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城市,有你,有我,有TA,和我们爱的“斗椒”

说起来自川渝之地的人们,小喵总感觉这是一群非常“有意思”的人。

川渝盆地如同一个盆子,四周高,中间低。凹下去属阴,所以这是块滋养“阴柔”之地,多出美女。而这群生长于“阴柔”之地的人,口味却偏偏"尚滋味,好辛香",喜麻辣、求刺激。

川渝人生时怡然享受生活, 死时却从容淡定。面对历史上几次巨大的变迁和灾难,川渝人都焕发出惊人的力量;两次世界大战和一次民族解放战争,川渝人都是第一个冲锋上阵,涌现出一批批英雄、巾帼。

明明山清水秀、地灵人杰,自古以来就文人名流倍出,却喜欢在生活中不拘小节、随性洒脱。

明明最注重保健养生,却始终对胆固醇超标的动物内脏有种近于执拗的痴迷。

明明是群把“安逸”和“巴适”当做人生的“最高追求”的“散淡的人”,偏偏却思想活跃,特别喜欢在饮食上标新立异,追怪猎奇,以吃感觉、吃风味、吃麻辣为时尚,哪里有新、奇、怪的饮食,哪里就会成为热点。

这种谜一般的“矛盾”与“混搭”,也许就是川渝的两大“特色”——“文化”与“麻辣”相互碰撞出的化学反应吧。

这种“化学反应”在广州一家叫做“斗椒.麻辣料理”的川菜馆里,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

麻辣里的“小清新”

就拿“斗椒”这个店名来说吧,一个“椒”字代表着“辣椒”与“花椒”这两个“绝代双椒”,充满了浓浓的“麻辣”味道,一个“斗”字更是激荡着强烈的“战斗精神”和“火药味”。

这样一个有着“火辣”名字的川菜馆,倡导的却是“快耍慢活”的慢生活方式,走的是文艺小清新的路线。就连门口迎客的,也是一只胖乎乎、慢吞吞,憨态可掬的熊猫。

走进斗椒,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被绿植和鲜花簇拥的环境优雅的天台花园,让我一时间竟有些恍惚,以为自己是走入了某个西餐咖啡厅。

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坐在这里点上一杯斗椒自制的鸡尾酒或冰饮,独自消磨一个下午的时光。

或是约上三五知己,吃吃烧烤喝喝啤酒看看CBD的夜景,也是件惬意的事情。

“江湖”也可以很小资

“斗椒”主打的是“不一样的江湖菜”。

小喵印象中的江湖菜,最大的特点便是"土"、" 粗" 、"杂"。它发源于市井,具有极其浓厚的乡土气息,最初都是些长途客运与货车司机小憩打尖的路边小店;在形式上不拘小节,饭用粗碗,大盘盛肉,大盆装汤;食客粗犷豪爽,大口喝酒,大嘴吞肉,呼五邀六……无论如何是和小资两个字沾不上边的。

但“斗椒”的“江湖”却偏偏很小资、很精致,甚至有一种妩媚和优雅。

“斗椒”室内采用深咖色的原木餐桌搭配复古咖色皮质靠背椅,不论是墙上工业质感的书架,角落里的枯木与鸟巢,还是餐桌上的粗陶碗碟,印有熊猫图案的搪瓷茶缸和餐具套,都从细节中吐露着轻奢与复古的小资情调。

店内靠近厨房一端的灯光特意被设计得较为昏暗,卡座与长廊营造出更为私密的气氛,适合情侣和密友促膝谈心。

旁边的陈列架上摆放着颇具复古味道的摆件,有黑白电视机、照相机、缝纫机、老式收音机,甚至还有初中的英文课本和磁带,唤起我们关于童年的记忆。

这个城市,有你,有我,有TA,和我们爱的味道

在“斗椒”吃饭不仅仅是“吃”,还是一种愉快的社交体验。这也是斗椒人想要为时下年轻人创造的不一样的社交用餐文化。

在“斗椒”,墙壁上到处都有“纵情享受小懒惰,活出小任性”、“世界在转,唯有初心不曾失散”、“无论到哪,带上真实的自己”、“时光漫漫,只跟认定的那条路较劲”等字句,既符合当下年轻人的思想特质,又彰显出斗椒“不为乌合不从众”的精神内核。

每一张餐桌都有自己的“台词”——“我们永远在一起”、“你是无可替代”……对应着恋人、闺蜜、朋友间的社交情景,可以让食客在订座时选择“对号入座”。

水杯、筷子套和纸巾上也都印有不一样的社交语言,为食客打造“会沟通、有心情标签”的就餐氛围。

就连店内的每一位服务员的背后都印有一个花名:“斗椒萝莉”、“斗椒暖男”、“斗椒爷们”……让服务员的称谓不再是冷冰冰的三个字,而是充满人情味儿的呼唤。这种人与人之间温暖的互动,让食客感觉到自己不单是某家“店”的顾客,还是某位“萝莉”或“暖男”招待的贵宾,大大提升了用餐体验。

肆意挥洒中坚守“真麻辣、不改良”

“斗椒”的”江湖“是优雅的,但这份优雅但不是清淡寡味,而是浓烈鲜香。

江湖菜以“奇”、“怪”、“变”著称,用料食材讲究“信手拈来”、“肆意挥洒”的创意。在这份不默守陈规的随性洒脱之中,“斗椒”却始终坚守着“真麻辣,不改良”的品牌精神。这放在崇尚食物清淡原味的广府,已经是一种近乎执拗的坚持。

用“斗椒”的四位八零后创始人自己的话来说,“真麻辣,是‘斗椒之魂’,不仅是一种口感体验,更是一颗灵魂与使命之行,是一种不可侵犯的坚持”。

无论是从原料的选择,还是秘制酱料的研发,到最后的烹调手法,斗椒都始终坚持“老做法”、“真麻辣”,不仅表达了斗椒坚持做不改良川菜的立场,同时也传达了一种”做自己,决不妥协不改变“的生活态度。

创新与坚持,让“斗椒”既遵循正宗江湖菜做法,又融合了时尚元素,给时下既注重生活品味又追寻新鲜刺激的年轻人送上一道道麻辣鲜香的独创江湖菜——

山胡椒遇见鱼(推荐指数五颗星)

这道菜是“斗椒”的独创,还未上桌,就能远远闻见一股独特的清香。乳白色的鲈鱼片、翠绿的青花椒、鲜艳的鲜辣椒、巴蜀古法泡制的酸菜、山胡椒油浸润的琥珀色的汤汁……让人看了就食欲大开。

我按照“暖男”的指点,先夹起一颗山胡椒放在鼻边轻嗅,感觉有种清凉和类似柠檬的清香。再夹起一片鱼,在汤汁里浸泡后送入口中,鱼肉十分鲜香嫩滑,还有种很特别的清香在舌尖上蔓延,味道和东南亚菜里的冬阴功汤有些类似,但又比它更复杂、更让人回味。

作为一只喵,各种酸味基调的鱼也吃的不少,但这种山胡椒+青花椒+酸菜+香茅的MIX混搭口味还是第一次吃到,也让我领略了什么叫做“江湖菜”。这一份洒脱与创意,让人一尝倾心。

值得一提的是,山胡椒具有祛湿解毒的功效,很适合在闷热的广府暑天食用。

麻辣斗锅(推荐指数四星半)

——“口味不孤单,爱拼才够味。”

“斗椒”的麻辣斗锅贴心地为食客们预备了鸭翅、田鸡、虾、带皮牛肉、蹄花和鱿鱼六种食材,“初级辣”、“中级麻辣”和“高级麻辣”三种口味供挑选,还可以同时选择两种食材“拼锅”,让“吃不到一块”的人也能愉快地分享。

我和朋友选择的是广府人喜欢的虾和川府人最爱的蹄花,“初级辣”。一口霸气十足的铁锅端上桌,扑鼻而来的是一股浓烈的麻辣鲜香。

先夹起一只虾,虾背预先被切开去除了虾线,经过热油炸香,在深深浅浅的辣椒中浸泡入味。入口起初感觉有些脆甜,可就在你的神经略微放松的时候,一股霸道的麻辣忽然直冲你的舌尖和鼻腔,让你的所有味蕾不禁微微颤抖起来。哦,原来这就是麻辣的诱惑,让你一边连连吐舌哈气,一边又欲罢不能。

再夹起一块蹄花,猪肉香糯,因为经过预先卤制而更加入味。大量的干辣椒逼出了蹄花里的部分油脂,所以吃起来不会觉得油腻,让不爱吃肉的你也会食指大动。

火爆黄喉(推荐指数四颗星)

这道风靡于成都街头大排档的菜,如今不用打“飞的”在广州也能吃到。

火爆黄喉的精髓在于它的烹饪手法,尤其是油和主料的入锅时间节点,整个菜需要在两分钟内用猛火炒制完成,才能保证黄喉的爽脆和新鲜。

泡椒和仔姜酸辣开胃,黄喉吃起来非常爽脆,味道棒棒哒!

黄喉就是猪或牛的大动脉,吃起来很像早些年广州人爱吃的“牛心顶”。味道同样也是爽脆,不过广府人喜欢用豉椒调味;同样也曾经风靡大排档,后来大概因为是内脏的缘故,逐渐被越来越注重饮食健康的人们遗忘。

冰镇腰片(推荐指数三星半)

猪腰因为它的腥膻之气,所以在传统的烹饪手法往往会使用大量的辛香作料和料酒,可是“斗椒”的厨师偏偏反其道而行之,要以类似冰镇“刺身”的形式呈现给食客,让食客尝到食材最本真的味道。

小喵素来对腥膻味特别敏感,即使只是略带腥膻的食物也是一点不碰。大学时曾有一位室友,知道我不吃腥膻之物,让家里做了份猪肉混合了少量羊肉陷的饺子,骗我说是普通的猪肉水饺。可我不用尝只是用闻的就马上识破了,还当场跑到卫生间干呕了半天。(⊙o⊙)…

而当我迟疑地夹起一片腰片,放在鼻边闻了闻,意外地没有闻到任何让我不舒服的味道。再在鲜辣椒和芥末蘸料里轻轻一点送入口中,口感嫩滑爽脆。味道虽然没有达到让人“飞上天”的地步,但是能让我这个从小到大从未吃过一口猪腰的人愉快地吃下这份料理,就不能不大大地夸赞一下“斗椒”大厨的功力!

作为一道“斗椒”的首创菜品,对于腰片的处理,据说有着不容半点马虎的工序,甚至连腰片的大小和厚度都要精确到用尺子去量,在冰上放置的时间也需要精确到位。至于厨师的巧手究竟是如何把猪腰的腥味完全去除的?嘘!这是“斗椒”的不传之秘!

麻辣啪啪虾(推荐指数四颗星)

“啪啪”虾就是北方人说的“虾爬子”,上海的“皮皮虾”,成都的“爬爬虾”和广东人口中的“濑尿虾”,据说如今在成都的“风头”已经盖过了火锅。这种美味如今也来到了广州。

斗椒的麻辣 “啪啪虾”摆盘很特别,像是一群虾子围着一堆火红的篝火在开“啪踢”。

经过厨师的处理,“啪啪虾”的壳不算难剥,把剥好的Q弹虾肉滚上充满辣味和麻味的酱汁,一口咬下去,美味顿时在口中迸发。幸福!

“啪啪虾”这个名字虽然听起来有点“污”,却生动地表现出食客面对完全融入了麻辣酱汁的虾肉时,会吃得上瘾,双唇“啪啪”根本停不下来的感觉。

鲜椒田鸡(推荐指数四颗星)

传统的川菜通常都采用干辣椒调味,这道菜用的却是新鲜的辣椒。新鲜田鸡肉,肉质鲜嫩紧实,搭配新鲜辣椒和青花椒,口感外酥里嫩,清新香麻。

这道看起来很“小清新”的菜,却是有着三颗辣椒辣度的“重口味”。很适合那些在生活中追寻新鲜和热度的潮男潮女。

斗椒秘制烤鱼(推荐指数四颗星)

烤鱼我们平时都吃的不少,“斗椒”的烤鱼究竟有啥特别?

这特别就特别在这“秘制”两字。“斗椒”烤鱼的调料,并不是像一般川菜馆那样买现成的,而是由厨师像制作一样精致的工艺品一样,亲手细细研发,慢慢调制。正因为这一份讲究、认真和执着,“斗椒”的烤鱼味道才特别纯正。

吃烤鱼的时候,先舀些汤汁淋在烤鱼表面,等待五分钟再品尝,这样的鱼肉会充分吸收了秘制酱汁,更加入味。

锡纸烤脑花(推荐指数三颗星)

用川渝人自己的话来说,“没有什么用脑花解决不了烦恼,一个不行就来两个!”可见他们平日里对“脑花”的喜爱。

“重口味”的食物,适合那些外表小清新,心中却藏着一只猛兽的饮食男女。

面对眼前这一堆麻辣鲜香的诱人食物,你是否也会像小喵一样,“筷子根本停不下来?”

只是我这广府“土产”的嘴巴有点不争气,不一会儿就被辣的吐舌哈气、眼泪汪汪了。没关系,“斗椒”还特意为你准备了专解麻辣的“老鹰茶”和小甜品!

装满川渝阳光的“老鹰茶”(推荐指数五颗星)

“老鹰茶”又名“老荫茶”,来自两千多公里外的四川深山。茶叶全部来自30年树龄以上的老茶树,经过剪茶、清洗、蒸茶、荫干、封装、烹煮等六道工序,最后呈现出的是一抹悠远而醉人的琥珀色,饮后不仅清凉舒爽、可解麻辣,而且清香满口,甘甜回味。

吃完了大鱼大肉,再来道小甜品正好解解腻。

鲜果冰粉(推荐指数三星半)

在川渝本地吃法的基础上增加了新鲜果肉,不仅卖相颇为小清新,更是夏日里一道消暑解腻的佳肴。

品尝完麻辣鲜香、充满创意的“斗椒”江湖菜,买单前别忘了晒个朋友圈让流着口水的好基友们点点赞,说不定还能有意外收获!(”斗椒“经常会推出凭朋友圈点赞数砍价的活动,128元的霸道版老坛酸菜鱼,说不定只要78就能吃到哦~)

店       名:斗椒.麻辣料理

价       格:人均70-80元

营业时间:10:00-次日02:00

地       址:广州越秀区右新马路101号WD美食前线3楼306

预约电话:020-38364056

作者介绍:

魔小喵,和你分享有温度的旅行故事和生活感悟。

微博:@魔小喵旅行记

魔旅行原创文章,未经许可请勿转载。浏览更多魔旅行的文章,请关注“魔旅行”同名头条号,“魔小喵旅行记"同名新浪微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