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诗人当一辈子天真

诗歌作为一种表述人类感情的文体,它内敛而深沉,轻松而欢快。它将人类的情感,或悲或喜,写于字里行间,让懂它的人能够达到共鸣,找到精神的寄托和灵魂的升华。

诗歌可以很高雅,也可以很普通。它本身就是一种精神层面的输出,是人类文明的发展成果。中国的诗词,从唐诗宋词发展到如今的现代诗,走过了千年的发展历程。

由于诗歌本身的特性,平民百姓很少有人懂它,但这些特性丝毫不影响诗歌的发展以及人类文明的发展。对于诗歌我了解甚少,中国古体诗和现代诗都有接触过,但很难懂。我觉得中国现代诗,由于写的人较多,且门槛低,因此中国现代诗中能真正像古体诗般流传盛广的现代诗,少之又少。

对于国外的现代诗,我了解甚少,也很少看他们的诗。但当我翻开《天真的歌》这本书,我就被书里那意境高远的诗歌打动了。

《天真的歌》是余光中先生翻译的作品,这本书是他毕生的心血,在他年老时躺在病床上,他依然惦记着这本书。这本书惊喜的是收录了余光中的手稿,还有其女余幼珊的动情序言。

余光中的诗歌,在中国很少欢迎,我很小的时候就读过他的诗,被他的诗打动,那首叫做《乡愁》的诗,至今都可以背得出来。

余光中的诗歌不仅写的好,他的翻译水平也相当的不错。他毕生热爱诗歌,他的写作风格也受英美诗歌影响甚深,因此对于这些好的诗歌,余光中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将他们翻译出来。

《天真的歌》这本书,精选了叶芝、狄金森、艾略特等顶级诗人的代表作,余光中对他们的百余首传世经典作品翻译评论。这本书不仅是集余光中毕生翻译之大成之作,更是一本了解英美诗歌、极具珍藏价值的佳作。

好诗人就当一辈子天真,这句话用在这些诗人身上当真是贴切,用在叶芝的身上,我觉得是真的合适。叶芝的诗我是第一次读,但当我翻到那首《当你老了》的诗,我才知道,中国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当你老了》,就是来自于叶芝。

我与叶芝素不相识,但他的诗让我看了甚是亲切。《当你老了》这首诗,带给我的感动,是我将之读了一遍又一遍,却如那美食越嚼越香。读叶芝这首《在柳园旁边》,从他的诗歌的意境里放佛我也身在那里,灵魂去感受那种静逸和美好,却又充满无知和迷茫。

在柳园旁边和我的情人相见:;

她雪白的纤足穿越过柳园。

她劝我爱情得看淡,如叶生树梢;

但我年轻又 痴心,不听她劝告。

在河边的田里和我的情人并立,

她雪白的手扶在我斜椅的肩际。

她劝我人生要看开,像草生堤堰;

但我年轻又痴心,此刻泪涟涟。

                          ——叶芝《在柳园旁边》

这首诗读来有理想爱情的美好和憧憬 ,也有现实得无奈和伤感,正是映衬了叶芝的爱情。著名诗人叶芝曾经也有一段刻骨铭心的恋爱,怎奈情深缘浅,爱而不得。他追求的爱人,直到他蹉跎半生都未曾得到。直至54岁时,他才有了自己孩子。

叶芝的诗歌,读来让人感触颇深,有种感同深受的感觉。他的诗就如他的人一样,一辈子天真,越老越有活力,越老越有追求。他的一生对于爱情太过理想化,将爱情当成了毕生去追求的东西,最后终究被现实打败,所以他的诗读起来有种哲理和矛盾的感觉。

《天真的歌》这本书里不仅仅有叶芝的诗,还有很多英美的著名诗人的作品,这本书收录的作品当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又觉得过瘾。好诗当是如此,尽管与他们并非一个时代,也并非同一年龄,但他们的诗依然有着与时俱进的诗意感。

我们可以不爱诗歌,可以不谈恋爱,但我们需要生活,也需要去让自己学会释放。如果当你累了,或者心情压抑的时候,读诗歌,不仅可以让我们迅速的摆脱负面情绪,还能提高文学素养,将自己培养的有文化,有诗意。人生那么长,生活那么累,偶尔读一首小诗,哼一首小调,也是一种情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遇见自己 “ 你接到录取通知书,打包好行李坐上了离开家的列车,你以为终于重获了自由,可 自此故乡再无春秋,只有冬夏...
    锦秀嫣然阅读 305评论 0 6
  • 野心勃勃,蠢蠢欲动,洋洋得意,浩浩荡荡,大义灭亲,稀里糊涂,忠厚孝顺
    张巍峰阅读 366评论 0 0
  • 写下这个题目之前,我的内心是惶恐的,对于巴金这样一位大师级的文学家,我觉得,自己的文字是肤浅的,我没有资格去写他,...
    风过无痕L阅读 1,927评论 0 0
  • 脚步的阻隔处彼岸茂盛地生长 白房子里荡漾着青春的躁动星空把梦想染的斑斓编织成汹涌河水中的竹筏顺江漂流 阳光下的坚冰...
    mao眼阅读 1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