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为人师”的阿姨

文/雨夜幽涧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好为人师”的人,直接或间接地指手画脚孩子的教育,而从不考虑孩子是否愿意被这样教育,这着实让人担忧!

记得那天,我与优优从市图书馆出来,坐上回海沧的公交。

当公交上了海沧大桥的引桥时,优优说了句“下一站石塘站”时,耳边传来一个声音:“石塘只是海沧的一部分。”原来是坐在我前面的一个四十来岁的妇女转过头来在跟优优说话。紧接着她又说:“就像你家,打开门就是客厅,然后有房间,厨房,卫生间。那你知道石塘的下一站是哪里吗?”优优轻轻地摇了摇头。

“石塘下一站是房产站。那房产站的下一站呢?”优优还是摇了摇头。

她又说:“是海沧建行,那下一站呢?”优优继续摇头。

“是海六路,也就叫海裕路。那接下来会到哪呢?”优优还是摇头。

“是海沧医院,然后是沧林路口,海投……”

“这些你应该知道,妈妈不可能一直跟你在一起,对不对?”优优点了点头。

“你要懂得自己看站牌点。”然后指着车上的字说:“你可以看上面。”

优优说:“可我不识字啊?”

“你可以问啊,指着问妈妈这是什么字。是不是你偷懒不愿意学啊?还是妈妈懒,不肯教你?”

优优指向我,意思是我懒没教她,我尴尬地笑着。“你几岁啦?”优优用手势告诉她。

“六岁了。很快就要上一年级了,20以内的加减法,你会吗?”优优点了点头,“那8+2等于几?”优优想了想,但没能马上告知答案。

“9+1=10,8+2=10,7+3=10,6+4=10,5+5=10,这些都要死记硬背给它记起来。很多孩子像你这么大,会认好多字啦,会背好多古诗,还会弹琴啦!你妈妈太疼你了,都没给你学。”

“我在幼儿园有报画画。”优优说道。

“那画的好不好?”优优点了点头。

“那有没有参加比赛?”优优摇了摇头。

“你是学素描吗?”优优又摇头。

“那你是学最基本的,到时学素描,学完素描再学国画,国画可是我们的国粹……”

面对这个女人的喋喋不休,优优嘟囔了句:“我在幼儿园讲故事比赛得了第一名。”

“你讲故事得了第一名,画画也要得第一名,要坚持住,不要学了一半就跟妈妈说不想学,将来即使不上班,靠画画也能糊口。”

优优很无助,指着耳朵转向我讲道:“我耳朵都装满了,听不进去了。”并悄悄用嘴贴在我的耳朵说:“好啰嗦啊!”然后一直抱着我说:“我听不进去了。”我只能拍着她背,以这样无声的语言安慰她。

那个阿姨早我们一站下车,优优还是耿耿于怀:“那个阿姨好啰嗦啊,我耳朵都长茧子了。”下车后,优优一回想刚才那一幕,带着哭腔说:“听不进去了,我快哭了。我听了那阿姨的话,都快哭了,她还是不停地讲。”

我问她:“那在当时的情况下,你希望妈妈怎么帮你呢?”她说:“你应该叫她不要讲。”

是啊,如是有个陌生人指手画脚规划你的人生,作为大人的我们,尚且尴尬万分,何况天真的孩子呢?

回想自己的育儿之路,我很少拿优优跟别的孩子比。在我看来,20以内的加减法一年级就会学,又何必急于求成呢?会用比死记硬背更重要。

关于识字,我固执地认为语境中识字比单独识字更有意义,所以,我主要是通过亲子阅读来潜移默化地影响:睡前给她读故事,陪她看绘本,带她去图书馆……然后我发现,优优默默地已认识不少的字。当然,那个好为人师的阿姨所说的站牌识字,我也是有在实践,但不是为了识字而识字,还是在具体的使用中教她认。

而关于画画,我更没有指望优优靠它谋生,我只是觉得她有兴趣,能给她带来乐趣即可!

因此,我不够狠,不会逼她学她不喜欢学的舞蹈,不给她报各种各样的兴趣班,一到寒暑假就把她带到乡下老家:家门前玩沙、客厅里过家家、小河里戏水、爬山采野花……在我看来,一个人的童年时光很短,该属于这个年龄的快乐不该剥夺。

而在我们的生活中,总会遇到好为人师的“阿姨”,对你的孩子或育儿指手画脚,殊不知,这并不让人讨喜。所以,别做让孩子讨厌的“阿姨”“叔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