花开不谢。

曾经的我们,用文字表达着内心的不平息和对外面世界的抗拒。后来的我们,渐渐把抗拒平息,渐渐让情绪不浮于表面,而是留在心里。一方面,是学习所迫,一方面,是时间残忍。我们终究丢失了过去的自己。

去年的六月,那个盛夏,我们毕业,去往不同的方向,以为又是一场一无所有,以为又是一座城,一个人。成长它依旧残忍,而我们却已悄然习惯。离开那个梦开始的地方,你选择了和文字有关的专业,而我,背道而驰,事与愿违。只是不知道,谁更幸运或者不幸些。只能期愿,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离开到如今,我收到你的三张明信片和一封信。

第一张明信片是你学校的图书馆,那时候你说你开始去接触很多美好的东西,吉他、单反、钢琴,我替你高兴,因为你选择了美好的事物。第二张明信片的图片是一个动漫人物,脸上有刀疤与伤痕。那时,你告诉我,你所处的地方,有难得的好天气,那时,临近期末,我们是想家的孩子。第三张明信片是你从广西阳朔寄来的。你说你见到了古镇,见到了秦家大院,见到了阳朔西街的异域风情。我为你祝福。

最近的一封信,你在一个地方,说有很多事情忙碌着,有太多的无可奈何。太多的黑暗沉重到让你快接受不了。我在另一个地方——岛上,不知如何给你勇气去面对未知的或者已知的黑暗。只能在收到信的那个晚上,写下“夜里,抬头,看见黑暗吞噬一切,不留一丝光明。我更愿你看透黑暗后的深邃,看透蒙蔽在现实之上的外衣。去瞥见黑暗中的星星,去找寻生活里的罅隙,让光透进来。至少,稍微向阳,可以做自己。祝安。”这样的话愿你明白,从而给你一丝希望。

你给我看江南的《生命与生命不同》,里面有一句“人与树不同,常常一朝陷入冷清或被世界遗忘就无法继续欢喜生长。人栽下树,却无法学会树木一样生长。”我对你说:“何必要像树,做自己就好。起初若没有像树的期望,又何有不像树一般生长的失望?”于是,你说谨记,我说祝安。

生命与生命本来就不同,能够做自己就已经是最大的宽容。惟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六)

缘分是很奇妙的东西,当高中匆匆的时光剩下短短一个学期不到的时间,我们才遇见,才相识。你是黑暗里的盲人,看不清楚夜晚这个世界的模样,无论是黑暗的还是深邃的。多少次,你在黑暗里摸索着前进,顺着微光,顺着手里的那一道城墙,一步一蹒跚。但我想只要心里有光,哪怕再大的黑暗也无妨,因为你总会遇见灿烂的阳光,就像阳光遇见你一样。那阳光,灿烂而温暖。

你在回忆的册子里说我是一个正能量的人,很像辛普森,而我更觉得你才是那个拥有正能量的人,与世无争,独立世外,对一切不苛求,不强求。你有自己喜欢的东西——动漫、画画、梦想和远方。

记忆里,你说你把梦想挂在樱花树上。我不解。你说,你的梦想是去日本学漫画。我不知道梦想的定义究竟是什么,也不知道我们是否触碰得了它。那么近又那么远。我只知道它很美好,也很纯粹,但就是因为太过美好和纯粹以至于触碰不到。我只知道现实的我们不可避免地选择了我们本不想选择的生活,这是成长在残忍。我还知道每个人在这个世上都或多或少有一些无奈的选择,那是我们无法抉择的分岔路,也是我们逃脱不了的枷锁与脚铐。我们能做的,只能是面对。撑着枷锁,拖着脚铐,蹒跚前行。

当我们青春的那一年, 我们用草莓、芒果、橙、肾、爷、渣渣、二次元创造了属于七个人的纷繁的世界,排斥着荔枝,却又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面对。当我们老去了的另一年,我们各奔东西,简单告别,匆匆离去,结果,是一年。

忘不了毕业后的相聚,和你一起唱朴树的《平凡之路》,朴实美好的旋律,如同我们已阔别的青春的颜色。你握着话筒,站在舞台上,我坐在台下,看我们这群人,仿佛我们这群人已阔别了学校好久好久,好久好久未曾见面。重逢是一份温存。

当天边的那颗星再次出现,我知道黑夜又降临了,我不知道你是否会站在窗边,看风吹过的曾经青春时走过的流年。

(七)

告别一段黑暗的时光,那里没有掌声,没有支持,没有色彩,只有黑白。一无所有,如同空臼。原本想逃离、想摆脱、想抛下、想沉默,时光却又一次作怪,我阴差阳错、错误与不错误地接手,同时庆幸地遇见——生涯中的曙光,黑暗后的黎明。

是你,让我再一次相信坚持是会有收获的。即使坚持的背后有太沉重的承诺需要承担,即使承担的过程中无人问津、无人赞许。

很多事情只有自己懂得,总要有些事情需要自己去懂得,自己去掌控,自己去克制,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你告诉大家,坚持不一定会有结果,但没有坚持一定不会有结果。那一年,我选择重新拾起那份担子,用心,用克制。尽管知道所有的努力到头来换得的可能只有一无所获,那也无所谓,因为只要有坚持,只要有努力。

我已经记不起回忆的册子里你说过的那句具体的话,但我依稀记得尘封的记忆里,你用坚定的笔触告诉我克制不是压抑,是一种坚守,是对生命的一种不妥协。于是,我收获了你的认同,于是,我更懂得怎样去做好一份在他人看来可有可无的一份工作。

那时候,我读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写作文的时候几乎用的都是书的例子与看法,像个疯子一般。你没有否定,而是平静地告诉我,那些我没有读通读透的书里面的内容。

后来,我写了一篇《遇见未知的自己》,第一次得了“阅”的批注。而你的批注也只有简简单单的五个字——人生的突围。如今我看来,却觉得有一丝沉重,多少人用多少时间去换取一次又一次人生的突围而未可知。

后来,我写《我们都不是神的孩子》,心境不再同从前。你跟我说,“残忍就是发现曾经很多的心境,很多的冲动,很多的留恋,很多的‘拉锯’最终竟被流年冲淡了。不怕,只要有成长。成长本身就很残忍。”我一直很庆幸,总是能听到你不一样的分析,用近似睿智的语言告诉我那些我不懂得的关于人生、关于生活的看法。这让我愈来愈觉得,原来,成长本身就是一场残忍的拉锯战,但同时,成长又是一场值得为之付出的旅行。旅行的意义,前面的人已经告诉我,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感谢一路有你和别样的风景。

(八)

当我们年轻的那一年,我们行走于一条没得回头的路上,没有后方,无法后退,披着荆棘前进,残忍地憧憬远方。

在一个分岔路口,短暂地认识,匆忙地离去。离开梦开始的那个舞台,看不到前方,你发了一条不甘同时不忍心的说说,我读到的不是绝望,但却是比绝望更失望的希望。之前多少年努力的一切,变成一场烟消云散,成为过往。我们终究无法回头,我们终究走偏了那个路口,去往不知道的未曾向往过的另一个方向。

我们离开,踏上这个岛。孤岛,眺望,梦想,湮灭。沉默,驻足在没有选择的黑暗;黑暗,吞噬了没有退路的沉默。

岛上你的第一次探访,是在激流荧光跑之后,你一个电话,便让刚爬上七楼的我“滚”了下去。岛上的第一次碰面,毫无预兆、奇怪地发生。两个人愣愣地坐在内环路旁的石墩上,吹着冬夜里的冷风,看灯光下的奔跑者,看匆匆而过的那些行人过客的身影。那些冷风,像是一种冷笑,冷笑着应试考试下我们的落败和萧条。

大学第一个跨年的晚上,出完任务的我感慨着——“凌晨四点,有人跟我说不要太拼了。我也不知道自己哪里算得上拼。只知道,永远有人,会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比我们更努力着。只是想对自己,也对某些人说,不要成为那个未来的自己后悔的过去的自己。选择尽量不让自己遗憾后悔的路。踏实而务实地走下去。”你读完后说越看越觉得励志,如果更早些说就更好了。我忘记了当时说的“某些人”里有没有你,只是如今看来,却突发没有足够的勇气去给自己这样的承诺,去承受,去坚持,不知你是否还拥有。

后来的几次探访,我们讨论很多——曾经的、以后的、已知的、未知的、清楚的、迷茫着的,却同时也越发觉无力也无法改变的。又或许这一切只是我太早的悲观。

心情不好的时候,总喜欢发上那么一堆字母,别人看不懂的背后,是一种宣泄。偶记第一次胡乱发一通的时候,你搁下制作大物的任务花了十几分钟去解那句话,却一直困在我疏忽的纰漏上。那心情无言,唯谨记。

最初,你跟我说,弄不好以后你可能会提早退学。听完的我惊愕地回答你怎么可能,要是你退学了会让很多人跌破眼镜的。再后来,我渐渐相信了,我们都无法预计的,是事实,我们都无力无法改变的,是现实。

我想,对于朋友的定义,有很多种。但美好的定义一定有这么一种—— 不需要每天都要找彼此聊天,不需要每天定时的问候,不需要每天都会有碰面,但只要一见面,还是会有那么一种熟悉而非陌生的感觉。不会随时间而消逝,不会随日子而远去。即使彼此没有说话,也不会觉得尴尬。

浮生在世,浑浑噩噩,很多事情,不可为,也不可违。仅当我们知道方向时,我们才可为己。我想,你是有方向的,我想,我还在寻找中。

毕业后,我们一无所有,如同断了线的风筝,离开牵绊着的那个梦开始的舞台。起飞,远方,逆向,落航。

(九)

前人说的不打不相识,可以作为是后人的我们的写照。初识,现在想来,是由于一次次的“谩骂”。在一场场“骂架”中,不知不觉,而后后知后觉。印象中的大大咧咧也好,是放纵也好,年少轻狂也罢,那些都是现如今回不去的曾经年少时的不羁的青春的张扬。

高三那年,彼此最大的交集是每天天渐黎明时的那一段路,不远不长,不慢不短,你永远一个平稳的步调,匆匆向前,而我,慢慢踱步在后。山里的日子,索然无味似的,日复一日的紧张与如水的平淡交织着。日子越是平淡,简单的事越是能够成为简单的事中的一丝乐趣。记得一起去办公室看大姐大的各种黑图,从青春的一年看到毕业;在荒芜的大山里讨论周遭的人和事;在平静的日子里找到一些小确幸。一年,三百多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就这么走着走着走到了高考,只是,我们都还没准备好,去赴那场没有喧嚣的战役。

而后,一场高考,两个方向,一个去往岛上,一个仍留在山里。一场高考,让多少人遂了愿,也让多少人碎了理想。我成为遂了愿也碎了理想的那个人,而你,踏上了我曾经想过却不敢踏足的那条路,成了遂了内心的那个人,各自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踽踽独行。

我总想把我所知道的还记得的关于高考的那些东西统统告诉你,寄希望于会对你有所帮助。

大学后,我一直“立志”成为一个感性的文科生,你意外地当上了班长,在班级事务与学习之间忙碌,然而却总能够准确地在我“想太多而烦闷”的时候出现,无需多言,简单的一个“说”字,一次理性的分析,一切问题便如尘埃落定般安定下来。

我不知道要一个人远离那么多的伙伴走上高四这条路是怎样的感受,但我知道一定不好受。你却一路乐观地以“高四狗”自居,也一路就这么走了过来。所以,今年高考前一天,我跟你说“你比我勇敢很多”是真的,换作是我,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坚持下去,一个人再独自奋斗这么苦的一年。也许,是我没有学会像你一样苦中作乐。

放榜那天,得知成绩后的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说,怎么去说。在票圈静静码了一段字——“ #又是一年#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在车上。刚得知高考分数的我一个人搭上回家的大巴。没有想到一年之后的自己会在这个地方,经历怎样的事情。高考,简直就是一场注定不能皆大欢喜的战役。有人成功,有人落败。有人欢喜,有人哀愁。它总不能让所有人如愿……考得不理想的,尤其是蛰伏了又一年的小伙伴,我想说,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承担着痛苦,在你们的身后,永远会有支持着你们关心你们的人。至于大学,想请你们相信一句话。高考的另一种魅力不在于如愿以偿,而是阴差阳错。现在的你不会联想到一年后的你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会遇到怎样的事情。总会有值得你去珍惜的人和事情,无论在哪个地方。大学很重要的是看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如何努力如何尝试去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人,如何培养自己的人格和能力。决定一个人的,真的很大一点看的是一个人看待自己的态度,而不是一个人所处的位置。”

你说我总喜欢把阴差阳错挂在嘴边,或许,看是一种对高考的乐观,谁又知道不是一场假装呢。或许,真的有阴差阳错,以后的日子谁又能够预知呢。不管是哪种,日子总归要前进,生活总归要继续,无论走的是哪一条路,都保持来时的初心就好。

明天与意外,谁先来临都不知道。那又怎样呢,努力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便够了。未来,再提笔。

(十)

以前的你,还是一个简单的人,生活没有告诉你要去为自己长远地做一些打算。你喜欢慢悠悠地生活,遇事而不急。日子一天天远去,生活一天天改变。你不平凡地遇见一些人,也平凡地在人生的分岔路口跟他们说再见。

有一段时间,你喜欢上了伤感的文字,特别是《疯狂阅读》的青春卷。你也连续地看小四的小说——《悲伤逆流成河》、《夏至未至》、《左手倒影,右手年华》等。空间里写的,作文里用的,都是他的句子。你跟我说你在那些伤感的文字里找到一个自己,可能是一个站立在江边的渔家少年,又或许是一个踽踽独行慢慢人生路上的路人,在夜幕四合的晚上,听见诗人说“是谁唱起黑色的挽歌,是谁守望白色的村落。我的水银,我的烟火,还有我长满鸢尾的黑色山坡。热闹的风,寂寞的人,灼灼光华的清澈灵魂。你们是我,不肯愈合的温柔伤痕。”

后来你写《彼岸花开,花开花败》,第一次尝试写那些略带伤感的文字,大头跟你说在你的身上他看到了曾经的自己,带着年少时青春感伤的气息。你羡慕也钦佩一些人,那些有勇气有能力去写一些只有自己懂的文字,表达自己内心的不平息,你也想成为这样的人,可是你成为不了这样的人。你只能像我一样,偶尔写一些风雨,吹不起大浪,吹不翻阻拦。

渐渐地,你收起了自己的棱角,渐渐于日子里失去了个性,从众,泯然于人。与其说失去了棱角,或者说,一开始,你注定和我一样,让自己的棱角长丢了。

不知不觉高三了,你跟我说是时候让自己一个人静下心去好好学习了,只是不知道所谓的静心到头来是不是对自己的一种欺骗。高三一年,三百多个日日夜夜,其实,也就那么回事儿。高考总归会到来,我们总归会离去。和我一样,你平静地结束了高考,没有喧嚣,没有欢呼,没有亢奋,有的,只有,山里夜晚剩下的宁静和沉默。

你和一些人相互拥抱挥手告别,在离开高三的那一天。你淡定地跟我说,一场高考注定是一个人的逃离,我却从你说话的语气里听到了一份不淡然。从此,一个人,一座城。城里的人出不来,城外的人进不去。

一年里,你想过很多问题,有的得到了答案,有的答案,你还在雾里探寻。你假想也假设过以后,却告诉我那不真实。你总是在寻找,也总是在追寻,我不知道你在寻找的具体是什么,但我想那一定会是你想要的。

与你的遇见,化作一场又一场人生的突围。我在突围的外头,你在突围的里头。我看着你,就像看到另一个自己。

结尾

断断续续,我写了十个人,写了好久,从十八岁写到十九岁。写了十个不算故事的故事,十个不算对话的对话。写的时候,我在和故事的主人对话,仿佛那些发生过的事情,还在眼前一幕幕回放重现。写完的时候,故事的主人不见了,只有我一个人对着屏幕,继续码还没有完结的文章,写还没有结束的结尾,而他们,已然在远方。

《少年蓝(一)》只写了十个人,算是完了自己一个心愿。有的人和事情我还没有写,有的人和事情我还不敢写。我怕写出来,和记忆的有所差别,我怕写出来,记忆里的那份就不见了。一切,会若白而不留痕。等什么时候,觉得可以了,我会继续写下去。故事还没有结束,生活还在继续,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会在记忆里,慢慢沉淀,慢慢却不沉寂。哪怕一路走来,一路遗忘,不变的是,有一种青春的色彩,叫作少年蓝。

十九年来,一路上遇见的人,一路上发生的事,都会在岁月长河的洗涤下,越发清晰,也越发失去。十九年来,感谢一路上遇到过的那些人,是他们,装满了少年蓝的天空,让少年一路向前。

写到这里,手中的茶已经凉了,那些日子也渐渐远去了。待何时再冲一杯平淡,续写故事的平凡和平凡的故事。未来,再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16日是我的生日,在这个细雨霏霏的季节,又年长了一岁,虽然收到许多朋友的祝福,但心里甚是不乐。岁月催...
    鲇鱼200276阅读 165评论 0 0
  • 近年来很多中医经常会提到“湿毒”这个词,湿热毒被中医称为百病之源,健康杀手。那么湿热毒对人有哪些危害恐怕多数人都不...
    捷足优选阅读 101评论 0 0
  • 学经时间: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农历十二 晴雨 学经人员:强妈 第一周第二天 学经方法:137累积方法 强妈...
    圆圆137阅读 149评论 0 0
  • 有时候自己和自己对话像是在诉说着誓言,有时文字的书写像是在兑现诺言。 我问自己你究竟为什么迷失?为什么让怅然若失的...
    静谧夜空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