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9 金边 -- 越南柬埔寨之行 (六)

       车子开到金边,给这姐弟一家拍了照,相互挥别。

        旅途总是这样,偶遇了,分享了,熟悉了,也要分别了,人生也是这样吧,不断遇见,不断交汇,不断告别,周而复始,直至最终的大告别。   

        好吧,沉重的就留给过去,今天我们轻盈上路!毕竟是是旅行,主基调必须是愉悦的。          

        车子就停在一个旅舍旁边,想着明天一早就要到Angor Wat 去了,就不打算再找地方,就在这儿住下。

        之前看了些金边的介绍,说红色高棉时期有不少枪支弹药散落民间,晚上时有抢劫案件,虽然很想出去探索一下,晚上没有敢出门。

        在旅舍走廊碰到一对年轻的男女,很友好地相互打了招呼,交流了一下,得知他们是姐弟两,从菲律宾来,他们邀请我一起出去喝咖啡,可是我之前看过攻略,说金边晚上挺乱的,经常有人抢劫,经过坐错大巴等的折腾,也确实是累了,提醒他们要注意安全,道别后回房洗洗睡下。

        第二天一早醒来,旅店下面可以吃早饭,碰到昨天的姐弟俩,告诉我挺安全的,只要几个人一起出行,就可以放心。

        一对韩国夫妻(和我同一辆巴士到金边的)与店主不好沟通,我被店主请做翻译,他的英语比较一般,所以颇费了一番劲才搞定,当下已经饥肠辘辘。

        终于可以坐下吃早饭,正吃着,邻桌的一个女孩就坐到我的对面和我打招呼,我礼貌地回答,各自介绍一下,然后谈谈各自的旅行计划。

        她是台湾人,一个人来玩,也是去吴哥窟,知道我也是的,提出希望和我作个伴,我也正想找个伴,俩人一拍即合,约好一起共游吴哥窟。

        到金边,Killing Fields( 红色高棉大屠杀其中一个现场,现在是纪念地点,让世人记住这样的惨状)是必去了,早饭后就一起出发。一个小巴上只坐了几个人,参观处人也不多。

       入口处

       在拍照的是台湾女孩

       基本都是西方男游客

      这个塔内存放了当时被杀的人的头骨

      看着这些整齐码放的头骨,脑补当年屈死者的不甘,它们向上仰着的姿态仿佛向我们哭诉着冤屈......

       塔内有很多头盖骨

       导游解说带我们环绕了整个场地,看了当年埋人的坑,这是当年埋尸体的地方,介绍了当时的杀人经过。

       导游介绍道,当年所有刽子手都蒙上面孔,因此无法查寻当事人,也无从详查当年屠杀事件的真象,整件事情的真象石沉大海般无声无息。而且被杀的,大多是知识分子,柬埔寨的知识分子基本在那时屠杀殆尽。

       唉!人间悲剧! 今天就不多说此话题。

       我们简单逛逛就回了, 在大巴车上,我和坐在后面的一位英国姑娘打了招呼聊了起来,她是印度裔的,一家人很早就移民到英国了,现在一家人都生活在英国。她毕业工作几年,这是第一次一个人长途旅行。

       我们约好下午一起去吃西餐,时间还有多,我们下车后就到湄公河,在河边走走,三个人聊着就来到了皇宫前的广场,有孩子们在玩耍,有僧侣们飘逸的长裳,有卫兵的肃穆庄严,拍了照片。

       向西餐厅走去,一路聊着,原来印度女孩认识一个英国男生,这个英国男生建议女孩独自长途旅行,于是她就尝试了,说实在的,看得出来她非常不适应这样单独的旅行。    

        晚上我们就到一家忘了叫什么名的,是lonely planet 上推荐的一家西餐厅吃了,说实在的,我是不喜欢西餐的,考虑到英国女孩的饮食口味,台湾女孩的这个提议,我就同意了。

       看照片就知道这两位对食物的满意度啦!

       环境氛围还是挺不错的,我们三个人畅快地聊着。

       台湾女孩,刚从新西兰回来,和我们介绍了她在新西兰呆了半年多的生活。这是新西兰和很多国家都有的交换项目(几年前中国也开始了这个交换项目),有一定年龄要求(年青人),并且每年有名额,需要申请。

       她很幸运地拿到一个名额,可以在新西兰呆一年的,但她呆了半年多,风景很美,也很好玩,不过,她有些想家了,就先回台湾,路过金边想要去一下Angor Wat 。

       真是太巧了,我正好在来之前做了一个新西兰的旅行计划,大要二十多天,有homestay(可以住在当地人家里,可以教语言或者其它服务以免费吃住,我喜欢,是因为这样可以直接接触到当地人,近距离了解新西兰人的生活), farmstay(可以住在牧场里,帮忙做些农活比如挤年奶或剪羊毛,主人提供食宿), fruit picking(水果采摘旺季的时候,新西兰经常因为人手不够,许多水果不能及时采摘导致腐烂掉,因此政府开放水果采摘给游客,可以免费吃水果,还有挺不错的工资,因此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体会,赚个小钱。

       我很喜欢采水果,感觉丰收的喜悦,还可以边采边吃。小时候经常给农村的亲戚采摘,那时没有工资,也不能拿水果,因为知道他们生活不易只是去帮忙,这儿能够畅吃还有工资,就想去体会个几天 …....   

       台湾女孩除了homestay 没尝试,其它的基本都尝试过了,她采的是樱桃,主要工作是选出大个的包装起来,很简单的工作。小个的樱桃免费随便吃,工作还算轻松,吃住条件都还好,她做了一个月,工资是六千多,她感觉还不错,也不是很累。

       听得我好馋,我原计划参与的是弥猴桃的采收。。。不过只做为旅行体验,几天即可。 farmstay是做农场的工作,工作也还好,不算累,体验为主。感觉自己做的计划不错的,当时美美地期待着回去后的新西兰行呢!

        为什么选择新西兰作为第一个远门国家,最重要当然是当地治安好,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内容有趣多样。

       另外,新西兰是一个大气的国家,从它的旅游业中就能够窥见一斑。对全世界的青年互换工作旅游签证,希望以此鼓励青年用自己的双脚走世界,用自己的双眼看世界,以增进各文化的理解和宽容,只有理解才能化解冲突,导向合作。

       新西兰的风景那是没话说的,还有他们对旅游的全方位的多层次的构建,使得她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后来因为签证不顺,接着又是母亲手术,就没有成行,希望早日能实现此行。  

       新西兰还是女性地位甚高的国家,是世界上女性最早拥有投票权的国家。现在的总理是位女性,在任内产子,丈夫在家带娃。据说新西兰随处可见奶爸带娃,男女平等是真正内化到国人的心灵深处的。

       遇见过的新西兰人大多纯朴友好,脸上总是带着亲切的笑容,而且英语也是当地的官方语言,沟通不会有问题。

       ......

       以上种种促使我将新西兰定为远行的第一个国家。

       印度女孩和我们聊了她们印度的家庭相处模式,传统的是,如果她作为老大,开始工作后要支持家里,收入必须全部上缴。

       然而她是从小在印度长大的姑娘,她面对的英国外部世界并不是这样的文化习惯。她觉得这样不行,她可以补贴一点家用,但每个月的生活费都要靠她的工资的话,家里其他兄弟姐妹们正不务正业地依赖在她身上?她未来的自己的生活怎么办呢?  这是她的小烦恼。

       我想,除了父母对我们的养育和照顾,每个人成年后都必须独立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与至亲至友之间会有一定的相互依赖,但在独立与依赖之间,也许,每个人,能做到的,至少是自立,独立自主!

       让一个人背负着他人的生活,都是十分辛苦的,做为每个平凡人,自己人生的责任和义务就已经够忙乎的了,我可以理解印度女孩的困惑,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一些深度的探讨,祝愿未来她能在对大家庭的支持与建立自己的生活之间找到合适的平衡。        

        旅途中总会听到相遇的旅友的各种烦恼与忧伤,真所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们每个人,在世上,平凡如我们,谁不是带着烦恼前行呢,既然是这样,我们都一起与烦恼和谐相处,一起愉快上路!

       之后我们还来到洞里萨河河边的咖啡馆,喝了杯咖啡,悠闲地坐了一伙,相谈甚欢!

      直至夜幕深沉,在前台合张影才离开 ......

       印度女孩友好地打车送我们俩回去,道别约好第二天的乘车时间,睡下。

        今天就到这,对吴哥窟的篇章就留给依然美好的明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