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怎样爱孩子(二)《读懂孩子的说明书》

文/普通的马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爱的语言,鼓励孩子

父母常常对孩子说:“孩子,你真棒!”孩子会自豪地回答:“妈妈爸爸,我能行!”

在福特汽车事业的开端,福特绘制出一幅新型发动机的草图。但在那个时代,绝大多数的业内人士都一致认为并坚信,电气车辆才是未来车辆的流行潮流。为此,企图改良汽车发动机的福特遭受到了无数的白眼和嘲讽。得不到理解和支持的福特为此烦恼不已,几欲放弃。

但一次晚宴上,大名鼎鼎的大发明家爱迪生也应邀参加了。福特在餐桌上向距离他最近的一位出席者苦口婆心地详细讲解着自己的发动机设想,距离几把椅子以外的爱迪生也在侧耳倾听,并不断挪动椅子向福特这边靠近,最后,这位大发明家索性直接走到福特身边,请他画出他所设计的发动机的草图。

爱迪生全神贯注地研究着这张草图,突然,爱迪生将拳头在餐桌上重重一击,“年轻人!”大发明家显得格外兴奋,他双眼紧盯着草图,用异常坚定的语气对福特说道,“就是它了,你已经得到它了!”

多年以后,功成名就的福特感慨万千地回忆道:“爱迪生先生击在餐桌上的那重重一拳,对我而言,它的价值等同整个世界。”

真诚的鼓励的确具有一种神奇的力量。一个坚定的手势,一个肯定的眼神,几句简短的话语,便足足能够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四、爱的渴望,调动孩子

让孩子在朝思暮想中获得爱,使他们明白:幸福不会从天降,你要寻找快乐吗?自己去努力!

著名画家达芬奇的父亲培养孩子的信条就是:给孩子最大的自由,让孩子发展自己的兴趣。

6岁那年,达芬奇上学了。一天,他上课不专心听讲,还给老师画了一幅速写。回家后,达芬奇把速写给父亲看,父亲不仅没有生气,反而夸奖他画得很好,决定培养他在这方面的才华。

正是因为父亲如此开明,达芬奇全身心投入到自己喜爱的绘画中,甚至敢专门画画恐吓老爸。父亲虽然被画吓坏了,可是等达芬奇哈哈大笑地解释完,他竟然也没有责备儿子。

五、爱的细节,感染孩子

细节最能使人心动,要让孩子从生活的细节中学会发现爱,感受爱。

俄国文学家列夫托尔斯泰十分注意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他常常抽时间给孩子们讲故事、绘画,回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托尔斯泰从不给孩子强行灌输知识,而是根据孩子们的爱好和兴趣为他们服务。

他发现《环球旅游80天》这本书没有插图,为了帮助孩子们理解故事情节,他每天晚上用鹅毛笔亲自为该书描制插图。他认为,把时间花在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激发孩子的求知欲方面是值得的。

六、爱的管教,约束孩子

让他们从小懂得,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要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七、爱的胸怀,包容孩子,

1800年,德国一个村庄,出生了一个被认为是痴呆的婴儿,他叫威特。威特父亲的信念是,孩子教育必须随着婴儿智力曙光的出现开始,父母也必须学会包容孩子的一切缺陷。

于是,他踏踏实实地按照自己的计划,对威特进行教育。经过早期教育,威特8到9岁时已能够自如地运用德、法、意、拉丁、英和希腊等6国语言,通晓动物学、植物学、物理学、化学和数学。9岁那年,他又获法学博士学位,14岁不到就被授予哲学博士学位,两年之后又获法学博士学位,被柏林大学聘为法学教授。在其一生的职业生涯中成绩显赫。

八、爱的机会

让他们体验到:索取可以使人满足,但付出才是真正的快乐。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有3个女儿,从女儿开始懂事那一天起,他就让她们坐在自己就座的椅子的扶手上给她们讲故事。每次他都非常认真,从不敷衍。在这个家庭里,父母和女儿之间始终保持着一种平等、民主和相互尊重的关系,洋溢着和睦融洽的气氛。

父亲从来不摆出长辈的架子训斥女儿。如果孩子有了过失,马克吐温也决不姑息,只是马克吐温惩罚女儿的方式也与众不同。惩罚的方式由女儿自己提出,经由母亲同意并付诸实施。

父母的责任是在孩子心中播种爱,培养爱,传播爱;我们的责任是发现爱,感受爱,发扬爱。

真正爱孩子的父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的弱一点儿,给孩子一点爱他人的机会。让孩子做高山,孩子就会长成山;让孩子当大伞,孩子就能顶天立地。我们留给孩子最宝贵的东西,就是教会孩子怎样做人。


作者:普通的马儿  小学英语教师;喜欢研究各种学习方法;超爱穿越小说,现在戒掉;待产孕妈。

计划每日写一篇关于英语学习或心理学文章。如果某天断更,说明我生孩子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普通的马儿 究竟什么是真正的爱?我们应该怎样爱孩子? 一、爱的目光 注视孩子,用赏识的神情告诉孩子:“太好了!...
    普通的马儿阅读 713评论 0 1
  • 今夜,不能不想起杜甫。七岁吟诗,读书万卷的杜甫。 站在门口,大口呼吸这场雨带来的清新的空气,一千两百多年前的这个季...
    辛凌阅读 215评论 0 4
  • 在实验室的时候,用手机可以上谷歌,电脑却不行。原来是360设置的DNS有问题
    晚来天欲雨阅读 636评论 0 0
  • 清明 去年时节,细雨纷纷,润物化千渴。 今年寒食,尘沙滚滚,天干西风烈。 最是销魂清明雨,万祈却不得...
    沧海闲人阅读 22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