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态(邻居)

人生百态(邻居)

(1)

横山与松岗门对门住了二十多年……

松岗是位落魄的艺术家。年轻时恃才傲世,小小的地球让他转了个遍。边作画边行走,贫食露宿倒也逍遥自在。一直到旅途中结识了百合,俩个人是一见倾心,在中国西藏的高山上喜结连理。百合说:

“我就把终身托付给你了,任你的那把快刀雕琢,是妖是怪都归你所有,只要你不嫌弃……”

俩人满世界的跑了半年,百合怀孕了。百合算高龄产妇,医生说继续走下去很危险,只好回到了家乡。

当时小城工作很好找,松岗业务好又非常有见识……老板甚是喜欢。

松岗业务虽然没有问题,可脾气死犟死犟!在遇到艺术与技术有分歧的时候,从来不会让步。所以工作一直很不顺心,松岗三天两头的炒老板的鱿鱼……渐渐地这头倔驴在小城里犟的出了名。老板们开始了逆袭,谁都不再录用他,就像商量好的一样。

你有多大本事也不用你!

看你低头不低头……你一家三口饭总是要吃饭的吧?

松岗还真倔,娶的媳妇就更倔……俩口子一商量:

“得,你不用?我还不干了呢……就你们给那两个臭钱还想买断了我们的艺术,做梦吧!自己干。”

百合找亲戚借了一间房,地处边远郊区。房子虽小院子很大,媳妇儿一手拉把孩子一手伺候菜地。男人只是在院子的一角叮叮当当的凿石头,他们梦想着搞一个轰轰烈烈的个展”......做一个名副其实的艺术家。

松岗日子过的很艰苦,可家里并不缺少笑声。一来二去十几年过去了,作品越攒越多、房子越来越破,孩子越生越多、日子越过越穷,九十年代电视机、电话机早已经是家庭的必需品了,松岗家没有。十几年来俩口子就没买过什么新衣服,穿着都是亲戚朋友送的,商店里的变化也都不知道。

家里养的那条狗都经常饿跑了,隔三岔五的回来看看,并叨着一只半只的鸟儿……孩子们就会发出一阵欢呼。

(2)

横山是位游手好闲的老帅哥。

年轻时不学无术,仗着自己长的帅了点儿,吃遍了身边的女孩子,一直到了四十多岁才算正式成了家。

也是逍遥惯了,他一直找不到合适自己的工作。因为除了和女人相处之外,他无法适应男人的世界。横山只好每天深更半夜时偷偷摸模的去碰海,据说收入还可以。

横山和松岗本来就不是一条轨道上跑的车,平时也没有什么来住,邻居十几年都没说过一句话。而松岗就更甚!他居然就不知道横山家里还有几个女人,松岗只活在自己敲打的石头里……俗话说就是已经着了魔。

两家虽然同住一栋楼里,又是门对着门,可是很少见面。

(3)

松岗和百合每天 天刚蒙蒙亮就往郊区跑,百合要挨家挨户的送无农药蔬菜。而松岗也惦记着自己未完成的石雕作品,只要老天爷给点亮他就会叮叮当当的敲打个不停。孩子们就一直跟着爸爸,连学校的门都没登过……女儿说:

“我不喜欢学校。”

学校和市政府工作人员找过他们许多次,并放下话说:

“不让孩子们上学是违法行为!父母是要负责任的。”

孩子过了十五六岁了仍然在家里呆着,她对于石头的兴趣远比学校要大的多。

最终大女儿去了意大利留学。谁也没想到她居然会多国语言,不声不响的她同爸爸妈妈学完了所有高中的课程,让学校的老师们都汗颜。

二十多年来松岗只搞了两次个展,也曾轰动一时……可是经济上没有任何效益。刨去了材料费、工具损耗基本等于白干,松岗落魄了。他为了帮助女儿完成学业决定开饭店,无农药蔬菜的家庭料理成了他们的品牌。虽然店铺不大竟也能干的风声水起......这时的松岗已经彻底的忘记了自己艺术家的身份。

(4)

横山退休不干了。

说体面点儿叫退休,其实就是干不动了。他一直是一个人在碰海,上无老板下无员工,干不干就是自己一个人的事儿。将近奔70岁的人了,退下来也不足为奇。只是过去没有加入过任何形式的保险,真到了不能工作的时候才发现,生活居然还得继续,再要强的人也不得不求人了。横山百般无奈只好申请了政府的最低生活保障......横山的生活状态被彻底的改变了。

横山是这个团地的元老,四十年前他入住这里的时候才二十多岁。那时的横山有父母罩着,周围又有许多女孩子捧着。家里女人的容貌不断的翻新,比起整容来得更快。团地里的人们根本不知道哪一个是他老婆?

团地里的女人在公园里没少说他的闲话,大家对横山都嗤之以鼻。渣男骚棍就是横山的代名词,提起了横山女人们都会把嘴巴撇得老高,一脸不屑的清高。背地里见到这渣男骚棍却又都会挤出一脸的褶子,不分老少娘们儿都笑的像一朵花……横山倒真的是有些不屑,团地里的娘们儿基本都入不了他的法眼。

横山四十多岁的时候,父母就相继去世了,经常照顾他的女人就走进了他的殿堂。没有婚礼没请宾客,俩人去市役所领了一张结婚届,各自盖上自己的印鉴就算结婚了。据说接二连三的生了几个女儿,横山就变得忙碌起来。团地里再也没有人看见别的女人来他家,连横山都变得无影无踪……每天看见阳台上晾晒的潜水服在滴滴嗒嗒的淌着水,公园的女人们会说:

“看见没?”

“那个渣男骚棍还在偷渔!”

横山快六十了,大女儿打了他的脸。团地建筑也许是太老了,隔音效果不是很好。横山家的丑事第二天就传遍了整个团地,公园里的女人们着实兴奋了好几天。

“知道吗?横山的女儿让人睡了!”

“大肚子了……”

“好像还未过成人式…”

“…………”

“嘻嘻、居然不知道孩子他爸是谁!”

“…………”

“横山那个骚棍都气疯了……”

…………

第二天一大早女儿就忿然离家出走了。这次意外让横山衰老不少,他变得婆婆妈妈的。过去不愿意露面的横山开始参加团地里的活动,似乎还变得很积极。碰海的次数越来越少了,在家的日子越来越多。他经常坐在公园的椅子上修剪他那白净的脚丫子,那是一双没有经历过坎坷的脚丫子,比起公园里女人的脚丫子要好看许多……女人看了都会眼红。上了年纪的女人还会上前搭讪,毕竟横山当年是团地里的老帅哥,年轻时想搭腔都没得到过机会……横山就会磨磨唧唧的倾倒他满腹的委屈,老女人们还会装出一副心疼的样子……年轻女人大都避之不及。

(5)

松岗意外的遭遇了车祸,保险公司赔了一大笔钱。

女儿的学费不用愁了,可饭店不得已就关了门。因为松岗的左手留下了残疾,料理已经不可能了……好在孩子们都长大了,老两口靠卖院子里的蔬菜也能维持生活。松岗这时又想起了艺术,他把搁置了很久的工具都找出来,幻想着重振旗鼓另开張、圆了年轻时的美梦。当然这时的松岗已经想清楚了,不求功名利禄,只图个晚年充实快活。百合也是百分之百的支持,俩个人似乎一直都在同呼吸共命运。大概也是他们有着一样的追求,生活就变得很轻松。松岗和百合与世无争,日子就过得很平静。三个女儿先后出了国,给他们留下了充分的时间。俩人还想像年轻时一样,就重新开始了周游列国的计划。

不巧的很、团地里选举役人时松岗当选了班长。由于班长等役人都属于无报酬奉献,团地里入住的居民最少每隔五年要当选一次、任期一年。这也是不成文的规矩!可是松岗二个月前早把一切行程全部都预约好了,没有办法只好委托邻居代管一个月。

横山断然拒绝!

百合造了一个大红脸,心里甭提多别扭了。松岗倒是想得开,平日里也没有什么交往,凭什么人家要买你的单呀!松岗找了别人,事情就不了了之了。

松岗和百合一路风尘走了二十多天,兴致勃勃地从欧洲返回到了小城。

让他们万万没想到的是......团地里的事情意外的变得复杂起来。

(6)

横山的三个女儿如出一辙,都选择了离家出走。

两个小女儿比较聪明,都是在还没有怀孕前就投奔了男方。同姐姐一样的是谁也没给老爹留个话,而横山的女人似乎也有什么事儿在瞞着他。横山憋了一肚子的委屈和火气无处释放,他变得越来越抑郁。只要抓住一个能够倾听他的声音的人就会死缠烂打,从年轻时的风光无限一直讲到如今的无奈……常常忘记了吃饭。横山的开场白总是那几句话。

“唉、想当年那功劲儿……”

“老子~”

…… ……

久而久之、那些过去对他存有一丝好感的女人们见了他就绕道而行。而团地里年轻的女役人(停车场管理人员、正副会计)说起他来也是连连摇头。纷纷表示不可理喻……这个没事儿找事的糟老头!

横山开始找松岗的麻烦。

最要命的是都是三个女儿,年龄又相仿。你女儿出国留学、我女儿离家出走,反差忒大!这让横山心里就过不了这个坎儿。想当年我横山吃山珍海味的时候,你家里都掲不开锅。如今你家里连个电视、电话都装不起凭什么出国旅游呢?横山越想越气,觉得女儿离家出走似乎都是受了松岗女儿出国留学的影响……是可忍孰不可忍!

横山开始见人就磨叨松岗的不是。你还别说、横山掌握了许多有力的情报,没几天县营住宅管理处就找上门来。

“据居民反映你有另一处住宅,这是违规行为。”

“听说你还私自饲养宠物……这也是违规行为!”

松岗俩口子被清出了县营团地。

县营住宅派人来收拾空房,二十几年的尘埃一经打扫才发现原来已经破旧不堪。一切设施都不能用了,真不知道松岗是怎么生活的。连续一个多月的房屋改造,每天震耳欲聋。横山崩溃了……

他妈滴、怎么事事都不顺心,真是人不走运喝凉水都塞牙!

(7)

松岗俩口子倒没上火。

孩子们都不在了,住这三室一厅两人也觉得有点儿太宽敞。主要是施设大多都不能用了,不如住在效区更方便。还能省下几个汽油钱……俩人也没有争辩就搬家了。搬家并不费事,几件吃饭家伙什儿和两套行李,家中没有多余的家俱。老俩口和熟悉的朋友打了声招呼,乐颠颠地就走了。这也叫借坡下驴,早就想省下这儿的房租了。哈哈哈哈,这也真是赶到点儿上了。班长的差事就另请高就吧,松岗同团地的居委会会长打了声招呼,说了声对不起。

事也凑巧,正赶上郊区新一栋老人市营公寓峻工,随手报了个名。也没想着轮到自己头上,却偏偏中奖似的轮上了。郊区的小棚子也就不用修理了,亲戚开来一辆推土机一推而就,全都变为菜地了。新住宅距离菜地不足五百米,都赶上是家里的后花园了。松岗老俩口就甭提多开心了……这真是苦尽甘来。

(尾声)

听人说横山的大女儿把母亲接走了,她生了二胎要妈妈搭把手。最主要是横山近来有些神精失常,有事没事就动手打人。女儿有些看不下去!当然横山的女人也受够了男人的闲气……溜了。

在初冬的夜里,横山炼炭自杀了……死的无声无息!

松岗的女儿在英国找到了另一半,一直张罗着让父母去英国。松岗同百合商量后拒绝了,松岗对女儿说:

“我俩和你们一样,自己的生活刚刚开始。谁也别想打我们俩的主意……拜托了!

“顺便告诉你一声,家里的爱犬也生产了,四只小宝贝还得我俩照顾呢……现在保证再也饿不着它们了!”

哈哈哈哈、松岗得意极了。

太阳、被松岗爽朗的笑声吓的一抖就沉到了山后面,晚风拂面而来……生活充满了无限的惬意。

松岗同百合的新生活开始了。

…… ……


老顽童讲日本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黄沙满天新兵连1 李石春乘坐的军列一路向北,目的地是辽宁丹东。 据三班长描述那是一个有山有水有美女的好地方,...
    朝圣的远足阅读 121评论 0 0
  • 静不下心来学习,所以想写点什么 转眼六月份了 我该翻一翻去年这个时候的日记 想想那个时候的我 高考临近 焦虑、不安...
    小小荷叶水中游阅读 142评论 0 0
  • 初春,下了一场清雨,一场很轻很轻的雨。一直滴落到我的心里,将我的心洗涤的一尘不染,就像一块温润澄净的玉。 春花,在...
    任赛赛阅读 4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