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宗,一个大写的心疼!

之前就《女医.明妃传》写了点明英宗的故事,大家喊着说心疼黄轩又演国民初恋,喊着心疼代宗皇帝朱祁钰,就想着也给代宗写点东西吧。

如果写小说的话,明英宗的一生可以写成非常戏剧化的通俗演义,但代宗皇帝不是,他是一本流动着意识的严肃小说,有个一以贯之的主题,权力的诱惑与制度、人性的拷问。


明代宗,一看这个庙号就要心疼朱祁钰,按照正统观念,皇位不是他的,他只是个代理皇帝罢了。

宣宗皇帝只有两个儿子,一个是英宗朱祁镇,另一个就是代宗朱祁钰。

朱祁钰,在他人生最初的二十一年,大概从来没有奢望过皇位。他的母亲吴氏,是从前汉王府的婢女。宣宗登基之初,汉王朱高煦父子造反,宣宗御驾亲征,一举平定叛乱。吴氏也因此牵连,成为罪人,被充入后宫为奴。不过幸运的是,就像有些言情小说里写的,女主角就算在荒郊野外也能遇到男主角,吴氏也在回京路上邂逅了宣宗皇帝。宣宗很喜欢这个女人,却不能给她个名份,只好把她安置在宫外,时时相会,终于给自己生下了第二个儿子朱祁钰。

到了明英宗即位时,封朱祁钰为郕王,并且给他修了王府。


他本可以就此度过与世无争的一生,做一个逍遥王爷。可惜,他的哥哥实在太不争气了,太监王振吆喝了一嗓子咱们御驾亲征吧,哥哥朱祁镇就跟着太监收拾收拾,花了两天时间,准备了二十万人马,去北边“打猎”了,临走还留下弟弟朱祁钰看家,名曰监国。瓦剌抓了英宗,太子朱见深年仅两岁,朝堂上乱成一锅粥。当时翰林院侍讲徐珵,夜观天象有变,认为国运已去,在朱祁钰问群臣是战是守时提出南迁。这当然遭到了于谦、陈循等朝臣的反对,时任兵部左侍郎的于谦当朝断喝:“敢言南迁者,可斩也!”有南宋的前车之鉴在,朱祁钰当然也否决了徐珵。这场朝堂上的论争看似只是庞大战局里里的一次波澜,却牵动着之后的朝局。朱祁钰、于谦,通过这次朝堂论辩,他们明白了:在这场事关大明江山的战役中,他们两人是同一战壕里的队友。而徐珵在朱祁钰的眼里却不那么光彩,后来当于谦向朱祁钰举荐他为国子监祭酒的时候,朱祁钰听到这个名字,就说:“是那个提议南迁的徐珵吗?此人为人险诈,将会坏学生们的心术。”徐珵由此十分沮丧,听了陈循的建议,改了名字叫徐有贞。八年后,这个不得势的人物搅弄朝局,改变了明代宗兄弟二人的命运,同时也拨转了我们看到的《女医.明妃传》,不厚道地想想,如果明英宗后来没有重新取得权力,按照古装偶像剧里,女主角总是和成功人士大团圆的模式,刘诗诗可能一开始爱的就是霍建华,而后发现这家伙偏听偏信,根本不是个好皇帝,于是爱上了黄轩。恭喜黄轩,他再也不是国民初恋了。不过话说回来,我和诸位读者的出生某种程度也要感谢徐有贞呢,因为他拨转的齿轮自然影响到了我们祖先的生命。

话扯远了,说回到明代宗,由于于谦的军事能力突出,朱祁钰将他升为兵部尚书。

起初是王振拐着明英宗御驾亲征,战事连连败退,言官弹劾,王振的同党马顺偏偏是个不太懂得顺应时势的人,反驳言官。本来朝臣平时就恨王振专权敛财,现在皇帝都被抓了,哪有不咬牙切齿的,给事中王竑也不管是朝堂了,直接带头打马顺。你们可以想象,百官臣工本来斯斯文文的,结果一个个撩起袖子动起拳头,反了!朱祁钰是个胆小谨慎的人,他吓得要起来,是于谦不顾混乱中自己受伤的危险,拨开众人,直接走到朱祁钰的面前,对朱祁钰说马顺该死,请殿下不要怪罪百官!朱祁钰听了于谦的话,平息了这场风波。走出左掖门,于谦已经是袍袖尽裂,然而此时,他的身影已然成为大明官员心中的定海神针,他们相信于谦会带领着自己走出这段黑暗的时光。

于谦没有让大家失望。他提议立朱祁钰为皇帝,而尊已经被瓦剌抓住的英宗为太上皇。朱祁钰就这样,意想不到地,登上了九五之尊的位子。

权力使人蜕变。登上帝位的朱祁钰,知人善任,政治清明。北京保卫战的胜利一举扭转了不利的战局,大明转危为安,而原先被也先利用的朱祁镇也失去了价值,也先索性派使者跟明代宗说想把明英宗还回去。前任和现任相见,就是可怕的修罗场。龙椅刚刚坐热,朱祁钰当然不甘心。是的,想想看,如果你的女朋友叫大明,她本来和朱祁镇结婚,有了孩子朱见深,结果却因为朱祁镇的不负责任,被车撞得差点瘫痪,作为备胎的你因此扶正,给她请了最好的主治医生,时隔一年,她能下地走路了。这时候,朱祁镇出现了,由于儿子的原因,你和他低头不见抬头见,过这样的日子,你愿意吗?!

可是朱祁钰不想做个坏人,宋高宗的例子摆在前面,他还得顾虑史官的刀笔。何况他信任的于谦都说要把太上皇迎回来,没办法,他只好说:“听你的吧,听你的吧!”太上皇回来了,而朱祁钰将他安置在了南宫,从此他心里多了一根刺。

迎接太上皇回銮的礼仪本就已经从轻、从简,朱祁钰心里的想法已经很明显,可是官员们并不顺着他的意思来,太上皇过生日了,礼部尚书说要百官去朝贺万寿节,过新年了,又说要百官去给太上皇贺新年,你老在现任面前提前任,什么意思,想分手吗?朱祁钰当然全都否定了,不许去!

人的欲望始终无止境,自己做了皇帝,又想让自己的儿子做皇帝。景泰三年五月二日,他废太子朱见深为沂王,立自己的儿子朱见济为皇太子。这之后,景泰帝都在忙着赈济灾民、治理黄河、剿灭匪患,然而景泰四年他的儿子朱见济死了。此时他才二十五岁,一个年轻小伙子,他心里虽然难过,却并不着急,因为他相信自己会有更多的儿子。景泰五年,章纶、钟同请求重新立英宗的儿子朱见深为太子。耿直,好,去锦衣卫大牢吧!景泰六年,南京有异常现象,还有灾害,南京大理少卿廖庄又说让朱见深做太子。说得好,给我打屁股! 不仅廖庄被打,朱祁钰还想起了大牢里的章纶、钟同,于是一起打,直接把钟同打死了!

说实话,朱祁钰,他是一个好皇帝。在他做皇帝的这八年里,他实行宽仁的政治,远小人,近贤臣,可惜他的命太苦了,平定叛乱后,大明又总是发生气候灾害。废了原来的太子,立了自己的儿子,偏偏儿子又死了!本以为自己还有机会生养更多的孩子,却一直没有迎来小生命的诞生。根据《复辟录》的记载,景泰八年,明代宗生了重病,大臣们上书要求重新立朱见深为太子,可是王文、王诚打算立襄王世子为太子。曹吉祥、石亨在正月十七日的早晨联合了徐有贞去南宫请太上皇复位。那时,朱祁钰已经四天没有常朝了。忽然听见奉先殿传来鼓声,病中的他问:“是不是于谦造反了?”内侍回禀说是上皇复辟,他只说:“哥哥做,好。”

他的皇帝梦便到此为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