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愿你未曾辜负

(一)

那日,我第一次遇见他。

(二)

初春微凉,还夹杂着去年冬日凛冽的风。

学校早就停课了,但是我家双亲大人秉着如今上学多学一点,将来出社会就能比别人轻松几分的想法,立志将我的假期填得满满当当的。

可惜我是个榆木脑袋,不善思考也不爱学习,将学习视为我此生的大敌。

好容易摆脱老妈的念叨,我也不想吃早餐,拣了袋牛奶出了门。

我裹了裹身上的大衣,如同笨拙的熊蹒跚地行走在人行道上。今天是第一天上课,我却不想太早去面对补习课的老师。于是便磨蹭着,低头细数着道上一块块的小方格子。偶然间的一抬头,便见站在蕴着薄雾的阳光下的他,清俊的面容在阳光下一览无余。

那一刻,我突然想起一句话,

“我喜欢的男孩子,他有着世上最美丽的侧脸”。

(三)

无法用苍白的语言去形容那一刻的悸动,那种感觉就像心里原本装了一颗种子,遇见他,那颗种子便于瞬间发芽生长,绽放成一朵清香四溢的鲜花。

然而我喜欢的男孩子很快就消失了,还来不及容我邂逅便找不到人了。

我情绪低沉地走进教室,随意一看,补课的人还真不少。看来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这句话说得不错,高考前最后一个假期,凡是有点上进心的人都不愿虚度时间。

教室位置很多,但人大都挤在前排,占据了黄金位置。不过我是例外,朽木一块,坐哪都一样,便挑了一个后排角落的位置坐下,旁边是一个男生,闭着眼睛,似乎在睡觉。

当我坐下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趴着的男生不是别人,而是我之前在街头看到的那个男生。

惊喜不言而喻,这时老师正好走进来,我顺势推了他一下,“老师来了”。

他瞬间睁眼,目光一片清亮,仿佛刚刚要睡着睡觉的人并不是他。

“谢谢”他朝我微点了点头,我还想说些什么,但是他已经扭过头专心听老师讲课了。

我也不曾不在意,来日方长。

下课后,我以请客为由拉住了方施施­——我的死党,外号八卦女王(自封的)。

那个中午,我贿赂了方施施一份墨西哥鸡肉卷,两杯可乐,三队鸡翅,换来了那个男生的详细资料。

原来他叫周烁,是隔壁一中的复习生。父母离异,老爸是做生意的,挺有钱的。据说他是他们学校的一个传奇,他在去年的时候,已经考了重点的分数,只是他填的所有的志愿都是北大,而他的分数刚刚过了北大录取线两分,最后被刷了下来。

他在补录的时候,原本也被一所不错的大学录取了,只是之后不知道为什么,读了半年,又退了学回来准备重考。

说完这些,方施施又神神秘秘、满脸八卦地对我说:“听说他回来是为了个女生,好像是他女朋友。啧啧,真是个痴情种子。”

听到这,我连忙塞了个鸡骨头到她嘴里,“行了行了,我知道你很八卦,你也不要这么着急展示自己啊。”

她哇哇大叫,“赵梓颜,是谁找我来打听的,听完就过河拆桥了是吧。”

我无心纠正她的成语不当,心里想着的都是她说的那个传闻,不知怎么的,突然有点不是滋味。

(四)

自从遇见他,我便觉得时间变得飞快。

摒弃了每天早上的必修的懒觉,早早的守在街口,只为与他多几次“偶遇”。在上课之间,想尽一切办法找话题和他聊天。

我将所有的矜持放下,目光肆无忌惮地捕捉着他的身影。我想再也没有人会比我更喜欢他。

那如同蜜糖与山楂交织的滋味,甜蜜中掺杂着酸涩。

时间在一点点流逝,我和他的关系也在我各种有意无意的的接触中慢慢熟络起来。

从最初偶尔的三言两语到如今可以和他天南地北的瞎聊,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可是,就在我还来不及为自己小小的胜利欢呼之时,寒假就要过去了,这就意味着我和他的联系,也即将斩断。

补课的最后一天,我磨蹭着不想离开教室,周烁站在座位边陪着我。

“梓颜”他这样叫我,“这些话我只说一遍,和你相处了一个月,我能看出来你是个聪明的女生,站在朋友的立场的上,我希望你能好好学习,而不是懒散混到毕业,毕竟学习,才是我们目前最重要的事。”

他在说这番话的时候表情很严肃。

这是他对我说过最重的一次话,他的目光像是在指责我对学习的不负责,以及,意有所指的模糊拒绝。

我低着头,没有说话。他是一个对学习的很认真的人,我一直都知道。虽然知道他说的话是为自己好,但是心里还是一疼,不为他的话,只为他的语气。

他叹了一口气,“梓颜,你要正面直视自己的学业,我希望你能成熟起来。”他说完这句话,转身离开了。

我趴在桌子上,泪水一滴滴掉在桌面上,渐渐濡湿了脸庞。

(五)

开学后,亲人和朋友都惊讶于我的变化,每天都早起上学而不是踩点入教室,又向老师申请将自己的座位调到了最前排,几乎和老师的讲台并列。每天拼命的刷题做试卷,模拟卷做了一套又一套,就连做梦都是满脑子的题目。

那段时光,整个人像魔怔了一般。就连我自己都不相信,那个一整天都安安分分,认认真真上课做题的人可以是自己。

事实上,世界上每天都在发生着你认为不可能出现的事情。

高考前,我和周烁才又见了一面,距离我们上次相机,已经过去了小半年。

他似乎比上次我见他的时候消瘦了不少,薄薄的衬衣在他身上又松了几寸,他面色很白,但眼神依旧清亮。

我说:“周烁,高考是重要,但是你也没必要把自己整成这个样子,活脱脱像个营养不良的儿童嘛。”

他扯了扯嘴角,露出一个清浅的笑意,“听说你最近进步很大,看来是开窍了。”

“什么叫开窍了,我一直都很聪明,小心高考的时候我超过你。”我斗志昂扬的看着你。我知道自己的成绩,哪怕努力了半年,但之间的基础相差太多,我根本比不上你。但是我依然会更加努力,直到让自己可以配得上你。

“那我就等着咯”你微笑着说。

“唔,对了,高考之后,你可不可以答应我一个要求。”我期期艾艾了许久,提出了今天来见他最主要的目的。

“好啊”他毫不迟疑的答应下来,这让我很惊讶,我一直以为他会推辞许久或者直接拒绝。

也许是看出我的讶异,他揉了揉我的头,“好好考试,别想太多。”

(六)

高考三天很快就过去了,我像是做了一场浮华而漫长的梦。梦醒之后,脑袋却记不起半点片段。从考场出来之后,我几乎想不起任何一道题,所有的有关考试的记忆全部清空。

高考后第二天,我从躺了整整一天的床上爬起来,细细地洗了一个头,一遍一遍地试着衣柜里所有的衣服。

坐在书桌前,空白的笔记本上写着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妾拟将身嫁与,不能羞,纵被无情弃,不能休。”

这是我高考前就写好的句子,潦草的几句话,却将我的内心想法写得精确无比。

我翻来覆去的瞧了许久,终是把”妾拟将身嫁与“改成了”此心悦君,又十分郑重得重新誊写了一遍。

此时,我忽然迫不及待的想见到他。

坐在河边,夏日炎炎,微风却让水面荡开一圈圈细碎的涟漪。

“高考前,你答应过我一件事你还记得么”我不等他说话,接着说道,“周烁,我很喜欢你,你能跟我在一起么?”我发誓,那是我此生最勇敢的时候。

那一刻,他神色莫辨。

久久才回道:“梓颜,在此之前,我先跟你说说我过去的事吧。”

(七)

如方施施之前所说,周烁在去年的时候的确有一个女朋友,不过是那女生主动追求他的。

那是一个很清秀很优秀的女孩子,那时的周烁,有着和所有相彷年纪的男孩子一样的虚荣心,也许他并不是多么喜欢那个女孩子,但是女生的主动让他无法拒绝。

女生和他在一起之后,他还是和以前一样,将学习看得最重要,而女朋友更像是一种无谓的牵绊。

高考之后,周烁填写北大落榜,而那个女生却考上了北大中文系。

女生得知消息后,跑去问他,之后想怎么办。那时他内心全部被落榜的消息充盈着,考入北大已经近似于他的一种执念,于是他想也没想到告诉她,他要回去复读。

在其他人眼中,考了重点分数的他要去复读,是一件十分难以理解的事。可是最后,那女生什么也没说,也没有劝她,而是转身离开了。

后来,周烁想开了,补录了一个重点大学。可是上了大学之后,他却没能在北京大学里找到那个女生的身影。而后,他才知道,那个女生,冒家里所有人反对,撕了通知书,选择了复读。没有知道她为什么这么做,也没有人能理解,除了他。

他打电话回去,狠狠地骂了她,说她傻,为她这么做根本没有意义,说她不该那么草率的决定,自己根本就不值得。

那个女生在电话那头哭了很久,反反复复只说了一句,“我就是喜欢你,那是我自己选的,我愿意”。

寒假回家,他退了学,他要和那个女生一起重新考北京大学。那是他曾经的目标,也是他欠她的。

可是,他还是晚了一步。那个女生在他打完电话后不久,就得了急性白血病,去医院不到三天就逝世了。

(八)

他说到这里,我看见,他的眼睛里蕴着点点星光。

“梓颜,我说这些是想告诉你,我这辈子再也爱不了别人了,她会一直在我心里,陪着我老去。如果我接受你,但她永远在我心中占据一个最重要的位置,活人是争不过死人的。我接受你,不是给你欢喜和幸福,而是让你我彼此折磨。”

他说这话时,嘴角紧抿,面容硬挺,带着不容拒绝的姿态。眼睛里却溢满了温柔,我知道,那不是给我的。

他说的如此郑重其事,让我无法把它当做敷衍的玩笑。

手中原本紧握的纸张悄然坠落水中,氤氲开一团墨色。

(九)

他离开那天,我没有送他。

“我的人生已注定是一条孤寂的路,天涯海角,漫长无依,原谅我的不忍心。”

离开前一天,我又见了他一面,这是他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

我仰头看他,阳光下他抿着嘴,依然是清俊的面容,时光错乱,我恍惚又回到初遇他的那个时候。

他转身离开,没有回头。高考成绩出来了,他如愿考上了北大,他说,他想去她考取过学校看一看,那里曾经是他们两个的愿望。

由于最后半年的努力,我避免了进入社会大学,而是考取了一所还不错的本科院校,过几天就是开学的日子了。

我攀上顶楼的阳台,看着他单薄的背影渐行渐远,风掀起我身旁的画册,画中的男孩侧着脸,看起来俊美无比。

对着阳光,以手阖眼,阳光从指缝钻入,我只觉得一阵刺痛。

从此,流年暗转,不再相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故事其实是写给自己的。 ...
    viva的Fintech阅读 265评论 0 0
  • 何必 对你说谎 真正面对你时 说心里不曾有你 何必 对自己说谎 真正面对自己时 说心里没有想你 何必 对时间说谎 ...
    阿桂爱原创阅读 215评论 4 35
  • ||建议阅读时间:18分钟 最近读了《财富》杂志鼎力推鉴的“75本商业必读书”之一,亚马逊推荐的“人生一百本书”之...
    过有松弛感的生活阅读 446评论 2 2
  • “你去过天涯吗” “去过” “天涯是怎样的” “残红如血,萧索,孤寂” “天涯有人吗” “孤魂野鬼,无处安放” “...
    文阿三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