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杂的心绪——关于过去的三个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

——过去的三个月里,相信大家的心情都是如此一般

一月份的时候,匆忙中赶出了关于复试的一篇稿子,算是先给18年的各位有个交代,但心里一直纠结开课的事情。再后来,想出一个算是两全的法子,定下了2月7号开直播课,正式开始了今年的调剂与复试工作。2月8号开始有第一位同学进入调剂群,直到现在,公开课听众343位,调剂与复试群117人。今天写下这篇文章,算是给自己这段时间的工作一个交代,也做一个复盘。

这几天,我在思考一个问题,考研是一个必须完成的执念吗?

如果这个问题抛给13年的我,我没办法回答,因为我在考研,而且是盲目的考研,并不知道未来的道路到底会怎么样。但到了今天,站在旁观者的角度,也许考研并不需要成为一种执念。如果不顾一切的努力了,但最终真的没得到,换个路径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有时候人生的选择是多样的,当一条道路走不通的时候,不如试试其他的途经。

刚开群的时候,很多同学问我,老师我真的能调剂/复试成功么?

其实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样本越大越体现的明显。有的同学基础不错,二笔过了,所以选择很多,最终更多的是选择一个平台升华自己,走入社会。有的同学211毕业,在竞争激烈的一区,211和外语学院的出身,确实能带来更优质的机会。但更多的同学,没有二笔,没有好的本科背景,那难道就不优秀了么?

并非如此。在给各位同学修改自荐邮件和自我介绍的时候,其实在每个人的经历中的都发现了特色。有的同学在本科期间参加了很多比赛,翻译、阅读、写作、演讲等等,奖项不一定高,但参与的过程就体现了能够战胜自我的勇气和表现自己的能力;还有的同学已经工作过,不一定都与翻译相关,但工作的经历一定是能给人在团队合作和抗压性方面有所提升的;有的同学喜欢长跑,坚持的毅力也可以表现一个人的特质。

林林总总,只是想说明,每个人都要认真的对待自己的经历,不要自怨自艾。真正走向成功和强大的过程,是剖析自己,找到需要坚持的,弥补尚有欠缺的。所有人都不需要成为另外一个,只需要不断的挑战自己,就足够了。

其实,每个人也都有独特的故事。群里有两位同学已经成家工作,但依然希望读研来提升自己,非常钦佩。毕业也有两年,深知读书和工作一起进行着实不易,能够在焦头烂额的生活中依旧坚定信念追求梦想的,不管结局怎样,都是值得尊敬的。也有几位同学,调剂录取了,但与自己的梦想差距较大,亦或跟生活的安排不一致,最终放弃了录取的机会。对于这点,我心有戚戚。时间回到13年,上理的录取我一直迟迟没点下,因为没等来中科院的通知,直到上地铁的最后一刻才最终确认。每个人都在计算着选择的机会成本,但不管最终如何选择,只要做到无悔即可。至少,我如今不后悔。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考研的初衷。其实很多人考研的时候并没有想清楚为什么要考,尤其是大火的MTI。有同学说我有一个翻译梦。能说出这句话我先给你一个赞,因为很多人就算有这个梦想也不一定敢说出来。因为如今的中国翻译市场太乱了。对于翻译这个行业,口译在外人眼里可能甚是光鲜,但君不见巨大的压力下译员到45岁不秃头,已经是万幸了。更别提讯飞和搜狗,一直在以技术发展的名义,宣告口译员的末日之论。而笔译,更是鱼龙混杂。说来丢人,毕业后我的笔译翻译量,已经比读研期间大幅下滑,而且主要还是翻公司领导给的免费任务。从13年接触翻译市场,已经过去五个年头,其他行业都不知道经历了几次市场变革和重新洗牌。但笔译市场仍然是一个乱字,不时爆出“你伤害了我,我伤害了你”的戏码,稿费的涨幅也跑不过通胀。所以,真的要坚持吗?

其实,要一个人在20出头的年纪,就完成未来十年的职业规划,是不现实的事情。但有一点要明白,要读研的你们,一定要为自己找到更大的平台。这个平台,也许是学校提供的,也许是你所处的城市提供的。在这个平台上,你要不断是去尝试,不断的去学习,这里说的学习,不只是专业领域(翻译)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对于社会规则、商业逻辑、核心竞争力的学习与提升。

人的本性是害怕失败的,这没有错,也不可耻。但是,你要知道的是,试错是快速成长的最佳途径。这句话适用于正在考研的各位,更适用于已经成功上岸,准备开启学术新生活的大家。没有找到自己的目标院校怎么办?那可以尽可能的去找到经验贴和真题,去尝试是否适合你。同样,还没有找到未来工作的方向?大好的两年,千万不要将自己封锁在象牙塔里。大把的实习机会都在外面,只有尝试过,才知道自己是否真正适合。迈不出第一步,永远无法成功。

细碎了码了这些字,算不上总结,只能说给18届的各位画一个句号,给19年的各位做一个承接。除了个别同学还在二轮复试,群里117名同学(复试结束后陆续有退群,此处为报名总人数)录取了80上下,算是完成了使命。不管最终是否考研成功,备考的经历一定是人生成长的拐点,坚持下来的都是有勇气有毅力的人。

最后拿雷蒙德菲尔顿的一句话来结束:To say goodbye is to die a little.

江湖路远,各自珍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的话 本文作者是2017届的翻硕考生,也是向博主咨询的同学之一。虽然没有进入一志愿复试,但凭着自己出...
    尚理沪江翻译阅读 8,206评论 4 19
  • 上一期讲到了一个简单的显示一行HelloWorld文字的小程序,比较遗憾的是没有讲到怎样布局,造成显示位置不是很理...
    Scott丶Wang阅读 280评论 0 0
  • 比起假期回家瘫着,我更想找点事情来做。 比如调查先锋书店背后的文化内涵,探寻芜湖铁画的制作奥妙,亦或是参与创业培训...
    秘耳阅读 145评论 0 0
  • 小故事大道理之《邻居》。故事告诉我们朋友之间应该互相帮助,和睦相处,不要为一点事斤斤计较。
    杨牧然阅读 185评论 0 0
  • 功能强大的提示窗 1.https://github.com/devSC/WSProgressHUD 2.https...
    sll_阅读 8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