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友文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日,文友月光下的凤尾丝写了《贺暮潇潇……月光》一文,是有感于我的《月光》一诗而写,虽有过誉之嫌,但确实文采斐然,才情横溢,让我赞叹不已。友文如下: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花有千种,月只一轮。 玉宇无尘,银蟾耀彩。万古常新,千秋不改。慕月之皎洁,爱月之无瑕,品月之温柔,魂寄月之晶莹,如此钟情者谁?吾挚友暮潇潇女士也!

“一年十二度圆缺,能得几多时少年。”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潇潇女士自幼聪颖,三岁即诵《三字经》,《百家姓》,及至学堂便倒背如流《弟子规》,《笠翁对韵》,真才女也,多次获得大奖,闻达于天下!

年过而立之龄,庐结黄河之阳。地脉钟灵,川原清淑。绿水绕庭,蜿如玉带。霓虹闪烁,星月争辉。双桥堤畔,车水马龙。玉宇琼楼,花环三径。远衔奇峰,云岚俊秀。然非世外桃源,却教客恋。暮色苍茫,喜看扑萤之子;银河灿灿,正宜赏月吟啸。扫眉才女居近水楼台,如对情郎;碧汉遥观,一脉依依。遇残月如弓,感驹光之如电抹;逢新月如眉,效骚客咏月寄怀。恰满月如镜,飞羽觞而醉月。诗书为友,月作知音。人生际此,不亦乐乎?若月下听禅,尘烦心都归静;若月下说剑,肝胆益见情真。若月下论诗,风致自感清幽。置身其间,盈庭风月。妙香花送,好句星联。爱岁华之惬意,喜素娥之和谐。不知今夕何夕,诗心惟有月知。故古人云:“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青年读书,如庭中望月;春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浅深之故耳。况通宵独坐,邀月言情,因月言愁,醉月怀友;斯时也,如豪士开怀,词人相望。倚画槛而流连,对金波而放旷。擎杯把盏,落素影于杯中;醉月裁诗,射银痕于纸上。则李太白对影成三人,遄飞逸兴。不知君醉月,还是月醉君矣!心如止水,抱璞守贞。歌幽曲以怡情,魂消皓魄;感人事之多歧,悲欢同照。相思刻骨,圆缺情痴。才女以《芳华萃》为书室之名,守狷介之操不毁,落月共停云之恋。月娥助兴,真人生乐事耳。

玉人幼小聪颖,钟情诗书。高等学府毕业后

于工作之馀,雅爱吟哦;性直忠耿,常怀报国之忱。情牵韵海,每有惊人之作。虽无师自悟,不负初心;纵继晷以焚膏,未尝颓志。广结翰墨因缘,借他山之石攻玉。诗遵平水,对仗工稳。词乃倚声,按谱皆合正韵。取象取义,悉自随心流出;状景状情,欣然信手拈来。嗟礼乐之崩毁;感古今之兴替;憎人间之丑恶,记谋生之维艰。效前哲之嘉风,吐块垒之新声。毁誉由人,兴观在己。直抒胸意,不作无病呻吟。吐玉联珠,含情而寄远。世事沧桑,感兴亡而以遣兴。卷中或追寻往事,或亲历时艰。或友朋赠答,颇具清照之风;或感物伤逝,寄情山水之间。歌雅风以继志,弘国粹以传薪。觅知音于文字,诚可敬也。

嗟乎!情本心精,触感而生兴;诗原明志,即事以抒怀。韵调警拔之句,堪扬时代之声。诵读才女佳作,盖亦性灵佳什也。爱国如“安危犹系东南缺,往事难言异寇侵”,“落后自然家国破,贫穷必定画图空”,“心忧家国胸怀广,法秉公平大众亲”。励志如 “风霜惯历心仍壮,雨雪常经志未悲”,“此身健在谋当遂,吾道途遥路岂穷?”,“浪迹沉浮心亦定,输赢商海事堪求”,“人生若是恒心始, 必定春华秋实红”。佳句如:“春信久浮琴水境,炎山长蕴故乡才”,“临窗月影如相问,着意诗魂岂忍删?”,“占星牛女会,望月恨愁堆”,“柳间莺语旧,江畔月华新”,“绕壑烟霞天外迥,宜情鸟雀树徘徊”,“户近江头门巷静,月遥天上夜星欢”。警策如 “诗道精研开眼界,词源细读润心田”, “大鹏不悔昆鸡妒,高士何忧俗客评”。灵源未竭,举之不尽。读斯集之诗,可概见佳人之志焉。

愧余不才,窃蒙见重。余感知交,情同手足。率尔成章,略抒一孔之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本人拙作《月光》:

黑色天幕镶嵌皎洁

万物浸润清辉

清影醉倒参差

蜿蜒如带

丘陵抑或松涛

喧哗疲累了耳

此刻松涛融水

山河静默

沐浴轻柔

摇篮晃悠你温柔的笑

栅栏闭合上扬的嘴角

月华玉阶  芳草萋迷

拾级而上    芬芳如故

与你眸里对语

千年梦里回迹

浅吟低唱

月色满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