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望,赤子心,汉语之花盛放!

      阳光如潮水般扑打在每个人的胸膛,温暖而明亮,湛蓝的天空明净得一览无余,如同被黑板擦认真擦地擦拭过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篮球场上,一群孩子正在奔跑,跳跃,清亮如风铃般的笑声在整个校园里回荡。阳光如潮水般扑打在每个人的胸膛,温暖而明亮,湛蓝的天空明净得一览无余,如同被黑板擦认真擦地擦拭过一样。

        记忆停留在那个阳光明媚的上午,那是在2016年,我踩着八月的尾巴,踩着亲友的嘱咐,踩过别离、不舍和思念,来到柬埔寨,就是在这里,我握着手中的黑板擦第一次给学生上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南望,去远方,只为汉语之花绽放!

1.教学初印象:老沙归来

      我所在的学校是一所华校,我教的学生都是零基础的低年级小朋友,仍记得才开始见到他们的样子,每天刚推开门,小朋友们便跑过来,口里纷纷喊着:

老师好!

老塞好!

老丝好!

老稀好!

老沙好!

        “老沙好!老沙!老沙!沙和尚啊!“我顺手摸了摸肩上的背包,宛如自己是刚刚取经回来的样子。

走进教室,开始上课,大家跟我读!

老师 !

老塞!

老丝!

老稀!

老沙!

        我点了点头,深吸一口气,在教案的封面写上大大的四个字-------老沙归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淘气宝贝之小小读书郎

        第一次上课的情形让我记忆犹新,一个学生正在回答问题时,下课铃声响起,那一瞬,正在回答问题的他先愣了一下,一瞬间脸上掠过一丝丝喜悦,背起书包转身跑路,宛如得到了大赦一般,其他孩子们也纷纷起身背包,向门外发起猛烈的冲锋,只剩下茫然的我,良久,才从嘴里挤出一句话:“这群调皮的娃,都回来!”

      刚来到这里,我发现学生的纪律意识很差,基础也很差,字母的读音,词汇量很小,但他们对于中国,却充满了无尽的好奇和热情。

“老师,我想看中国的狗!”

“老师,我想看你的家!”

      正在上课时,突然二年级的学生用仅会的汉语问道。

“老师,这是什么?”一年级的学生在上课时好奇地指着电灯问道。

“这个是什么?”另一个学生指着电灯接着问道。其余的孩子也会指着电扇,举着转笔刀,铅笔等,一个接着一个地问。

        在最初遇到这些问题时,我都会告诉他们强调遵守课堂纪律的话,老师下课会告诉你们,作为奖励,同时把这些孩子们感兴趣的问题都记录下来,收集好材料,集中讲给他们。每次看着他们开始遵守纪律,开始专心学习。看着他们眼神里的好奇,在听我讲解后变得兴奋而满足,看着他们稚嫩的笑脸,清澈的眼神,我无比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南望,已远方,陪伴花儿绽放!

3.可爱体无比

        一阵风吹过,学生们纷纷左手捂着口鼻。一位好动的学生发出海贼王般的呐喊声:“老师,公鸡,很不香!”同时用手指着窗外的公鸡。

      另一位同学立马学着公鸡的样子趴下头,说道“老师,公鸡“,然后指了指自己的屁股,做了个放屁的动作,说道:”很不香!“

        一时间班里所有人都笑了,这群可爱的孩子,因为没有学过“臭“字,他们就用“不香”来表达,把学过的词语都用上了,他们努力想要表达的意思,通过语言,肢体表达了出来。借着这个场景,复习了“公鸡,香”等词语,同时也教给“臭,放屁”等新的词汇,最后连成句子。孔子云: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在这种情况下,教给他们的知识,一定是会是他们记得最牢固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南望,在远方,可爱花儿在成长!

4.贴心世无双

      恰逢周日,校长邀请老师们晚上去他家里吃饭,学生突然打来电话说想要来上我的课,我说好啊,难得你们这么积极一次!

        我刚走到教室门口,平日里最淘气,调皮的曾同学立马拿着中文书跑过来问我问题,给他刚讲完,在推开门时,同学们捧着点燃的蜡烛出现在我面前,拍手给我唱着“祝你生日快乐!”那一刻,无尽的感动在心中翻涌。

        “老师,吃饱了不用做饭!”曾同学指着桌子上的披萨,面包和饮料说道。

        “老师,你开心吗?”学生们问道。

        “老师当然开心,很开心,谢谢你们!”我露出了一个笑容。

        “老师,开心了,可不可以不要回中国?“学生们问道,我看到他们急切的表情下,眼角已然泛起了一盏盏水灯。

      “那你们好好学习,我就不走了。”我望着他们,眼角差一点也挂满水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晚,是我在这里最开心的时候,我们一起吃蛋糕,一起拍照,一起唱歌,一起开心,一起快乐,一起感动!

        时间一点点划过,这半年我一直生活在这个位于热带的东南亚国家,这里有被我踩过的八月尾巴,有取经归来的老沙,有学公鸡放屁的可爱男孩,有眼角泛起的水灯,有我们一起吃过的生日蛋糕。我在这里,每天看着我的学生们学习,进步,成长,看着他们一点一点地改变,变得更好,我就感觉这一路上所有的仆仆风尘都不那么重要,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东南望,赤子心,汉语之花盛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磊少 01. 自媒体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严格来说,每个人都是自媒体的信息中心传播源,这也是移动互联网是去中心化的...
    我是磊少阅读 741评论 5 13
  • “你想要钱吗?” ——“我想”。 “要多少钱你才开心?” ——“要更多的钱。” “你要更多的钱是为什么呢?” ——...
    菲乐阅读 233评论 0 2
  • 客观的面对其实很容易。既然是客观总是会有客观的因素和环境逼着你去面对。之前做的单子出问题了。不愿意面对客户的纠缠。...
    斯莫阅读 312评论 0 0
  • 黄叶枯柳残花, 幽林小径孤鸦, 凉风雨落断崖。 行入酒家, 醉梦良人笑牙。
    君惜竹阅读 384评论 5 5