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不能遗忘的人和才情

“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心事泪纵横”。

纳兰性德,字容若,一生极尽富贵荣华,他的家世,他的身份,他的品德,他的高尚,他的才情,无不令当时的窈窕淑女为之痴迷,即使是在现代,他依然是许多少女心里的一个美梦,触不到,摸不着,却可以从他的诗词中感受他的愁苦。他的一生是不快乐的,只读《饮水词》便可知“纳兰心事几人知”,离、愁、恨、泪、伤、惆怅、泪断肠,触目皆是。他是天生的富贵公子,他是才华横溢的多情才子,但他自诩不是人间的富贵花,而是那知君心事泪纵横的惆怅客,他给世人留下一部纳兰词,于是我们也成了知君心事泪纵横的人,解读他的忧愁,他的苦恼。

木兰花·拟古决绝词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零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长相思

山一程,水一程,

身向逾关那畔行,

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

聒碎乡心梦不成,

故园无此声。

浣溪沙

残雪凝辉冷画屏,

落梅横笛已三更。

更无人处月胧明。

我是人间惆怅客,

知君何事泪纵横。

断肠声里忆平生。

画堂春

一生一代一双人,

争教两处销魂。

相思相望不相亲,

天为谁春。

浆向蓝桥易乞,

药成碧海难奔。

若容相访饮牛津,

相对忘贫。

采桑子

非关癖爱轻模样,

冷处偏佳。

别有根芽,

不是人间富贵花。

谢娘别后谁能惜,

飘泊天涯。

寒月悲笳,

万里西风瀚海沙。

山花子

林下荒苔道韫家,

生怜玉骨委尘沙。

愁向风前无处说,

数归鸦。

半逝浮萍随逝水,

一宵冷雨葬名花。

魂是柳绵吹欲碎,

绕天涯。

南乡子

泪咽却无声,

只向从前悔薄情。

凭仗丹青重省识,

盈盈,

一片伤心画不成。

别语忒分明,

午夜鹣鹣梦早醒。

卿自早醒侬自梦,

更更,

泣尽风檐夜雨铃。

忆江南

昏鸦尽,

小立恨因谁,

急雪乍翻香阁絮,

轻风吹到胆瓶梅,

心字已成灰。

采桑子

明月多情应笑我,

笑我如今,

辜负春心,

独自闲行独自吟。

近来怕说当时事,

结遍兰襟,

月浅灯深,

梦里云归何处寻。

南乡子

何处淬吴钩,

一片城荒枕碧流。

曾是当年龙战地,

飕飕。

塞草霜风满地秋。

霸业等闲休,

跃马横戈总白头。

莫把韶华轻换了,

封侯。

多少英雄只废丘。

浣溪沙

谁念西风独自凉,

萧萧黄叶闭疏窗。

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

赌书消得泼茶香。

当时只道是寻常。

临江仙·寒柳

飞絮飞花何处是?

层冰积雪摧残。

疏疏一树五更寒。

爱它明月好,

憔悴也相关。

最是繁丛摇落后,

转教人忆春山。

湔裙梦断续应难。

西风多少恨,

吹不散眉弯。

忆江南

心灰尽,

有发未全僧。

风雨消磨生死别,

似曾相识只孤檠。

情在不能醒。

摇落后,

清吹哪堪听。

淅沥暗飘金井叶,

乍闻风定又钟声。

薄福荐倾城。

好事近

何路向家园,

历历残山剩水,

都把一春冷淡,

到麦秋天气。

料应重度隔年花,

莫问花前事,

纵使东风依旧,

怕红颜不似。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