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再解读》第1章-序

1.1 序一

网络无时无刻不在产生着大量信息,明天在简书知乎上产生的每一篇文章的干货量可能都是以前的数十倍。当我们从倍受吐槽的信息爆炸的时代脱离,进入优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一种新的迷茫产生了。

按理说每个人的生活都越来越好了,但每个人心中总惦记着天蓝水绿鸟语花香中怀抱大自然。有人说这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但事实上我觉得人类的生活环境已经逐渐劣化,到了一个转折点。

这是一种难以言表的体悟,我们在幸福中残酷地生活着,幸福正吞噬着每一个自由的个体,在社会、文明、基因、机械的发展中逐渐边缘化和淘汰,这很难看出来,不过我相信时间快到了,这个转折点将会很快,以我的观点,也许核聚变是第一个转折点,人工智能是第二个转折点,人工智能自动化是最后一个转折点,届时大量人类消亡,不对,应该说是一个星球上大量人类消亡,多个星球存在着人类。再远的文明也许就是人类的灭绝以及新文明的兴起,可能这就是《失控》第二版的副标题——全人类的最终结局和命运……

我不知道kk为什么把标题从第一版“机器、社会系统与经济世界的新生物”改为上面这个,也许经过这20年,他已经看透了这个世界,看透了人类,真正知道了自己是什么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迷茫的今天,我更希望这是一篇启明星般的文章,如果有所谓的“神”创造了人类,他的目的是什么?人类生存于世为了什么?我为什么突然出生在这样的世界这样的家庭并有了意识?我现在的生活又是为了什么?

这将是一篇很长的文章,每句话都需要深思,推荐夜深人静的时候打开来看……

1.2 序二

第一次读《失控》是在我的大学宿舍里,记得当时刚从外面回来,手里拿着手机,无意间就翻到了这本被人推荐已久的书,每翻一页都一遍遍地刷新着我的世界观。

20多年来经久不衰的《失控》的存在是有理由的,这是一本阐述世界观的哲学,而世界观这种玄而又玄的东西历来受到人类的极端追捧与唾弃,正如《道德经》一样令很多人觉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KK 《失控》第7章末尾写道:
“古代的中国人尽管其创造从来没有超出过指南车,却拥有一种正确的关于控制的无念心态。听听老子这位神秘的学者在2600年前的《道德经》中所写的,翻译成最地道的现代话语就是:
Intelligent control appears as uncontrol or freedom.
And for that reason it is genuinely intelligent control.
Unintelligent control appears as external domination.
And for that reason it is really unintelligent control.
Intelligent control exerts influence without appearing to do so.
Unintelligent control tries to influence by making a show of force.
智能控制体现为无控制或自由,
因此它是不折不扣的智能控制;
愚蠢的控制体现为外来的辖制,
因此它是不折不扣的愚蠢控制。
智能控制施加的是无形的影响,
愚蠢的控制以炫耀武力造势。
KK对老子的欣赏从这句话体现得淋漓精致:
“老子的睿智,完全可以作为21世纪饱含热忱的硅谷创业公司的座右铭。”7.4-P188(“Lao Tzu’s wisdom could be a motto for a gung-ho 21st-century Silicon Valley startup.

当然,若论《失控》是否足以作为经典流传千古,我觉得还需要再提炼,中华五千年文明所流传的经典皆字字玑珠,但悟道如太极,十年不出门。

《失控》用现代的习惯和语言,大量的历史案例展示了kk对世界的意识流思考,他的写书习惯是一个大案例附上几句解释,思考得越多解释得越少,因案例的丰富联想性自然而然地想到下一个案例,跳跃性很强,这也是我们读起来特别困难的原因。这就像让一个30秒看一篇文章的现代人去看30分钟思考一句的道德经,这抓狂的感觉在我读的时候也很头疼。

我在网上搜了很久也没能找到更多有独特解读的《失控》解读或笔记,作为刷新世界观的这样一部经典,其实更好的读书笔记是用“失控+”(类似互联网+,失控+熟悉的行业或领域)的方式,去解读自己所认知的世界,重新理解自己的世界。所以这篇《失控再解读》打算从一种新的视角,新的案例去侧面理解失控的观点。这些观点既是对失控精髓的深度理解,也是对失控世界观的演绎后的再思考。同时也算是抛砖引玉,希望读过这本书的人也能失控+一下,重新理解定位自己所处的位置。

1.3序三

《失控》并不是一本易于理解的书,正如我在序中所写的,《失控》引用了大量案例,并在案例前后深刻地阐述自己的观点。这本书的页数是普通书本的三倍,在我啃到一半时,注意力已经很难集中了,一方面是因为书里的每个案例以及每段观点都能引人深思,另一方面是这本书“意识流”的行文思路对于读者来说并不友好。但我仍然向大家推荐这本书,不是走马观花式地得出结论,而是每天一段,每段一思。在运用失控法则的时候要比

那么《失控》到底是一本什么样的书?我们为什么要了解《失控》?先来看一下这本书的目录:

第 01 章 人造与天生(The Made and Born)

第 02 章 峰群思维(Hive Mind)

第 03 章 有心智的机器(MACHINES WITH AN ATTITUDE)

第 04 章 组装的复杂性(ASSEMBLING COMPLIEXITY)

第 05 章 共同进化(COEVOLUTION)

第 06 章 自然之流变(THE NATURAL FLUX)

第 07 章 控制的兴起(EMERGENCE OF CONTROL)

第 08 章 封闭系统(CLOSED SYSTEMS)

第 09 章 【冒出】生态圈(POP GOES THE BIOSPHERE)

第 10 章 工业生态学(INDUSTRIAL ECOLOGY)

第 11 章 网络经济学(NETWORK ECONOMICS)

第 12 章 电子货币(E-MONEY)

第 13 章 上帝的游戏(GOD GAMES)

第 14 章 在形式的图书馆中(IN THE LIBRARY OF FORM)

第 15 章 人工进化(ARTIFICIAL EVOLUTION)

第 16 章 控制的未来(THE FUTURE OF CONTROL)

第 17 章 开放的宇宙(AN OPEN UNIVERSE)

第 18 章 有组织的变化之架构(THE STRUCTURE OF ORGANIZED CHANGE)

第 19 章 后达尔文主义(POSTDARWINISM)

第 20 章 沉睡的蝴蝶(THE BUTTERFLY SLEEPS)

第 21 章 水往高处流(RISING FLOW)

第 22 章 预言机(PREDICTION MACHINERY)

第 23 章 整体,空洞,以及空间(WHOLES, HOLES, AND SPACES)

第 24 章 九律(THE NINE LAWS OF GOD)

(是不是看到目录都不想读了...)

(刚花了两小时把非常精简的笔记再整理成了更精简的笔记,思维停滞在深思和写文的博弈中...)

(想看原版笔记,推荐序里提到的正结整理的笔记...)

要想把《失控》一书整理成一篇文章无疑是非常困难的,我也不会尝试做这件事。这篇文章我打算对书中最精髓的观点提取并重新整理,划分出易于阅读的新章节,对全书进行一个概括。而对于更精髓的观点,我将拓展思考写成《失控再解读》的第二章。

回答一下之前的问题,《失控》到底是一本什么样的书?我们为什么要了解《失控》?

我认为,正由于《失控》的写作风格,每个人对于这本书到底讲了什么都会呈现出不同观点,有人从中看到了社会和生命,有人看到了社会商品的本质,有人看到了多维度进化,观点的多样性也衍生出了对这本书的不同解读,无论是在知乎、豆瓣还是其他网站,不同人看到的、总结出来的失控与其他人往往相差甚远,评价也褒贬不一。

因此,我认为《失控》是一本探索信息时代及未来(后信息时代)世界观、价值观的哲学作品(类似道法儒经典著作的作用)。正因为是哲学作品,每个人都会获得不一样的感悟。常读此书,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这个时代, 借用书中案例来思考生活,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人生观生存在这个时代(书中没有,所以第二章会尝试探讨)。

正文将从第二章开始,我将从自己对《失控》的理解、梳理开始,慢慢地分享其中的精髓内容。(嗯,真的很慢...写起来不容易...所以前期的废话会比较多...)

(我把这个专题当成一本书来写,你也可以把这个专题当成一本书来看了,欢迎重复阅读...相信读完这本书,你能够通过书中内容帮助你重新理解失控。)

1.4附

由于这是一篇不正经的读书笔记,所以可能读的时候会找不到失控的影子,所以附上正经的读书笔记,这位作者前前后后花了一年时间,总觉得非常到位。你可以通过这篇笔记浏览一下失控大致讲了什么,也可以在重读的时候利用这篇笔记梳理线索。但建议还是看着原文的案例,自己也去跟着kk的思路悟一下道,从起源点发散思维可比任何读书笔记发散得要宽。

正结《失控》笔记: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cebf1f01010yex.html

知乎上对失控的理解: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560062

http://www.zhihu.com/question/19551870

另外,请读者原谅我习惯性不停地挖新坑文集文章里一堆(一)然后不填...同时也感谢有爱读者的打赏让我内疚得又开了好多新坑_(:з」∠)_简书有那么点不便利的地方就是不能获知作者实时动态吧,不然都以为我弃坑了...

1.5目录(照着这个没错,挖个大坑)

一、序

   1.1序一

   1.2序二

   1.3序三

   1.4附

   1.5目录

二、失控原著精髓

   2.1一个站在上帝视角看世界的人(序)

   2.2失控的基础世界观

   2.3失控的生命本质

   2.4失控的人类造物法则

   2.5附-失控优秀片段节选(思考用)

三、失控再解读

   3.1活在身边的外星人——生命与超生命(分布式、超生命)

   3.2越进化越脆弱——物种进化中自由的得失(嵌套、跃迁)

   3.3隐藏在观察者背后的真实——洞察递归反射链(递归反射)

   3.4摆脱优质碎片化信息爆炸——知识体系构建(涌现、文化是基因)

   3.5终极疑问之活着的意义——赋予机器人性(进化、负熵)

   3.6失控与必然——关于人类灭亡、未来的生命的发展进程(自组织及最佳平衡点)

四、失控+

   4.1失控的产品

   4.2失控的教育

(本章看情况写,你们也可以把自己的感悟写出来...给我分享一下链接加上去)

点击阅读下一节:《失控再解读》第2.1节-一个站在上帝视角看世界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