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 | 遇见心中理想的欧洲——荷兰

来到阿姆斯特丹之前,对这个国家、城市没有太多概念,除了风车和郁金香。  

短短三天的荷兰之旅,让我彻底地迷上了这个小小的国度。  

来到巴黎,因为种种原因,常常感慨我们对欧洲赋予了太多的一厢情愿的想象。  

然而在荷兰,我忍不住一次又一次惊叹:精致的建筑,绝好的风景,友善的人民,自由和谐的空气……  

这不就是我们想象中欧洲该有的样子吗?! 




阿姆斯特丹:第一眼便会爱上的城市  


去阿姆斯特丹的想法最初源于朋友圈的一张照片。  

一辆老单车安静地靠在桥栏上,桥栏上一个黑色塑料花盆里郁金香盛放。  

背后运河里水静静地流淌,一排砖红色的老式建筑沿着运河消失在远方。  

那是一个阴天,画面里却透出了一种说不出的静谧和绚烂。  

只是那么不经意的一瞥,这座城市在我心里留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  

如今再翻出这张照片,觉得它远远传达不出阿姆斯特丹的美。  

但当时看到它的感觉,几乎可以用惊鸿一瞥来形容。

正是朋友圈的这张图把我带到了原本一无所知的阿姆斯特丹。

七月的阿姆斯特丹依然透着丝丝凉意。

阳光暖暖地照着,桥上五颜六色的鲜花在微风中挺立着绽放着。

运河里大大小小的船只慢悠悠地晃荡着。

人们骑着高高大大的单车在高高低低的道路上飞驰而过……

忽然感觉这城市有一种特别的自由而灿烂的味道。


鲜花,运河,老单车……阿姆斯特丹的日常

漫步在阿姆斯特丹的街头,我们很难不被这座城市里奇特的建筑风格所吸引。

运河边大大小小的房子是这座城市最大的看点之一。

这些房子总体风格相近,但是每座房子都有各自的特色,似乎所有的细节都是精心处理过的,处处透着匠心。

一眼望去,像是许多精心打扮过的身材婀娜的少女立在水边,静静地欣赏着身边的一切,也欣赏着自己倒映在水里的倩影。

一路走一路看,忍不住惊呼:这个城市简直就是一座活的建筑博物馆!

与巴黎整齐划一、沉稳大气的奥斯曼建筑相比,这些造型奇特、色彩绚烂的小房子显得灵动而别致。

当初奥斯曼对巴黎进行大改造的时候遭到批评无数。

初到巴黎,看到那么气势恢宏的建筑,纳闷这么美的建筑为什么会被批评。

此刻我想我明白了……


一路走一路欣赏,同时脑子里无数个问题飞驰而过。

这些房子什么时候建成的?

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建筑风格?

为什么这里的建筑能保存得如此完好?

如果这些房子已经有很悠久的历史,那么那个时代的荷兰应该已经很富有了?

当年住在里面的都是什么样的人?

房子这么窄,住在里面会不会不方便?

为什么有些房子看起来像是歪了似的?

房顶上的挂钩是怎么回事?……

这次去阿姆斯特丹几乎没有做攻略,想着欧洲的城市大同小异,到处走走看看感受感受气氛就好。

此刻,我开始后悔没有多了解了解,就这么脑袋空空、毫无概念地跑来了。

于是回到巴黎之后又带着诸多问题重新做起了“攻略”。

才知道曾经的荷兰如此强大。

17世纪初期,人口不足200万的荷兰拥有全欧商船吨位的五分之四。

是英国的4~5倍,法国的7倍。

到17世纪中期,荷兰在航海业和世界贸易方面达到极盛时期。

取代了西班牙海上霸主的地位,成为世界商业霸主,称霸海上。

这个世纪也被称为荷兰的黄金时代。

阿姆斯特丹作为首都,也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富裕的城市。

老城区大部分的建筑都是在这个时期建成的。

把三四百年前的老城区里的大部分建筑几乎原封不动地保存到今天,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几个这样的城市?

事实上,二战之后这里的老房子也曾经面临着被拆毁的危险。

当时的市政府为建地铁和高速路决心大量拆除旧建筑。

事实上,站前犹太人聚居区的老房子大多已经被拆除。

这一举动引起市民的不满,并引发了1975年的“新广场骚乱”。

政府因此被迫放弃原计划,对地铁另行规划,改为只在地下施工。

今天,当我们看着这些老房子,如果不是因为风格跟当今的现代气息相差太远(这种匠心在现代人身上已经很难找到了)。

我们很难相信这些颜色如此亮丽、保存得如此完好的建筑竟有三四百年的房龄。

我们大概可以想象出,这里的市民为了保护、修缮他们的古建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和代价。



黄金时代的荷兰,商业高度发达,商人在当时的社会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沿运河的这些房子由商人自主兴建,市政部门很少干涉。

城市的面貌在很大程度上由这里的市民来决定。

这种建筑被称为“山墙建筑”(gabled mansion),山墙(gable)指的就是这些建筑顶部的部分,也是其最大的亮点所在。

据说当时征收房屋税主要看房子的宽度,所以当地居民都尽量把房子的正面修得窄一点来降低税费,这就形成了阿姆斯特丹建筑独有的修长的外形。

不过,房子内部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全然不是外表这么紧凑狭小的感觉。

阿姆斯特丹有一座窄得出了名的小白房(Kleine Trippenhuis),宽2.44米,山墙的设计非常别致。

有意思的是这座房子对面的Trippenhuis则是阿姆斯特丹最宽的宅邸。

这座宽22米的房子由当时富甲一方的Trip家族的两兄弟修建。

坊间传说,两兄弟的马车夫非常羡慕他们阔绰的生活。

有一天,他感慨道:“主啊,要是我能拥有一所与主人家的正门一样宽的房子该多好!”

两兄弟于是如他所愿,为他修建了一座相比而言如此狭窄的房子。

然而,这还不是最窄的,位于Singel 7号的这座房子只有一米宽。

几乎跟它的正门一样宽。不过这其实是它的背面而不是正面。

图中的小白房是阿姆斯特丹出了名的窄房子

因为外墙宽度受限,当地的居民便想尽办法在这有限的空间上做各种修饰。

顶部的山墙便成为设计的重中之重。



山墙集锦

老城区的大部分建筑属于荷兰文艺复兴风格。


随着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影响慢慢向北扩展,荷兰的建筑师将古典与传统结合。

发展出了属于自己的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

他们将柱子、雕塑、小方尖碑等元素用于建筑表面。

同时用步山墙(step gables)取代旧式的漏斗嘴式山墙。

(ps:spout gables,中文的相关材料我能找到的不多,有些名称我找不到中文里对应的说法,就根据英文名称大概翻了一下)。

后者因其顶部的矩形部分类似漏斗嘴而得名。

带这种山墙的建筑一般是仓库或者商铺。

有一些房子甚至会设计两个山墙,漏斗嘴山墙在背面。

正面有一个更带装饰性的山墙。

大家看到这座房子外墙上的细节了吗?房子正面用许多人物头像雕塑作为装饰


漏斗嘴式山墙


步山墙

大家或许已经发现上面两张图中,房子顶部都“长”了一个挂钩。

这其实是一个滑轮装置。

用来把家具和电器从窗户送进房子:大部分房子楼梯和过道狭窄。

运送家具家电成为一大难题。

脖子山墙(neck gables,名字好难听)

受意大利建筑师的影响,荷兰的建筑师们后来慢慢地开始把他们的小房子外观修得像庙宇。

这种带有卷形石雕装饰的成为时尚。

脖子山墙


进入十八世纪,这种吊钟山墙成为了新的潮流,主要是来自法国的影响。

吊钟山墙在脖子山墙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也是红砖的主体加砂岩的边饰。

两者的形状也非常相近。

走在阿姆斯特丹街头,常常会看到一些歪歪扭扭的房子。

刚开始还以为是视觉偏差,看多了才发现确实如此。

其实,在15、16世纪以前,阿姆斯特丹的房子都是木质的。

这座城市位于河海交汇的沼泽地之上,地基不牢,无法承受砖石结构的房子。

15世纪,两场大火把老城区几乎全部烧毁。

从此政府禁止兴建木质房屋,建筑师也想出了办法克服了在沼泽地上用砖建房的技术难题。

但是,一些居民在兴建房屋时并未放弃原来的木结构地桩。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内木外砖的房子也由于沼泽的流动开始倾斜。

图中的歪房子你发现了吗?


在这里,每一次抬头,每一次回首都能有一些奇特的发现。

也许是造型各异的山墙,也许是墙上简简单单的装饰线,也许是外墙上的一个雕塑、一个徽章…

又或许,只是窗台上的几朵小花、围栏上的一株爬藤植物……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该有多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