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云:盘点交易中总被忽视的四重因素

随着岁月的流逝,人生阅历的丰富,对市场认识的深化,我逐渐意识到,自己以前过于强调了投机主体的内在力量,轻视甚至贬低偶然性因素对投机者人生和交易的重大影响,是不明智的,也是不可取的。

在股票和期货市场,我亲身经历的无数次成功和失败的交易表明,一个股票及期货市场的投机者的命运,确实受制于许许多多看似极为偶然的因素。一个意外的政策、一次自然灾害,甚至一条消息、一句谣言,都可能在金融市场中引起轩然大波。市场价格激烈动荡,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2004年4月的一天,因为时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一席讲话,伦敦商品交易所的铜价暴跌,上海期货交易所自然也无法独善其身,沪铜连续停板,多头只能眼睁睁看着市场价格下跌而束手无策。

所以,轻视、贬低偶然因素的巨大影响力,投机者往往会走进思维、认识的误区。在交易成功时过于夸大主体的智慧与能力,而在遭受损失时竭力强调外在的偶然因素。显然,这种自我评价的态度缺乏起码的客观性。那么在股票及期货交易中,制约投机者成功的外在、偶然的因素有哪些呢?

1、社会政治、经济环境

有人说,如果索罗斯当初不离开匈牙利,他现在可能只是布达佩斯大街上的一个出租车司机,而不是威震全球的金融大师。

“如果你把我放在孟加拉国的中部或者秘鲁及其他地方,你会发现,我所具有的才能,在那片不适宜的土壤中将会长出什么——我会在30年后仍挣扎着谋生。我有幸在一个市场体系中工作,这一体系碰巧给我所做的工作以可观的回报——虽然这回报大得不成比例。”(《沃伦巴菲特如是说》)

再比如,政治因素往往决定着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汇率制度,也决定着金融领域的自由化、市场化程度。一个实施固定汇率制度的地区,外汇投机者就根本没有生存的空间;一个金融市场开放程度低的国家,投机者只能参与国内市场,而不能进行全球金融市场的交易。所有这一切当然会极大地禁锢市场参与者的发展空间。

可见,社会政治、经济环境是投机者生存的土壤。国内金融领域要出现像巴菲特、索罗斯这样对世界经济有重大影响力的人物,还需要社会政治、经济更加民主化、市场化,国内股票、期货市场更有活力,更加公平、公正、公开。

2、政策因素

政府的一个政策或者任何大的举动,都可能对金融市场产生难以估量的作用,从而使投机者的命运产生戏剧性的变化。

1995年2月23日,中国期货市场发生了一件震惊中外的大事。被誉为中国的“证券教父”,万国证券公司的老总管金生,在国债期货市场的世纪豪赌中,一夜之间输掉了整个公司,损失几十亿元,这就是著名的“327事件”。事情的起因就是财政部的一个贴息政策,即把国债期货品种“327”合约的年利率由原来的9.50%提高到12.24%。

所以,在很多时候,投机者是可怜而渺小的,政策因素往往直接决定了投机者的悲剧命运。在这种情况下,过分强调投机主体的内因,把交易成败的原因完全归于个体的主观因素,是非常不公平的。

3、市场本身

一般说来,在市场行情大起大落、价格变化剧烈的年月,国外投资基金经理的业绩往往比较好;而在股票、商品和金融期货的价格变化平缓、长期盘整的年月,投资基金的业绩往往不如人意。道理很简单,投机者只有在市场价格的起落中才能赚取差价,一个死气沉沉、交易清淡的市场,投机交易是难有作为的。这一点在国内期货市场的表现也非常明显。

4、煮熟的鸭子也会飞

在日常交易中,每当我做错方向而赔了钱时,我从来不怨天尤人,谁要你技不如人呢?我要求自己进一步努力,提高自身的智慧、意志以及境界,从而减少交易中犯错误的次数。但是,这种单纯的想法,有时候也会给自己带来很多不必要的烦恼。即对自己的要求过于苛刻,把不应该由自己承担的责任全揽过来。这种做法对自己是不太公平的,也会给交易带来很大的精神压力。

在前些年的国内期货市场,一个投机者的成败,并不完全取决于一个人的内在水平,还有许多非市场的、偶然的事件,严重地威胁投机者的成功。市场不规范,导致了许多投机者稍有不慎就会损失惨重,甚至被扫地出门。

1994年底,我们国债期货营业部的一位散户,上午还有10多万元,下午,他赶上了国债期货交易几个月中最大的一次市场震荡,不仅把账户上的钱全部赔光,而且还欠营业部6万多元。

在我的记忆中,曾经有好几次,我在期货交易中方向判断准确,行动也非常漂亮,结果却没有赚到钱。当时我简直是气急败坏。我回忆起这些往事,只是想提醒自己,在下面的例子中,明明利润就要到手,最终却还是拿不到,为什么我还要急着去做那些风险很大、很不确定的交易呢?所以,期货交易不要太过于执着、过于认真,不要太看重一时一地的得失,要以一种游戏的态度来看待,心平气和方能走得更远。

1995年8月,我在苏州红小豆509中做多亏了大钱。后来,红小豆的价格竟然跌到了每吨1600多元。在市场下跌的途中,红小豆市场一直没有出现过任何像样的反弹。当时有人说,红小豆比猪饲料都便宜。

我的多头思维一直没变,我认为物极必反,市场早晚会有一波强劲的上涨行情。在市场价格跌到2000元到2100元的时候,我做了大量的多单,希望能抓住市场可能出现的反弹,把前一段时间的损失夺回来。按照常理,我估计在这个位置做多风险不会太大。

但是,那一年的苏州红小豆走势真是怪异极了,不管红小豆的价格多低,空头就是肆无忌惮地卖空。记得当时空头的一个主要借口是实盘压力巨大,没有多头愿意接货。面对让人绝望的市场下跌,我无可奈何,只好在盈亏不大的情况下平仓离场。

后来,我听说事情并不像空头所说的那样,真的没有人想要红小豆的现货。安徽丁氏兄弟想接货,交易所就是不让。因为空方主力是苏州当地的机构,和交易所关系密切,他们牢牢地把持着苏州红小豆市场的走势,只能赚钱而绝对不能输。强龙压不过地头蛇。

在1995年8月的那一段时间,我在红小豆市场由于做错方向,赔了大钱;现在,我做对了方向,却因为交易所的原因,因为非市场的因素,没有赚到任何钱。

相似的例子还有:

2002年前后,国内期货市场经历了几年异常萧条冷清的局面,谁也不知道政府对期货市场的严厉监管要到什么时候才结束。我这个以期货为职业的操盘手,对市场的前途感到心灰意冷,毫无希望。然而,不知不觉中,有些事情已经悄然变化,大连大豆行情首先出现了转机。

从2001年开始,国内大豆市场在下跌了七八年以后,在美国CBOT的影响下,小幅上涨,开始走上了持续好几年的牛市之路。谁也没有想到,大豆价格从2000元附近起步,最后竟然涨到了2004年令人目眩的4100多元。

但是,在2002年的时候,因为前几年的熊市思维在很多人的头脑中打下的烙印太深,许多人在心理上对市场转牛还没有适应,包括一些大豆主产区从事期货交易多年的大型企业、机构,他们仍然认为这只是一次小小的市场反弹,所以,在市场价格刚刚开始上涨,还没有走出底部区域的位置,他们就开始做空。

根据CBOT的走势图,大豆市场的牛市已经来临,我对大豆市场的后市非常看好。所以,我在国内5月合约上做了不少多单,等待市场突破前几年的高点——2400~2500元这个区域,然后再加码买进。

然而,2002年5月合约的走势就是不争气,直到离交割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持仓量依然高达30多万手,居高不下,但市场价格却没有涨上去,还在2200多元徘徊。难道我对市场的判断有重大的失误,不是的,那么市场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原来,国内空头主力为了操纵市场行情、牟取暴利,竟然准备了100万吨大豆现货,想要通过实盘的压力迫使多头主力投降,而且还通过交易所对多头旁敲侧击,警告其不要轻举妄动。

最后,在各种压力的作用下,大豆5月的期货价格并没有上涨多少,多头却破天荒地用20亿元资金接下了近100万吨的大豆仓单。这种情况非常令人惊奇,因为以多头主力的实力,在5月合约的最后交易阶段,完全可以让市场价格上涨400~500元。反正实盘100万吨都已经接下来了,为什么不在投机虚盘上赚一笔钱呢?当然那样空头主力就惨了。

我看好的多头行情并没有出现,但在随后大豆市场这波汹涌磅礴的涨势中,我在市场价格涨到2500元以后的行情中赚了大钱,那是凭我的理论和经验,在趋势行情突破以后牢牢地拿着多单不撒手,一直到3500元左右才平仓离场。其实,回头看来,如果我再坚持一段时间,还有不少利润。但是,我已经对此心满意足了。

回想起这几次交易,我发现,小到一次具体交易中的意外事件,大到投机者面临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以及一个国家的民主化、市场化程度,都会对投机者的命运产生深远的影响。一个高明的市场参与者,必须清醒地了解制约投机成败的偶然因素的巨大影响。只有当外在条件成熟、机会来临时才勇敢出击;而在时机不成熟、条件不具备时则隐忍修炼,耐心等待。否则,如果投机者一味猛冲猛打、鲁莽行事,不根据环境的变化,审时度势,难免不被市场淘汰。

千阖期货云火爆招商!【系统日返】【系统日返】【系统日返】

★诚招公司代理,个人代理!!!!

★正向,反向跟单任君选择!支持手机操作,支持手机出入金

★第三方托管,资金安全,出入金及时秒到,返佣不扣税

★安全:实力平台,正规资质,正规对冲渠道,诚信经营。可查!可查!可查!

★品种:原油--天然气--黄金--铜--白银--恒指--外汇-螺纹钢品种多样化

★没有预留高返佣!没有预留高返佣!没有预留高返佣!!!!

★我们是专业的欢迎来公司考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