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规划书:如何盘活自己的人生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会轻易获得各种想要的信息和资讯,但这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困惑:

我们一生究竟应该怎样过?如何平衡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每个人都想要自己的一生活的有价值,而有价值的人生都不是随波逐流,而是规划出来的。

在《我的第一本人生规划手册》中,作者总结了几个方法,让我们学着运用这些方法来盘活自己的人生。

① 思维的转变:从“语文思维”到“数学思维”

每年工作时间是多久,学习时间多久,工资要提升多少…

分配到每月,每天,我们就不得不认真对待每一个小时,因为每个小时都有时间成本的代价。

学和习的比例:1:6~1:10

当我们学了1个小时的新知识,从知道知识到掌握知识,再到应用,最后到内化成自己的,至少需要6小时的训练时间。

所以当我们一年有600小时的碎片时间,其实只有100小时的学习时间,剩下的500小时,用来反复的实践和练习,最后应用到自己身上。

如果不这么做,最后只能成为一个永远毕不了业的“学习爱好者”。

从“语文思维”转变成“数学思维”,我们就能“看到”不少数据。

于是我们知道了用于未来发展的数据依据支撑在哪里,我们可以调配的资源有哪些,可以平衡哪些资源和内容,可以“断舍离”掉哪些事情。

当我们有了“投资回报率”的概念后,才会知道:不去做什么事情,比“做什么事情”更加弥足珍贵。

因为在某一个时期,某一个阶段,某一天,甚至是指定时间不去做什么事情,是一项非常严格的自律。

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优秀的人能够坚持自律,原因很简单,是因为自律的背后有难以想象的丰厚回报。



② 人生规划的本质

人生规划的本质,其实是如何用自身的资源,通过合理的配置,来慢慢盘活自己人生的一个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事物的认知变得越来越清晰,会越来越趋近于客观世界的真相。

我们要使用正确的资源,在相对正确的时间,用上相对合理的配置,来盘活自己的人生。

为什么我们这么努力,还是过不好自己的人生呢?

当我们还没有任何经验和能力的时候,就已经不得不去做各种人生选择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人生抉择错一个,想要再来掰正,所付出的精力成本和代价极大。

光是解决这些问题,就已经让我们精疲力尽,而且很多问题不是可以靠金钱来解决的。

因为认知的不足和应对方案的匮乏,导致各种不自由充斥着自己的人生,疲于应对这些困惑就已经够呛了,更别说要活出自己的人生。

人生规划就是基于每一个人的当前状态,要通过什么样的改变,来逐步盘活自己的人生



③ 你只是以为自己很努力

任何学习类的投资,如果无法改变你的交易环节中的结果价值,或者无法改变你的社交结构,无法改变你的受益方式和受益模式的话,最终都是无效努力,你以为是在努力学习,结果却是在浪费青春。

很多人以为自己很努力,结果在努力学习和自己无关紧要的知识却又无法转化,最终因为学习而变得越来越穷,越学习越迷茫。

举例:如果因为收入少而没办法吃到美味的食物,那么你会怎么做呢?

正常的思维都是在自己原有的能力基础上好好努力,赚到更多的钱,就可以吃到美味的食物了。

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的思维逻辑,通过让自己变强来提升收入,才可以买到更多美味的食物。

但有人却愿意把心思放在收入不变的情况下,怎么挖空心思省钱。

怎样吃到便宜的饭菜;自己一天用多少度电;每月用多少吨水;每次只能用多少张餐巾纸.....

有没有发现,当你花心思在省钱思维上,而不是让自己变得更强的时候,就会消耗自己。

其实明明只要去做一件重要的事情就可以很大程度改善现有困境,节约海量时间精力。

结果还是选择了不去做,而是疲于应对各种繁杂琐事,最后在无意义的事情上耗费自己的宝贵时间,还以为自己很努力,结果收效甚微。

只要主要问题一直摆在这里不解决,解决再多的次要问题也是没用的,反过来会被不断衍生出来的次生性问题活活耗垮。



④ 人生规划四个阶段

我们的人生规划可以被阶段拆分为:天赋生涯规划阶段,学业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事业生涯规划以及创业生涯规划。

从12岁到24岁这个时间片段区间,开始学习抽象思维,开始为进入社会储备专业化 知识的一个专业知识学习阶段。

从24岁到36岁这个时间片段区间,开始踏入社会,学会如何独立生存,学会如何成为社会协同一分子的专业化,契约化,职业化的一个工作过程。

从36岁到48岁这个时间片段区间,是一个人从职业生涯规划迈向事业生涯规划的转变过程。

这个阶段开始从做事情转化为管理下属,跨部门沟通联合同时,一起协同完成项目的过程,是一个从管理者到领导者的修炼和进化。

从48岁到60岁这个时间片段区间,是一个人从中年迈向老年的一个过程,也是一个人开始从为社会创造价值,慢慢回归到自己内心的过程。

所以不少优秀的企业高管会在这个阶段选择追随内心声音,为实现个人价值而准备创业。

那我们的人生规该如何分阶段修炼呢?

第一个修炼阶段:学业。

通过学习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让自己变得值钱。

第二个修炼阶段:职业。

深耕细作工作岗位,让自己快速积累相关经验值为公司创造价值,并为后续带团队做准备。

第三个修炼阶段:事业。

让自己带的团队变得值钱,让自己交付的项目有利润,让团队成员能够挣到钱,你的专业度和影响力都逐步提升,让更多的人愿意追随你。

第四个修炼阶段:创业。

当你拥有了行业的口碑,以及自己培养的下属,同时提升了眼界和格局,看懂未来发展趋势之后,调动和整合资源,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这四项合并起来,就是一个人踏入社会修炼的游戏规则。

这四个阶段,就像造楼一样,需要从底层开始往上一层一层堆砌,才能有万丈高楼。

当你的创业生涯规划无法开启的时候,那说明你的事业生涯还需要重修;

当你的事业生涯规划无法发力的时候,那说明你的职业生涯规划没有做好积累;

当你困惑在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的时候,那说明你的学业生涯规划没有做好规划;

当你迷茫学什么专业的时候,那说明你自己都还没有想明白自己的天赋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