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女儿一起评《爱宠大机密》

女儿五岁,周末陪她一起看了最近上映的电影《爱宠大机密》。冲着“爱宠”这两个字和超萌的预告图,我觉得孩子应该会喜欢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儿胆子比较小,心思细腻情感丰富。电影开始的一段看得非常开心,中间部分一度吓得摘掉3D眼镜不敢看,紧张得不行。一遍遍地带着哭腔问我:妈妈,他们什么时候能回家啊?我只好安慰她,过一会儿,最后他们一定会战胜困难,回到家里的,放心吧。

不出所料,最后大团圆,完美结束。虽然我对大团圆的结局经常持有非议,但是给孩子看的电影我觉得还是美好一些比较好,哪怕只是理想呢。美好的事物在孩子心里种下的就是希望的种子。现实生活的复杂和残酷以后多了去了,没有必要让一个孩子过早地去惶恐不安。种下美好的种子,待生命的大树枝繁叶茂,自然能够为自己遮风挡雨。所以对影片中过于暴力和血腥的场面,我不太满意。

电影结束,问女儿,你看懂了吗?最喜欢什么?

她说,看懂了啊。

说今天看了三集故事,第一集被主人抛弃,第二集下水道生活,第三集回归家园。最喜欢的是兔子小白有了新主人,那个漂亮的小女孩把它带回家,还喜欢电影开始动物们很开心生活的那部分。

小孩子的眼光简单透彻。在她的眼中,宠物不是宠物,而是家庭成员,是这个家里平等的一员。一旦回不了家,没有了亲人,是多么的孤独和无助啊。

而成人却是站在另外一个角度:主人要善待自己的宠物,养了就不要轻易抛弃。宠物对主人要忠诚,比如故事的主角麦克每天的工作就是蹲在门口专心地等主人回家。成人对待宠物是一种高高在上,占有和掌控的角度,善待是最好的大发慈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这部片子应该还是拍给成年人看的吧。因为不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没有用儿童的眼睛看世界。

影片开始是一个一个主人,纷纷离家上班的场景,无论宠物多么不乐意,还是阻止不了主人离家的脚步。主人走回,宠物们开始了自娱自乐的大派对。画面拍得萌萌的,美美的。

看的过程中,仿佛看到了自己小时候的身影。这些小宠物简直就是一个个的小孩子嘛。孩子最渴求的就是大人的陪伴,但是在大人眼中上班养家比陪伴孩子重要啊,虽然我们心里也会有愧疚,但是挣钱又成了最理智气壮的借口。我想,也许我们为生活所迫,无法在孩子小的时候全职陪伴他,但是我们起码要感受到孩子那颗细腻敏感心,用自己的智慧和爱来疏导孩子的孤独和脆弱。尤其告诫那些把教养孩子的责任都推给妈妈的爸爸们,现在这个社会,父亲的教养严重缺失。而父亲的教育力量是母亲给不了的。

宠萌们开心大派对的场景多么像一群父母不在家,无人管束的孩子们。偷偷看电视,偷吃冰箱里的美食,各种尝试,一不小心就来此小破坏。这段场景拍得还是很轻松,源于生活,所以很容易让观众产生代入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小时候,这种背着父母做坏事的罪恶感还是很强的。但是在陪孩子读书的时候,我发现了有一套书居然把这样的经历和感受处理得非常艺术。苏博士系列《戴高帽子的猫》和《戴高帽子的猫又来了》。兄妹两人在家,按照妈妈的叮嘱听话又努力的干活,突然来了一只戴高帽子的猫,各种花样,把家里弄得一团糟,这只猫还会变戏法,帽子里有一只猫,帽子里的猫头上也带着帽子,也可以从帽子里变出另外一只猫,如此这般,小猫A、B、C、D、E、F、G……大家齐心协力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这本书语言幽默诙谐,有着诗歌的节奏和韵律,而且给孩子的各种玩乐一种正面的肯定和不着痕迹的引导,所以我和孩子都很喜欢。孩子喜欢的是开心、好玩儿。所以对孩子的教育应该是充满智慧和不着痕迹的。

影片的情节处理得还是很巧妙的。矛盾的核心应该是人和宠物的关系。但是作为抛弃动物的人,影片没有出现,抓捕流浪动物的警察也仅仅出现了两次,用来推动故事情节发展,一是促使麦克和杜老大由敌人结盟为战友,而是促使麦克和兔子小白由生死敌人变为统一战线的朋友。影片用大量篇幅讲述了动物之间的矛盾,一家的爱宠之间,狗与猫之间、被驯养的宠物和被抛弃的流浪动物之间。对于主题用点染的手法来展现,举重若轻,手法巧妙。

影片的主题,无可厚非。建议那些正在养宠物,将来准备养宠物,以后也许会抛弃自己宠物的人,都来看看这部电影吧,它会戳到你的笑点或泪点。

至于我,以后坚决不会养宠物的。曾经养过一只小狗,她实在可爱聪明,善解人意,她会哭会撒娇,哼哼起来像小孩儿。我和我妹都是她姐,我爸对她疼爱有加,每次吃饭,我们先把她喜欢的挑给她。

我想过一万种她老去后我们道别的场景,没想到以她的走丢为结局。其实丢失一只小狗的心痛跟丢失一个孩子的感觉是一样的。作为一个人,我又放不下颜面,抛家舍业走遍天涯去找她。只有愧疚和心痛。关于她的故事我写不了,心痛无法下笔。

影片中的杜老大,轻轻一笔就戳到我的痛点,顿时泪如雨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观影热度较低的暑期档,幸好有《爱宠大机密》“无端陌上狂风疾,惊起鸳鸯出浪花”,为暑期掀起了一股观影热潮。北美公映...
    pizCat阅读 2,332评论 1 3
  • 写在前面:昨天去看了《爱宠大机密》,从动画片的角度来说,海报上那群萌系爆表的宠物,一眼看去就不得不喜爱上它们。影片...
    咖喱小丸子阅读 638评论 0 0
  • 爱宠大机密影评 《爱宠大机密》这部电影是继《疯狂动物城》之后的又一力作。宠物的“萌”依然是影片的看点。宠物形象是...
    庄海琼阅读 505评论 0 1
  • 一、情境综述 工作:围绕义务泰达改进项及新项目初步开发开展工作。 素质:围绕周计划实践、日计划记录进行。 家庭:收...
    共同进步阅读 267评论 1 0
  • 前两天有说到,我忙的时候忙着忙着就不肯停下来,所以我得找个休息的方式。我的休息方式就是运动.今天晚上我就来运动了。...
    Richard1015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