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生,你不要真的好傻好天真

01

我的下属是个棒槌。

当我第27次听到隔壁办公室的抱怨时,我才恍然发觉,啊,原来我的新晋小下属是个棒槌。

槌下属是公司今年新进的实习生。六月毕业季,槌下属凭借也许可能大概过硬的专业水准和也许可能大概存在的某些千丝万缕的关系,在毕业生的千军万马中杀出一条血路,拿到了我们公司的Offer。

上班第一天,一群朝气蓬勃的实习生信心满怀,一腔热血展望明天。怪阿姨最喜欢的就是这种小年轻了。哦吼吼,办公室的小鲜肉,满满的胶原蛋白。还真的挺养眼。

02

小Boss大手一挥,槌下属被分到了我们项目小组。

9月大Boss例行来分公司视察,项目小组加班是常事。从早7点一直干到凌晨2点,直接奔着24小时工作制,困了茶水间趴着打个盹儿、沙发上躺会儿,凑合凑合也就过去了。

整个小组一直在有条不紊地兵荒马乱,唯一不和谐的音符来自我的槌下属。

任何时候都能听到槌槌大惊小怪的声音,任何时候都能看到槌槌垂着头挨训的身影。安排下去的事情,永远不能按时完成。收发文件这样的小事,也能张冠李戴,做的一塌糊涂。我修改后的结果,他从来不认真看。

捏着鼻子给槌槌擦屁股的我,真的受够了。

03

第一次带实习生,我也开始反思:

是不是我的带教方式存在问题?

是不是有些方面我没有考虑到?

我安排的工作到底在不在槌槌的能力范围之内?

我布置任务的时候槌槌到底有没有明白我的要求?

我对职场新人又是不是太过苛刻?

我开始一步步改变自己的心态,转变自己的工作方式,试着布置给实习生力所能及的工作,给出建议的操作方法,让其充分提问和讨论,对结果降低心理预期……

除了引导实习生学习工作中需要掌握的技能,更是花费更多心力教他如何更好地融入团队、公司。

04

学会做人比学会做事儿更重要,看到熊孩子们成长,是最开心的事儿。

于是我更加用心。

于是某次聚餐后,醉醺醺的槌下属一直拉着我说,我要调到其他项目去啦,你再也不能剥削我啦。

在槌下属的心中,我布置给他的任务,都是无足轻重的小事,我指出的每个错误,都是无关紧要的小节。不能说槌下属眼高手低,身为985、211的高材生,这些琐事,自然是不屑去做的。

可是,职场无小事。

05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每一个人,都曾经是渴望听到前辈指引的职场新人。

我也曾经是一枚实习生。那段实习的日子,也是风风火火大错小错不断。

三个月的实习时间过得很快,处理行政日常事务,写宣传文稿,筹划公司的线上线下各类活动,准备会议……

部门工作之外,我还包了整个办公室的卫生打扫,各个部门的打印、复印、传真文件,收发报纸和快件,偶尔还跑跑腿去两个街区外的那家甜品店排十五分钟的长队买下午茶。活脱脱一个电视剧里的便利贴女孩。每天的工作如此琐碎,你能开心吗?

我很不开心。

我不希望我一辈子的工作就是这么Loser。每天晚上做总结的时候发现自己一天做的最多的工作是打扫卫生、端茶倒水。这样的日子不仅是辜负光阴,也是辜负我自己。每一个职场实习生都是这么怨念着,跳槽、换工作,家常便饭。

可是我咬牙坚持了下来。

06

兢兢业业完成本职工作,也不忘留心公司收发文字里行间的战略倾向,观察会议纪要中流露出的各类风向。跟着公司的步伐,我报了函授班考英语翻译证,每天挤出时间学习新媒体营销课……

小事要做好,大事也不能落下。琐碎的细致的工作,曾经在你看来毫无价值,也许这确实不过是一个个「0」。而不可或缺非你不可的工作,便是你最有意义的「1」。

那么当「1」和「0」相遇,奇妙的化学反应终于不辜负你所有的努力。

专业水准不够过硬没有关系,待人接物不够老练没有关系,总是在犯不同的错误也没有关系。唯一有关系的,是请每个实习生都怀揣一颗积极学习,感恩学习,享受学习的心。厚积薄发,你付出的一点一滴都写在别人心里。

笑容谦和而目光犀利,动作麻利而脚步沉稳,做一个合格的实习生,写好职场第一课,你可以的。


图片作者:geralt

图片授权基于:CC0协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