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急救法

1-

你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

工作中,同事指出你工作中不足,虽然表面上你表示赞同,其实心里很不高兴;领导交代的任务,虽然很努力完成了,可是领导还是不满意,你觉得很委屈。

生活中,孩子不好好写作业,你软硬兼施,可是一点效果也没有,你很生气;旁边老公在打游戏,屁事不管,你更加生气。

你算了算,除了晚上睡着之后,一天之中,好像大多数时候都在生气。古人云:人生不如意之事有十之八九。古人诚不欺我也!

这么多的负面的情绪,积攒的多了,对身体健康相当有影响。如果让他们肆意奔走,不加处理,你不仅会变成一个失意之人,最终会让你变成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

2-

那么,到底如何才能赶走坏情绪?

有的人利用阿Q精神,精神胜利法,来排忧解难。问题虽然没有解决,至少不会再为它苦恼。有的人习惯,习得性无助,反正也解决不了,索性什么也别干。不仅问题没有解决,精神上还会更加抑郁。当然,还有第三种人,他们积极的寻找解决方案,通过自我调节,化解了自己的一个个的情绪问题,让自己的精神始终保持健康状态!

3-

下面隆重介绍一下,理性情绪行为疗法(REBT)。

其主要理念是:人们的坏情绪,可以通过转变自己的观念来改变。

当你遇到挫折的时候,你怎么想的,决定你的感受是什么,不是挫折控制了你的情绪,而是你自己控制了你的情绪。

你的人生观是你烦恼的根源。而且,控制负面情绪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的努力练习。

在了解具体的治疗方法之前,我们需要知道,非理性的情绪都有哪些。它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必须化。

我必须比其他人做的好。别人都必须尊重我,善待我。我不能被拒绝。遇到问题,别人必须帮助我。因为我的年纪最大,他们必须比我弱,比我强我就受不了。……

第二、标签化。

以一件事或几件事的结果来评价整个人,并给他贴标签。贴标签,很多时候不仅仅针对别人,人们更善于给自己贴标签。比如,由于一件事情没有做好,人们就开始对自我产生怀疑,甚至说自己一无是处。

第三、夸张化。

夸大事情造成的后果。比如,看到孩子玩手机,就想到他以后有网瘾,有了网瘾就不好好学习,学习不好最后一事无成。比如,自己一件事情没有做好,可能别人都看不起我。

4-

这个疗法的具体步骤分为ABCDE五个步骤。A(aversive)是触发不良情绪的事件。B(belief)是由事件产生的各种忧郁,焦虑,不安等不良情绪的想法。C(consequence)是不良情绪产生的后果,比如胃疼,激动,吵架等。D(dispute)是反驳,针对B的反驳。E(effect)是采取新的思维方式产生的好的结果。

那么具体怎么操作呢。第一步要发现负面情绪B,当你发现你正在被负面情绪吞噬的时候,看看自己正被哪种非理性情绪控制,是必须化、标签化、还是夸张化。然后根据情况来反驳,给出积极的E。

以自身为例。前几天做设计,设计好之后,同事过来说我的图存在的问题,给我提了一些建议。以上为事件A。我虽然表面上说要改,可是心里就开始不高兴,凭什么说我做的不好,这可是我辛辛苦苦才完成的。这个不良情绪可以通过以下几个角度来进行反驳:

(1)以现实为基础的反驳D:为什么我不能被批评,为什么我做出来的东西就是没有缺点的?

回答E:我不是设计大师,设计出来的东西肯定会有问题。而且以后设计出来的东西还会继续被别人挑毛病。我接纳这个现实,我欢迎这样的批评与指正,因为这会让我进步。

(2)以逻辑为基础的反驳D:我这次设计的不好,所以我的设计水平不行,我可能不适合做这份工作。

回答E:这样想就太绝对了,没有人一出生就会做某件事,都是需要不断的学习才能掌握的。现在的不好不代表以后不好。坚持每天学习,每天精进,才是王道。告诉自己,我喜欢这份工作,我能做到最好,我热爱批评和挑战!

(3)从实用的角度来反驳D:如果我一直都保持这样,不接受任何人的批评和建议会带来什么后果?

回答E:我将无法进步。别人会越来越不会告诉你他们的真实想法。足够的开放与宽容才能得到更多人的尊重。


其实大多数的负面情绪都来自于我们将愿望当成了要求。我们要求自己,要求别人,要求环境能按自己的想法来运行。

比如:自己没有按计划完成任务,说明我自律能力差,有拖延症,一无是处;自己生病了,老公没有及时来安慰我,说明他不关心我,他不够爱我;孩子不听话,让他完成作业,他不听,说明他不是一个听话的好孩子。......

5-

要摆脱坏情绪的侵扰,我们要学会反驳这些坏情绪带来的想法。接纳自己,接纳别人,接纳环境。停止对外界的任何要求,从改变自己开始。最后,要有一个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有独处的时间来排解产生的所有坏情绪。做一个没有坏情绪的人,任重道远,且行且反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起床时发现昨晚做了可怕的噩梦,如果你出门时路遇肇事或大堵车,如果你早上因为迟到挨了批评,如果你因为作业完成不...
    Jane老师阅读 1,178评论 4 23
  • 坏情绪通通丢掉! 和工作有关的,丢掉!不要被工作绑架。 和无关紧要的人相关的,丢掉!这是自找烦恼。 害怕的胆怯的已...
    木子青青阅读 103评论 0 0
  • 唉!又身不由己地陷入了情绪低潮期...... 你像变了个人。 弯腰驼背、耷拉着脑袋,眼神空洞,面无表情,十分焦躁,...
    西瓜雪糕JX阅读 257评论 0 1
  • 家有小学生,大家都知道,辅导小学生的家庭常见的场景是:不写作业,父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某天下班回家,家里那...
    何你说话阅读 340评论 6 5
  • 落笔前,脑海中想过很多第一篇的主题,因为是第一篇,总觉得应该有些隆重的仪式感,内容上也应该是积极正向的,可以是休闲...
    wennnyang阅读 37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