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粉丝,差别怎么这么大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小姐姐最近的粉丝,涨的挺多啊。

我懒得理会。

又一个老师离开简书了,这个月里的第二个了,很难过。他们两个真的都是老师,一个在中学,一个在高校。

他们在简书上码字都超过了三十万,点赞数也过大几千。

他们是我在简书入门时“认下”的师傅(也许他们不认我吧)。

他们都是我在一次征文比赛之后互关的。虽然他们没参加,可是他俩给我的意见,长篇大论到好似一篇文评,好长好长。字句符号、段落篇章,认真细致到令人泪奔 。萍水相逢,何其有幸。我就做了他们的小小粉。

以前私下简信调侃,师傅传授我打通任督二脉的方法吧?他们都超有默契的把大大的话发给我,你只要努力,千万别着急。

是啊,鲜花盛开,蝴蝶自来。

我们三个最大的默契就是不盲从,不跟风,不刷屏。

我们简直就是简书的异类,尤其是每当看到有开课老师在宝典上说,要尽量多渠道的推广自己的文章,曝光度高,被看见的人越多,喜欢的人就会越多。我们都会暗戳戳的划过,不点赞。热门榜上的流量文大多与你无关。

都是懒人,真的。我们觉得在朋友圈屏蔽简书最大的原因就是不想解释。

文学创作很多时候,来源的都是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这样的话不免有些人会“入镜”的。问题就来了,喜欢对号入座的大有人在啊。如果你的字里行间还有些些隐晦或者艺术加工,那可不得了,排着队的找你说道。再如果你因为这些,构思的时候瞻前顾后,上下平衡,你也就失去了表达的本心。

很多“大咖”有这个“成名”之后的烦恼吧?我见过,哈哈,我们都是未卜先知啊,从容避过。

很多时候,我都在想,写这些干嘛?费时费眼费精神,得到什么了?真的只是为了那些点赞的红心心还是那寥寥的打赏,以此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不是,都不是。我看过非常喜欢的一段话。

“为什么有沙漠?”

“为了寻找沙砾的心中,深藏的井”

“听说,悲伤的人喜欢看日落,但,日出总会像刀一样升起”

“哦”

“那你以后想成为怎么样的人呢?”

“什么意思?我难道不能成为我自己吗?”

成为自己,多么奢侈的字眼。这个世界的可怕之处在于,大部分人都被训练成单一的人,按照固定的程式和标准去上学,考试,工作,结婚,这样活着从哪里能找到自己呢!

我想,文字应该是我最后的阵地了吧。

我们都认为这是初心,是动力,是坚持的希望。

说到粉丝,我有点儿不好意思,虽然一直说我不追星,可我有非常喜欢的明星。一个是吴秀波一个是王源。怎么样,意不意外,惊不惊喜?这跨度也忒大了,一个比我大那么多,一个比我小那么多。可是我是真的喜欢,他俩都是那种闷声不吭自我修炼的类型。不说废话,直接上作品拿表现拍在你面前。吴老师的戏和源源的歌我都迷之沉沦。

讲真,我是个不合格的粉丝。我没有打过榜投过票应过援,更没有花钱买过他们的任何周边(电影票不算的吧)。可是每次我看到他们演自己喜欢的角色,唱自己喜欢的歌,都觉得太美好了。

娱乐圈什么样我不知道,每次跳出来那些花边新闻我都一划而过,不关注,不讨论,不站队。时间会证明一切,所有的急不可耐和甚嚣尘上,都只是自说自话。

每个行业的人都应该拿作品说话,以专业收获尊重,以人格取得信任,在惺惺相惜中保持和而不同。所以,我只会远远观望,不渗透,不打扰,一心祝福。

可是我在简书上却是个非常合格的粉丝呢。我每次来,刷的都不是热门,而是我关注的那一票人,从头到尾,然后是各大专题的上新。我的标准是,你只要认真写,我就用心看用心评,红心打赏都不会吝啬。我能做你的粉丝是我的荣幸,你愿不愿做我的粉丝是你的选择。脑残粉,手滑党从来都不是我。

前几日又退了几个官方群,有大大来问我,怎么退了呢?

我回答他,都是生推,尬聊,不自在。

是的,为了尽快的让大家看到自己,我也曾应邀加入了好多个群。大大小小都有,刚开始觉得还行,写了推介语然后发上自己认真写的文章,有人读有人交流挺好的。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呼的一下子,人群激增。发的文多了,这一篇还没看还没评呢,下一篇就盖过了。这时候有人开始出奇招,扔红包求点赞,求关注。我勒个去,先不说钱多少的问题,就这个行为都够low的了。我不要,所以我后面就渐渐不说话了。直到最后眼一闭心一横,删了。

师傅说过,任何一个圈子,不管是多么牛逼的圈子。其中活跃的人数不会超过30%,确切说不会超过20%,而且这其中还有表情党,还有凑数不交流的。如果小白真指望,进了里面能和大牛谈人生,谈理想,要干货,刷粉丝?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希望的。任何一个大圈子最后都是三五成群。不管是什么群或者圈子,永远如此。很难说,所有人最后都能成为莫逆之交。这种都有非常明显的特性,一个是价值吸引,另一个是真的针对某人而来。

是啊,都别做梦你加入一个什么样的群,你认识了谁,你就会一夜之间天下皆知了。成为大v和流量担当,签约出书是所有人的进阶之巅。可是如果你自己没有足够的实力一切都是痴心妄想,别人凭什么搭理你……看你一篇文章点一个赞的算啥?你有本事,人家就坐等你更新,从头赞到尾。

老师走了,留下了公众号给我,我关注了。也许是刚刚开始,他俩的数据都不太好看,跟简书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可是我不担心,我知道他们在做什么,我也明白我要做什么。

有一个很老的故事,一个小伙子很苦恼自己的港口没有生意。他的父亲意味深长地说:要想有船来,就必须好好修建自己的码头。儿子听了这话沉思良久。这之后,他不再四处游击,而是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后来的结局人尽皆知吧。

是啊,就是这么有趣,有的路,看起来好像很曲折,但事实并非如此。如果能够做到抛弃浮躁,安定自己的内心世界,锤炼自己,让自己发光,迟早会被看到的。与其四处找船坐,四处进圈子,不如修修自己的码头,何愁没有船来、没人赏识。

人这一生,出身、地位、身份都不会影响你所修建的码头的质量。但是你自己的实力,影响了你所修建的码头质量,以及来这里停靠的船只。你的码头质量越高,到你这里停靠的船只就会越好,而你修建的码头越大,停靠的船只也会越多。

踏实一点,慢慢来,走好每一步,最后你会发现,所有的经历都不是白来的,你写过的字、走过的路绝对不会背叛你。          (2017.09.30虞七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发现 01小丁前天对我说,我昨天在家模拟演练时发现我打动不了我自己了。我自己都打动不了,怎么打动客户。(他进公...
    林一懵阅读 110评论 0 1
  • 落日孤城闭,边疆将士铮,气吞霄汉喊呼声。 忠义报国明志,君命定遵从。 月隐星稀少,途昏仕宦行,步疾忧面问尊情。 晓...
    重阳_张阅读 307评论 0 2
  • 噬慾深者天機淺。
    An安竹阅读 218评论 0 0
  • 没亮的灯都亮了,你却走了,这世上最不可左右的就是人心,走吧走吧…
    肖疯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