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头匠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时光在老式时钟的滴答声中流淌,这种声音似乎有一种催眠的效果,屋外的太阳、翠绿的竹林,四处跳动着的公鸡,还有偶尔路过的行人,不觉间有些迷离。

我险些要睡着,头不自觉地朝一边撇过去,剃头匠拍了拍我的脑袋,用呢喃的声音提醒着我:'你的头又歪了,这样我怎么剃得好!’

他是一个哑巴,但我听懂了他的话。

接着是一把锋利的剃刀抵住我的脖子,上下移动,我没有丝毫的惊恐,反而沉浸在这种刀光之中,慢慢享受毛发胡须被斩断,面部一点点变得清爽的感觉,这好比你很痒的时候,终于可以腾出手来挠一样。

头发从我的头顶,顺着披风一路滑落,无比欢快,头发们似乎很享受与我头顶分离的感觉,不过结局都是落到我面前那个老式柜台的下面,那儿正是收集头发的好地方。

在一天的结束后,这里肯定会堆满各种人的头发,从头发的数量,能够推测出,他是这一带名头最响的剃头匠。

剪完之后,我的脖颈上到处都是几毫米长的碎发,所以需要再洗一遍头,他领着我来到后院,后院就是厨房,厨房的后门开着,远处田野的风刮来,拂过堆积在厨房中的柴火,清风中夹杂着一种茅草的气味。

还是那个熟悉的老式花盆,盆底印着粉红色的大荷花,倒上温水之后,在水波的荡漾中,那一朵荷花仿佛活了过来,在氤氲的水影中摇曳生姿。

我扶着放在铁架子上的脸盆,剃头匠用手从盆子中用手舀一捧水,浇在我的后脑勺上,水经由我的后脑勺,缓缓从额头上滴落,最终落入盆中,这种感觉就好像有人轻轻抚摸着你的后脑壳一样。

他拿那条用了很久已经泛黄的毛巾替我擦干了头发,但是我丝毫没有觉得这毛巾恶心,反而留恋这其中所弥漫的旧时光的气息。

阳光悄悄伸进屋内,爬到最暗的角落,整个堂屋变得无比亮,头顶上转动的吊扇更勤快了,不觉间,那条长椅上又多了几上了年纪的人。

我从那张专门剃头发的椅子上下来的时候,其中一个老人用表示赞赏,朝我竖起了大拇指,不知是称赞我的发型,还是盛赞剃头匠高超的技艺。

结束后,刚才的困倦一扫而光,即使头顶烈日,也不觉得炎热,走出剃头匠的家,屋外是一个新世界,一切都是崭新而美好的。

我的发小朝我走来,他摸了一下我的头发,喊道:“怎么?哑巴(剃头匠的外号)又给你剪了一个平头?”

我白了他一眼:“这哪是平头啊,这可是最经典的发型,永不过时,诶,你怎么不去剪头发,你这头发老深(长)了!”

“剪什么,我才不去那里,你不知道镇上开了一家很酷很潮的理发店,等过几日我爸回来,包准剪一个很酷的发型!”

几日后,我果真见到了他的发型,原来头发散乱的他,活生生地剪出了一个立体的轮廓,搭配上若隐若现的刘海,果真变得更加帅气了,和他对比,我再去照镜子,竟然有些土鳖。

尤其是当我们晚上看电视剧《一起来看流星雨》中F4的发型的时候,这种落差愈发强烈,我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去剪一个更酷的发型。

我的愿望实现了,到后来体验到镇上的一些“高科技”之后,我也拥有了一头很酷的头发,并且以后很长的时间,我都保留有同样的发型。

也是自此以后,我再也没有到剃头匠那儿剪过头发了。

后来也许是他的生意越来越差,他骑着那台老式的二八大杠自行车,在后座上系上自己装有理发设备的老式皮箱,在村中白色的公路上穿行,每经过有人的地方,他就会拼命拧动自行车的铃铛。

那铃铛声无比的清澈,响彻整个寂静的乡村,现代的很多自行车的铃铛声音都无法与其媲美,他无法喊出‘“有没有人要剪头发的广告词”,只有通过这种独有的铃铛声宣传自己,时间一久,这种声音仿佛成了他到来时的脚步声。

前几年,这种声音还是非常奏效的,很多上了年纪的人,见他主动来了,还是会很给面子,有些甚至不需要剪头发的老太太,都会捧他的场。

他心底里也一直很清楚这些人是在帮他,无论物价如何上涨,他理一次发的价格始终都是十块钱,雷打不动。

后来这种自行车铃声间断的时间越来越长,有时候一两个月才出现一次,不知多久前,我还看到他给一个老头剪头发。

他打开皮箱都有些使不上劲了,他举起剪刀,甚至有些吃力,但气势不减,依然咿咿呀呀,让老头不要乱动。

他的头发有一半都白了,我知道,他老了,这个时代已经不属于他了,已经被镇上无数个五光十色的理发店所取代,被整个时代所遗忘。

当多年以后,我再次想到有剃头匠这个人的时候,我以为他已经死了,可发小对我说:“你知道吗?哑巴得了癌症,躺在家好久了呢!”

这个噩耗让我半天都没缓过劲了,我问小伙伴:“什么时候的事情啊?”

“半年前就有了,还是我奶奶不久前告诉我的呢!”

我心中不觉间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对发小说:“要不我们去他家看看吧!”

剃头匠门前翠绿的竹子早已经没有了,只剩下几株枯朽的竹根,门前的那一边院子到处是青苔,如果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滑倒。

我们就这样像间谍一样偷偷地趴在门边去看,门并没有完全关上,留下了一条缝隙,可以直接进去,从里面隐隐约约刮来一丝带有霉味的风。

天空很阴沉,我暗自想,这可来的真不是时候,我们大着胆子推开门,那个陈旧的理发台还保留有原有的痕迹,各种理发器械摆放的十分整齐,虽然柜子下面的空出水泥已经开裂,但依然十分的干净,干净到看不见一丝头发。

这是一个合格的剃头匠该有的素养,他的房间紧锁着,门上的锁都有些锈蚀了,我暗自推测,里面肯定有一个病入膏肓的人躺在里面,正在等待着死神宣判。

“进不去咋办,要不咱们回去吧!”我们问身旁的发小。

“你咋这么胆小哩,来都来了,总得确认他的死活吧!”

“可是房门(卧室的门)关着,进不去咋办?”

我走出了屋外,环顾四周,我真的想知道他是否还活着。

我看见堆在窗边的柴垛,灵机一动,我小声对发小说:“你扶着我,我爬上窗台看看里面究竟什么情况!”

我小心翼翼地踩在不太稳的柴垛上,抓住窗户上已经生锈的铁杆子,透过纱窗,极力地朝房间深处望去。

地上一滩暗红的东西出现在我的视野中,我继续朝床上望过去,一个满头白发的脑袋趴在床沿,死气沉沉地耷拉下来。

“地上有血,该不会...你来看看吧!”

在一旁的发小很好奇地想知道我看到了什么,于是急忙地摇着我的裤腿,让我的神经更加紧绷,他迫切地问:“到底发生了什么,快让我看看!”

于是这回轮到发小了,他的视力更好,很快就观察到很多我没发现的细节,他经常会看侦探推理小说,结合他的观察和推断,他给出了这样一个结论:

“他死了,叫人吧!”这是他冷冷的回答,语气中不带有任何的情绪。

我无力地瘫坐在地上,背靠在水泥脱落的墙壁上,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这是我第一次发现一个人死去,一个死在漫长记忆中的人。

过了很久,这个湾子的队长就派人替他收尸了,他没有亲属,也没有葬礼,尸体直接被拖到火葬场,最终化为一抔尘土。

他这沉默的一生,最终化为永久的沉默。

这一切结束的很快,许久,我又摸了摸头上变长的头发。

真希望,他再能给我剪一个干净漂亮的平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了戒掉张扬的网瘾,今年暑假张扬的妈妈把他送到乡下姥姥家里去了,要将张扬与网络“隔离”。 “妈,我走了啊,褥子我晒...
    猜火车dreamer阅读 594评论 4 1
  • 剃头匠,不知其名,只知其姓。此人姓王,背地里人称王剃头的。跟他面对面时,在称呼上自然要尊重些,大多数人叫他王师傅,...
    一木一风阅读 631评论 1 1
  • 前几天自己刚为自己理了个发,电动刀往边上直推向上,再卡个三毫米的发卡,住头发上到处推,推均匀即可,站在镜前...
    张读立阅读 502评论 0 5
  • 有两个月没理发了,头发蓬得老长,整天缩颈偻腰像只刺猬,很难受。今天下雨了,事不太多,我抽空寻得一家店子,剪剪头发。...
    别山举水阅读 3,387评论 98 145
  • 很多事情说起来都是事出有因,比如说今天我写的这篇《渐行渐远的乡间剃头匠》。原本是在微信上搜到韩寒4·13上海音乐厅...
    茶人老七阅读 7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