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鞋子

红鞋子

文/李秀伟

立秋过后,天气渐渐转凉了,趁着休息日,我打算把夏季的衣服和鞋子收起来。在整理鞋子时,儿媳说:“妈妈,不喜欢穿的旧鞋子就扔掉吧。”说实话,很多鞋子两三年都没穿过了,可是即使不穿,每次决定要扔的时候都会心疼都会不舍。这么多年来,不喜欢的衣服可以送人或者捐出去,而对于一些旧鞋子,我是说什么也舍不得扔掉的,这也许是和我童年的时候总缺鞋子的缘故吧!

从我记事起一直到十五岁,缺衣少食再平常不过了。在记忆里,母亲似乎每天晚上都在灯下做针线,不是缝缝补补,就是做衣做鞋。那时候衣服破了并不怎么担心的,最担心的是鞋子坏了。在童年的记忆里,缺鞋一直伴随整个童年的时光。那时候做一双鞋不知道要费多少的时间。那时候,只要有闲暇时间,母亲就把破衣破裤上的布剪下来,还要把针头线脑摘干净,然后喷上点水叠平,等天气好的时候用糨糊把破布拼凑在木板上,做成搁布,那是做鞋不可缺少的材料。做鞋底,做鞋帮都得用。那时就连做搁布的破布也很紧缺的,如果在路旁或者粪堆上发现一块破布,母亲都会拣回来洗净晾干叠平,每次做这些都乐得合不拢嘴。因为只有搁布准备得充足,我们兄妹五人的脚上才有鞋穿。

做鞋最耗费时间的是纳鞋底,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的夜晚,母亲每每是在油灯下纳鞋底,当时家里七口人,每人都要纳好几双鞋底,妈妈的手不知道让锥子扎破了多少回,每一双鞋底上都浸满了母亲的血汗。那时候我就盼着自己能快点长大,长大了好帮妈妈纳鞋底。等自己大点了,总嚷着要帮母亲纳鞋底,可她总是舍不得。一是舍不得我们过早做针线活,尤其是纳鞋底,母亲说她的手脖子就是因为过早纳鞋底累伤的;二是舍不得我们祸害搁布,怕纳不好糟蹋了东西。

就因为目睹了母亲做鞋的艰辛,所以我格外珍惜每一双鞋子,即使这样,不知道什么原因,我的鞋子总是比别人的鞋子坏得早,每次鞋子一露大脚趾头,同伴们看见了,都会取笑我,说我的鞋又张嘴了,又饿了……而我每每在同伴的取笑声中哭起来,不仅仅是因为羞辱,还有的是又给妈妈添活了!

我是穿着妈妈做的鞋子长大的,从小到大,妈妈给我做了无数双鞋,可在我的记忆深处,不能忘记的就是她给我做的第一双红鞋子!

小时候母亲给我们做的鞋子,基本是一个色调,不是黑色就是蓝色。因为这样做起来既不浪费布料,也为了兄妹几个穿着方便,因为我们兄妹五个都是差两岁,做成的鞋子肯定有适合穿的。后来我上小学了,班里的女同学很多都穿着漂亮的花鞋子,我心里很羡慕,但从没和妈妈提起过,只要鞋子不露脚,只要同伴们不再取笑我的鞋张嘴饿了就心满意足了。

有一天母亲去集上买回来几尺红色的条绒,高兴地对我们姐妹三人说:“给你们姐三个做双红色的鞋子,这红条绒比那黑平纹布贵很多呢。”我们姐三个高兴极了,抢着拿红色的条绒布在自己的脚上和身上比量着,那开心劲儿比过年还要高兴呢。

母亲在灯下熬了几晚,心心念念的红鞋子终于做成了!白白的鞋底,鲜红的鞋面,细小的针脚,真的是漂亮极了!真的是完美极了!那是我记忆里最最漂亮的一双鞋!我当时穿在脚上,都舍不得在地上走,高兴得手舞足蹈,在炕上蹦来蹦去。母亲也从未有过的高兴,笑着阻止我们说:“傻孩子,快别在炕上蹦了,一会儿炕都让你们几个蹦塌了,出去美吧。”我舍不得穿出去,虽然当时迫切地想穿给伙伴们看,但还是按捺住了当时的兴奋劲儿,因为我要第一次穿着漂亮的红鞋子去上学!

第二天,我早早穿上红鞋子,高兴地向学校跑去。一路上,我心里美滋滋的,总是忍不住蹦蹦跳跳,可蹦跳了几下马上又止住了,因为我怕过早的把漂亮的红鞋子穿坏了。到了学校,同学们看见我穿的红鞋子,都夸鞋子好看,我从未有过的得意自豪。正在我洋洋得意的时候,英子推开围着的同学说:“红布鞋,好看啥啊?你看看小敏穿的小白鞋,那才叫好看呢,人家那是托人在供销社里买的,那不是布底的……”同学们“呼啦”一下散开了,都去看小敏新买的小白鞋了,我的耳边不时传来一阵啧啧的赞美声……我没有去看小白鞋,因为我觉得我的红布鞋就是世上最漂亮的鞋子!

转眼四十年过去了,早已过了爱鞋如命的时候了,早已不再为没有鞋穿而烦恼了。可是,我对鞋的厚爱一直没有改变,每次路过鞋店,都喜欢进去看看,即使不买鞋,也喜欢在店里流连,尤其是看到红色的鞋子,更是久久的不忍离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