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99%的人都不会吵架,一招教你吵一个“好”架!

其实人和人之间很多时候的沟通,就我来看都是无效沟通,就像两个人在原地扫荡腿,扫出旋风,互相也是接触不到的,只是大家都在自己的内在算法,哪怕最后打出降龙十八掌,也从没有进入过对方的世界一点点。

所以你会发现有时候跟对方吵架,不管你喊的有多大声,你们吵的有多剧烈,对方就像聋子一样,什么都听不见,然后你会发现你所表达的思想,没有任何的回应,甚至回过来恰恰是你不需要的东西,甚至更恶劣的东西。所以人跟人之间的吵架其实是一个技术活,双方都要会吵架,这个架才会吵得好,才会吵得有效果。

我们可以认可对方的需求,这才是效果的第一步,认可对方的需求代表你听到了,你懂了,对方是有这样的需要,但是可以不满足,很多人都会把这搞混,搞成一团,

第一种,搅屎棍式,认为我要是认可了你的需求,就证明我输了,我错了。(跟对错有个毛线关系),

第二种,接旨式,认为我要是认可了你的需求,我就得满足你,否则我就不够好,我有罪。(没有人是你的皇上,你是不是小安子)!

其实吵架的时候,大家只是希望互相倾听到彼此的需求,你能认可我的需求代表我被听到了。只要人被对方听到,火其实就灭了一大半,接下来就可以顺藤摸瓜的去寻到彼此的原始动机,阴影面,再下来就是彼此深深的又理解了一次,这就是成功的一次超级。

可惜这一点大多数人都是做不到的,因为大多数人都属于以上两个模式,这种模式基于自己原始的恐惧,或者串习的积累,遇到类似的事情会自动启动,你观察一下,你会发现,我们一次次的怒火都是相似场景的重复反应。

搅屎棍式层级比较低,没啥好说的。

我想说第二种模式,就是对方觉得我要是认同你的需求,我就得满足你,满足不了,我就感觉挫败,为了让自己不要有这种挫败感,我先打压你的感受,把这个需求看能不能先灭了。举个自己的例子,我之前在香港很想吃到一个很好吃的甜品,我觉得下次我每次来都要吃这个东西,太好吃了。可是呢,我的先生就会说,这东西有什么好吃的啊,也就这样吧,啊,没什么大不了的,那我会感觉到他没有认可我的需求,让我很扫兴,泼了一盆冷水,好的感觉立刻灰飞烟灭。然后开始争吵,最后挖掘到他是在0.001秒的时间潜意识已经计算到,这里是中环,每次来很不方便,而且找到这家店也未必下次记得路,害怕满足不了我每次来都要迟到这个东西,这个恐惧,立刻启动他先去打压我的需求。

这可能也是出于他的一种自我保护,但是我完全不需要这样,其实我说我想吃这个东西,我下次还要来,是一时兴起的,一个及时的即性的表一种表达,我只要当时那个那个瞬间,那个当下我的这个伴侣可以认可我,就说哇,确实很好吃,我们下次再来,可是下次又是什么呢?下次只是一个很虚化的表达,只是一个即性的发挥,我不需要你为此负责任,我不需要你为这句话,我的这句话就像下了个圣旨一样,你必须满足它,否则简直"灭顶之灾"?

这让我压力很大,我会立刻后悔我干嘛说这句话,招来这么大的一盆冷水,而对方内心恐惧做不到就开始打压我,然后把现在这一刻也毁掉了!大家就进入一个思想混战的恶性争吵。起因竟是我无意中的一句愿望。情侣之间的争吵还真就这么无聊,但看似无聊,背后都是彼此的错误模式在作怪。

那我先生他有很多时候是这样子,经过我们多番的这种沟通,剧烈的争吵,慢慢的我们会在每一次吵架,开始进行一个复盘,那在这复盘中会去挖掘双方的一个这个内心的一个机制。比如以前我会认为他不在乎我,或者说话很扫兴,就会泼冷水,然后一点都不解风情,可是后来才发现,其实是把这个认可和满足绑定了,你不需要。

你不用恐惧,我认可了我的需求,就足够了,就已经默契了,频率共振了。我想这种模式是不是他小时候父母严格,什么东西都要绝对做到的压力压进了潜意识呢?

比如就刚刚我正好在急性发挥呢,我先生进来,我没法去说下去,那我比较扫兴,然后他看到我,第1句话跟我说的是,哦,没事我会帮你剪辑的。他没有第一时间去认可我的感受和需求,我的感受是他打断了我,有点烦人,我的需求时赶紧离开,可是他已经跳到了第3步,要帮我剪辑这个问题上。那这就是没有认可我当下的感受。这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机制。这次我没有责怪他。

我们每个人都认为我们是大人了,所以一切都是成熟的,不需要改变,恰恰相反,我们无意识继承和感染了太多积习和老旧模式,需 要尝试打开自己,睁开眼睛看清楚,让自己变得更好不会毁了自己,反而升级成更优化的算法不好吗?去学习理解新的行为模式和习惯,而不是原地扫堂腿,在怪圈打转。

这样吵架,时间也就不用那么长,声音不用那么大,而且会很快建立在一个共识上面,然后再去讨论需不需要满足,慢慢归于一个中心,形成新的共识。

否则就像两个聋子,越吵越远,最后是背道而驰。然后吵架不但没有达到一种沟通和这个促进感情解决问题,反而变成了一场无休止的谩骂。

很多年我们每次吵架只是吵完就过,一方忍让,或者双方都忍着这个样子,这只是短暂的一个逃避,假装看不见,下次来了再说?!那最终呢,这些一次一次吵架所累积的伤,或累积的这个怨气,我们身体会记得,我们的潜意识也会记得,下一次爆发只会反弹的更猛烈,然后大家积怨更深,很多人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吵的淡了,吵散了。

所以每次吵架时去认可对方的需求,吵架后学会复盘,正视自己,探索自己,吵架其实是一个自我成长和彼此理解的契机。

投稿:岁月拾遗推文优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