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代表谁的心(3)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亮代表谁的心之3

前一章说到博爱医药公司的董事长赵文慈领三个小孩子上楼,参观自己的办公室。

现在请看本文之第三章。

赵文慈的小女儿,十岁的赵美德,一手拉着孙毅诚,一拉着吉有财——这三位同龄的、刚认识的小朋友,蹦蹦跳跳地上了楼,跑着进了赵文慈的办公室。

办公室里,靠着四面壁,都是高大的书橱,书橱里满满的,都是书。

孙毅诚惊喜:“啊,这么多书!”孙毅诚摸着书橱的玻璃:“中文的、英文的、日本文的……”

赵文慈:“阿诚,你喜欢书?你会英文?你会日文?”

阿诚:“伯伯,我喜欢书,我阿爸阿妈也有很多书。我英文、日本文不太熟,是跟阿爸阿妈学的。”

赵文慈用英语问阿诚:“你学外文有几年啦?”

阿诚用英语流利地回答:“我从四岁开始学英文、日文,是爸妈教的。”

阿诚又用日语说:“现在,我跟一位美国的老师学英文,跟一位日本的老师学日文……”

赵文慈:“不错,不错,你英语、日语,发音很纯正!”

小美德竖起大拇指,用英语对孙诚毅说:“你真棒!英语、日语都很好!”

赵文慈看到吉有财站在茶几旁边,两眼一直盯着茶几上水果……

赵文慈:“哟,来来来,大家吃水果!”赵文慈叫女儿“阿美,请客人吃水果。”

阿美:“对不起,我忘了。”

阿美拿起一只芒果,剝开皮,双手掂给阿爸:“阿爸,您吃芒果。”

赵文慈:“先给客人吃。记住了,没有客人,先敬长辈。有客人,先敬客人。”

阿美:“喔,我记住了。”

阿美正要请吉有财吃芒果,看到阿财的两只手,一手抓一只芒果,左一口、右一口,狼吞虎咽,猛咬猛啃,两边的嘴巴上沾满了湿淋淋的芒果汁……

赵文慈:“好,好,不用客气,自己动手,就像到家里一样,阿诚,吃呀……”

阿诚剝开一只芒果,双手掂给赵文慈:“伯伯,您请……”

赵文慈:“谢谢,孩子,你是客人,你吃吧,伯伯在家里,我自己来……”

阿诚把芒果掂给赵美德:“阿美,你吃。”

阿美:“谢谢阿诚哥,你是客人,你吃吧,我在家里,我自己来。”

此时,吉有财已啃掉两粒芒果,他把果皮、果核扔到地毯上,用手背擦一下嘴巴,又抓起一只人参果,猛啃猛咽……

阿诚捡起阿财扔到地毯上果皮、果核,放进垃圾桶里。

阿诚吃完一粒芒果,洗洗手,对赵文慈说:“伯伯,我想看书。”

赵文慈:“看书,好啊,阿诚,你要看什么书?”

阿诚:“我看您的书橱里有一本英文翻的唐诗一百首,我想看看,英文是怎么翻译唐诗的。”

赵文慈:“阿诚,你喜欢唐诗?你喜欢唐朝谁的诗呀?”

阿诚:“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我都喜欢。不过我有些事不明白,比如李白的《蜀道难》,这首诗中,有两个字一句的,有个三字一句,有五个字、七个字一句的,长长短短的,这算是五言诗?还算是七言诗?李白的诗,有时好像也不大讲格律,这是为什么呀……”

赵文慈:“孩子,真正的大诗人,是不受什么规矩压缩的,随心走笔,豪放不羁,天马行空,才情澎湃飞扬……他的诗,就是规矩,就是楷模。那些自以为懂格律、懂平仄的人,有几个写出经典诗词来的?庸俗的文字堆砌,僵死的规则,削足适履,是诗词的毒药,是祸害,误人子弟,没有出路的。”

阿诚; “喔……”

阿美:“阿财哥,你喜欢什么诗?”

阿财:“我……我……我知道一首诗,我听阿爸念过:江山……”阿财想了一下,想起来了:“江山一个洞,井口一窟窿,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

阿美、阿诚哈哈大笑:“哈哈哈……”

赵文慈:“不要笑,我们要学会欣赏别人,尊重别人。这首诗,在中国文学史上名气不小,大俗大雅,是明代人写的一首打油诗。蛮有意思的。但是第一句,是原文是‘江山一笼统’,不是‘江山一个洞’。我们的阿财有创造力,把‘江山一笼统’,改成‘江山一个洞’哈哈哈,有意思,蛮顺口的,不错,不错,阿财,有才,有才!”

阿诚看了到书橱边上有一把小提琴,问:“伯伯,小提琴是伯伯的吗?”

赵文慈说:“是我的,我办公累了,就拉一会小提琴,你会拉小提琴?”

阿诚:“才学,拉得不好。”

赵文慈很高兴,打开琴盒拿出小提琴,对阿诚说:“来,拉一曲,给我们听听。”

赵文慈带头鼓掌:“欢迎阿诚演奏一曲。”

阿诚接过小提琴,用右手食指把四根琴弦由低到高拨了一下,说:“e调的弦有点松,低了。”

他把e弦拧了两把,又拨了下:“这下好了。”

赵文慈颇惊讶,心中说:“这孩子音乐素养蛮高的!不用定音器,凭耳朵,几下子把四根琴弦调准了,不容易!”

阿诚对大家说:“我拉一支《春天来了》,好吗?”

阿美拍手:“好,好,阿诚哥,你拉琴,我唱歌,我会唱这首歌!”

阿诚拉起曲子的前奏。

赵文慈点点头,心中说:“拉琴的姿势、动作很规范,音階很准,音色漂亮!”

前奏结束,阿美唱起来:

红红的太阳放光彩,

绿绿的小草笑颜开,

燕子迎春唱新歌,

杨柳摇摆舞起来


暖暖的东风轻轻吹

朵朵的白云慢慢飞

滿山遍野的桃花开

春天来了世界真美丽

……

阿美和着琴声,边唱边舞,天真烂漫。

琴声很美、歌声很美、舞蹈很美……令人身心俱醉……

赵文慈为孩子的琴声、歌声、舞蹈鼓掌。

阿财在一边,一脸不高兴的样子,双手背到身后,不鼓掌……

阿诚问:“阿财,怎么了?身体不舒服吗?”

阿财:“……”不惹阿诚。

阿美:“阿财哥,你喜欢什么?”

阿财:“我喜欢舞狮子,我阿爸是狮子会的会员,我常跟阿爸去狮子会玩!”

阿诚:“太好了,阿财,你表演舞狮子给我们看看吧!”

阿财:“这里没有狮子的服装,我翻跟头给你们看,舞狮子要会翻跟头!”

大家拍手喊好!

阿财两手撑地,身体缩成一团,一个前滾翻,在地毯上翻了过去,他在地上一连翻了五六个前滚翻跟头,从茶几一直翻到墙壁前的书橱下,还要往前翻……

大家喊:“停下!停下!到书橱子了……”他才停下来。

大家都拍手,夸阿财跟头翻得好。

阿财很得意地望着阿诚,说:“怎么样?我厉害吧?”

阿诚鼓掌:“厉害,不错!我不会!”

阿财格外高兴,他说:“我还会打麻将,有时候大人都输给我,昨天我家邻居打麻将,少一个人,我上去,小半天,我赢了二百多块!”

赵文慈一楞:“你这么小的年纪,就打麻将赌博?谁教你的?”

阿财:“我跟阿爸学的,我阿爸天天打麻将。”

赵文慈、阿美、阿诚,听了阿财说的话,有点吃惊:“……”

阿财拉着阿美的手:“阿美,你家有麻将吗?我教你怎么打,我包你赢钱,没有好牌,就偷偷地换牌。我阿爸就会偷牌、换牌……”

阿美摇摇头,不知说什么是好。

赵文慈:“阿财,你长大了,还打麻将吗?”

阿财:“打呀,我长大了,打大的麻将,赢大钱。”

赵文财:“你长大了,成家了,还打麻将赌钱,你太太不同意你打麻将,你怎么办那?”

阿财:“我就打她,我阿妈不让我阿爸打麻将,我阿爸就打我阿妈。”

(欲知下文,请看月亮代表谁的心之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亮代表谁的心 前文说的是一位老先生,买药,把钱丢了,公司老板赵文慈,不要钱,把药送给这位老先生。台北乡下的地主吉...
    风起龙飞阅读 363评论 5 12
  • 打假日,感觉自己活在一个假的市场里。 北大清华买不起房的呼声越来越多,旁观者看的消遣,自己却觉得身陷囹圄。
    fourcai阅读 168评论 0 0
  •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我最喜欢的传统文化是:风筝。 传说,...
    小丁满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