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S带来的变革

▌ARIS

IDS Scheer的ARIS流程管理平台,分为战略、设计、实施和控制四大部分,针对整个业务流程生命周期的持续变化,为公司提供适应不同需求阶段的解决方案。

▌背景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以 AutoCAD 软件为代表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已在工程设计领域大行其道。国内外的工程师们都迅速抛弃了图板、铅笔和尺而改用 AutoCAD系统。可以说,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对于提升工程设计的能力、效率和质量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几乎同时,以 ARIS软件为代表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也开始在企业业务流程的设计和分析领域掀起了一场革命性的变革。不同的是,由于国内企业当时的精力多倾注于体制的改革、市场的抢占、先进生产线的引进,对于管理的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的需求不是那么急迫。因此,当中科院软件所在上世纪90年代将ARIS引入中国时,关注的企业并不多。

ARIS 是原德国IDS Scheer公司 (现为Software AG公司) 的软件产品,这套系统主要用来帮助管理者设计和分析业务流程,实现流程管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自问世以来,连续20多年在业务流程的设计和分析领域排名世界第一,并被世界50多个国家近万家企业所采用。

2004年,IDS Scheer 在中国设立全资子公司。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随着国内第一家专注于ARIS应用的公司即博阳咨询的成立,以及中国企业开始高度关注内部管理的提升,ARIS 的普及渐呈燎原之势。目前,已有200多家国内企业实施了ARIS系统,而ARIS技术的引入给中国企业带来的管理价值也在不停深化和扩展中!

概括来说,引入ARIS系统将从以下七个方面对企业现有的管理方式带来变革,并实现相应的管理价值。

▌变革

1 ▏管理者不再靠撰写大量的制度和流程文档来构建和说明管理体系。

目前,企业内部的管理体系是通过撰写一本本的制度和流程文档来构建的,而每一次的修撰都会耗费大量的人力,且不说质量如何。引入ARIS系统后,通过建立一个统一的管理模型来构建企业的管理体系,管理者的主要工作是将管理思路在此模型中加以体现和显性化。

这是一个全面梳理管理思路的过程,而且可以持续进行,而管理文档的出具则交由ARIS系统来完成。总之,ARIS系统将管理者从大量的文档撰写过程中彻底解放出来,更多的关注于管理体系的分析和优化,这无疑是一次革命性的转变。

2 ▏各职能部门开始协同思考和设计企业的管理体系。

简单来说,由于通过 ARIS建立了一个统一的管理模型,而各类管理文档均通过此管理模型生成和输出。所以,当职能部门的管理者要发布新的管理文档时就必须修改管理模型,而修改管理模型时他们可能会发现相关的内容已经被其他职能部门锁定了,因为其他职能部门已经提出了相应的管理要求。

因此,各职能部门间必须协调一致才能完成最终的修正。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规避现在五花八门的管理文档由不同的部门或项目团队撰写,相互之间重复、冗余甚至冲突的问题。

3 ▏从管理要素的细度来构筑企业的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基础,将管理体系的标准化和精细化提高到一个新的境界。

ARIS 特有的房式结构将企业的管理体系细化成由岗位、表单、系统、角色、权限、术语、活动、服务、绩效等众多管理要素构成的综合体。ARIS 房式结构就是要求首先实现这些管理要素的标准化,然后再由这些“标准组件”来搭建企业的整体管理模型,并最终输出相应的管理文档。

比如,首先建立“组织岗位”的模型,明确维护此模型的负责人。之后,任何管理要求的模型构建都只能引用“组织岗位”模型中的岗位信息,从而彻底避免目前大家各说各话的现象,也为大型企业组织及岗位设定的标准化打下基础。需要指出的是,这些都是靠信息化技术来保证的,而不是靠人的自觉和认真来实现的。

4 ▏增强了管理体系设计的柔性,适应企业的高速发展和变化,这一点对中国企业尤为重要。

传统的管理体系设计靠撰写管理文档来实现。一旦管理现状和要求发生变化,就要同步修改这一堆管理文档。事实上这是件很困难的事。比如,现有的管理文档中都大量引用了组织架构的信息,最常见的描述就是“某某岗位负责某某事”。那么,当组织架构发生大的调整时,难道要将原来所有的管理文档再重写一遍吗?

事实上,在ARIS 系统中只需将组织架构模型及相关的关联信息进行调整,整个管理体系模型的修正也就完成了,基于此模型生成的管理文档也就同步修正完成了。这就是管理体系标准化和模型化的价值。

5 ▏使构建一个管理的全景图成为可能。

以往企业的流程由一张张的流程图及一本本的管理制度来体现。而这些流程之间的逻辑关系却很难描述清楚。如何将几百甚至上千条流程之间的勾稽关系梳理清楚,再现出来,是流程管理领域的一个技术难题,难道是将这些流程全画在一张图上?

事实上,不攻克此难题,就很难理清企业管理的全局,因而就很难实现企业管理的整体优化。ARIS特有的端到端流程设计理念及相应的建模技术,为克服输此难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之道。

6  ▏以业务流程为纽带,实现了多管理主题的整合。

现在,管理者通过撰写和发布大量管理文档让员工知道应该如何开展工作。引入ARIS之后,管理者维护的是一个统一的管理模型,管理文档由ARIS产生。但是,产生这些管理文档的主要目的已不再是让员工来看,而是让管理者来确认管理模型所描述的管理思路和要求是否正确。

员工工作时需要遵从的既不是ARIS模型,也不是由ARIS输出的管理文档,而是由ARIS输出的基于每个岗位的《岗位手册》或者叫《岗位工作标准》。这份《岗位手册》中明确了本岗位的员工相关的所有业务流程和活动,以及与这些活动相关的所有工作要求。这些工作要求可能来自不同管理主题,而且会随着相关管理主题的管理要求的变化而同步变化。

这样,员工就不再需要去翻阅这些各类管理文档,只要看《岗位手册》这一份文档就可以了。这种技术,从根本上解除了日益复杂的管理体系给执行者造成的无所适从的困境,为员工执行这些管理要求创造了可能性。

7  ▏提高了企业认识和分析自身管理问题的能力。

由于企业的管理体系通过ARIS建模技术变成了一套由标准化的管理要素搭建而成的“沙盘”模型,因此比以往更为精细的分析和优化就成为水道渠成的事了。

企业的管理是过严还是过松了?

现有流程是否存在信息断点、组织断点和流程断点?

哪些岗位的工作负荷可能过重,哪些岗位又可能无所适事?

哪些流程是企业的关键流程或关键能力?

目前的授权体系是否有风险?

大量类似的问题,都可以通过ARIS系统给出科学的分析报告。正如前文所述,管理者的更多时间将花在ARIS模型分析上,而不是翻来覆去地撰写管理文档。再结合六西格玛、约束理论等优化技术,企业对于管理体系的设计和优化水平必将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小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ARIS 就是提升企业流程管理能力的利器。只要使用得当,ARIS 一定能为企业带来显著的管理的价值!

本文选自微信公众号IT常青树,想了解更多请移步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