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跑跳,不要乱摸、妈妈喂饭:是造成多数小孩感觉统合失调的元凶

感觉统合与专注力有什么关系?


「感觉统合」指的就是从外在环境中所获得的感觉讯息,包括: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前庭觉、本体觉。

当我们接收到这些感觉或讯息之后,大脑就要开始进行整理及分析,将需要的讯息留下来,不需要的排除掉,接下来再做出反应或某些行为。

举例来说:当拿到一颗苹果,眼睛会看出这是一颗苹果(视觉),然后鼻子会闻到苹果的香味(嗅觉),手的触觉可以感觉出苹果的重量及外表(触觉、本体觉),所以,如果感觉统合正常,我们就会知道这是一颗可以吃的苹果,而不是认为它是一个红色的小球。但是如果感觉统合出了问题,例如:闻不出苹果的香味,或摸不出苹果的感觉,大脑可能就会做出这是不能吃的东西的反应。

所以,孩子必须有良好的感觉统合,才能够顺利接收环境的讯息,而感觉统合失调的孩子在写作业时,大脑就是没办法只收集写作业的讯息,大脑一下子去关心外面的电视声、一会又注意桌上时钟秒针在跳动、拿橡皮擦擦错字时又觉得橡皮擦QQ的很有趣,因为周围很多讯息都同时被放大了,孩子也就忍不住去注意身旁的事情,于是作业写上一、两个钟头还是写不完,让妈妈觉得孩子真是不专心。


感觉统合易失调的三大系统 ——触觉、前庭觉、本体觉

除非孩子有特殊的生理异常,否则一般来说,视觉、听觉、嗅觉及味觉,通常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顺利发展出各自的功能,以帮助孩子能够接收外在的讯息,所以,孩子每天醒来自然就会看、会听、会闻到味道、会吃东西,因此,前四个感觉系统较不容易被忽略,但是感觉统合里的「触觉、前庭觉、本体觉」则是三个容易出现失调的系统。

为什么会失调呢?主要是因为生长环境的影响。现在孩子生的少,父母或长辈从小就对孩子过度保护,例如:不准他们爬高爬低、活动范围很小、多半静态活动等等,因为过多的限制、太少的活动量,于是使得孩子这三个感觉系统得不到足够的刺激,因而出现失调问题。

1。什么都不准摸,触觉出问题

孩子小一点的时候,有的父母或照顾者会在孩子身上穿很多衣服,结果孩子从小触觉刺激就受到限制;等孩子大一点时,每次想要抓个东西或爬上台阶,马上就被禁止:「危险不可以拿、很脏不能碰、小心不要爬」;于是,孩子只能被关在父母设计的一个「安全」的小角落,结果让他少了各种接触环境、感觉环境的机会。

当触觉失调时,有可能造成他日后学习上的问题,例如:孩子会觉得学校制服穿起来有点痒,于是他上课就动来动去,总觉得衣服不对劲;或是触觉防御力太高的孩子,就是不喜欢隔壁的同学碰到他,于是不停地注意旁人的动作,而没办法专心上课。

2。不要跑、不要跳,前庭觉出问题

有些父母总是担心孩子受伤,不肯让他们跑跑跳跳,整天就是要孩子坐着或是慢慢走,或是长期只安排看电视、看书、画画这些静态休闲活动,结果造成孩子需要用更强烈、更刺激的方式去满足他们的前庭系统,例如:不停旋转、动来动去,长大一点还可能会藉由飚车来满足速度的刺激。一旦当前庭觉失调,孩子上课时可能就会摇头晃脑、喜欢动来动去,不断地一再打扰了老师或同学,自己也没办法专心上课。

3。凡事妈妈代劳,本体觉出问题

很多父母什么事都帮孩子做得好好的,从小喂他吃饭、帮他穿衣服、帮他拿东西,使得孩子很少靠自己的身体去做事情、去感觉力道。

较大之后,在学校可能走路撞到桌椅、拉开椅子动作非常粗鲁、写字歪七扭八、拿个作业慢吞吞等状况,因为孩子没办法控制好自己的手脚,也不太会拿捏身体力量的大小,而且常因动作笨拙,老是被同学嘲笑或被老师责骂。


感觉统合失调,孩子就会不专心?

专注力和感觉统合是有关系的,举例来说,当老师在教一个新的国字时,小朋友必须用眼睛专心看、耳朵专心听、手还要有能力跟老师一起写;但如果这个小朋友感统失调,他的大脑就没办法取舍现在最重要的讯息就是专心和老师一起学国字,于是,他一下子注意老师、一下子要听别的同学在说什么,一下又发现外面有好玩的事,马上想举手告诉老师。

于是,老师就觉得这个小朋友不专心、东张西望,其实,他可能是感统失调,所以没办法专心只处理老师上课这件事,而把所有的信息都装入大脑之中,造成大脑混乱。

感觉统合良好,学习更出色

「感觉统合」是孩子学习的根基,感觉统合良好时,可以帮助他提升学习的专注力、加强对环境观察力、增加挫折忍耐力、良好控制情绪的能力、有自信心等。

因此一个孩子感觉统合能力很好,那么他不管是静态的课业学习,例如:听老师上课、写做业、画画,他都可以专心看、专心写、专心画;或是动态的体育课,也能够跑得快、动作灵活、活动力十足。

此外,因为孩子处理外在讯息的能力很好,相对地他的人际关系也会比较好,因为他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和同学相处时,知道什么行为是别人喜欢的,什么行为是别人不喜欢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