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找不到工作的人,都是因为这个原因

和我同班一个同学,潇洒,自由。

可是他最近遇到一个问题,在辞职后一个月中,没有找到一份让他满意的工作,这让他恨苦恼也很焦躁。

我不是什么职业规划师,我也不是什么找工作专家,我只能和他聊聊,然后再和他说点儿我的建议。

我知道大部分刚毕业的大学生,在找工作的时候都很迷茫,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不喜欢这个“冷漠”的社会。

我曾经在豆瓣招聘小组里看到过一些帖子“找工作找了都快三个月了,都要失去希望想回老家了:)”,而里面的评论,都是些同道中人,“我也一样”“半年没找到工作的路过”的沮丧派,“我们一起加油”“希望总会有的”鸡汤派。

而这些人里,有一部分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在大学的生活,就是打打游戏,谈谈恋爱,逃逃课,混混日子,当然这么说不具备针对性,并不是所有这样做了的同学,都遇到了找不到工作的尴尬,千万别对号入座。

还有一部分就是上了一段时间的班,频繁跳槽,频繁吐槽公司不合理制度,在哪都将就不了的一群人,他们想要的是朝九晚五不加班,活少钱多离家近的工作。嗯,我这个朋友就是这样想的。

我给他说:哪有这么多好的事情,即使有,也不会轮得到你的身上,上帝一般眷顾长得好看的人,你又不好看。

来讲讲这位老司机的工作状态。

一、频繁跳槽:他的确是一个有个性的九零后,一言不合就跳槽,每次都说,老子年轻,还能折腾为啥不跳槽?而这个想法往往在他自己呆过的每个公司都有,所以,他每呆一个公司不超过半年,看似积累了很多工作经验,然而都是不成系统,没有章法的野狐禅。每次在面试上,说起过往的好多段工作经历,自己还觉得很牛逼。可是哪个公司敢要,呆个把月就想走,公司损失的可不止是时间。

二、吐槽公司:领导是傻逼,公司龟蛋大点儿还他么搞政治,玩站队。老子就是看不惯这些人,觉得自己是有多牛逼。而他在中间,也就是每天混日子,过一天算一天。还整天吐槽小公司呆不得,没有上升空间,发不起薪水,学不到东西。

那你干啥选小公司啊?小公司也有小公司的好,人际关系简单,很多时候小公司的门槛也比大公司低太多,小公司不是学不到东西,而是你自己吊儿郎当不愿去学,你想想,没有工作的时候,是不是你在刷微博?玩游戏呢?

这个老司机辞职之后,找了一个月工作没找到,又开始抱怨,现在的公司都是怎么了?一点也不靠谱,连一点机会也不留给年轻人,面试的时候随便问几个问题就把人打发了,是不是有问题?而他没有找自己的原因:离家太远的不去,天气太热不去,公司气氛不合心意放弃、看起来要加班不去、事情多的不去……

同时又在怀疑自己,是不是自己什么都不会造成的?

我说,我赞成!你不单单什么都不会,你态度还他么不好!

他问为什么?

我说,上次你给我看的简历和作品,我都看了,嗯,你是一个设计师,你的简历是从某某网站下载下来的,基本信息里面不该有的东西都有,该有的东西都没有,排版这么大问题你没发现?你知道自己是个设计师吗?然后我从他的简历里截图一一说明,几乎是没有一点好。他很沮丧。

他辩解道,我不是特别在意简历,毕竟设计师看的是作品。我说好,我们来说说作品,以一个门外汉的身份。

他的作品是一个PPT,我打开的第一眼我就已经瞎了,我擦,这是一个设计师的作品?这配色,让我想起了小沈阳,大红大紫,还带闪光。这排版,让我想起了小沈阳,春晚上那条苏格兰长裙层峦叠嶂。我的眼睛好疼,我需要治疗。

最他么可气的是内容,好,我知道你是个设计师,可是你好歹写点能看懂的东西啊,一个自我评价是这样写的: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以充沛的精力,刻苦钻研的精神来努力工作,稳定的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与公司同步发展。能好好说话么……算了,这不是最可气的,极致可气的是,Photoshop居然写成了Phhotoshop。这是你吃饭的工具大哥,吃饭的工具!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我给他说,其实我觉得大多数时候,我们普通人的工作能力,都不是差距太大的,在面试中,决定我们是否被HR看得上的,对于普通人来说,或许是态度,只要态度端正,能够表达出我希望在工作中积极向上,努力学习更多技能,为公司创造价值,就是可以获得工作机会的。他表示赞同,表示要好好重新修改自己的简历和作品。

对于刚刚毕业,或者毕业不久的我们,不要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就退缩,也不要觉得自己是有多牛逼,因为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牛逼的人,态度决定了一切。

对于还在苦苦找工作的同学,你是否停下来找找自己身上的原因,是否总结过过往的面试经历,自己在面试中遇到的问题,什么地方表现的不好?是因为什么?看看自己的简历和作品,是否认真?你对于找工作的态度,基本上就是你对工作的态度。

所以,调整一下,重新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