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条适用于所有人的高效写作原则—写作入门书《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

这本薄薄的小书,分为三大部分,20条写作原则,主要适用最常见的说明文。其他文体虽然写作形式变幻多端,但也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运用这些原则。

本书的作者布兰登•罗伊尔是加拿大人,书中的一些章节主要以英语为例来说明观点,英语和汉语虽然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着差异,但是通观下来,并不妨碍我们在汉语写作中运用这些原则。

作者把写作的四大支柱比喻成椅子的四条腿,它们分别是结构、风格、可读性、语法。本书主要从写作的结构、风格、可读性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阐述。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jpg

结构

结构是一篇文章的骨架,它涉及文章组织结构及表述观点的顺序。

说明文的目的是要把一件事情说明白,为了读者能够理解作者的意思,应采用自上而下的写作方法,“先写总结”,再具体阐述。

支撑观点的例子或论据,最好选择二到四个部分,然后,使用引导句。什么是引导句?我们可以通俗的理解为,放在整篇文章开头的一句话,它告诉读者,接下来我们要讲的内容是什么,并且决定了文章后面的每一个段落主题和顺序。类似于,我们做PPT时放在最前面的内容概要。

当确定文章每一个段落的内容之后,就需要“使用转折词”提示写作的方向。

转折词是语言的交通灯,它们在文章中的作用是:接续、举例、对比、总结。

写作中最常用的六种结构包括:范畴结构、评价结构、时间结构、比较结构、线性结构、因果结构。不同的结构,对写作顺序的要求也不一样,应该根据六种结构合理的安排阐述观点的顺序。

不要将相似的主题分散到文章的各个部分,这样的论述方式会让读者失去关注点。先结束一个主题的讨论,再接着讨论其他主题,这样才不会造成读者注意力的分散,导致无法准确把握作者的观点。

风格

风格,是指写作的具体方式,包括使用恰当的例证支持所写内容、运用独特的语言风格来表述观点。有很多作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文风,读者看到文章就能和作者联系起来,能做到这一点真的很了不起。

用准确、具体的词汇支撑所说的内容让你的例证个性化 是写作过程中最重要的两个部分。

好作品和普通作品最大的区别,在于你是否使用了准确、具体的例证。

这也决定了一个作品是否能够被读者长时间的记住。

作者指出,提升论证技巧的一个窍门是:

在写作用语上,不要只说“是什么”,还要说“为什么”。提及“为什么”既为写作提供了支撑,又暗示了作者的写作原由。”

增加个性化的例子,其实就是要多用“我”“你”这样的词,来拉近作者与读者之间的距离。可以通过轶事、引用、类比、明喻和暗喻的手法来帮助实现例证的个性化。

在语言风格的选择上,作者指出,应该用简单的词语表达你的观点。同时,也要平衡简洁和细节之间的关系,不能因为一味的追求简洁而忽略了细节。在具体的处理上,要根据目标读者的特点来选择准确的用词。

我们都有这个体会,长句子有时候读起来很费劲,很难领会作者的意图,而将长句拆分为短句,能使文章更清晰

关于啤酒和短句,看看下面这条大型黑啤品牌的广告语:黑与众不同。黑精致高雅。黑精明敏锐。黑坚定果敢。黑神秘莫测。黑性感魅惑。黑光滑细腻。黑是欲望的另一面。

这一部分作者举例说明,让读者理解到短句的妙用。好的短句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使文章读起来轻盈、生动、有节奏感。

威廉·斯特朗克(William Strunk Jr.)认为:

文章有力贵在简洁。句子不应包含不必要的词语,段落不应包含不必要的句子,同理,一篇文章不应有不必要的段落,机器不应有不必要的零件。这不仅要求作者应保持所有句子简短,避免细枝末节,仅扼要阐明主题,更要斟酌所说的每一个词。

这就要求写作者要尽量删除不必要词,使文章简洁有力。为使文章简洁、观点有力,在语态选择上,作者认为,应多用主动句,少用被动句。

因为主动语态更以行为为导向,更直接、简练,减少了必需词汇量。

同时,也要尽量多用动词,少用名词。因为名词化会使句子更长,使读者领会句子含义时更费力,结果就会弱化文章的内容。

好的文章读起来生动有趣,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句式变化,布兰登•罗伊尔指出通过变换句子长度和开头来调节文章节奏,能够增加读者阅读的乐趣。

可读性

可读性,与表达方式、写作材料的视觉愉悦感和易读性有关。这就像微信公众号的排版一样,利用一些视觉手段,增加读者阅读的舒适度,帮助读者顺畅的阅读。

可以采用的方法有:在文字周围增加更多空间,以增强可读性;使用粗体、斜体、破折号、项目编号等来突出关键词和短语;也可以使用标题或提要拆分或归纳文章。

最后,布兰登•罗伊尔主张文章写完后要回顾和修改文章。海明威曾经说过,任何一篇初稿都是狗屎。我们现在看到的很多作家的作品,都是经过多次的修改,才完美的呈现在读者面前。

总结

《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阐述的写作原则,并不是多么的标新立异,却是很多人都容易忽略的基本原则。写作和其他任何事情一样,都需要长时间的练习才能做到“我笔写我心”。这20个基本原则作为写作的基本指引,很适合写作初学者作为入门书籍来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