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心,人世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都希望这个世界没有疾病,没有战争,没有悲伤,可是这世界它做不到。但是我们可以选择治疗疾病,向往和平,避免悲伤;一个好的心态可能救不了你的生命,却可以改变你的生命。

很久以前,不知是一年前还是两年前的有一天我妈告诉我,“反正小时候差一点死去,活了这么久我也值了。”

“上帝既然救了你,你就应该保护好这条命。”

“有什么大不了的,大不了就一死,我又不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怕母亲怕死,可我怕她不怕死。一个农村妇女从22岁开始有了我,30岁有了我妹妹,38岁有了我的弟弟,不管年岁的风霜怎么洗刷她的世界,她这辈子最大的贡献就是有了我们姐妹三人,她很满意。爸爸每年都在外地务工,每年只回来一个月,而母亲不知多少年一个人在这个家里守着她的孩子,从我到妹妹再到弟弟。有时候我挺可怜她,又没有知识,容易被骗还一个劲的同情别人,也许这就是一个农村妇女的悲哀,甚至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而那件事的缘由不过是因为她的手像以前冬天一样难看,手上是干裂的,指节已经烂了,里面的嫩肉已经露出来了,而手已经不能自由活动,只能在极小的活动范围内,那就是几年前她用碱泡手制作魔芋,两块钱一斤背给那些商家,每天早上背上街,即使价格再低也从来不少量不少碱的老实的她,那烂掉的手指节是她拼命挣钱养孩子的代价。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大一点,母亲也比较听我的话的时候我第一件事就是让她停止做魔芋。那暑假里我叫姨妈带她去检查,我想着,姨妈总归是比妈更懂一点城市套路,不易受骗。毕竟姨妈那么多年在外面混过不至于被骗。我幻想着也许我妈会遇到一个好心的医生,是个有知识有爱心的县医院医生。可是暑假回家的时候,看到的第一眼是桌子上摆着一袋子药,但是并不是很多分量,但那些盒子的标题让我有点担心。我妈有点高兴的跟我讲,她很开心医生给她检查出来了很多问题,可是她又害怕,那个医生说着她有多么多么危险,于是有了后来那一袋子的故事。再后来我问我姨妈,结果我妈根本没有去县医院,而是被某个县城里的亲戚骗到了一家不知名的药店,做了不知名的检查。然后我查了百度,我一直认为百度很有用,至少读书的时候每天都会用它。结果百度里搜索结果显出明显的一行标题“新骗局”,介绍的大意就是它的主要对象是老年人,有的人利用他们想要治好病的迫切心理卖高价药给老年人,其实那药只是一些普通的保健品,类似饮料品。

于是我很认真的告诉我妈必须退钱,我让她打电话,她有点扭扭捏捏,不好意思承认我给她说的被骗了。后来我打电话过去,电话里那个女的只顾说自己的,就好像她没有听见我和她说话一样,我也不知道她说了什么,反正我知道她不想退药,而且语言完全没有一点礼貌,后来我也忍不住她的敷衍,像一个泼妇一样告诉那女的,“不要给我说那些,我只是为了告诉你我要退款。”

那女的只是说我愿意把我妈害死她就退药。

我想了半天,也许我早把我妈害死了。从我告诉她不要买便宜东西,也不要乱吃东西,而她没听我也算了;从我叫她不要整天碰碱水她没听而我就不管了。我知道她只是太想挣钱而忽略了健康。可是我从来只是说说,从来没有真正制止过她也没有用心和她讲过为什么。

她呆在这个地方,一个民风淳朴的小村庄,虽然那些大叔时不时会说一些粗俗的话语,但从来没想过害人。十几年没有接触过外面的社会,母亲本身的太善良,我得说这是她最大的软肋。她总是见不得别人身世凄苦,直到有一天她在店里看到了她刚刚捐了十块钱的残疾人大摇大摆的走在路上,她还认为那只是长的像的两个人。直到她生病有人告诉她买一个药就会好,几百块钱走了,那个卖药的再也不见了她还是不相信有人会骗她。

可是这世上有太多以利益的目的,欺骗的手段去伤害那些本就身世可悲的人,仅仅因为那颗共鸣的假象和善良的天性。我们无法辨别,也无法真正用上我们的同情心,所以我们选择冷眼旁观,选择为那些真正可怜的人叹息我曾经没有好好帮助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点心疼,可是母亲显得有点不开心,也许她听见了电话里那个女的说我不想救她这句话。我知道她很想得到我的肯定,她希望我告诉她她没有被骗,她还是想试试,不过一千多块钱的药,万一就好了,而她也不用再去找那个女的,不想承认她的穷人思想,她也不想进大医院,她不想被我骂她傻。她希望她在我心里是神圣的地位,即使做错了也有尊严,我想为她守护,所以这件事就以不了了之结束了。

我明明知道是骗局,可是我想,“我查了百度,反正那没毒,就当买个教训吧,我希望她能快乐”。

我没看过《我不是药神》,但是他的影评挡也挡不住的走进我的眼前。中国很多人会迷信会被那些假医生欺骗不过是因为贫穷和知识匮乏,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是故事中的陈勇。如果医院不是一个看病难,看病贵的地方,谁会选择民间医生。《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人》里为了救岳父作者差一点倾家荡产也没能挽救那条性命,那如果作者是个家里身无分文的农村家庭故事又该怎样发展?

后来我看的那个所谓医生开的药里,冲剂居然和咖啡很像,再后来那个泡了以后也是咖啡的味道,后来我知道医生是如何处理我妈头疼提不起精神这个症状的了。《达拉斯买家俱乐部》里主角因为艾滋病晚期走向了卖药之路,也为了改变和他一样陷入绝望的人,可这种人生活中又会有多少?

我不想伤害母亲,真的不想,她辛苦了大半辈子,现在全身是病,很可能是因为这二十年来对三个孩子的操劳,可现在有人告诉她这药可以治病,我却要打破她的希望。我实在干不了,我也希望她善良了半辈子不要被我见到的太多骗局而吓得做事畏首畏尾,失去她的本真。

我只是希望她总能遇见善良的人,我也希望这世上没有骗子,不管是所谓庸医或是网上流传的那些“不道德的老师”,我们需要像《镜花缘》里“君子国”里那样的人民,以自己吃亏别人获利为乐,也许不会遇见,但我还是可以对这个世界充满美好的向往,因为它总是会带给我们感动与意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浅辄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野生黑枸杞味甘、性平,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游离氨基酸、有机酸、矿物质、微量元素、生物碱、维生素C、B1、B2、...
    顺遂小Q阅读 165评论 0 0
  • 早起去跑步,断断续续,老是因为各种各样 事情的停下来,所性不跑,坐在操场上看形 形色色的人,有年过半百的大爷大妈,...
    阮阮小姐阅读 585评论 4 2
  • 她从山上摔下来的时候手里紧紧地攥着鲜红的山楂果。她的狗叫得凶。村民在山上找到她的时候她的身子且还温着。 她的儿子在...
    阿甜团子阅读 323评论 0 0
  • 有幸,今年国庆期间去了一趟帝王脚下的承德 承德之行也是感慨连连,感恩世上美好的一切事物,但此行留有最大的遗憾便是与...
    雪小夜阅读 37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