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 FOLLOW THE TREND (1)

   在开始今天的新内容之前,小沫首先想要对自己昨天“停止更新但是没有提前告知”的行为表示抱歉。因为周三小沫有十一个小时的课程安排,其辛苦程度远远超出了小沫的设想,导致昨天晚上八点半最后一节课下课的时候,小沫已经完全不知道自己是谁,身在何处了。考虑到自己有限的能力,小沫决定以后每周的周三将暂停更新,休养生息 XD,周四时再和大家见面,分享和市场有关的知识。

    在1960年的美国市场课的课堂上,已经十分有经验的市场学教授便告诉他们的学生,所谓市场,就是满足顾客没有被满足的需求(这里的需求指的是need,大家还记得want,need,和demand的区别吗?need 便是在具体文化语境下的顾客需求)。而56年后的今天,市场的内涵仍然没有改变,可见“满足顾客需求(unmet need)”的重要性。没有被满足的需求=市场机会,因此所有市场人都鼻尖对着鼻尖的挤在一起,观察他们的消费者们——没有被满足的需求到底藏在哪里?很快,市场人的先驱们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出了科学的理论,帮助后来的市场人更快速更高效的寻找市场机会,这个科学的理论就是STEP趋势分析。

SOMETHING NEW

STEP analysis= Political and legal+Economic +Social or Cultural+Technological+Demographics+Natural environment +Competitive environment

STEP 趋势分析=政治法律+经济+社会文化+科技+人口+竞争


STEP analysis: A Trend Analysis. By searching the changes in political, legal, economic, social, cultural, technological and demographics , natural and competitive environment to find out marketing opportunities.

STEP 趋势分析: 一种“趋势分析”。STEP的由来是政治,法律,经济,社会,文化,科技,人口和竞争等八个单词中,取了四个单词的首字母,拼组成STEP(台阶,步伐)。STEP分析即通过寻找政治,法律,经济,社会,文化,科技,人口和竞争着八个维度中存在的变化,确定当下顾客没有被满足的需求。STEP是趋势分析是市场学中受到绝大多数人认可的一种有效的趋势分析框架。因为信息的传递具有滞后性,因此当消费者的需求产生变化,或者现在的产品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时候,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市场人才能从数据中得知这样的变化。因此,直接根据大环境的的变化,预测消费者的行为,将占领市场先机。


1.政治与法律环境( political and legal):这里的政治与法律,即指本国的,也指国家之间的国际关系。

政治:进行国际贸易的公司需要格外的关注国家之间的外交关系。如,因为南海问题发生争执,在越南的中国商人经历了一段非常艰难的日子。此时计划进入越南市场绝对不是一个好选择。

法律:法律环境多指国内的法律环境。举一个美国的栗子:美国的不少州通过了同性婚姻法。这条法律的通过不仅意味着LGBT人群可以和自己的恋人光明正大的站在阳光之下,也为企业带来大量的商机。一时间,为同性恋人举办婚礼,制作婚礼蛋糕的企业成井喷式增长。若是在这条法律刚出台的时候某家“同性婚姻婚庆公司”就大力推广,便可以轻易地获取市场先机。同样,二胎政策为各种中国母婴用品企业和早教机构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而未来每个时候将征收的房产税,无论是对于快消市场,还是对于耐用品市场,都意味着巨大的商机。


2. 经济环境(economic ):“经济”是每个人都挂在嘴边的一个词,GPA,啊不对,GDP,GNP,CPI,每个人对于这些指数的增减津津乐道。即使是学校门口买煎饼果子的老大爷,对于中国未来十年的经济发展状况,可以挥斥方遒滔滔不绝,思考不逊色于国发院的专家。但是,经济到底是什么么?专心于将顾客的牙膏口继续变宽0.5毫米的市场人,如何从这宏大的经济环境中发现商机呢?

让我们将眼光看向西南边那个火车上的国家——印度。在印度,黄金是一个很受欢迎的商品。大大小小的商场,黄金卖场总是人满为患。这是因为在如今不稳定的经济的大背景下,印度卢布的贬值速度很快:今天刚拿到的工资,半个月后很可能只能买上一袋面粉。因此印度人在拿到工资之后,会立即跑去商场将其换成价值更为稳定的黄金。由此,印度的货币不稳定为印度的黄金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商机。


3. 社会和文化环境(social and cultural):社会和文化环境是距离每个人的生活最近,变化最快,并且其中隐藏的机会也最容易挖掘的。时尚是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作为大学生的小沫对这一点深有体会。曾有一段时间,白色底的黑色运动鞋十分受欢迎。一时间,不论是各大运动品牌还是各种女鞋专柜,休闲鞋都将白色底的黑色运动鞋放在了展柜的最前台。其流行力度之强,导致小沫今年寒假在日本的时候,基本上就依靠是否是穿着白底黑色运动鞋来辨别眼前之人是否是自己的同胞。当然,一旦某个流行已经人尽皆知的时候,再进入该市场是一件十分不明智的事情。因为此时,该产品已经进入了成熟期,产业结构稳定,新进入游戏的企业将很难再获得市场份额:特别是像时尚这样变化极快,淘汰率极强的领域。

今天小沫为大家介绍了STEP趋势分析的前三个要素,明天将会继续为大家介绍STEP趋势分析的后三个要素——科技,人口和竞争。

SOMETHING TO PONDER OVER

在3岁的小孩都枕着ipad睡觉的现今,如何将产品和互联网结合是所有传统企业转型的关键。这种“普天之下,莫非网络“的社会环境,文化环境,科技环境, 对于传统企业(如传统电商),是利是弊?

SOMETHING TO CORRECT

一则勘正

   在DAY2 的SOMETHING INTERESTING 中,关于柯达领导人如何对于世界上第一家数码相机的态度,小沫曾这样写到“柯达当时的决策人意识到这个家伙的普及将会给柯达的胶卷产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他当机立断将这台未来大放异彩的数码相机毁尸灭迹。”之后,在第421期《第一财经周刊》中小沫读到了海尔的CEO张瑞对于柯达破产的评价

【柯达的问题不在于被新技术颠覆,而在于被华尔街绑架了。它最早发明了数码相机,但早期上市后因为表现不佳,华尔街不满后便主动放弃了该商品,继续强化传统的胶卷业务。假如当时它坚信发展方向没有问题,将数码产品拆分出来,柯达作为投资方,这就对了】

看来“当机立断将这台未来大放异彩的数码相机毁尸灭迹”这样的描述算是以讹传讹了。柯达确实进行了尝试,但是迫于投资方的反对,不得不放弃数码产品。由此更可以看出,像乔布斯和亨利福特这样超越时代,在受时代和历史的限制,在need原本不存在的世界里,他们仅从人类最简单原始的want之中,发现了商业机会,真的不是一般人类可以做到的事情。

那么大家,明天见。X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